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層層加碼文化

作者:Kono MuMi Da│2023-06-07 08:58:53│巴幣:6│人氣:155
今天講個故事

就我閱歷尚淺的觀點來看,一般人處理事情的態度可以大致分為對上負責以及對下負責,這兩種差別在前者為平息事情,後者為解決事情。而前者就是俗稱的官僚氣息很重,而且他們發展了一個特別的「層層加碼」文化。

在說明這個現象之前我想要先講講另外兩個現象,我直接用生活中最直接的方式來舉例。盥洗五分鐘、早餐十分鐘、路程二十分鐘,約定的上班上學時間假設是八點好了,那你會在七點二十五的時候才起床嗎?

理性情況下顯然一般人是不會這麼做的,因為我們生活中充滿了太多未知。當你的行程或計劃沒有預留任何的彈性空間時,任何一點小插曲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哪怕是一個紅燈、走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人、多塞車了十幾秒,都會讓你承擔不必要的後果,所以我們可能會提前十分鐘起床。

那為甚麼不是提前一小時、兩小時、五小時、十小時起床呢?因為沒必要,我們都清楚自己預留的彈性空間以及決策已經足以面對大多數的情況,若有重大偶發狀況也能跟自己面對的質問提出合理的交代。

第二個則是,當我們在面對相同任務時,有人能夠用越短的時間完成那相對的代表他的能力越高。而能力越高,通常相對地就能獲得比較多的資源、賞賜、機會、報酬。但是當我們面對這個任務時,身分只是一個傳聲筒,那在這層面上代表的意義會完全不同。

然後再加上兩個微不足道的調味料:「資訊不對等」、「不得越級上報」,令人不適的職場文化或社會風氣就此形成。

情境:皇帝想要知道老百姓的生活情況

皇帝跟身邊的大官說:「我想知道各地百姓的生活情況,但我知道你們都各有要務在身,所以一年之內跟我匯報各地的情況即可。」

大官:「聖上英明,有如此體恤百姓之心實乃百姓之福。敝人必定在半年內如實上報。」

大官:「我等必定在三個月內如實彙整各地資料供聖上參詳」

提出三個月的大官os「哈哈好爽喔,我提出三個月就能完成一年的任務必定能讓皇上對我青眼有加」

但是文件的整合自己總也要看一次,不然如果讓不好的資訊傳出去那可能會對自己的仕途造成負面影響,而審查也是需要時間的。故大臣在悠悠哉哉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場所後,先吃了頓大餐,閒適的召集州官來開會,待州官們風塵僕僕的來開會後。

大官告訴州官:「聖上為查百姓生活狀況,故特請各州關於兩個月內匯報所有百姓生活現況。」

州官們聽到這事在回到自己的工作場所時就想:「如果讓不好的資訊傳出去那可能會對自己的仕途造成負面影響,而審查也是需要時間的,看來這件事得盡速辦理。」於是州官們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場所後,匆忙的盥洗就召集了各地的縣吏。

州官:「聖上有令,一個月內匯報百姓生活狀況,不得有誤。」

縣吏:「但在如此短時間的情況下進行生活情況的普查可能會所費不貲...」

州官:「這是聖上的命令,做不到的提頭來見。」

縣吏一回到自己的工作岡位後,連飯都來不及吃了,立刻火速召集了全部的鄉鎮村長

縣吏:「立即統整百姓生活情況,且須於兩周內覆命。另外每"戶"徵收十兩白銀」

最後所有百姓每"人"繳納了二十兩白銀,而且被迫中斷手邊的工作進行了三天的調查。

皇上很開心居然在一個月就收到了全國各地百姓生活都很幸福的匯報,而且也大讚各個大臣辦事能力優異。

大臣們覺得很開心,這一翻操作下皇上對自己又更看好了一點,同時也對自己所管理的州官們高看了一眼,州官們只覺得還好下屬有成功及時達成這個鳥任務,縣吏只慶幸還好地方單位有及時完成匯報而且還獲得了預期外的額外收入,地方單位賺得盆滿砵滿。

那請大家猜猜百姓在想甚麼?基層在想什麼?

這就是層層加碼,每個人都在認為合理的情況下進行對下屬的剝削,並且在身為傳話筒的情況下厚顏無恥的收割他人成果並佔為己用。而基層完全不明白上級原本的用意是什麼,進而心懷不滿甚至是萌生反意。

知道了有這個文化後,就能明白為什麼在基層時常常收到一堆不合理的要求。但明白之後卻無法進行任何改善,而且這個狀況不只過去有,現在然仍在發生,而且我保證未來也絕對不會有哪怕任何一絲一毫的改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31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放難
有點東西

07-07 12:24

Kono MuMi Da
姆咪一族都很有東西07-07 12:30
放難
官僚制度的弊端 難怪開始有人在推扁平化管理

07-07 12: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wueuf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直發負面文的話... 後一篇:超爆幹奇怪又血腥的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