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讀 艱難時代的經濟學思考 有感

作者:yau│2023-05-14 20:25:12│巴幣:4│人氣:146
讀 艱難時代的經濟學思考 有感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564797

去年寫的經濟成長的終結意外地有知音人,而現在看的這本是圖書館借的電子書,明天便到期並不獲續借,看來意外地熱門。



因為是在疫情直前首版而且引用過經濟成長的終結,並且當面討論和某程度認同前輩的話,可見兩位作者間有些相崢相惺。

而既然疫後大概如果沒有什麼奇蹟的話,這兩書可能意外成為名作的。

本書大意也有些相似的,說的其實海耶克也說過的,便是人文科學不是真正科學或自然科學,只是正統的新自由主義者們擅自神化了自由貿易和放任主義。

但本書的價值是在於挑戰各種經濟主張的既成觀念,不只是對於變得聲名狼籍的放任主義,還對於現在流行的保護主義,至於正統的社會主義作者索性放棄,反正在美國沒有很多人認同,但對於經常聽到的反對福利或社會主義,都給作者審視和考察了,和提出些其他的建議。

如果真的是像主流媒體所說的爛,為什麼別人的社會主義沒有失敗,或為什麼自由貿易沒有一定成功。

這里檢查的是各地的人固有的信念,不一定符合實情,而且對於不同的國家也不同。

像中國丶美國丶印度丶巴西丶俄羅斯,這樣土地廣大的國家,自由貿易只是綿上添花成為超級大國才需要的,但對於較小的國家卻是必需要的。

而對於習慣了自力更生的美國人,也較易誤會福利只是養懶人。而很多發展中國家的人也較易對於歐美的跨國公司負面印象。

對於外勞問題不如記輸出資本影響大,到底移民久了便會在地化,否則會回歸故鄉。

像對於像習慣了燒柴的印度人和開大暖氣的寒冷地區的人,很難叫人們改的也成為為什麼環保沒有鳥的。

作者建議對需要改變的地區先做一番完整的調查,和改善習慣了對政府消極的社會形像 才能使人配合政府行事的。

最後又是一本艱深的書,所以只貼部落和臉書轉貼網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1689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米米這樣搞真的太獨裁... 後一篇:現實世界的冷知識 地球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2)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