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YouTube時事】割Joe菜?就是割韭菜!

作者:YouTube研究員│2023-03-20 21:35:11│巴幣:16│人氣:516
えなこ(好可愛...)





業配賺、廣告賺
都不如粉絲的錢來得好賺





前言

其實這我去年就想談了,但有點忙沒時間發文,去年我是想談艾莉莎莎,今年剛好又一樁,乾脆就一起來聊聊。





對Joeman的觀感

過去常看我文章應該都曉得,我對Joeman並不討厭,甚至還有點欽佩,因為他對於YouTube生態、演算法的看法和我大致相同,講話又算中肯,又不會接政治相關的案子,所以基本上我是對他有好感的,所以即便他現在擺明就是準備要割了,老實說我也恨不起來,更多的是羨慕以及忌妒吧。

講到割,過去我之所以對Joeman有好感就在於他不割之外,他賺得還很自然,就是說雖然他的業配量堪稱是業界第一,基本上每部片都有業配,但他的團隊不僅會把業配內容自然的融入到影片主題中,或就算沒融入,也是讓你有一種「合理打廣告」的感覺,就是他賺他該賺的,我看我的,兩者不唐突。

但去年開始,就感覺他的「野心」已經慢慢在衝破他的道德防線了,講道德好像有點嚴重啦,但我實在沒辦法接受利用「課程」的方式去增加自己影片外的額外收入,重點是性價比還很低,你如果說像某某某一樣是賣英語課程,或像某老師一樣賣的是物理應用課程,這我能接受,因為這是人家的「專業」,而這也是本篇的重點,「專業」似乎正被錯誤利用。





販售「專業」?

講到這一定有部分的百萬粉不滿「啊人家賣網紅經營課程也是賣她的專業啊」「他賣房也是專業啊」blabla,沒錯,所以上一段我故意不打完,因為某某某、某物理老師販賣的是「知識傳承的專業」不是單純的「把自己專業拿出來賣」你能理解這其中的差異嗎?這就好比你在國小、國高中完成12年義務教育,明明是義務卻依舊要繳學費,因為學校、老師是在做知識的傳承與引導,讓你在學生時期就能具備將來在社會上生存所該具備的知識,引導還懵懂無知且未成年的你成為一個身心健全的大人,所以你並不會覺得繳學費哪裡有問題,因為這是必須的,可是如果有一天老師上課內容變成

「各位同學好,我是你們的老師,我的職業是一名老師,老師工作都在做什麼,老師我都是怎麼教課的,老師我都是怎麼改作業,因為這樣最有效率...」,然後就下課了,學生一臉問號,「所以這堂課叫做『老師課』?」

最終學生什麼也沒學到,只知道老師的職業是在幹嘛,勉強可能有幾個同學未來如果想當老師的話可能稍微有點用,但難道全班將來都會當老師嗎?我想不會,最終這堂課對大多數學生都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

我再白話一點講,學校老師收你的學費,學校老師學生時期也在繳學費給他的老師,他的老師也在繳學費給他的老師的老師,因為這是一個成為能在社會生存的成年人,必經的過程,但「網紅課程」?請問這是必須的嗎?這位網紅以前也必須在哪邊「繳過學費」才有今天嗎?她不就是靠自己摸索的嗎?難道其他人無法自己摸索嗎?





現實又殘酷的問題

兩萬多個人買了如何成為網紅的課程,請問最後有幾個能當網紅?先不說IG,說我有在經營的YouTube,通常來說超過10萬訂閱才敢自稱自己是YouTuber吧?才有可能靠YouTube過活吧?那台灣目前超過10萬訂閱的頻道有幾個?2500個左右!這是頻道不是人喔!因為先不講很多新聞台,很多人甚至就有好幾個10萬訂閱的頻道,我自己就有兩個,所以在台灣真正能在YouTube靠YouTube吃飯的我敢說了不起一千位,而且這一千位還有可能很多已經準備淘汰了(例如我),真正賺得盆滿缽滿的始終是「早就佔據山頭」的那些人,所以再問一次,這兩萬個買課程的,最終!有幾個能成為網紅?

你在學校繳學費,你不會只學一堂課,就算你聲稱所有課都沒用,對你將來沒幫助,但學校依舊能訓練你的社交能力、處事能力、團隊協助能力,甚至體育、人格發展都有可能給你帶來影響,所以學費,也就是學校的費用不單單只是課程的授予,而是各方各面、作為一個人的必經過程,那網紅課程呢?你買了之後對你有幫助嗎?沒成為YouTuber後,課程內容還對你在社會上有任何幫助嗎?





