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心得】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劍持警部殺人事件

作者:曲蘿幻│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劍持警部殺人事件│2010-09-15 22:10:46│巴幣:8│人氣:7145
 
分類 : 少年漫畫(推理懸疑類)
 
內容簡介 : 以劍持大叔的事件為篇名,不過還是以金田一的推理為主軸的兩集短篇漫畫,同時收錄兩篇金田一國中時代的故事。
 
法律真的能保護善良的人嗎?當發現法律保護的對象,或許不該被保護且自己又是法律的執法者時,自己該遵從法律,或者憑心中所想行事呢。如果我們知道他不可能是兇手,在調查過程中,是該依規則行動,或是難以逃離主觀意識的影響呢?
 
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畫面 :  與金田一漫畫的風格沒有太大差異,不過兩集漫畫中的劍持大叔倒是比往日帥氣多了,多了些許憂鬱的氣質與難解的神秘感,還是作者為了營造他可能真的是兇手的懸疑氣氛呢?
 
內容 :   故事從被劍持大叔逮捕的青少年出獄作為開端。對於這位虐待且殺害自己照顧過的女學生,卻受到青少年法保護,表面悔改實則沒悔改的少年,劍持會選擇遵從法律的判決,還是.....?殺人主犯被攻擊了,他的同夥死亡,兇手究竟是誰,是難以原諒他們的劍持警部嗎?50%的懸疑推理、30%的觀點探討、20%的角色背景介紹。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這篇很棒。簡單來說就是這樣。當看到很久沒出的金田一出了這兩本,而且是我滿喜愛的配角--劍持大叔成為這兩本的核心人物時,就一直很期待可以借來看的一天,不管是看的過程,故事的結局,或者看完沒多久後(一個月內)的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這個故事很棒。
 
接下來,就是不吐不快的心得啦。因為很想要說到結局,所以還沒看的請先去看再來看心得吧。
 
 
 
 
故事一開始,就由少年A的出獄為開端,而劍持大叔對少年A的出獄,露出一個皺眉的表情,同時說出一些不贊同的言論,在此讓讀者們心中埋下第一個懷疑種子--劍持大叔,你想要做什麼?
 
接下來,安排劍持大叔與少年A的會面,兩人之間劍拔弩張的氣氛,只擷取一半的對話過程,以及一個讓人不安的結尾,埋下第二個懷疑的種子。
 
少年A,被攻擊了......然後少年A的同夥都死亡了,劍持大叔又無法連絡。所以、難道,這部真的是劍持警部的殺人事件嗎!
 
 
在研究劍持大叔到底是不是殺人兇手之前,這部漫畫之所以讓我覺得很棒的原因,在於他站在很多角度探討不同的觀點。
 
故事中少年ABC所殺死的少女,是一個很棒的女孩,而她死亡的過程也讓人對她充滿同情,對於少年A、B、C的態度充滿憤恨,他們之所以沒有受到很大懲罰的原因,是因為少女不是由他們直接殺死,而是在一個環境下死去的......所以,他們所受到的懲罰站在法律角度來看,是對的,但是站在其他角度來看,例如少女的妹妹、少女的男朋友、或者曾經是少女老師的劍持大叔來說,是對的嗎?
 
最近我們這裡也對這類型的問題紛紛擾擾(苦笑),寫的時候沒想到,寫到這裡才想到,以前曾經聽過一句話--法律不是保護好人,而是保護懂法律的人,在看這一段故事時,忍不住思考這個問題。
 
第二個觀點是,站在劍持大叔的立場,執行法律的人的立場,他能、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他可以憑自己的好惡行事,或者,他是一個成熟的大人,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當劍持大叔成為兇手嫌疑犯的時候,搜查行動開始了。不光是警方,身為劍持大叔好友且相信劍持大叔為人的金田一也動了起來。
 
故事中的殺人方法,我覺得都還滿巧妙的,尤其是死於浴缸的殺人手法,讓人很驚訝(比較想用讚嘆,不過殺人用讚嘆好詭異),雖然識破最後一個手法的關鍵還是在於犯罪者的"口誤",不過還是是滿精采的。或許因為這次的嫌疑犯是喜歡的劍持大叔吧,看的過程中充滿了--啊,劍持大叔不會真的是兇手吧的緊張感。(這種緊張感和往昔刻意營造的連續殺人案的緊張感不同)。
 
這裡出現了第三個觀點。
 
嫌疑犯是誰?雖然我們「覺得」劍持大叔不是兇手,不過,就可以偏離一般兇嫌的調查嗎?在調查的過程中,明智警官下的其他警察也提出這樣的疑問--是不是帶有個人主觀在辦案。
 
人都有私心。有時候我們有意識到這份私心,有時候,是不知不覺中受此影響,不知不覺中就會以不一樣的態度對待別人,或許還更可怕吧。不過這次是公事,所以明智警部最後還是站在公事立場處理這件事,但是,劇情中還是有很多私心的作法啊(苦笑)。
 
有一點沒有很明顯說出,但是仍可以看出來的觀點--對警察單位來說,這件事情是醜聞,所以盡量拖延公佈的時間,看的時候可以接受這種立場,但是如果今天不是劍持大叔,而他真的是兇手時,這樣做是對的嗎?
 
