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動畫】《數碼寶貝幽靈遊戲》完結感想

作者:りょうさん│數碼寶貝 幽靈遊戲│2023-04-05 20:19:48│巴幣:10│人氣:614
        就在上個月底,數碼寶貝幽靈遊戲播出動畫第67集最終回,宣告了這部系列正統續作暫時劃下句點。多虧網路社群的蓬勃發展,日本官方的推特帳號在完結篇播出後隨即湧現觀眾的留言,而熱情的創作者們也紛紛以繪圖來表達致謝和祝賀。
        老實說我本身並不是數碼寶貝的粉絲,之所以會接觸到這部作品,是因為前陣子看到某位知名正太專家的臉書PO文,無意間被本作的男主角所吸引,於是漸漸產生了想追番的念頭。沒想到原本只是單純抱著欣賞正太想法的我,才看了頭兩集以後就立刻喜歡上了這部動畫。
        作為男主角的天之河宙(小宙)不論是外貌還是個性都很對我胃口,而他可愛的搭檔伽瑪獸也相當討喜,尤其兩人之間猶如親兄弟般的溫馨互動特別深得我心。更令人驚艷的是,開場優秀的劇情表現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讓人忍不住想繼續探究後續發展,也使得我因此與幽靈遊戲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當時已經播出將近四十集的情況下,我只用了很短的時間就追到最新進度,可以說幽靈遊戲一下子成為了我重要的精神糧食無法自拔,只要看著小宙和伽碼獸的日常互動與冒險,就讓枯燥煩悶的日子增添了不少活力和趣味。如今隨著動畫迎來完結,心中也免不了感到一陣寂寞,相信喜歡本作的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
        不過真正讓我難過的是,看到部份網友因為不滿意結局就無差別攻擊,把幽靈遊戲批評的一無是處,搞得好像整部動畫都很失敗一樣。不可否認我自己對於主線的收尾也是頗有微詞,畢竟過於倉促這點大家都看得出來,而且伏筆沒交代完全的事實就擺在那,但平心而論這樣的結局其實已經很不錯了,甚至比我預想的都還要好。
        事實上我原本以悲觀態度看待結局,尤其是倒數兩集才整一個軒轅十四的黑化反轉更是前景堪憂,但最終回播出後我卻幾乎釋懷了,感覺得到編劇努力在有限的時間裡盡量把故事說好。前半段轉折跌宕卻不突兀,小宙真情告白淚點十足,精彩生動的打戲後收完主線。後半段則用文戲推動劇情把幾個重要懸念解開,除了大家都關注的軒轅十四身世、三隻黑色數碼獸以及神祕人身份以外,就連鮮少有人討論的手環發明原因都有作出解釋,我之前一直擔心會不會推給發明家設定和數碼寶貝主題而直接略過,沒想到還能連在一起圓回來。
        最重要的是小宙做為人類和數碼寶貝橋梁的想法得到明確開展,沒有淪為口頭上的精神喊話,而且「幽靈」與「遊戲」的概念也始終緊扣主題,直到最後還來個首尾呼應,以完結篇而言已經算是表現得可圈可點了吧。
        當然對於這樣的結束要說不遺憾那一定是假的,畢竟劇情上仍有不少伏筆尚未回收,例如軒轅十四為何退化成伽瑪獸、北斗與伽瑪獸相遇的故事、小宙耳朵疤痕的由來、莉莉絲獸的去處和月千水晶的用途等,都足以證明故事顯然並未說完。而且先前就公開卡牌資訊的大角星和比鄰星最後也沒有登場,難免讓期待已久的觀眾感到失望。你問我有想看到他們出現在動畫裡嗎?我當然想啊那是我的夢想耶,我跟你說看大角星比鄰星是...最想看…
        不過仔細想想一集長度掐頭去尾不到二十分鐘,在軒轅十四立場這麼尷尬的情況下還要硬塞這兩隻進去,恐怕到時候不只演不完,連劇情合理性也會徹底被破壞,直接讓整部動畫毀在莫名其妙的結局之中。與其那樣還不如像現在點到為止,然後保留一點想像空間不也挺好的嗎?何況為了說明軒轅十四的身世編劇也算開了新坑,相信光是2000年後的危機就已經讓觀眾開始期待續篇的出現了。所以如果真要用一個詞來形容結局的話,或許意猶未盡才是最合適的吧。
        儘管有不少人將結尾問題歸咎在編劇身上,認為是集數分配不均才導致主線草草收尾,但我自己倒不覺得這窘境是編劇搞出來的。倘若真的一開始就確定好集數的話,他們會故意拖到最後自己都來不及收尾的地步嗎,連小學生寫作文都知道要分段了,專業編劇不可能沒想到吧。在瀏覽了一些網友的意見後,我認為接檔問題應該還是最主要的關鍵,才會導致原本正常發展的節奏到了最終章突然崩盤。
        會有這種結論倒不是要為動畫不完美的收尾辯解,只是希望大家能多少體諒一下製作組也有他們的難處,多給予正面的鼓勵和支持,因為要不是這群工作人員的努力和付出,我們也看不到伽瑪獸他們在劇中的活躍。再怎麼樣幽靈遊戲前面的單元劇一直穩定發揮,每回內容基本上都很飽滿,而且角色塑造也非常優秀,成功讓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撇開經費問題品質可以算中上了,至少就這樣一部作品我認為是值得更多尊重和讚美的。
        最後想說的是,不論未來是否會有劇場版甚至二期補完,幽靈遊戲在我的心目當中永遠都有一席之地,真的非常感謝製作組為我們帶來這麼出色的一部作品,讓我以後可以繼續吃黑白弟弟和小宙的糖,再次獻上祝福給最好的天之河兄弟以及他們的冒險夥伴。

文末附上彩蛋,皆由日本網友K太所做。
連結一:此為愚人節用圖,不過因為仿真度極高為了避免誤會目前已從Twitter撤下。
連結二:作者自己想像創作出來的68話內容(網路上有一張圖是幽靈遊戲全篇腳本的合照,當中最後一本的標題寫著67&68話,因此傳言原本是有68話的)
可以說兩篇都完美呈現出觀眾的心願,若幽靈遊戲日後真有續篇那我發願每天做一件善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17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數碼寶貝 幽靈遊戲

留言共 2 篇留言

白鳥ヒカル
好喜歡小宙[e36]

04-08 22:14

りょうさん
白鳥大大居然在我的文章留言,太榮幸了[e38]04-08 22:57
白鳥ヒカル
りょうさん過譽了,小生只是沉迷正太的臭宅而已[e26]
海巡正太時找到りょうさん的文章,短時間追到最新進度好厲害
反而我還沒把全部集數追完[e28]只有在寫小宙的糟糕文時才會看一兩集取材(你還敢講!!





04-09 10:00

りょうさん
別這麼說,白鳥大能夠持之以恆撰寫心得文已經很了不起了,反倒是我只會看動畫耍廢[e35]
這次也是真的太喜歡小宙和伽瑪獸,捨不得動畫完結才難得生出這篇感想[e29]
還期盼白鳥大未來繼續努力分享更多優質正太[e12]04-10 1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vion22915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整理】《新楓之谷》強化... 後一篇:【圖鑑】《新楓之谷》特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