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長篇連載] 溫玉傳奇 後記

作者:曲蘿幻│2009-11-03 13:47:51│巴幣:8│人氣:744
後記
 
        到後記了,不知道後記有沒有什麼標準格式,很想要暢所欲言。在寫溫玉傳奇的過程中,總覺得有很多話想要說,怎麼真正面對時,對著空白的Word發呆很久啊。
 
        溫玉傳奇,是第一次寫的長篇小說。我是從今年六月十九才開始寫作的,能夠稱為寫作嗎?這樣的說法連我自己都很懷疑啊,總之,六月十九所寫的作品我只能稱它為故事。
        以下好想用條列式喔,因為之前工作的緣故,還是求學時所作的報告,讓我常忍不住想用條列式說明。如果仔細尋找,在溫玉傳奇的前半部常常會看到其一、其二這樣的說法吧,我可是已經盡量克制了。
 
        關於內容。
        原本只是很單純的想法,想將武俠小說中常見、常看到的片段放進來,以前在看武俠小說的時候,腦袋裡總是想到一些奇怪的想法,就是想要放進來而已。
        所以原本的大綱很簡單,就都只有兩個字,其他的部分有的是自然出現,有的是努力去想到底要怎樣呈現。原本的大綱只有列到十六章,沒打算讓溫玉變成傳奇的……後來想要符合作品名稱,所以才多了後面幾章。這樣看起來,總覺得整體結構有些鬆散啊。
 
        關於人物。
        溫玉
        一開始就是一個世家出身的孩子,還是那種很謹慎的家族,所以就算最後可以說得上海闊天空,但習慣仍是不可免的,除了中間因為娟娟的原因變得魂不守舍外,大致上對人都滿有禮貌的。在經過家族的鬥爭後,他的行事作風會謹慎了些,但從小古靈精怪的個性依然影響著他的作法,常常有很多外人看來應該不正規也滿可笑的舉動吧。我是希望我有描寫出來。
 
        季知 / 溫家的武館夥伴
        其實原本他是讓溫玉離開溫家的最後一根稻草,後來不想寫成這樣黑暗深沉,才放下這個打算。希望讓溫玉在溫家還能夠感受到一絲溫暖。
        溫家的武館夥伴其實很少人提及吧,但這也是我想寫這個故事的原因之一,君不見常常主角出現,然後被他找上門的門派就門人死一片嗎?我還滿不能忍受這種劇情的,應該說,雖然卒也是卒,但他們也有自己的人生吧,為什麼像免洗筷用過即丟啊……
        所以才特別穿插溫玉到武館的那一段,希望不是每一個上位者都將底下的人當作消耗品。
 
        娟娟 / 珠珠
        其實珠珠原本的名字是藍藍,後來我總覺得在哪看過,就放棄了。這個名字其實包含了藍師傅說不出口的疼惜,因為設定中藍師傅是一個性格怪異的老人啊。
        珠圓玉潤,在想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是希望將他和溫玉牽在一起的,但後面礙於字數,加上我一直提醒自己這是武俠小說,所以每章都有提到一點他們的進展吧了。
        至於娟娟,我很想嘗試那種初戀情人的感覺,所以放在視線的描寫,她的一舉一動都像刻畫在心裡一樣。曾有戀情的人,不知道能不能夠感受那種心情,走在相似的街道上,過往的畫面栩栩如生,忽然覺得心很痛。
 
        關於想要改進的地方。
        在動筆之後,才知道第一篇創作最好不要找武俠小說,寫都寫了,我可不喜歡斷頭。於是就憑著一股執著寫了下去,好險金牛座最不缺的就是固執。
        我覺得溫玉傳奇世界中的武功沒有設定好是一大敗筆……大到只能用一句話來描述。當然劇情大綱也是,希望之後的能夠改進。
        在寫的過程中,令我苦惱的是稱呼和名字,常常一個稱呼都要想很久,例如最後珠珠我用娘子兩個字來形容,但是如果用少婦呢?感覺好像又不太對。
        常常卡在稱謂的用法啊。
        另外一個是主軸吧,寫這個故事的時候,沒想過要怎樣吸引人……連自己看來都覺得劇情平淡了點,最後的高潮與結尾間又短了點,讓它看起來頗為奇怪。
希望之後也可以好好改進這點啦。
 
        關於心路歷程
        這一個部份,將依所貼地方的不同,貼上不同的內容。
 
        鮮網 / 將會貼在會客室中
        小屋
        小屋一直都有留言,雖然有時候並沒有,我也曾經為此沮喪過,也曾為了越來越低的點閱數沮喪過。
        要自己放寬心,對自己說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喜歡的,就像我也很少駐足一個作家的作品,就算是大師的作品還是有一些題材我不愛的,何況我不是大師啊。
        各種的留言或者批評指教都看在眼中,謝謝曾經留言的大家或者默默觀看的讀者。
 
        Yahoo blog
        空想版
 
        雖然並不是滿意於溫玉傳奇,但還是很開心終於完成了十二萬字的這一篇作品,也將自己想要寫的東西給寫了出來。
        非常感謝有耐心看完拙作的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44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溫玉傳奇|小說|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素月樓
能夠一直堅持下去完成一件事
本身就很值得讓人佩服的
我相信大家是想細細品味妳的文章
才沒有即時回覆...