不知不覺打了好長的心得啊。就暫且到這裡吧。
 
就如同故事簡介一樣,這部漫畫探討了不少東西,看的時候還沒什麼感覺,越想越多,越能體會。啊,還有結局非常的拍案叫絕,我完全沒想到會是那樣,而作者前面所鋪的伏筆,也完全揭露結局的合理性。
 
喜歡金田一,或者沒有很喜歡的人都建議找來看看的漫畫。
 
轉貼自      自己yahoo的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77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劍持警部殺人事件|

留言共 18 篇留言

K
這部感覺作者對於日本的法律(應該是刑法)中保護18歲以下少年的規定很感冒,其實這條法律是要讓這些年輕人有改進的機會,沒想到好心做壞事,讓很多無心悔改的青少年用這條法律加以妄為.
再加上一些不良律師鑽法律漏洞反而造成更多受害者,這也許也是作者想探討的部分吧.

09-15 22:36

曲蘿幻
其實鑽漏洞的哪只這一部分呢(苦笑)
站在懂法律的人的立場,他們只是遵從法律
可不覺得自己在鑽漏洞啊

不過,作者到底想探討的部份是哪些
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很少去看作者動態09-15 22:49
K
作者應該是想藉由這部作品來探討法官判刑的依據(其實台灣最近有很多很離譜的判例也出現)還有從受害者的角度來看待這條法律

09-15 22:59

曲蘿幻
不知道作者的想法
因為這套漫畫後面並沒有所謂的"作者的話"

不過以自己的角度來看,覺得這部漫畫有討論到這個問題09-15 23:24
子心-妄想狂人
這篇應該也是有參考到當年事實案件的水泥藏事件才是...
不過,不管怎麼說,都不是讓人很愉快的感覺,人性殘忍的部份真的是讓人很難過
有一陣子心情很糟,看了這個更灰色了....orz

09-15 23:08

曲蘿幻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真實案件耶@@
是看這篇故事,所以灰色

還是看水泥藏事件
所以灰色?

人性中的確有殘虐的部份
別人我不知道
但是我自己覺得自己有
只是深深埋在別人看不到的心底深處09-15 23: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看到周刊封面試堀北真希 是高興了一下 但忘了看完= =

09-16 06:53

曲蘿幻
我沒看週刊0.0

這部看完全忘光啊...那也很厲害啦。09-16 20:22
素月樓
沒搶到第一個回應真是傷心~@@
這次故事因為嫌疑犯人數少了點
所以感覺12回的篇幅是有點長
如果濃縮為10回就更加精彩緊湊了!

09-16 08:43

曲蘿幻

應該(沒搶到第一個回應)所以開心啊
因為這代表很多人看這套漫畫喔@@

我倒是不覺得劇情不緊湊啦
雖然這部的調性與其它的金田一有些差異09-16 20:38
謝洛克
對ya, 我也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原因之一是, 我覺得雖然劍持大叔是主要配角,
但真正與他有關的事少之又少. (動畫倒是有2集啊.)
這次正式當上主角, 當然令我高興啦.
(這故事出來之前, 我還在抱怨劍持的存在感太弱了啊.)

另一個喜歡此故事的原因,
當然就是因為這算是社會性事件,
那個少女事件,是日本真實發生的事件,
所以, 以此為話題,再一次引起少年犯問題的討論,
的確是很有意思呢.

09-16 11:58

曲蘿幻
我也很喜歡劍持大叔
和明智警官比起來,這個或許不是很聰明的人
卻是一個很好的警探

我不知道這是一個真實事件所改編的呢0.009-16 20:50
本物の東
總不能要少年犯全處死刑吧!這樣又太偏頗了
很為難啊!

09-16 15:38

曲蘿幻
大叔有看過這一篇的故事嗎?
少年們監禁、虐待女孩
女孩因為不堪虐待,趁機逃窗而出的時候
因為體力大幅衰退,衰落地面
少年們於是將女孩的屍體掩埋

故事裡提及
當時觸法的少年
只有被判監禁自由與傷害他人
掩埋屍體的罪刑,而不包括殺害他人的罪刑

但是,故事中的少年A(其實他沒犯罪)
與女孩的妹妹、男朋友都認為其實少年們的行為
是造成女孩死亡的原因

故事中並沒有很明白地說
誰是對,誰是錯
只是說出一些不同的觀點
讓我們思考而已。09-16 21:18
電玩假面
至從之前的金田一殺人事件
現在又換成劍持了

不過現在真的少年犯罪越來越高
越來越兇狠
我覺得應該要降低少年法的年齡刑罰才行
未滿12的才算少年!!