Joe是愛錢

其實同理也在Joeman的課程上我就不另外批判了,而且我再一次佩服Joeman的地方在於,他事前就已經打好預防針了;我拉回到前面,他的「野心」從去年開始藏不住,在於他開始碰股票,當然他並不是去年才碰的,只是我有印象他開始在頻道中大談股票是從2021年開始,好像是說買橘子股票賺錢什麼的,然後去年開始就聽他說了起碼快十次,他的台積電住在總統套房,套得非常牢,他會一再提,就絕對不是什麼一張兩張,而且以他財力絕對有可能是接近百張套在那裡,也就是好幾千萬套在那裡,所以他才會急著,想從其他管道「賺回來」。

懂股票的可能會想說,啊他套在那沒賣又沒賠,問題是套在那就變成不流動資產,他沒辦法做運用,一瞬間龐大的資金卡在那,當然就得「加倍奉還」,才促使他這兩年變得很「勢利」的感覺;後來貌似是泡泡浴那部有提到,因為拍片成本高昂,他需要業配來Cover,並提早打預防針說未來業配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因為他愛錢(原話),以及應該是在八倍蛋事件也提到,說至少自己目前沒打算賣課程,未來不一定(原話),一再的顯示他目前眼裡真的就是「$」了。

不是說想賺錢不好,我也愛錢,但「割」我是無法昧著我的良心,我覺得觀眾肯幫我把廣告看好看滿我就很感謝了,肯參與偶一為之的業配活動就謝天謝地了,我甚至連頻道會員都沒開,因為我就是不想賺這種輕鬆、純粹從觀眾那汲取金錢的不義之財。而且老實說我這種小創作者都能「光靠YouTube廣告分潤,每月賺一張2317了,這些月流量是我十倍二十倍的,真有可能「光靠」廣告分潤+業配還無法Cover製作成本嗎?乃至於還要開課程?

當然我這樣講並非是說賣課程都是不義之財啦,而且我覺得在他們心中可能真的很單純認為這樣很合理所以才會去做,單純的在「賺錢」未必是打從一開始就以割為目標就是了





Joe是會賺錢

去年網紅課程事件剛爆發的時候,一開始風向還很離譜,竟然是稱讚她「好會賺錢,好有商業頭腦」,你可能以為這是反諷,結果不是,是真的很多人只要看到「賺大錢」就會以為是「很會賺錢」,當時就有頭腦比較清楚的人吐槽說「那放高利貸的是不是也很會賺錢?」「地下賭場是不是也很有商業頭腦?」怎麼會有人天真的認為賣網紅課程等於很會賺錢,她們賺的錢不就是你各位粉絲買來的,這叫很會賺?又不是說今天她們轉型開公司開到上市,或改行炒股炒到爆富,都不是,就是從你各位的收入割個幾刀,一個完全跟知識點、技能點無關,純粹的要大家掏錢買單而已吧...





Joe是厲害

但也不是說我整篇就是指著前輩們鼻子罵,當一個羨慕忌妒的魯蛇,老實說台灣百萬網紅們真的在開創一個領先全世界的賺錢模式,將這已經飽和的、少少的觀眾流量,給價值最大化,我真的除了佩服還是佩服,而且他們還都在說服自己「這樣很合理」,看得出有些人曾掙扎過,但最終是同流了,並把割的行為「合理化」,騙自己這跟學校教授一樣叫做知識的傳承,甚至提早打預防針讓你無法對他說三道四,真的是非常的厲害,你有看過Pewdiepie賣課程嗎?MrBeast?我想是沒有。

你別說啊,甚至MrBeast還臭過這種商業模式勒↓(刀了MrBeast這個預言家)





買課程Joe竟是買了什麼?

其實台灣網紅賣課程真的是行之有年,就跟各種財經老師、股票分析師賣課程一樣的道理,但有趣的是,這種股票老師賣課程最後都會招致罵名,怎麼網紅們走這種模式,大家又都能接受了?到底差在哪?我甚至還覺得買股票課程多少還有點幫助勒,雖然我不會去買,自己研究就好了,而買的人就是想省研究時間和犯錯空間,但這不能套用在經營YouTube或IG上啊,股票你還能照著一個套路去賺到錢,但公式化經營YouTube能成功嗎?幾千幾萬位都照同樣的方式經營還有各自的特色嗎?而且你真心想成為網紅怎麼會是想照著別人為你畫好的路走,應該是以自己的方式紅了才有成就感吧?

