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認知界線

作者:不重要│2023-05-12 15:54:14│巴幣:2│人氣:125
忽然想到以前看過的一篇文章,公雞母雞在經濟價值上差異很大,為了節省成本,工廠會要求員工在小雞出生時就辨認他們的性別,並分類到其適合的位置,但問題是,要怎麼分辨小雞的性別呢?
.
答案是讓新員工憑感覺說小雞的性別,再由另一位年長的員工來告訴他答案,到底是什麼邏輯不重要,重要的是久而久之,新員工就能抓到「感覺」了,就知道該如何分辨,這中間的過程不是演繹,而是歸納。
.
一旦超出某個界線,我們便無法再輕易的使用演繹來推理結果,以現實中的例子來說,就像吃1000塊的牛排跟10000塊的牛排,他們的價差巨大,但我們真的能「吃出來」誰才是10000塊的嗎?
.
有經過訓練的專家會用神奇的地方來告訴你,但你也聽不懂,這就是為甚麼他是專家,你不是,更要命的是,像你這種分不出極端差異的人才是多數,多數人並沒有「審美」的概念。
.
超出認知上限後的意義是真實存在的嗎?如果當代知名抽象派畫家送畫給我我也不會高興吧?因為我根本無法認知到他的價值,只能膚淺的從金錢來換算而已。
.
無論優雅高貴的曲子、完美無缺的插畫、精彩絕倫的詩詞、鬼斧神工的料理,我都無法體會,我也無法認知,好比懷疑論者一般,我又不曾真實地站在月球上,我怎麼敢發誓月球肯定是什麼樣?或許是大家聯合起來塑造的假象?也許全都只是騙局呢?
.
於是品味的高低就出現了,就是有些人的喜好比較尊貴,就是有些人的喜好才能得到傳頌,這怎麼能用演繹來解釋?不只是倖存者偏差而已嗎?無法認知又該怎麼想像?天生的盲人一輩子也搞不懂色彩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153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沉默之柚
滿有意思的文章,意思是在講身體知識的傳承只能透過歸納法,不過如果傳授的老師對描述很到位,而學習的學生想像力豐富或者有類似經驗的學習歷程的話,其實演繹法是能傳承一部分的身體知識的。

05-12 17: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sd101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X 哲學有甚麼用 X... 後一篇:我玩的光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