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12/22

作者:土星下了雨│2022-12-22 16:57:49│巴幣:22│人氣:197

  最近看完鬼頭莫宏的星星公主和地球防衛少年,作者在裡頭植入了許多自己的思想,導致劇情的連貫性像是混雜了某本哲學小記一樣,被一堆深奧的字句給切的零零碎碎。角色會突然莫名其妙說出很沉重的道理、生命意義、人的價值。因此,讀起來會讓人吃力,除了要消化哲學謬論似的對白,又要同時進行被哲學謬論一再打斷的劇情,但仍然是非常有趣的作品。

  這幾天確診了,整天關在家就像遁入某種異世界空間一樣,讓我想起我青少年時期也同樣進入過這樣的世界,隔絕外界,永遠和自己以外的人事物保持果凍似的保護層,簡單而言,這個世界就叫孤獨。

  孤獨和孤單、寂寞是不同的,但他們很類似,甚至是同一種東西的不同階段。人最初階段的感知是寂寞,人心一定會寂寞,並尋求外界的刺激來排解,食物、朋友、情人、菸酒、娛樂。接下來不把寂寞宣洩出來的話,會變成孤單,開始強烈意識到自己與外界的隔閡, "自我" 的意識會更加立體,這是一種不得不進行的切割。最後再沉澱成孤獨,原本自我的意識,擴大成 "自我就是世界,世界就是自我" 的階段。因為擁有了自己的宇宙,因此不輕易感到孤單寂寞,在自己的宇宙裡,感受會更敏銳,因此閱讀、觀影、聽音樂,都能比往常更容易感動並填補於心。噴湧而出地思考也會變得清晰。

  好像很久沒進入這樣的階段了。我想是因為以前感到寂寞的時候,就拼命去消除寂寞吧。因為每個人都會寂寞,因此找同樣寂寞的人一起玩樂是很容易的事,但因為寂寞而聚在一起的人,也容易消失。這種時候我反而常有恍惚不真實的感覺,好像意識其實在另一個空間裡看著自己,看著自己笑鬧如常。因此才說,消除寂寞和寂寞本身是空虛的啊。一旦停止與他人社交,停止說話,停止刺激,散場時總有種龐大的空虛,就要吞噬自己。如果繼續逃避,避免被吞噬,就會一再重複輪迴。好像被強迫似地重複無意義的庸碌。

  但如果停下腳步,讓空虛一點一點的吞噬自己,不帶畏懼地面對它,讓它包覆住你,就會發覺其實everything's fine. 原來一直在逃避的東西並不會傷害你。逃避寂寞,原來只是為了避免思考,因為思考會讓人痛苦,會不得不面對自我和許多責任,不得不想到未來與對未來的迷茫。但思考並不可怕,腦部的運動如果沒有持續,會在講話的同時發覺自己吐出的東西都是一樣的bullshits,自己聽了也會感到煩膩。會發覺想法表達起來不流暢了,語言字句的運用生鏽了,看喜歡的電影也不再如同當初有趣,音樂不再是必要糧食,藝術也不再觸動靈魂。唯有耐住寂寞,在自己的孤獨的宇宙裡靜靜地放鬆,這些感知和思考能力才會回來。

  上班是很讓我厭煩的事情。在上班時我會覺得自己只是在當機械一般的東西在運轉,就算運轉的很累也沒有活著的真實感。之後很想去做多媒體的工作。也許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確認自己的目標,也是在孤獨宇宙裡思考的收穫之一。我無法不從事創造性的工作,不然我只會感到窒息。還有什麼呢? 還有思考到與他人的關係吧。

  沒有人是可以完全滿足自己的。最好的做法是成為自我就能滿足自我的存在。不需要因為別人給自己什麼才能快樂。不需要別人給的折磨,才能透過劇烈情緒感受存在。要達到這樣的階段是需要長時間的忍耐的,毅力似的隔絕不必要的他人的資訊,並實際去進行喜歡的事物和興趣。我認為冥想也是很好的方法,最好的心情不是喜悅、快樂,而是平靜與放鬆。過去追求刺激,讓自己忽悲忽喜,傷心是難以承受的,同時過度的甜蜜也會難以負荷。唯有讓自己保持平靜,不讓外界輕易影響自己,才是最舒服的狀態。

