創作內容

3 GP

迷幻輔助心理療法 - 要來一趟夢幻之旅嗎?

作者:獸太控錯了嗎│2023-06-22 16:24:12│巴幣:6│人氣:83
聲明︰
撰寫這篇文的我並不是心理學或精神醫學的專家,這也不是任何提供醫療上的意見或建議。
在這篇文章的所有內容,都盡量標示來源論文,如果發現有所遺漏,請告知我,我會盡力尋找來源。
如果你希望在身心或精神健康上索取更多資料,請諮詢你的主診醫師、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師。



在心理學裡,其中一個很難被解釋或深入探討的是意識的狀態。
雖然最早由心理分析學派 (Psychoanalysis) 的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提出的潛意識,至今也100多年,但是因其不可證的性質,一直無法有很大進展。

隨著其他國家對致幻藥物的鬆綁,在意識這方面的研究也開始發展,而其中一個應用,是在心理療法之上,再施以致幻性藥物,稱為「迷幻心理療法」或「迷幻輔助心理療法」(Psychedelic Enhanced / Assisted Psychotherapy, PAP)

但是,為甚麼?



非常強力的心理輔導

不同的心理疾病上,你以為現時有很多藥物跟療法可以選用,但是手段限制非常大,而且缺點不少。

藥物雖然有效但是效果有時很單一,也會有因副作用而拒絕服藥,而且只能由醫師處方,覆蓋範圍有限。

心理療法由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師執行,但是需要當事人有意識到需要尋求協助,並有改善的意願才可以,而且病況越嚴重,效果就越難見效,更別說健保不覆蓋、人手短缺、社會污名等障礙。

(在日常生活及生活素質上的改善效果大約是輕微至中等 g=0.3-0.4) (1)

而當復發變得頻繁,情況變得更嚴重的時候,就會認為是「治療失效」。以憂鬱症為例,如果有著頻繁的自我傷害情況,而藥物或心理輔導也無法見效,就會開始考慮使用「跨髗電磁刺激」(2),我不會講太詳細,只需要知道每次費用是2000多到4000台幣不等。

而致幻療法為這個幾乎是絕路而治療成本高昂的現況,打開了一條新的道路。



藥毒同源,只是視乎使用角度

在病理學 (pathology) 的框架下,藥物只為治療而生。
這些以提供迷幻感覺的藥物,在治療的框框下,可以帶來甚麼效果?

在這篇介紹 (3) 裡,列出了幾種不同目前正在研究的藥物,部分是合法,亦有部分是列為非法︰
  • K他命 (Ketamine)
  • MDMA (搖頭丸, Molly)
  • 迷幻蘑菇萃取 (Psilocybin)
  • LSD (麥角酸、郵票、沙)
請記得,這些藥物的劑量是嚴格調較,不是很隨意地給予。

每一種藥物都有其對應的心理疾病︰
治療失效的憂鬱、焦慮、強迫行為,甚至一般很難以藥物介入的創傷後壓力
在致幻藥的幫助下,配合認知行為療法等的心理療法,都有改善的效果。

雖然,我們仍然無法完全理解到致幻藥跟身心疾病的互動,但是起碼是有效的。



致幻藥僅能治本

心理疾病的成因與治療,除了生理因素外,家校背景、社會的接納、心理的創傷、污名、傳媒的渲染,每一個你想到的因素,都可以促成或減少心理疾病的構成。

致幻藥即使可以幫助減少疾病症狀,但是如果心理疾病的污名依然存在,工作面試被拒、租房被拒、設立康復中心被拒,那致幻藥又可以做到甚麼呢?

促進心理疾病的復原,即使最主要最前線的,莫過於身心科醫師、護理師、心理師或社工師,但是請記得,你的接納態度,對於身心康復者來說,就已經是最為重要的。

來源︰
(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244449/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649915/
(3):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04196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4122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毒品|心理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enny6a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吸毒除罪化可不可行? 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