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訂閱制的陷阱

作者:萊納的椅子│2023-05-13 13:26:18│巴幣:0│人氣:70
前言

近年來訂閱經濟興起,任何你想得到的,包含影音、軟體、新聞媒體,甚至是食物都開始採用訂閱制,不同於傳統買斷制是要顧客購買一項商品的所有權,訂閱制則是讓顧客租用一項服務,透過每隔一段時間就付一定費用來取得服務。
所以對提供訂閱制服務的廠商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留住消費者,讓消費者持續地使用自家服務。一旦養了一批忠誠的消費者,就能為廠商帶來穩定且源源不絕的金錢。
訂閱制是一種新的趨勢,然而新的趨勢勢必會引發新的問題。

免費試用下的陷阱

在訂閱制下,為了吸引新顧客,許多廠商都喜歡用「免費試用一段時間」來宣傳,畢竟「免費」總是吸引人的,就算是本來對這項服務不感興趣的人,都可能因為看見免費,而想去試用看看。「反正沒打算繼續用的話再取消訂閱就好了。」大部分人都是這樣想的吧,確實,不少廠商也標榜著免費試用期間是可以隨時取消訂閱的。
然而,因為線上訂閱服務常常採用自動扣款續約的方式,一旦過了免費試用期卻忘了取消訂閱,就會被自動扣款。對於真正只想要「試用」的消費者而言,一不小心錢就飛走了。近年來,隨著線上服務蓬勃發展,這種消費爭議層出不窮。

容易上癮

訂閱制把原本買某樣產品的總成本分攤到每個期間(例如每個月),乍看之下就是,每個月付出比買完整商品更少的金錢,就能使用完整服務,當消費者心想,只要每天省下一杯咖啡的錢,就能再繼續用這項服務,就已經中計了。大部分的消費者一旦訂閱下去就不會退出,即便帳單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累積了許多。

退款的難度

如果真的不幸遇到被自動續訂吃掉錢的情況,就必須要考慮退款了,雖然不少廠商都標榜可以退款,但是有多少人成功退款呢?實驗發現,大部分人對退款是有信心的,顧客覺得自己能成功退款,然而最後只有少數人成功退款,廠商便好好利用了顧客對退款的過度信心。想想我們訂閱時只需要刷刷信用卡,然而退訂時卻需要填寫表格、打電話,還需要時間等待退款結果,這就是一種標準的豬籠草,它「進入容易,但退出困難」,是一種常見的用來留下顧客的方式。

消費者如何自保

訂閱制確實比較賺,所以接下來訂閱制只會多不會少,關於其產生的問題也一樣。然而,目前民法和消費者保護法並未針對自動續約制定詳細規定,只有「電子商務消費者保護綱領」提到業者應該清楚標示交易的相關資訊,如果是自動續約,應該寫明期限、是否需要手動取消訂閱等等。當然,不應該是寫在密密麻麻的細字條款裡。
所以目前的消費者能做的,只有在使用前盡量仔細閱讀使用條款,並將設定調整為購買前需要經過本人驗證,還有設下提醒讓自己記得取消訂閱,盡力避免掉入陷阱。
在發現這項服務對自己沒有價值的時候就該適時退出了,否則很可能花了比買斷制更多的錢,卻甚麼也沒有得到。網路上也有許多取消訂閱的教學,需要的話務必確實取消,切忌不是刪掉App就等於取消訂閱。
永遠記住「免費的最貴」,廠商可沒有好心到會平白無故送你禮物。

參考資料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159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