  做人能不外求,真正有價值的事物才會進來。停止對刺激的飢渴感,可貴的、真實的事物才會顯露出來。情緒和想法其實就是大腦運作的副產物,在進入自己孤獨宇宙安恬地安居樂業前,情緒和想法總會主宰一切,不管是自己的行為、意識、自我價值,甚至靈魂,都會以這兩者為主軸運轉。如果把浮現的想法和情緒和自我隔開一段距離,一再感受他們湧出又流逝,不斷練習用旁觀的角度去觀察,想法和情緒就不再影響自我,反而自我才能主宰大腦。

  人對大腦這個器官給予太多自我認同了,同時也渴求太多感官的刺激,因此容易就失去主軸,隨波逐流,過度依賴他人來給予認同和愛。最後自我被肉體和情感給侷限,陷進追著多巴胺和血清素跑的迷茫。若能擺脫肉體和情感,保持平穩祥和的心智,就能真的好好生活。

  他人即地獄,是因為對他人有需求,成為情感和自我價值認同上的乞丐,不斷尋求可以填補匱乏的對象,最後越來越恐慌焦躁,因此如同身處地獄。但世界的運轉就是如此,你越是渴望什麼,什麼就越容易溜走。對什麼越可有可無,什麼就越容易被你吸引。越不需要他人,他人在你身邊反而越沒有壓力,也能放鬆的相處。因為對自己很坦然,也不會總是在他人面前逞強,自己也不會對他人有得失心。看淡來去,才不會被過往綁手綁腳,而是從過往吸收經驗,把以後的路踏地實在。

  孤獨是完整自我的必要手段,觀察自己的思緒,整理出自己真正渴望的事物,不再被別人或是社會期待給蠱惑,什麼才能帶給你真正的快樂? 什麼人事物才是真正可貴的? 越是認識自己,就會更有覺知和意識,在每分每秒問自己,我在做什麼? 光是這樣,就能活的和過往的渾渾噩噩有所區隔。也因為更理解自己,而更珍惜自我,因為你就是宇宙,宇宙就是你。

  如果你把自己視為蛆蟲,別人踩你,你也會一邊自憐又一邊甘願。當你是宇宙,你能容許宇宙被侵犯嗎? 當你是宇宙,你還需要依賴什麼才能完整嗎? 當你是宇宙,用更宏觀的第三者視角看待自己、他人、事件、煩惱,就會發現什麼都能過去,什麼也不重要了。這時最重要的事物才會越來越清晰,越能掌握自己,面對自己、面對現實,避開錯誤的期待,才能從技巧性、策略性地避開苦痛來獲得有意義地快樂。

  當然,一切得是放鬆地進行,不要這麼積極努力,宇宙沒有在積極努力的,想做的事情自然而然就會去做,如同行星該怎麼轉就怎麼走,需要努力就是因為在幹自己不喜歡的事。為了不幹自己討厭的事,自然而然就會拒絕不適合自己的人事物。身邊只留下適合的環境,自然而然就會被平靜和舒坦包圍。

  用清晰地心智,創造出活起來最少傷心痛苦、最多適當快樂程度的好球區、最佳值,並明白和接受,每個 "當下" 都是過去自己不斷選擇下來的最後結果,這就是所謂的 "幸福"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258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勇於獨處,練習獨處,善於獨處

12-22 18:15

土星下了雨
終於能和自己相處的自在 感覺好棒
感謝兔汁一路陪伴02-28 04:11
Maidenless Runt
希望土星姊姊能被世界更溫柔地對待QQ

12-22 20:07

土星下了雨
謝謝紙鶴(*¯︶¯*) 妳的溫柔也就是世界給我的溫柔02-28 04: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ofelia4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I Can't... 後一篇:5/1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