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HALO軍事介紹:蘭花計畫(斯巴達四代戰士的身體強化程序)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05-21 23:48:33│巴幣:11│人氣:344
「蘭花計畫(Project ORCHID)」是斯巴達四代身體強化程序的計畫代號,包含了一系列替斯巴達四代戰士進行的生化與手術改造。由於斯巴達四代計畫回歸了獵戶座計畫(ORION Project)的招募方式─以成年人作為候選者─的緣故,再加上科技的進步,使得新的強化程序跟斯巴達二代與三代比起來頗有不同。

斯巴達四代戰士在力量與速度的增幅程度無法跟斯巴達二代、三代比肩,不過蘭花計畫引入過往沒有的新程序,以及雷神之鎚動力裝甲GEN2,足以有效減少了斯巴達四代戰士與前輩們的差距。然後跟過往的斯巴達計畫一樣,蘭花計畫也是由海軍情報局第三處主導的。



「所謂『活生生的神祇』,便是指斯巴達二代戰士,如同古希臘的泰坦巨人一樣存在於人間,而且各方面都更加優秀。他們就像泰坦巨人般地難以被殺死,我們在星盟戰爭失去了這麼多斯巴達二代戰士,等於是告訴你這場戰爭有多麼慘烈。

斯巴達三代戰士有如傳說裡面常見的神明,泰坦的孩子們,比方說赫密士、阿波羅或是阿芙蘿黛蒂等等。如果要說斯巴達二代戰士強到超乎想像的程度,那麼斯巴達三代戰士就是在能夠想像的範圍之內。

斯巴達四代戰士—我自己的新稱呼—比較像半神半人,是神明的後代子孫,想想海克力士吧。我們在多數時候會被誤以為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前幾代斯巴達戰士卻普遍不會有這種誤會,然而實際上,我們遠遠不止是如此。」

——愛德華·巴克(Edward Buck)



計畫背景

儘管同樣是透過生化、手術的改造過程來強化身體能力,蘭花計畫的強化程序並非直接沿用自過往的斯巴達計畫,而是利用不同的方式來達到同樣目的。例如斯巴達二代與三代計畫中,為了強化骨骼而移植的碳化陶瓷材料,被富勒烯晶格(skeletal fullerene)取代了。然後視力的強化則是改成透過植入物,原本是針對視網膜的微血管進行改造。



以往的斯巴達計畫必須滿足基因需求,以及在青春期之前進行身體強化程序,才能夠避免慘烈的失敗率。不過斯巴達四代計畫運用的改造技術可以安全地在成年人身上進行,也沒有基因方面的嚴格限制,因此可以根據候選人的技能與實力進行招募。



強化程序

斯巴達四代計畫包含了過往沒有運用過的身體強化程序,由於候選者並非處於發育階段,也沒有基因方面的要求,因此整個過程必須針對每位候選人來量身訂做。


1. 資料叢集安裝

一種特別的神經植入物會被安裝到候選者身上,使他們可以跟人工智慧連結。神經接口控制器從頭骨底部的資料埠,延伸至腦幹最前方的中腦。


2. 肌肉與骨架工程

候選者接受的療程會誘發肌肉與骨骼生長,再利用富勒烯晶格的骨架來強化骨骼,使其變得比鋼鐵還要堅硬。關節的替換與加強是必要的,否則光是做出一些簡單動作,骨骼就會因為肌肉的張力太強而崩解。除此之外,韌帶也會在此過程中進行重建。

肌肉會被注射一種材料,使斯巴達戰士能夠在不傷害骨骼的狀況下發揮更強的力量,另外還會進行肌肉的移植。這個程序能夠強化候選者的肌肉記憶,讓他們可以更快學會戰鬥技巧。


3. 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被「超髓鞘化(super-myelinated)」,來增生髓鞘質,讓候選者的反應時間縮短。另外也會進行多種療程,包括增加環腺苷酸(cAMP)來加強細胞的訊息傳遞,還有重建神經內分泌細胞等等。


4. 器官移植

除了大腦之外,幾乎所有的器官都被改造或是替換。數個器官都是生物製造(biofabrication)而來的,其中肺裡面佈滿了史東威爾肺表面活性物質(STONEWELL pulmonary surfactant),讓斯巴達戰士的氧氣攝入量更高,以及能夠應對空氣中的毒素等等。胰臟則是被一種未命名、培植的器官給取代了。

