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千年 (一)(須荒)

作者:光晴│陰陽師 Onmyoji│2023-03-15 12:07:21│巴幣:4│人氣:481
腦洞有,OOC有,寫開心有,如有不適請上一頁。

=====

(一)

 星辰的指引,命運的軌跡,歷千年而不衰,你始終在我的心中,從未離開。

  玉兔躍上夜空,冷眼俯視整個現世。

  僻靜的村莊,迎來可敬的『貴客』。

  然,『貴客』的降臨,卻不似口耳傳說和書本記錄那般莊嚴神聖,只見『貴客』蓄著一頭長髮,穿著一襲挑著紺青的白色狩衣自海邊走來。清秀的臉上有精緻的五官,看著感覺十分年幼且稚氣,那雙空洞的眼裡,讀不出任何情緒,手中緊緊握著神樂鈴,鈴鐺隨著步伐,不斷地晃動,也傳出清澈的聲音。

  被鈴聲驚擾,臨海的村民紛紛走出屋外,想尋找聲音的來源。

  而『貴客』的腳步似無意識般,才剛踏入村中,就停了下來。

  早先走出來的村民看見,還沒來得及出聲詢問,『貴客』抬頭看著星空,緩緩闔上雙眼,癱倒在地昏迷不醒。狀況來得突然,不明所以的村民們連忙推來板車,七手八腳將『貴客』抬上板車,並小心翼地推到村長家安置。

  與此同時,天邊滑過兩道流星,在黑色的畫布上刻出兩道傷痕,之後,墜入無聲且漆黑的海中。

  不知道睡了多久時間,嘈雜的聲音傳進耳中,讓我緊閉的雙眼緩緩睜開,環顧四周,是個陌生的地方。輕輕地搓了搓鼻子,鼻息間傳來淡淡的木頭味道,模糊的影象映入眼底,是木板搭建的房子,而背後傳來的感覺,是堅硬的床板,還有……這具虛軟無力的身體,我想起身坐著,無奈事與願違。

  默默地躺在床板上,空洞的眼神看著正上方的木板屋頂,我的腦中浮現一個問題,不禁細聲喃喃:「我是誰?」

  沒有答案。

  漸漸地,我聽不見外頭的聲音,一切都靜了下來。眼皮沉重地讓我閉上眼睛,虛弱的身體迫使我陷入沉睡,讓我進入夢境中尋找……

  我,是誰。

  ……

  黎明前夕的天空還未全光,黑夜與白天交錯,星辰亦閃爍的微弱的光芒,溜圓的露珠從葉片上滑落,為這片土地注入點點滋潤。

  嚶嚅一聲,眼睫幾番輕舞,我在床板上翻了個身,醒了過來。伸手揉捏有些僵硬的腰腿,起身走到木板屋外,耳裡聽著海浪輕拍的聲音,讓我的心中感覺一陣輕鬆,抬頭看著看著微亮的天色,我坐在一顆大石頭上,仔細回想前半夜在夢境中看到的一切。

  那是一座莊嚴肅穆的神殿,空蕩蕩的,滿室寂寥……儘管如此,神殿內部卻被整理地非常乾淨,只是……這裡的氣氛詭譎,感覺十分不安,甚至肅穆到感覺有些肅殺。站在神殿外頭看了一會,我移步走上神殿前的台階,莫名的熟悉感浮現心中,但是怎麼也想不起來這座神殿究竟位在何方?

  失去記憶的焦慮感讓我彎下腰,舉起雙手掩面,腦中更是一團混亂。

  夢中所見的一切,在深層記憶中似乎曾經和『誰』一起待在這裡過,可是當我試圖回憶起這座神殿和那個『誰』的時候,我的頭……像是被重擊了一般,劇烈的疼痛讓我沒辦法繼續回想,似乎有股無形的力量,強烈阻止並禁止我回想起那些『曾經』。

  無奈,只好扶著額頭輕輕按摩太陽穴,舒緩突然來的不適感。

  雙手呈現合十的動作,我掩著鼻唇,雙眼望向無邊際的彼方。

  一股悲傷的情緒浮起,感覺……像是失去了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東西,而我對它卻只剩下片段模糊的記憶,我想找將它回來,卻又不知道要從何找起……

  陷入哀思的我閉上眼睛,抱著膝蓋,淚水不受控制地奪眶而出,抽抽噎噎地哭了。

  突然,清澈的鈴聲響起,傳入我的耳中並且拉回我的思緒。

  伸手抹去淚痕,卻抹不去微紅的鼻尖和雙眸,起身回頭,我看見一群人畢恭畢敬地站在我的身後,站在最前面的那個人,雙手捧著神樂鈴,對著我喚了一聲,「拜見神使大人!鄙人是本村的村長,前來迎接您的降臨。」
  話音才剛落下,那群人紛紛雙手合十,朝我恭敬跪拜。

  被這突如其來的行為舉止給嚇個正著,我驚慌失措地向前走了幾步,同時開口回應,「我不是……」

  浪潮聲再次傳來,有別於之前輕鬆的感覺,它讓我下意識調整了呼吸,也舒緩方才的驚慌。而帶著鹹味的海風拂來,也拂動了神樂鈴的飄帶,更牽動了鈴鐺,鈴鐺再次搖動,發出的聲響讓我稍微想起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熟悉的鈴聲,聽在耳裡,卻有淡淡的悲傷……

