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RAINBOW 少年犯罪檔案

作者:曲蘿幻│RAINBOW 少年犯罪檔案│2010-01-19 12:49:07│巴幣:2│人氣:1829
 
分類 : 青年漫畫(社會寫實)
 
內容簡介 : 昭和30年,日本戰敗後10年,日本社會變得貧困不堪,缺少法治的混亂、沒有填飽肚子的食物。在那個時代,六名少年因為各種原因進入了湘南特別少年院二舍六房,打架、私刑、逃獄、虐待、性暴力......這些少年們過著悲慘的生活,何時才能看到夢想中的彩虹,完成每個人的夢想。
 
他們就算離開二舍六房,也從未忘記老大櫻木六郎太的教誨,就算只有一絲希望,他們也會奮力爭取,因為他們已經沒有可失去的東西。目前出到第20集,第三部已結束的作品。
 
出版社 : 尖端出版社
 
畫面 :  簡單線條勾勒出角色,筆觸有一種鉛筆的感覺,不是很細很完整的邊緣。人物身體比例正常,特殊角色例外,角色的面貌很有特色,雖然登場人物眾多卻具有辨識度,人物與打鬥都是走寫實風。故事以昭和30年為背景,當時的景象如同近在眼前。
 
內容 :  故事目前第三部完結,我想分三部來談好了。第一部:二房六舍七人在湘南特別少年院的生活;第二部:初出牢獄的六人要如何這個社會,活下去,抓住自己的夢想;第三部:困境、巨大的惡勢力,堅定的友情與不會後悔的信念。30%社會環境與階層的困難、30%六名少年堅定的情誼與老大的教誨、40%個人的夢想與愛情。
 
推薦指數 : ★★★★☆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 ★☆☆☆☆
 
個人心得
呃,想要先說一些題外話,以及與這部作品有關的話。
 
其實知道這部漫畫很久了,但是一直都沒有提起想看的欲望,最大的關鍵應該是--書名,我看書名的時候真的以為是一篇、一篇關於每個少年的犯罪檔案,再加上漫畫的封面都是一個角色、一個角色,也難怪我這樣想了,對吧?
 
後來看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漫畫是圍繞著六個少年,他們在少年院中共同住在一個房間,以他們彼此間的情誼,與對老大留下的話語為中心,掙扎著逐夢的故事。
 
 
再來要特別說一下作者,這部漫畫的內容是安部讓二老師寫的,再由柿崎正澄所畫。關於安部讓二的作者簡介,他是一位曾經坐牢,後來將他以前的牢獄經歷改寫成小說,以寫實著名的一位小說家。(非作者簡介原文)
 
所以看漫畫的時候,會覺得有種殘酷的寫實感,加上漫畫中插入不少類似「人生格言」的話,應該說,人生經過某段時間後才會產生的話語,使得漫畫內容的深度深刻不少。
 
 
來作一下角色介紹吧。
 
綽號老大
年紀比較大,原本二舍六房的人,和六人不打不相識後馴服了這群孩子。其實老大說的話不多,不過不知道為何很有份量,或許是他對待人的態度以及不屈服於惡勢力的骨氣吧。
 
因為某種原因,知道院警與來院檢查的醫生間所做的壞事,他手中握有把柄,立志出去後要揭發此事......沒想到卻因為這件事,使院警與醫生用盡千方百計,不讓他走出少年院。
 
 
雄仔
心地善良,很像老大的孩子。他許下的心願讓人覺得可愛又心疼,希望成為拳擊手的他,卻因為想要避免老大受到其他人毆打,而被廢了右手。
夢想還有實現的一天嗎?
 
 
阿兵哥
後來成為自衛隊一員,不愛說話,個子大,不知道為何感覺很可靠。
 
 
高麗菜
到現在我還不懂這個綽號的由來。個子很大,很會吃,但是心地善良有點呆。
 
 
阿斗仔
混血兒,從小被母親拋棄,希望在育幼院中能保護妹妹,沒想到卻因俊俏獨特的外表,成為別人覬覦的對象。他與妹妹小惠間的故事很感人,又很讓人難過。擁有好歌喉,希望能當一個明星。
 
 
龜公
個子很小,原爆孤兒,為了一個人活下來,他用盡一切辦法尋求生存,偷拐矇騙。出院後,他會憑著他高超的生意手腕做出什麼事情呢?
 
 
眼鏡仔
以後希望能成為律師,頭腦很好,很會讀書的少年。他能成為律師嗎?第一次感受到的友情,使一向認為只有自己才能依靠,人要自私才能活下去的他產生什麼改變?
 
 
 
故事就是圍繞著這七人進行,雖然到第二章後變成只有六人加一個人的話語。他們之間的友情很感人,不論是誰受欺負,其他人就會出頭;不論是誰要站上屬於他的舞台,其他人會加油。
 
在那一個殘酷現實的年代,他們之間堅定的情誼反而更顯美好。
 
故事中有美軍基地,有交易管制,有大戰過後回來的人與沒回來的人,有因為失去父母獨自生存的孤兒,有各式各樣的人。昭和三十年代彷彿就回到眼前,而他們的故事令人繼續期待著下一部的開啟。
 
唯一的遺憾是我覺得第三部有點誇張吧。
 
 
滿精采的漫畫。
 
轉貼自      自己yahoo的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5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AINBOW 少年犯罪檔案|

留言共 8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你看過的東西應該比我還多
我大概100左右

01-19 13:20

曲蘿幻
100左右?

我不懂。01-19 16:04
素月樓
應該是說100部漫畫吧...

01-19 17:09

曲蘿幻
喔@@

我看得好像超過100很多了XDXD01-19 17:2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所以你比較強xd

01-19 17:31

曲蘿幻
xdxd01-19 17:36
古崎澪名
昨天看完第三部了,不知道雄仔跟節子往後會如何?
話說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吃了不少苦呢…
希望他們有一天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01-20 22:54

曲蘿幻
第三部的完結篇滿讓人懸念的
為什麼他們之後沒和那個開酒吧的女生聯絡了呢?
龜仔不是很喜歡她嗎?01-20 23:42

0.0 沒看過呢.. 人物 畫風? 我會去找找.. 3Q..

01-24 18:54

曲蘿幻
這套不錯^^01-24 18:58
土豆
高麗菜的由來,是因為他身上的刺青,他刺牡丹花,可是卻被大家說像高麗菜...

都沒專心在看....

03-25 07:53

曲蘿幻
喔喔
現在過了一段時間了,想不太起來大大所說的刺青0.0

我承認我看漫畫沒有很專心在看啦
不是考試...用不著背起來吧XD03-25 19:44
月君
這部我看到20集,覺得相當黑暗,但不錯
高麗菜、龜公很可愛
老大、雄仔、眼鏡仔有點噁
阿兵哥、阿豆仔一整個帥呀!

08-02 19:46

曲蘿幻
為什麼感覺老大、雄仔與眼鏡仔有點噁0.0

我個人也滿喜歡高麗菜的08-02 19:58
月君
老大是眼睛怪怪
雄仔是整體觀感
眼鏡仔是......直覺認為

08-02 20:01

曲蘿幻
soga

我以為你說個性0.008-02 2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待嫁熟女... 後一篇:【長篇連載】克蒂凡之詩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