11-03 14:49

曲蘿幻
呵呵。
素月大你人真好^^

我已經沒那麼在意了啦。因為我自己也常常看完文沒留言啊0.0
有時候是真的也不知道該說什麼XD11-03 15:15
jeng
恭喜小曲把溫玉傳奇寫完??

呵呵……其實我看完覺得比較像是溫玉傳奇的序曲,把妳條列式的精神
用在「溫玉傳奇 序曲」「溫玉傳奇 其一」「溫玉傳奇 其二」「溫玉傳奇 其三」
等等就行了啊!那溫玉到底創造了什麼傳奇?就由命運女神來傷腦吧……

沒有武功的武俠小說就不是武俠小說?金庸筆下武功最差的就是韋小寶了,但鹿鼎記
是武俠小說啊!武俠是以武功為基礎而行的俠義行為,用西洋的說法就是英雄主義
啦!武功很高為民不平,會覺得很痛快,武功差亦行正義讓人覺得動容(怎麼有種日式
弱氣男主角保護女主角而獲得芳心的感覺。大誤!絕對不是!怎麼可以將正義與男女
感情混為一談!!)

我了解小曲所言武功沒有設定好的意思,但重要的是俠義精神,
擊劍不過是個外在的形式,或是以交涉、斡旋遂行俠義皆可行……也許以女性不同的
俠義判準可以讓更多女性喜歡與接受的女俠義武俠小說問世………(小曲可能會說我
想太多了……歐飛…)

11-03 15:57

曲蘿幻
為什麼是??啊

傷腦筋@@,沒啊,沒打算傷腦筋,哈哈。

但是鹿鼎記裡面還是有很多厲害的武功0.0
有時候我會想啊,是命名的人把武功想的很厲害,所以命很強的名。萬一他只是井底之蛙,結果表現出來一整個虛掉不知道會怎樣XD

恩,你想太多了,噗11-03 16:49
勝~海舟
娘子喔~可以叫嫂子啦~
我記得古代已婚婦女跟閨女的妝扮略有不同,所以應該是做少婦,或是年輕婦人吧。
一個年輕女子,代表的就是這人做的是女子打扮,而非婦人囉。
不過以珠珠的調性,扮成公子哥也未嘗不可阿~

像是九把刀也借用了很多有名的拳阿。
例如最近在看的第八銅人。

猴拳、易筋經、降龍十八掌,這也不是原創的武功囉。

要原創經典武功本來就蠻困難的,像是大唐的不死印法,九字印法之類。
九字印法超帥氣。一種手印對應一個招式。而且各有用途。

老黃改編在港漫的九陽神功,搭配九陽五絕更是帥氣非凡。
九陽五絕:
烈陽刀(改編自鳩摩智的火焰刀)
九陽神劍(改編自段譽之六脈神劍)
陰陽大挪移(就是張無忌的乾坤大挪移)
火雲掌(這算是原創 老邪神派烈陽神去偷得)
霹靂神掌(分為九陽小霹靂跟九陽歸元的大霹靂神掌)。
這大概是龍虎門中小弟最愛的武功了,其他人就沒這麼細膩的招數了。

武功要寫好本來就不容易囉。
像是風雲也獨創了不少武功,但是排雲掌就比風神腿有特色多了。(殃雲天降)

武功招數由於武俠已經存在好一段時間了,要寫出前人未想到有特色的招數本來就不是這樣容易。

11-03 17:20

曲蘿幻
恩,我也是記得打扮略有不同。
我想要寫出那種令人猜測的感覺,究竟珠珠是已經嫁給溫玉,還是她只是做這樣的妝扮吧了?大概是這樣吧。

老實說,我以前看武俠小說,武功名字沒記得幾個...
打通任督二脈這句話倒是還記得XD

不過,溫玉傳說是根本沒設定orz11-03 17:26
勝~海舟
話說...南方是不是還有個金家阿....

11-03 17:30

曲蘿幻
對啊,有。11-03 17:31
曲蘿幻
水路為主,主要勢力範圍是水路運輸11-03 17:32
達克尼斯-奈特
我也是這樣= =
但...畢竟還是會有人看所以不能放棄啊><
我則是在味自己寫太少內容而煩惱中~"~
都只有幾千個字而已QQ

11-03 18:59

曲蘿幻
真的滿少的。
可以試試看同樣的段落,盡量寫多一點會變成怎樣,拿一段來試試。11-03 19:44
瘋子四月放蕩者
雖然卒也是卒,但他們也有自己的人生吧,為什麼像免洗筷用過即丟啊……

這要怪編劇,尤其是重點發展都投注在主角時...