  可能是因為我失去了記憶的關係,也可能是別的原因。

  但是這只神樂鈴,是我現在擁有的全部。

  沒有繼續接著說下去,我站在那個人的面前,伸手接過神樂鈴。此時,玉兔早已不見蹤跡,而三足金鳥帶著晨光從海面上緩緩昇起,無私照亮現世所有。轉身,我舉起手遮掩明亮奪目的光芒,透過寬大的狩衣袖子,這才清楚地看見,我在的地方,是一處靠海的村子。

  魚網晾曬在各家門前,感覺已有段時間沒有在海中展開,本應製作一夜干的棚架卻不見任何漁獲,只有翻倒的空桶,被海風吹得左右搖晃。回頭,我看見跪拜的村民個個身著破衣,幾件看著較為完好的,也盡是補丁。

  貧困,是我對這個村子的印象。

  眼中滿是渴求的村民們一一起身,其中一個老人踏著蹣跚的步代,前牽住我的手,口中不停地喃唸,向我祈求神恩。看著那隻瘦骨嶙峋的手,我的心中浮起哀憐,沒有回話,只是輕輕地回握。

  之後,我被請上一只簡便的神轎,聽村長說要送我到村裡的神社暫居。

  沒有拒絕,也該說沒有辦法拒絕……

  端坐在神轎上,沿路所見,盡是貧病交迫,這個村子絲毫感覺不到半點生人的氣息。破舊的屋子外頭蹲著面如枯槁的村民,睜著雙眼,卻看不到對未來有半點希望;瘦弱的孩子依偎在母親的懷中,小手無力地抓著乾如癟的乳房,想要吸取奶水,孩子的嘴裡含著乳頭,連吸奶的氣力都沒有,而母親只是雙眼放空,枯瘦的身體早已無法分泌乳汁餵養孩子。

  悲傷的景像衝擊雙眼,讓我暫時忘記去想起夢境中的一切。

  村民們吃力地抬著神轎,顛頗地走到神社鳥居前,眼前的神社本殿已埋沒在荒煙漫草之中,鳥居的笠木、貫和兩側的柱已經斑駁,看不出原本的顏色;注連繩也已腐朽,懸掛的御幣早就不知去向;本殿前的狛犬更是慘不忍睹……阿形的狛犬失去了上半身,看不出原來的模樣、哞形的狛犬斷了雙腳,只餘下小狛犬和下半身還坐在須彌座上。

  走下神轎,我的站在鳥居前,不由得落下淚來……讓我的心中也泛起陣陣漣漪。

  移步走到右側,儘管我現在的身份被尊為『神使』,但我依舊懷著敬意和不捨,朝神社鞠躬後,才走入神域。甫走上參道,莫名的熟悉感將我全身包覆,一陣暖流自腹部起,朝四肢百骸漫延,感覺有股力量集結在我的雙眼和額上。

  望向被芒草埋沒的神社本殿,一陣亮光從裡頭閃現,我下意識走近,伸手推開破損的木門,看著本應該是莊嚴神聖的本殿,竟無一處完好,入目盡是毀壞!角落結滿蜘蛛網,供桌上的那幾個三方也是一層厚重的灰,感覺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供奉神饌了。

  壓下情緒,想起剛才那陣亮光,我再次移動步伐,打開面前塵封已久的神龕,裡頭應當有供奉神社的『御神體』!然,我才打開,卻看見一面裂開的鏡子,神社中的神明……早就已經不在了……

  究竟是神明捨棄了這個村子?還是村民先捨棄了神明?

  我不知道。

  『這裡究竟是……』

  拿起破裂的『御神體』,我從鏡面裡看見我帶著稚氣的臉龐,是眉頭深鎖、又心事重重的樣子,有著不似這個年紀該有的憂鬱……儘管憂鬱,卻又感覺和這個村子裡正在發生的一切無關,彷彿……有更加重要的事,等著我去想起……

  聽見身後傳來腳步聲,我轉頭看向發聲處,卻見那群抬著神轎和一路跟隨的村民們,紛紛向我哭求,求我給予神恩!儘管我還不清楚為什麼我會出現在這裡,但是當我看見那些抱著希冀和渴望的眼神時,讓我無法捨棄、更無法狠心拋下這群可憐人……

  也許正是這個原因,才會讓我出現在這裡。

  將『御神體』放回神龕中,我搖動手中的神樂鈴,十五個鈴鐺同時響起,清澈的鈴聲有如天籟一般。我的手腕有節奏地搖晃,在鈴聲之中,我聽見了『天音』,它告訴我,我在這個村子裡有必須扛下來的使命。

  但是,它依舊沒有回答,我,從何而來?我,究竟是誰?

  而我夢境中的那座神殿和那個『誰』,也依舊是個謎……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780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陰陽師 Onmyoji|須佐之男|少年荒

留言共 1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3-16 16: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kindo08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就是喜歡你 (番外)(荒... 後一篇:就是喜歡你 (四)(荒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7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