我會對賣課程、網紅經營課程這麼反感,就在於我在這無償傳授我的經營心法像是被當白癡一樣,不是說各位讀者當我白癡,我很感謝各位讀者的收看,而是被拿去販售的人當成白癡,真的有心應該是自己摸索,找出成功之道,就算中間可能充滿曲折、還走冤枉路,但最終成功了將成為你寶貴的經驗,如果真的沒時間摸索,現實生活不允許你抽空摸索,那真的乾脆就不要做網紅了,買課程想抄捷徑,說實話就是投機,而且大概率最後也無法成功





就是割Joe菜

我補充一段,果然有腦波弱的粉絲又開始在D站護航了,而且因為講不出什麼有力的論述,就開始說「割韭菜這詞被濫用」,請問哪裡濫用?割韭菜最早本來就是在說利用資訊的不對等來收割無知的盲從者,你賣課程打著「經營心得」卻以高價販售給想投機的觀眾,這就是割哪裡不是割?今天難道說如果不上課就一定無法成為網紅嗎?如果不上課就無法獲得成為網紅的資訊嗎?他們影片不都是公開放在那給各位看嗎?他們今天不做成課程賣就無法養活整個團隊嗎?有人逼他們一定要賣課程嗎?

這就是在收割!只是那些想紅想投機的人被割不值得同情罷了,不代表這就不是割耶,什麼「想買就買沒逼你買」那你這話不也能套在老鼠會、垃圾股票上,都是一個願打一個願被騙,那這世界還有割韭菜嗎?不是別人割就是割,你欣賞的人開始割了就說被濫用,我也欣賞Joeman我前面就說了,但就事論事沒這麼難,沒必要強迫自己硬是接受這個行為

*Joeman不是賣網紅課程,只是我一起講*





失去的初衷

當你開始賺錢了,當你有錢了,當你很有錢了,可能初衷也不再了。最早開始剪片上片說是純粹為了影片熱忱當然不可能,而是想做正職,我也是,我就是想靠YouTube過活不諱言,但怎樣賺得合理,賺取自己應得的報酬,而不是簡單到直接從觀眾身上割,我想是很多人在面臨台灣僅有的流量飽和下,難以繼續堅持住的主因。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814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鏡華控
謝謝台積電逼我在超商看九面的臉
等他出NFT我就要變成倒讚幫了

03-21 04:55

YouTube研究員
可能還不敢這麼誇張[e38]03-21 09:51
偽藍
1.愛錢的TOYZ沒開課程也沒開會員加入,真奇怪?

2.對JOEMAN印象深刻的是他買一台跑車,過一年就因花費大而賣掉,以他的財力養跑車不難,但他還是選擇省錢,因此了解他不是簡單腳色,對財務精打細算。

3.其實你有兩個十萬頻道非常厲害了,很多很多小頻道卡很久連一千訂閱沒有,或是停止成長慢慢衰退。

03-23 01:22

YouTube研究員
椅子的形象應該不太可能賣課程,也可能是目前身分還不能賣不曉得,會員他倒是有開就是了03-23 09:30
抖抖
你的頻道是什麼啊

03-24 01:38

Hsun
我也想去大大的頻道取經?如果不方便公開,站內信通知不知可否?
剛剛花了1個小時,把大大這幾年的心得看完,非常謝謝大大無私分享。
我是剛剛進入yt試水溫2個月的小白鼠,這個年頭,所有的知識心得,或多或少,都有類似文章分享,有的為了轉換現金,有的跟大大一樣無私。告訴我們成功的路在哪、成功方法、可能會遇到的難題、其他成功路上種種一切,那都知道成功方法,99.9%的人卻沒辦法複製成功。
因為真的太難了,猶如演算法的虛無飄渺,流量密碼不是每個人都能聞到味道。


03-28 18:08

YouTube研究員
因為頻道人設和文章人設比較不一樣,所以暫時不說但還是祝你頻道經營順利~ 有問題都能問,能力所及範圍盡量回答03-29 09:22
ZDA
寫文章辛苦了,支持!

04-13 12:22

YouTube研究員
不會~ 感謝閱覽[e19]04-13 23:47
Vic
yt研究得很好啊,有沒有開類似內容的頻道呢,想去朝聖

09-03 01:04

YouTube研究員
我的影片內容倒不是研究YT[e6]09-03 08: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sdfg8460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YouTube時事】惡... 後一篇:【YouTube內幕】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