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特殊救難隊

作者:曲蘿幻│特殊救難隊│2010-09-22 00:50:07│巴幣:0│人氣:1393
 
分類 : 少年漫畫(救難)
 
內容簡介 : 日本的海洋上每天約有七艘船會遇上海難......這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的事情,也沒有人知道有一群人在海上與死神搏鬥。住在海邊的神林兵悟,自從父親出海後就一直期待他會回來,20歲時,他因此加入了海上保安廳,在一次救難行動中,束手無策的他第一次親眼見到特殊救難隊。他能夠成為特殊救難隊的一員嗎?小時候的期待,又會對他造成什麼影響?一部深刻描述特殊救難隊的漫畫。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 :  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角色,不過畫面並不是很乾淨的感覺。人物身體比例正常,臉大部分都是方形的,眼睛的炯炯有神感覺特別明顯(或許是主角給我的印象造成的)。故事以(海上)特殊救難隊為題材,不管是裝備、訓練或者救難現場,都讓人覺得身歷其境,很詳實。
 
內容 :   故事圍繞著主角神林兵悟進行,他加入海上保安廳的緣由,他與海上保安聽人們的相處,他期盼加入特殊救難隊的過程......關於特殊救難隊的描述也非常多。30%訓練、30%主角的心境變化與週遭的人們、40%特殊救難隊的介紹與救難事件。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前一陣子看的漫畫,因為是分兩週借的,這套漫畫又剛好20本,所以就說說1-10與11-20集看的感覺吧。1-10集會覺得很想要繼續看下去,充滿期待,11-20集的時候會覺得這套漫畫的比例有點奇怪,有點可惜。不過這還是一套不錯看的漫畫。
 
故事主要是透過一個特殊的主角(主角通常都要有些不一樣),由他對於救難所抱持的特殊情感,跟隨他的腳步經歷海上保安廳與特殊救難隊,說明這些單位所執行的任務,以及主角的個人發展。
 
那,接下來談談優點與缺點吧,畢竟看完沒多久,記憶還存在著。
 
取材豐富
 
故事中對於海上保安廳與特殊救難隊的描述真的很詳盡,漫畫後面的附錄也可以看到作者的取材過程。由於這套漫畫本身就是作與畫兩個人,而畫的部份也有經過取材。我對於漫畫中特殊救難隊的訓練過程或者結訓挑戰等的描述,都覺得很佩服,彷彿他們就近在眼前。
 
而這套漫畫我覺得比較不同的是,花了許多篇幅描述特殊救難隊的日常生活,他們也需要執勤,負責回答一些化學、救難等的問題;至於救難的過程,什麼人要採取什麼行動,在什麼樣的風向、攜帶哪種設備、路線安排等等,都要在短時間內決定,是一個非常科學決定的過程。看完漫畫的時候,對於他們的體能當然非常佩服,不過更佩服的是他們對於現場的判斷能力,所謂的救難,他們可不是就憑著勇敢闖下去,而是要經過對於狀況的反覆練習、對於現場的判斷、還有對於人的判斷。這些內容,都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當然也讓"特殊救難隊"這個組織整個活了起來(因為是真實的事實取材後,再加以創作而成的啊)。
 
雖然很難懂,但是又不會很難懂
 
其實故事中提到很多專有名詞,包括組織間的關係,船隻的大小,特殊救難用直升機的型號,甚至還有各種裝備、化學氣體等的說明,但是看起來卻不至於讓人難以閱讀,就算看不太懂對於劇情的進展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除了主角之外,對於故事中的許多角色,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個性以及優缺點,這是很有趣的事情。以兵悟所崇拜的隊長為例,他當然在救難方面很強,體能也比很多人好,但是他也有經歷過傷痛,也有缺點存在;就是這樣許許多多有優點也有缺點,在救難者的眼中像是英雄,但是也有自己苦惱之處的普通人,讓整部漫畫豐富許多。我很喜歡兵悟一開始加入特殊救難隊的訓練教官(?)也是他後來第一個隊伍的副隊長,覺得這個角色很有意思。
 
一定要活著回來
 
救難的人,不能成為受難者。這是他們一直遵從的信念,不管在什麼狀況下,一定要考慮到環境與本身的狀況能夠進行到什麼程度,這點我覺得很真實......畢竟逞一時之勇,並不是一個好方法。但是他們對於過去未能達成的事情,不能突破的難關,都會不斷尋找突破的方法,這點也讓我很佩服啊。
 
 
 
然後,是缺點。因為缺點會透露故事劇情,所以想看的再繼續看下去吧。
 
劇情安排
 
老實說,訓練的比例真的好多喔。雖然故事的名稱是特殊救難隊,但是出任務救難的劇情大概不到50%吧,訓練並不是沒有風險,但是相對來說,沒有救難過程自然而然閱讀的情緒是比較心安的。而對於許多角色的深入描述,更使得主角的心路發展的篇幅往往點到為止,讓我覺得有點遺憾。
 
至於故事的發展,沒有出乎意料,這點也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並不是沒有出乎意料而感到可惜,只是劇情發展的模式很像之前看過的O 大吾(消防隊員)的漫畫。
 
結局
 
這一點也是讓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因為故事發展到最後,只說"兵悟"你該回來了,卻沒有說出兵悟到底有沒有克服自己的缺點--為了救人,差點突破生與死的關卡(也就是他們的信念,一定要回來的關卡),為了救人,連自己甚至是隊友都要賠進去,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但是這套漫畫還是不錯看。如果想要了解特殊救難隊,知道日本還有這樣的組織,與他們所經歷的訓練、挑戰與救難,建議找這套漫畫來看看喔。
 
轉貼自        自己yahoo的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7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特殊救難隊|

留言共 5 篇留言

幻硫玄音昇龍霸
當初是看連載
後來都看單行本
這套漫畫不錯看啦

09-22 01:08

曲蘿幻
這套漫畫的確不錯看 (拇指)
不過我很久、很久沒看過連載了

(大概從國小看親戚家的連載後,就沒有了)09-22 09:3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還不錯
最後變得有點搞笑

09-22 07:25

曲蘿幻
印象中,開始特殊救難隊的訓練之前,與過程中
好像都比較少搞笑的地方

或許搞笑是為了沖淡太過嚴肅的題材吧
(因為感覺作者與畫者都好認真XD09-22 09:35
月君
不曾看這類題材的漫畫
今天是第一次知道有用這題材當作品的阿

09-22 10:56

曲蘿幻
其實以救難來當題材的漫畫還不少喔
至少我看過的就有三部0.009-22 14:09
素月樓
這位作者在新少年快報上有兩部作品連載
除了妳提到這部還有"337應援男"
不過我比較喜歡這部
可能是動作場景較多吧!

09-22 16:26

曲蘿幻
我都不知道這位作者還有其他作品呢09-22 20:33
電玩假面
這部我沒看過
不過記得有拍成日劇過

09-27 21:01

曲蘿幻
我不知道有拍成日劇耶@@
漫畫中沒有提到09-27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長篇連載】克蒂凡之詩 ... 後一篇:尋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