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延遲享樂

作者:Kono MuMi Da│2023-02-22 08:54:25│巴幣:8│人氣:166
我一直以來都覺得延遲享樂這一件事很沒意義,或者是單看這件事情的表象很沒有意義。

怎麼說呢?

先講講主流的想法好了

延遲享樂基本上就是所謂的先苦後甘,社會大眾會對這種人貼上一個比較正面的標籤,他們可以忍耐短期的付出,然後收穫更大的成果,同時他們也會給人一種高瞻遠矚的感覺。

而做不到延遲享樂的,社會大眾則會認為他是短視近利的人,他有可能被套上很多負面標籤如:不知緩急輕重、牆頭草、沒遠見等。

不過更準確地來說,是推遲滿足目前的慾望或需要,以期許獲得未來的利益或回報。

那為甚麼我會不認同這個看法呢?我覺得應該更精確地來說,我不認同只看延遲享樂這件事情的表象,下面會說明幾個觀點。

不過在這之前先定義一下本文及日後提及的理性。可能幾年前的我會認為理性的意思是創造社會最大的福祉,或創造出多數人的幸福,使得社會群體的收益最大化。但現在我通常不這麼認為了,我過得好就好,地球爆炸就大家174而已。

而且快爆炸的時候一定會有人盡力阻止地球爆炸,那我就慢慢享受這些人的成果就好。所以這邊的理性定義不是群體,而是自己的收益最大化,然後排他。要排他的原因是因為資格有了稀缺性後可以提升交換的價值,簡單來說就是要見不得人好,這邊提到的理性抉擇是依人性本惡去定義的。

自己賺10元別人扣10元>自己賺10元別人也賺10元

自己賺10元別人扣1000元>自己賺5元別人賺100元

一、非理性的延遲享樂:

在大家推崇延遲享樂的同時,我當下就想到一件事:「如果可預期的收益就比現在還低呢?」

大家最常見關於這個行為的案例應該是:有一個研究人員告訴小朋友:「你面前有兩顆糖果,如果十分鐘後你忍著沒吃,我會把糖果收回來但換成一個蛋糕給你。」由於蛋糕理性上來說應該價值跟幸福程度比糖果高(見下一個觀點),所以理性的人應該選擇忍耐然後拿蛋糕吃。

到這邊為止應該沒甚麼問題,這應該是大家最常見的版本,不過在討論下一段話之前我要讓大家知道一件事,這邊我們假設吃糖果跟吃蛋糕對小朋友而言都是一種享受,他們幾乎在沒有成本的情況下得到了這些東西。

那我們來做一個假想實驗,接著前一個案例後第二個研究人員走出來,他告訴小朋友:「你面前有著蛋糕、冰淇淋、巧克力、牛排、漢堡、披薩、四百萬現金、信義區土地權狀、GAY漫、本子、PS8、IPhone17pro max 256TB,但如果你忍著十分鐘沒有拿走或吃任何東西,我就會把這些你可以帶走的東西全部收回來,換成兩顆糖果給你。」但凡任何智商超過24的碳基生物應該都知道要怎麼選比較好,但你如果沒有選擇那兩顆糖果你就是個短視近利的人喔,因為你並沒有遲滿足目前的慾望或需要(山珍海味吃的用的),以期許獲得未來的利益或回報(兩顆糖果)。

到這邊為止應該感覺到問題有點大了吧?如果未來的利益或回報收益根本沒大過當前及時享樂所帶來的收益,那根本完全不構成去延遲享樂的理由。

二、收益的價值或滿足程度會隨著時間的推遲而有所變化

這其實超級無敵白話文的,我們這邊直接舉實例來看:

1.「生前一碗飯勝過死後一壺酒。」這句話旨在告訴人們應該要及時的孝親。但這邊以這個話題作一個延伸,一碗飯價值很顯然小於一壺酒,但很顯然的我們更應該做的是當下給出那一碗飯,而不是在死後辦隆重的喪禮。但這個行為其實與延遲享樂的核心觀念有所牴觸。這個舉例可能有點不妥,讓我們看下一個例子。

2.你在沙漠快渴死時,你會選擇當下立刻喝兩口礦泉水,或者是其他的承諾呢?

三、主觀對於價值的定義

這其實也蠻直接的,每個人對於所有東西的價值或多或少都有差異,在他認為未來所獲得的利益帶給他的滿足感並沒有那麼大時,而選擇當下可收穫的選擇。這個行為有可能在其他人眼中是個短視近利的行為。但為什麼我們、或者是這個社會能這麼武斷的說這是個不好的行為?

很顯然我們依然過於自大,在幾乎不經思考的情況下認為自己的想法就是主流的想法,並樂於批判那些在眼中看起來很愚蠢的行為。

四、兌現的可能性

如果一個人從小被騙到大,那他當然更有可能會選擇只注意當下的利益而不是未來的期許。這個謊言有很多種形式,而且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聽過:

「好好幹,公司不會虧待你。」但往往事實並非如此,所以擺爛

「你要做好事。才會上天堂。」

「你現在要好好讀書,上大學就輕鬆了。」我還蠻想問我朋友們有哪些人覺得大學比高中輕鬆的

「你現在要好好讀書,大學就有男/女朋友了。」請問要去哪領

「你現在要好好讀書,長大就有錢了。」

所以比起一昧推崇延遲享樂我更在意的是活在當下。而且對於未來幾乎不抱任何希望的人更在乎現在當下的感受,講個極端一點的例子,如果你明天就要死了那你今天會做甚麼?當然可能會有人反問,那如果明天沒死呢?你今天做的那些事情會不會讓你的未來更難生活?

對,所以現在其實我就處於明天可以死掉也沒什麼好後悔的狀態,然後也開始在逐漸在享受自己的生活。這也是為什麼買房買車不在我的規畫之中,這也是為什麼我過得那麼頹廢沒有生活目標。不過昨天跟一個很久沒聊的朋友聊天,他說我很有自己的想法跟目標,但他可能不知道的是,但我的目標就只有享受生活而已,未來對我來說太遙不可及了,而且我認為未來只有更多的失望而已。

歡迎提出不同的看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651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泰霓JZM
所以不接收延遲享樂的人不都是因爲短視,而是現在的的樂明顯要優於未來的不確定啦

02-22 10:21

Kono MuMi Da
認同02-22 11:28
泰霓JZM
經常也會有類似的思考想記錄下來,結果每次一下筆就會不知道該寫什麼東西好(;′⌒`)

02-22 1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ueuf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近連續寫了七篇文... 後一篇:一直發負面文的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