09-16 17:18

曲蘿幻
假面大應該沒看過這部
看留言就知道XD

這部還是金田一事件簿啦
只是劍持大叔被當成殺人嫌疑犯囉

少年犯罪的高
不光是少年的問題
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09-16 21:19
月君
我對金田一的印象只有濃眉毛

09-16 20:14

曲蘿幻
新版的其實眉毛已經不太濃了
看來月君是很久之前看的0.009-16 21:22
子心-妄想狂人
應該說是看到這篇故事想起了水泥藏事件吧?

水泥藏事件很久了,其實以這事件為藍本比較準確的是另一部<17歲-女子高中生監禁殺人>

不過只要看到這一類型的事件,又會想到另一部電影<親切的金子小姐>,雖然不鼓勵受害者家屬的私下報復,但...這部片依然有它值得深思的地方....

09-16 23:24

曲蘿幻
因為我前一陣子,下午亂點電視
有看到水泥藏事件
(不過我沒有繼續看下去...我覺得電視報導的好恐怖~"~)09-16 23:26
子心-妄想狂人
其實你只要網路上找就有了,是真的很殘忍就對了
很難想像真的有人這麼可恨,而且這事件還有後話,可悲的是那些人都是未成年
而且完全沒有任何的悔意.........

09-16 23:30

曲蘿幻
我還是別找了......
我怕看09-17 19:46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少年犯罪阿
這讓我想起日本重大刑案-光與影 〜光市母子殺害事件 律師團的300日〜這件刑案...

這篇是我一位好友在當時
廢死連盟吵的沸沸洋洋時所整理的。

09-17 01:17

曲蘿幻
這是當中討論的一件事。
不過看來很多人對此有很多想法0.009-17 19:57
電玩假面
看來我解釋的不清楚
我說的是以前有一集是金田一殺人的事件
現在換成是劍持殺人的事件

09-17 10:52

曲蘿幻
喔喔。
懂了。
是我誤會了啦

不過金田一那篇
感覺有點搞笑~"~09-17 20:12

我以為漫畫已經完結了....
對於金田一的印象大概就是~以我爺爺金田一的名義 一定要把兇手抓出來~這句話= =
呃~小子你破案自己破就好了 為捨還要拿你爺爺的名號 ......
動畫也只看過幾集 漫畫完全沒看過
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天草傳說殺人事件 其他的不記得了
對於這類推理漫畫實在是興趣缺缺 是小說的話我還比較有興趣
不過你介紹的很好拉~~~

09-18 17:56

曲蘿幻
原來大大不喜歡看推理漫畫啊。

以爺爺的名號
激勵自己吧0.009-18 18:31
素月樓
解釋一下關於楊卿的留言

他提到週刊封面是堀北真希
那是指講談社的週刊少年magazine
而且是今年的新單元"鍊金術殺人事件"首回連載時的事

magazine都很喜歡用真人偶像當封面照片

樓上有人說到金田一沒興趣
這話讓我好傷心啊!
我自己的小屋裡
特別為金田一開設分類目錄
相關文章已經超過300篇了

但是再怎麼努力為金田一做介紹整理
依然有人不喜歡他
我時常想到這件事而感到憂傷難過
那我的努力又算什麼...

09-23 11:41

曲蘿幻
改變自己簡單
改變別人困難

世界上這麼多人
要每個人都喜歡金田一
不覺得太誇張了嗎@@

連孔子都說
如果一個人所有人都說他好
那他......

我忘記原文
中文系的素月大應該知道09-23 19:31
素月樓
抱歉上一篇太過情緒化
妳可以刪掉~@@

關於下冊所附的國中篇好像沒人提
跳水池的惡靈裡那位刑警
比劍持與明智更早見識到阿一推理破案的樣子
不過劍持與明智在阿一的高中時代見到他
卻不曾聽聞國中時期阿一有什麼辦案經驗...

09-23 11:45

曲蘿幻
我覺得跳水篇那篇
還滿感傷的說09-23 19:33
被封印の後宮大魔王
當時想兇手是律師說...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2/59d840e3c56c5602d7f1e49b411a4bc7.JP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12/55cd96a5a4f1a448ed4e9b45fcb39b6d.JPG?w=300
後面大翻轉了阿

12-14 22:05

曲蘿幻
XD
12-14 23:04
Lucifer
剛好昨晚在A台看到這齣,直覺聯想到這起真實悲劇.....

女學生監禁凌虐40天,兇手家人幫忙送飯,百人知情卻沒人報警
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0507

04-27 13:54

曲蘿幻

04-27 23: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長篇連載】克蒂凡之詩 ... 後一篇:【長篇連載】克蒂凡之詩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