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育兒] 小兒周歲紀念 與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3-05-20 14:07:54│巴幣:18│人氣:136



先來說說養兒一年的小感想吧。最重要的是放寬心! 育兒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個人覺得理想的育兒比例是四個大人顧一個小孩,才較有機會不對原來大人自己的生活產生太大的影響 (這裡感謝兩邊爸媽的大力協助,以及老婆大人請了半年的孕嬰假)

軍旅中有句看似幹話的「外表嚴肅內心輕鬆」倒是育兒中蠻重要的座右銘。

對自己而言:要告訴自己已經很努力!所以一些生活上的不如意的情況(EX.原本努力持續多年的手遊就只能斷然地退坑) 就要放鬆看待…

對小孩而言:小孩成長總有一些小意外(EX.睡相太差滾下床) 和難以控制的事(EX. 吾兒不愛仰睡,喜歡側或趴,即使努力地做防護了,但還是偶有疏漏,這邊還是只能告訴自己都已經很努力了... 如果真的出了什麼意外,也是命運的安排,畢竟爸媽能守護一時,可守護不了一世啊

對家人方面:多少可能會因為分工或觀念上的不同有所衝突,而和另一半的合作與溝通更是至關重要,生育被視為婚姻生活一大殺手可不是開玩笑的。但無論如何還是要抽離育兒的狀況,多多重視兩人世界… 我自己和另一半育兒過程中最大一次衝突應該是我太重視育兒忽略了另一半的心情(那天還是情人節),不過這有講開就好…吧…(總之還是要持續努力經營)

轉眼間吾兒已經周歲。往年我和太太都會做一本相片書集結該年度(以兩人認識的七月為該年起點) 的種種回憶(以旅行為大宗),但這重重育兒關卡+疫情尾聲大爆發的一年裡,翻翻相簿根本沒什麼兩人出遊的機會,反倒有上萬張寶寶的照片, 乾脆今年的相片書就是小兒的第一年記事。(下一年應該就不會有了吧,應該變成家庭的相簿書)

相簿書封面與內頁:



近年流行給小孩子周歲抓周順便"玩弄他"一番 (兩邊的爸媽:我們都不知道抓周這習俗要弄得這麼隆重) 平常對於種種儀式興緻缺缺的太太意外地對抓周活動很有熱情,無論是衣物道具的採買與製作,乃至於儀式流程,都很花心血。 可惜當天小孩感冒初癒,沒啥心情抓什麼周,可惜也沒照到什麼好看的相片…但還是勉強讓他抓出三樣東西就是。




相片書裡只有相片好像內容太貧乏了,因此也花了點心思逐月份打一些文字,節錄如下, 最後附上去年九月詩興大發的一首詩。

*熱鬧的收涎儀式後,小寶貝也開始可以品嘗副食品~ 相信身為「毒舌美食家」的媽咪之子的小帥寶也會是個小小美食家喲

*溜滑梯時旁邊的哥哥姐姐們好像都沒有帥寶成熟和大隻… 我們把你養得太好了,還是你本來就是如此成熟?(笑)

*被抱抱看風景成了寶貝最喜歡的活動,也因此阿公的地位甚至遠高於媽咪~

*有段時期寶貝喜歡爸比抱著上下樓梯一下子後,就可以入睡,讓爸比有充足的有氧運動時間。

*轉眼間寶貝你來到這個人世間將要一周年了。這365個日子裡,你的到來豐富了爸比媽咪以及兩邊的家人們的生活。 你是倍受祝福與疼愛的寶貝,而你從一個脆弱的小嫩嬰成長為一個懂事可愛活潑的大Baby我們也很有成就感。 現在你開始展現你的個性,我們也將會努力成為你的朋友,在接下來的一年乃至於往後人生的無數年,就讓你與爸比媽咪一同學習成長,一同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

///20220929
寶貝~
和我一起為一日的哭與笑標上頓號吧!
讓房裡的空氣染上澄黃與淡黑
打開玩偶的心跳聲讓你懷想那十個月的蟄伏
爸爸牌的摩天輪即將運轉,請抓緊我的衣。
我們將在上下樓梯的轉折處七步成詩
你似乎渴求睡前溫飽?
請問客倌想要新鮮現搾還是父愛的特調?
請別嫌棄後者
我知道那些比你存在還古老的風乾蛋白質粉絕非美味
但那將是我一天中僅有享受你在懷抱裡的安謐時刻
夢裡的你繼續著待續的冒險
周圍的風雨就讓我來守護吧

漆黑盔甲的六腳騎士悄然到訪
但願牠不要太過招搖 甚至展翅驚擾
否則萬物之靈的藍白色啟示錄即將降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204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育兒|小孩|周歲|抓周|家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劇]若是一個人 心得... 後一篇:[動畫] 天空之城(天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