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如果要成為優秀的編劇,請先體驗真實的人生

作者:JOJO♥│2023-05-08 21:46:34│巴幣:136│人氣:258
在巴哈潛水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一直在過著隱居的生活。
讀讀書,下廚煮飯,睡覺,或是偶而去圖書館看看書,總之就是過著隱居的生活。

畢竟在業界辛苦了十幾年,好不容易終於有可以真正休息,獨處的時間。

這個月初還有業界想要找我回去,由於我已經做好了不再回到業界的想法,想在完成代表作之後,就此急流勇退,成為業界的知名前輩,把機會留給後輩,也把舞台留給後輩。

所以確確實實的,是真的不考慮回業界了。

連續拒絕了兩次業界的邀請,雖然感到抱歉,然我現在的心思,只有創作這件事情。
畢竟創作會跟著我到永遠,創作會永遠延續我的生命,比我現在回去業界更有意義。

所以我選擇隱居,在隱居的日子裡,繼續規劃之後創作的旅程。

目前我的創作,是一部名為《旅之遠·時代之道》的軒轅劍同人小說,目前寫到了該系列後傳的夏季劇情結束,本傳復刻版的第二章,之後將會繼續本傳復刻版的劇情,預定在今年結束前,會完成本傳復刻版劇情的小說連載。

由於在這段隱居的日子裡,我看到了身旁的人,經歷了一些分分合合的過程,讓我體會人生的無常,也讓我堅定的選擇自己的所愛,也就是『編劇』。

不為別的,我的所愛,即是『編劇』

只要能繼續創作,每天睡覺都會帶著笑容,只要能繼續創作,每天都覺得生活很快樂,因為我所愛的,即是『編劇』

也是我願意全心全意,持續在文字世界努力耕耘,並感到真心的快樂。

謝謝你,我的所愛,『編劇』。



另外想説說最近在巴哈姆特潛水的日子,看到的一些創作文章,給我的感想。


『如果要成為優秀的編劇,請先體驗真實的人生。』


這句話說得很重,然是我最近看過的一些創作,每一部在經過『編劇』的嚴格審視後,要用一句話來表達我的想法的話,即是這句話。

我個人認為,一部優秀的文字作品,是需要體驗真實的人生,藉由熟練的寫作手法,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出來。

無論是什麼風格取材,其實都可以感受到創作者的實力,而真實的人生是個累積創作實力的最佳場域,因為觀看的客群永遠是人,要打動人心,必須先體會真實的人生,也就是盡可能的聽過每個人的故事。

這樣才有辦法寫出打動人心的內容,因為故事是寫給人看的,必須先理解每個人體驗過的各種人生,才可能成為一部創作的文字材料,最後透過寫作手法,讓多數人在觀看時能夠感同身受。

所以直白的說,沒有聽過很多人的故事的創作者,實在是很難寫出好作品。


究竟是要認識多少人的人生,才可能寫出一部好作品,還是先進行創作,在持續認識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進而在創作的過程中慢慢進步,無論選擇哪種方式,最重要的過程,即是要回歸到,這個故事究竟要傳達什麼理念,看完能夠得到什麼啟發,打動人心的創作寫法,必須考量到人的感受,也就是觀看你所寫下的文字時,所能感受到的力量。

文字能夠傳達故事,更能帶來力量。


因此,我真心的建議創作者,在寫下一個故事前,先想想這個故事為何要被寫出,寫出的用意為何,其所要傳達的是什麼價值觀或是理念,甚至在過程中,希望閱讀者能夠感受到什麼,力量這件事情,單憑一字一句很難展現,然透過篇幅的呈現,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時,就能感受到其隱藏的力量。

編劇也好,作家也好,在進行任何文字創作前,先想想寫出這個故事,是為什麼。


或許透過這樣的反思,可以幫助創作者在寫作過程中,能夠看到篇幅的呈現,是否還在原先的規劃,也可以發現是否有偏離主題,或是戲劇張力是否不足,又或是文章的結構是否不足,回歸創作的本意,持續精進文字的運用,會越來越發現,一部作品最需要的,是真實的體驗人生。

因為觀看的永遠是人。


僅以這個小小的淺見,希望能夠抒發最近看過的一些作品,給個人的感想,不知為何我總是喜歡從文章的結構開始審視,抽絲剝繭之後就能得知這部作品的好壞,雖然知道創作過程很艱辛,然如果只是一直說鼓勵的話,實在是很難有進步的空間。


創作辛苦,然如果能持續看到一些好作品,也是很令人期待的事。


加油。





《如果要成為優秀的編劇,請先體驗真實的人生》作者詳談,筆於2023年5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132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編劇|作家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亞爾斯特
真是個名言,我會記在心上的。

05-08 21:49

JOJO♥
謝謝。05-16 12:35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designofykv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蔬食烤餅的晚餐時光... 後一篇:辛苦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