斯巴達戰士會接受治療,來避免器官排斥的情形發生。此外,還會進行角膜的移植,可以強化候選者的視力跟夜視能力。


5. 循環系統與新陳代謝的強化

候選者的心臟被植入了合成的多線編織物,能大幅強化心臟的供血功能。血液成分也被改良,讓斯巴達戰士的凝血功能更快,以及對多數的有毒物質免疫。然後植入了K5.2血盾(K5.2 hemoescutcheon)、循環分流器和智慧纖維蛋白適應器,可幫助傷口癒合。

腸內的細菌也經過調整,使得消化系統可以從食物中吸收更多營養,並且植入了一個腸道生物反應器(intestinal bioreactor),讓候選者能夠進行腸內細菌的更新。


6. 基因治療

斯巴達戰士會接受一連串基因治療,其中包含了端粒(telomere)的延長、提升軟骨細胞(chondrocyte)的效率等等。


7. 其他

候選者的體內安裝了微小、可靠的生物監測植入物,其中一個在第四和第五腰椎附近,讓醫療團隊可以遠端監控斯巴達戰士的健康與表現。另外還有電子定位器,讓UNSC可以追蹤斯巴達戰士的所在位置。


8. 末端強化

斯巴達戰士會進行賀爾蒙調節療法,並且會記錄他們每個人的生物檔案。



實驗階段

在斯巴達四代計畫的早期,在未經過UNSC海軍委員會的批准下,海軍情報局擅自進行了一些原型強化程序的實驗。經歷過改造的候選者變得極為強大、更能承受傷害,海情局的目標是打造出不需要雷神之鎚動力裝甲的斯巴達戰士,但是這個原型強化程序的折損率極高,十名候選者中就有九人喪命。唯一倖存的艾爾莎·贊恩(Ilsa Zane)則是心理狀態極不穩定,還出現了殺人傾向。



原型強化程序的效果很驚人,艾爾莎·贊恩能夠在沒有任何防護裝備的狀態下,跟穿著裝甲的莎拉·帕瑪(Sarah Palmer)徒手肉搏,即便頭部遭受猛力撞擊、長時間暴露在真空狀態都沒死。

2548年時,歐文-B096(Owen-B096)接受過斯巴達三代計畫的基因改造,被發現能夠免疫某些先行者造物對基因的負面影響後,四名來自子午星(Meridian)的青少年接受了斯巴達四代計畫的原型強化程序。因為兩者被發現能夠有效地應對這種狀況。



強化過程

斯巴達四代計畫的身體強化程序,至少以第一期跟第二期而言,需要耗費三個星期才能完成。如果再考量到恢復與訓練的時間,則是需要多達數個月。第一期的斯巴達四代戰士在強化程序結束的兩天後才有辦法走路,在最初的訓練中也出現了容易失去方向感的狀況。



在海軍情報局的監督下,身體強化程序在火星的專門設施中進行。在斯巴達四代計畫第二期的時候,就已經能夠隨時替兩打的候選者實施身體強化程序。最後會有醫療審核官來檢視每位候選者的改造結果。

除此之外,在進行評估與初步的身體強化程序之前,每位候選者的最後一件事都是先看過一頂舊頭盔,為約翰-117(John-117)在星盟戰爭時戴過的。



強化程序的影響

完成身體強化程序後,莎拉·帕瑪曾經評論自己「跑得比馬還要快」。

斯巴達四代戰士能夠在甲烷中呼吸一個小時。

經歷過角膜移植後,愛德華·巴克可以在黑暗中視物,然後能從房間的另一頭看到聲明書上面的文字。

多虧了神經系統的增強,斯巴達四代戰士透過深度學後方法的狀態下,他們的一般認知傾向測驗分數提高了10%到20%。



理論上,斯巴達四代戰士在配備著雷神之鎚動力裝甲GEN2的狀況下,他們的速度和力量能夠跟穿著雷神之鎚動力裝甲GEN1的斯巴達二代戰士匹敵。如果兩者都沒有裝甲的話,斯巴達四代戰士就會居於劣勢。

