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遊戲心得】久違17年的冷飯,真香!《廖添丁 - 稀代兇賊之最期》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2023-04-10 17:39:20│巴幣:22│人氣:447


  《廖添丁 - 稀代兇賊之最期》


  哪怕現在是一個萬物皆可炒冷飯、賺情懷的時代,我也沒想到可以在17年後(本遊戲2021年上市)玩到一款FLASH遊戲的續作。

  前身是台北藝術大學碩士林秉舒2004年的畢業論文:網頁遊戲《神影無蹤廖添丁》。這遊戲跟「紫色恐怖」、「夢遊先生」等,應該都是當年摸過電腦的小屁孩必玩的。而且可玩性在FLASH遊戲中還頗高。


  《稀代兇賊》故事延續網頁版的結尾:打斷土豪劣紳王文長豬蹄的廖添丁來到大稻埕繼續行俠仗義。就各方面來說,這大概是目前市面上最「臺」的遊戲了,實際存在過的人物搭配抗日框架、輔以奇幻元素。

  其實不論講什麼故事,我都比較喜歡「可玩性」高的遊戲,像赤燭的《還願》+《返校》我都覺得比較像在「講故事」而不是「玩遊戲」(加上我也不是很愛玩恐怖解謎)

  開場是吳國禎老師氣勢磅礡地朗誦旁白搭配漫畫的演出,每一章節結束後也都會講述一段,真的是古早味滿滿,這還是第一次在遊戲聽到這麼正宗的臺語。

  頗有以前阿公愛聽的收音機電台的感覺,搭配畫面上的古早味零食、書冊等,很有代入感。

  文字甚至可選擇臺文。我自認會講一丟丟臺語,但寫成文字完全就是不同的學問。

  操控手拿尺二刀的廖添丁在下水道、武器庫等地方爆打敵人,連段的攻擊方式打起來很爽快。

  將敵人打至半血可用紅跤巾盜取武器:警棍、軍刀、斧頭、火箭筒……攻擊模組多樣,連段之中能自由銜接。

  廖添丁在此遊戲是曾在深山習武之人,可以消耗內力使用踢給他死、揍給他飛等名字直白的招式。任意武器連段到一半偷東西都可以無縫銜接新的武器,可自由穿插飛踢、重拳或翻滾,操控很流暢,光是這一點就足夠給相當高的評價。

  第一關的BOSS正是小遊戲版的魔王王文長,被打斷腿也沒有阻擋他魚肉鄉民的行為,還找了個僕人給他拉車,金庫還有會開槍的金雕像,真是黑科技滿滿。

  給路上的乞丐錢就能獲得收集品,大半都是一些加成,那點看不見的數值對實際進行關卡時實在體驗不出差別。

  但每一種都是和該時代有關的物品,報章雜誌、廣告、童玩、香菸等商品,雖然蒐集的方式很無腦(打雜魚也會得到),但這種呈現方式比任何歷史課本都有用。

  
  街上還看得到畫家蔡雪溪等日治時期的名人,還有已故表演者楊秀卿老師的月琴唸歌,她也在電影《血觀音》的過場唸故事,各方面都看得出製作組的用心,讓這遊戲還帶了點文化紀錄與傳承的意思。

  從FLASH原版到重製版都有豬頭腸這個土豪劣紳也能看出,遊戲沒有要傳達什麼仇恨思想。

  主配角是一個追著廖添丁到處跑,又總是抓不到他的日本警察,角色定位有點像魯邦的宿敵錢形幸一,礙於立場無法表達,但暗暗認同他行俠仗義的行為,最後在關鍵時刻幫了廖添丁。這種左右為難的人設讓他變成遊戲中最有深度的角色。


  這個日本女忍BOSS真是有夠正點。


  缺點就是太短了不夠爽,加上我覺得難度超低,即使兇賊(困難)模式我也沒感覺到難度,還有小兵過於重複等等。

  在史實廖添丁傳奇中曾出現過的「紅龜」有在劇情中以小孩子的模樣出現,還自稱是廖添丁的前輩,但就只出現一次(以及後續更新的車輪戰模式變成可用角色)。

  可以看出可能是迫於經費等緣故而刪減了許多東西。但以遊戲時長與價格來說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即使不看故事不懂歷史,也是個很合格的橫向動作遊戲;把故事與文化意義算進去,那就是一款物超所值的優質傑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50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廖添丁 - 稀代兇賊之最期|神影無蹤廖添丁|STEAM|FLASH

留言共 1 篇留言

美白麗鳥無限懶人狀態
國小上電腦課時被同學推坑玩這款FLASH遊戲[e16]
整體玩法很不錯很好玩
但當時FLASH版也就只有幾關而已後面無限期斷尾
當看到這遊戲竟然炒冷飯重啟時讓我非常驚訝[e17]

04-11 08:2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畢竟神影無蹤當時只是個畢業作業,作者自己應該也沒想到會變成我們這代的童年回憶04-19 14: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肥宅外出】來去高雄看達... 後一篇:【遊戲心得】多次通關竟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各位
大家好,花亦山同人小說:先生成了我夫君,今日更新第二十五話~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