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改變每個人的3個狂熱夢想

作者:yau│2023-04-10 00:44:50│巴幣:2│人氣:118
改變每個人的3個狂熱夢想
 

在基本收入的舊文有提到我之前買的本書,現在看完可以寫了。



這本書原名Utopia for Realists: And How We Can Get There,是荷蘭作家丶歷史學家丶記者Rutger Bregman在2016年首版,中譯是台灣的Net and Book在2018出版,而本書原版比上文所介紹的三本書早的,而其中一本的作者也有明確提受本書所啟發的。

第一個夢想便是基本收入的,我會下文再談的,而本書實際編幅只是和那三本相當,而基本收入更佔了一半,而第二三個夢想是和基本有入有直接的關係的。

第二是大幅縮短工作時間到每星期十五小時,第三是取消人民在國內外移動的限制。

再下是檢討三者的關係和問題了。

一是作者批判的是主流說法用的「可行性」來禁止了所有不同的經濟制度建議,便像我在「公平分配等於滅毀世界嗎」這文說的,才有基本收入的提議,因為如果認定公平分配是惡的話,其實是否定了所有主流宗教的價值了。而那些堅持反對社會主義的人多半是信教的才使人更反感了,而他們只接受別人向自己求救,拒絕那些不是出錢而只能出力的人的貢獻。

而實際成功反對基本收入的原因是引起大幅度的通漲,可既然是刺激消費有什麼問題?結果實際在疫情下都是派錢的,只是不叫基本收入這樣制度化和巨額出手。

二的縮短工作時間至每星期十五小時,看似很誇張但作者沒有說要把所有人都只允做這樣短,而是把全職的下限降至較短,那麼即使收了基本收入的人,無理由真的完全拒絕工作的,而也會取消兼職(台灣叫「打工」)和全職的分別。而現在很多工作不創造實際貢獻的,有些還在妨礙實際生產但超高收入,如很多投資顧問或股票經紀等。但這一部分的論證較深和難懂,到底我們不可能接觸不同工作和確認其價值。

第三的人民流動對於現實的歐盟和歷史上大部分時代都沒有問題,現代歐盟真的任成員國的國民在其他成員國間移動,而古代大部分國家都較少這類限制的,有的都只限於小範圍的城池如要塞和城堡。歷史上三大高牆的萬里長城丶馬奇諾防線丶柏林圍牆都沒有了,而美墨圍牆未築好便得拆了。只是我們兩岸四地的人的習慣,被歷史上中國國內的關卡和現實的冷戰和地理阻隔了。

最後,對於本書的提議實際接受的人不多,我想真正原因是現實沒有發生對既成建制致命的打擊,改變現況對於滿足現實的人沒有很明顯的意義。而作者在本書的前部批判現在的年青人的傲慢,所以才一直否定需要別人協助,而結尾部狠批在冷戰結束後西方的左派,除了找些需要人關心的對象外,便怕了被誤會要殺光充公富人一般,我會在介紹其他新書時談到的。而對於台灣或香港的讀者,也本來便有中共這個「箭靶」不易想到更多的,而對於實際不只是圍堵而是圍剿普京和習近平的集團的現在歐美世界來說,可能認為毒品合法化最易解決社會問題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471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問題】20多歲老... 後一篇:佛學隨筆65 菩薩從願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2)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