斯巴達四代戰士的穩定性不如前輩們,他們必須遵守一套嚴格的指導方針來保持身體素質與健康,其中包含定期的健康檢查、每次任務前後的生理掃描與治療等等。

要以最佳狀態參與作戰任務的話,斯巴達四代戰士在每48小時只需要睡2.5小時。

每位斯巴達四代戰士的飲食,會根據熱量、營養與醫療的需求來專門提供,這會透過他們身上的生理監測儀所收集的資料來計算。

身體強化程序對壽命的影響還是未知的,不過以理論上來說,斯巴達四代戰士能夠活得比一般人類更久,而且預計可以服役一個世紀。

強化程序中的基因療法、器官移植、神經系統強化都是不可逆的,UNSC跟UEG現階段還沒能考量到斯巴達四代戰士在退役、回歸平民生活後的衝擊。



戰鬥表現

朱恩-A266(Jun-A266)認為,最早一批斯巴達四代戰士的訓練表現是好壞參半的,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還在適應自己改造過的身體,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並沒有一起合作過。這導致在訓練過程中,斯巴達四代戰士面對人數是他們十倍的陸戰隊員,有許多人都被擊倒。



這群斯巴達四代戰士缺乏團隊合作的表現,使他們受到斯巴達四代計畫領導人穆薩-096(Musa-096)的嚴厲斥責。然而,在數天之後發生了新殖民聯盟(New Colonial Alliance)試圖劫持UNSC無盡號的事件,有好幾位斯巴達四代戰士脫穎而出,在阻止叛軍的過程中相當活躍。



往後的斯巴達四代戰士的戰鬥表現就明顯改善許多。2555年時,愛德華·巴克和科喬·阿古(Kojo Agu)於塔利察星(Talitsa)的任務中遭到暗算,後者用石頭砸死數名叛軍後奪得武器,單槍匹馬殲滅了叛軍的據點。然後在安魂曲星戰役(Requiem Campaign),加百列·索恩(Gabriel Thorne)在肉搏戰中殺死了五名薩哈里,他的隊友保羅·狄馬可(Paul DeMarco)後來也擊敗了數名薩哈里跟一台普羅米修斯騎士。



約翰-117與詹姆森·洛克(Jameson Locke)發生衝突時,洛克能夠站穩陣腳,還一度占了上風,但他隨後還是遭到約翰-117用一記頭鎚擊中,並且被裝甲拘束受器給束縛住。不過考量到洛克收到的指示是把約翰-117活著帶回來,兩人這場戰鬥都是有留手、沒打算殺死對方的。

------------------------------------------------------

上文有針對Halopedia的內容進行刪減、重新排版。

會翻譯這篇主要是想破除「斯巴達四代戰士沒有吃專門食物的話,就會變回普通人」的迷思。一堆改造都是透過手術、侵入性的,怎麼可能沒有正常飲食就變回原樣。

就像文內提到的,斯巴達四代戰士其中一點不如前輩的是穩定性,因為他們需要更強大的後勤。用較簡單的方式來說明的話,斯巴達四代戰士吃一般士兵的軍用口糧,會無法滿足他們的熱量跟營養需求,進而導致他們的戰力只能達到平常的八成之類的。

但即便如此,參與Zeta環帶之戰(Battle for Zeta Halo)的托馬斯·霍瓦(Tomas Horvath)、妮娜·柯梵(Nina Kovan)等人,以及孤狼斯巴達二人組,都證明了斯巴達四代即使缺乏補給,戰力依然十分有威脅性。其中霍瓦的表現很驚人,他從2559年12月到2560年5月幾乎都是一個人撐過去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215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最後一戰|最後一戰 星環戰役 2|最後一戰 5:守護者|最後一戰:無限|最後一戰:士官長合輯|最後一戰:瑞曲之戰

留言共 2 篇留言

只是個開始
每位候選者的最後一件事都是先看過一頂舊頭盔,為約翰-117(John-117)在星盟戰爭時戴過的 這點也太酷了!!!!

05-22 01:24

漆黑的狼煙
有點像所謂的入會儀式(?),像是刺客教條系列在加入兄弟會的時候要烙印之類的05-22 17:47
Takaru
到這時候斯巴達戰士也算是回到最初的構想了:公開招募優秀軍士或是各處優秀人員經過改造後成為超級戰士
而且比起二代和三代在實施中見不得人的那些破事,四代可以說是直接放在了陽光下,帶進了公眾視野中

06-16 22:38

漆黑的狼煙
斯巴達四代確實是現階段最理想的超級士兵了,就算沒有像斯巴達二代那樣強如鬼神,戰力也已經夠猛了。早期對斯巴達四代的負面描寫,也不斷修正、調整到比較合理的狀態06-16 23: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 後一篇:「吹響吧!上低音號」聖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