從開始第一篇到最後完成.
這個成就是挖坑斷頭作者難以想像的.

11-03 20:10

曲蘿幻
每一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我短路了 = =")

寫完一整個長篇的感覺其實很好喔,感覺中間的累都消失了。11-03 20:25
卯月
雖然說不滿意,不過能夠堅持下去,
小曲還滿厲害的!
我以前都試過寫小說,一來文筆有點那個,
二則留言說的話不設實際,因為個人喜好問題,
就把我踩到地底,因為我不寫「偶像式愛情」故事……

今次的漫畫計劃艋是堅持最久的事,
雖然連第一話都……(逃)
不過我真的有抽一些時間想劇情,可不是完全停手呢!(啊~要動手畫動畫啦~~~~~)

11-03 21:57

曲蘿幻
卯月

我還在等你~~~(的第一話)11-03 22:48
幻硫玄音昇龍霸
能寫完就代表滿耗精神的
關於原創武學招式
要想出讓人印象深刻的
真的滿困難的啊!

11-05 11:12

曲蘿幻
謝謝^^

真的滿耗精神的,不過也滿開心的。
原創武學招式啊...老實說我根本沒想T_T11-05 12:28
本物の東
恭喜了,能寫完一部小說真是不簡單啊!
換作是我的話,大概會斷尾吧!XD~

11-18 16:12

曲蘿幻
我在魔獸的朋友,是在我全部寫完後才留在facebook上告訴他們的
他們說為什麼我沒說

我答:因為我也沒把握寫完XD11-18 18:43

想不到曲大有發過武俠小說
佩服佩服 總感覺武俠小說很難寫
人物的對話也是文謅謅的
曲大真有毅力
如果是我根本不會想寫這類型的文章(本來就很懶....)

08-11 20:56

曲蘿幻
也只是去年發的
時間不久XD

一言以敝之
我想不開XD08-11 21:07

你客氣了 從曲大部落閣大量的創作可得知曲大的創作力驚人
真厲害

08-11 21:30

曲蘿幻
謝謝誇獎@@
之前那一年,因為因緣巧合,比較有時間寫東西08-12 00:26
И
  突然想起之前看完時寫的repo忘記貼XD

  雖然曲大說覺得沒有寫得很完整,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只要時間軸沒有出差錯、設定沒有互相衝突都算是個很棒的作品,能夠寫完一個長篇真的很厲害。

  然後我跟樓上有位大大的想法有點類似,看完總覺得有點像是《溫玉傳奇》的前傳之類的,講述一個傳奇人物當初是如何成為傳奇,最後面的那種寫法感覺有伏筆啊~~~
  不過當然這種留有後續想像空間的手法我很喜歡(*ˊωˋ*)
  畢竟全都寫了就不好玩了嘛!

  不知為何莫名的喜歡季知,雖然他出現的時間不多,可是就覺得他是個很溫柔的人;裡面最喜歡的橋段應該是溫玉對抗殷末愁那段,一連串的武戲超精彩!還有最後溫玉急中生智咬破舌尖裝重傷那邊也很令人驚奇,看得超過癮的ww
  噢,當然後續的心境轉折與定下決心那邊也很有意思。總覺得溫玉回到家後面對的都是一堆令人感到精神疲憊事情呢……

  最後,感謝曲大寫完這至篇文。讓讀者們能看到這篇小說,參與到溫玉的部份人生(好吧這講法可能有點怪,但我都是這麼看待的),每一篇創作每一個故事都是獨一無二,能有緣見到著實幸甚。


  總覺得我了好長啊囧,下一步大概是慢慢啃起克蒂凡之詩了w

02-27 13:08

曲蘿幻
謝謝N ^^
第一部長篇,其實我真的走得跌跌撞撞

我也很喜歡季知喔
居然有人覺得我的武戲精彩 (媽,我出運了)
我真的是戰鬥苦手,被這麼一說我信心霎時高漲不少 QQ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困擾吧
像很多很有錢的家裡,可能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煩惱
就像溫玉,和學館裡的學徒比起來,他可能是被羨慕的對象
不過實際上卻要和他哥勾心鬥角

謝謝N的鼓勵
很開心
02-28 00:56
橘みかん
嘖嘖!(搖搖手指)曲媽居然要跟我比戰鬥苦手,我才是三、兩句話就解決的啊!!
不過我最喜歡跟季之再會那段,久別重逢,溫玉那時沒想過還能再見到季之吧(拭淚
然後果然前面猜的通通miss了OTZ
啊……突然想到,光明和季之都是男的,扮阿玉沒問題,但珠珠扮起來……是要女扮男裝嗎?
平凡無奇的面孔也有著善於易容的好處(X)

04-06 04:39

曲蘿幻
嗯 猜得都miss啦
女扮男裝OK der啦
04-07 0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庫洛魔法使 SA... 後一篇:【心得】BLOODY 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