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一般騎士】微心得-勁戰六代

作者:꧁༒Stargazer Shortcut༒꧂│2022-12-16 18:10:31│巴幣:4│人氣:2865

前言

先附上人權,以免有人認為又是鍵盤俠的感言

我也來心得分享,雖然我不是多厲害或是多專業,就只是一個普通通勤的騎士,不過也因為過於平凡才更能實際驗證普羅大眾的共同感受。
由於過去的騎乘體驗真的非常差,所以才換車…
過去,騎的車都是阿嬤的買菜車或是親戚的二手拼裝車,學生時期嘛,總是過得特別克難。
換了車才知道,騎了十多年的破車為什麼我還能活到今天?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因為車不是我的,也老舊到不值得去換零件」,所以他就一直將就將就騎。
夠佛系,夠外行了吧…

一、購買前注意事項

請先瞭解好自己的需求,與了解你口袋的深度。
別一直堅持騎舊車省錢,一旦出了人命,你的命真的也省了。
這是換新車後的新領悟跟體悟(小聲)
我的購車需求只有三點「安全」、「省油」、「安靜」;嫌惡部分「聲音超大聲的放屁車」
平日習慣一樣也是三點「代步」、「小出遊」、「車廂當第二個背包」。
跟一般主要通勤族的需求差不多。
如果一台車能引起你每日的抱怨,那台車根本就不符合你的要求;如果你是品牌愛好者,那抱歉我也愛莫能助。

挑一台車就像是挑寵物一樣,喜歡就下好離手,別一直優柔寡斷的憂鬱!

、購買前有認知差

現行販售與補助的情形:
官方是說ABS版售價為99,800,UBS版售價為88,300
不過問了一輪附近店家,店面販售UBS版的範圍皆在93,000~98,000
(官方建議售價93,000)

想要撿便宜,只有在特殊時段或特殊節日可能會有清庫存車

其他有不足之處再麻煩補充或糾正

實際的補助折扣(以我自己買的實際計算):
有汰舊換新4,300元、七期補助3,000元、現金購車購車金3,000元,共補助約10,300元。
所以你最終買的實價應該為82,700~87,700元。
*補助都補助到車行,對消費者來說就還是買到原價...補助後的體感就是這麼可有可無,但又不得不補助。

三、為什麼選這台車

明明有很多國民車種,為什麼偏要選這台?

原本想選新名流、JOG或選勁豪,但我就心寬體胖啊!選一選還是這台比較順眼。
不管他有水冷勁豪之稱還是盤子車的別名,都掩蓋不了他適合大體型的人(直接標籤「身高限定」),而且通勤也算省油,車廂空間也很深,不用當帽奴。

雖然NMAX的省油方面真的很吸引人,給人騎也肯定很帥,但那個龍骨我真的不行;FNX油耗也很棒,也有怠速熄火的加持,有著「都市150,山路100」的美稱,可是車廂太小放不起包包,而且後座小也不好座。
TIGRA、KRV、DRGFORCE2.0不考慮,因為只是一般的通勤族,不想要125以上的車!

三陽的SL不錯,功能性比勁戰六代強許多,但前踏真的小,車廂不平整,重心偏後,主要是...我真的有點大隻。

四、為什麼選UBS

UBS連動煞車系統,好像很多人都排擠他或廢掉…
不過我也要替它說句好話,對於一個懶得煞車或不會煞車(只會異常操作的人)的人來說是個好東西。
這只是一個階段的選擇,沒必要戰那些有的沒有的。
*另外請記住,左手手桿那隻才是連動煞車。

五、機體摘要

(一)名稱CYGNUS GRYPHUS
*不管是叫神鷹還是獅鷲獸,它就一個字「胖」,外型跟大屁股跟獅鷲的模樣。

(二)油箱容量:6.1L

(三)座高:78.5
*對低於160cm以下來說真的不是個好選擇,如果在小隻一點,停車別翻車就謝天謝地了。

(四)重量:UBS 123Kg、ABS 124 Kg
*這虛胖的外表就告訴你了,它重量比同級距的車款重了些,但它的中柱架還蠻省力的,連弱女子都能駕馭,這部份真的不錯。但在狹小的市區停車就真的吃力了,要停最好停邊緣

(五)實際平均油耗:35~41km/L
*請記住,油耗低是件好事,但油耗過頭加上不當騎乘拉轉數可能要擔心會不會燒氣門。

(六)車廂容量:28.5公升
*坐墊置物箱空間大,可以放全罩安全帽。
不過因為我們都是互載,所以安全帽就是一頂3/4安全帽加一頂半罩式安全帽,這就是最大極限了,想要兩頂全罩,除非有伸縮式,不然完全蓋不住。

六、騎乘感受

定速巡航就是牠最佳的騎乘方式。

(一)直衝方面:
騎起來特別穩重,起步軟軟的很溫馴,加速起來的感覺也很舒服。
如果喜歡暴衝加速的感覺的人,那這你應該就非常不能接受了。
騎到後面你會面臨兩個問題:
一、50~60公里時車身會開始抖動,有點類似暖機的感覺,一到70公里以上只有二個字「舒服」!
二、不過要注意路上坑洞,他的避震器真的硬,彈起來真的不是開玩笑的;誠心建議,要馬就迴避率點高,要不就換根避震器,提升高速騎乘的安全性。
*以上,是70公斤以下的心得;100公斤的那位表示沒煩惱。

(二)滑行方面:
滑動行程短。在沒有拉油門的狀態下,時速約40公里會有明顯的煞車感覺。

(三)轉彎方面:
只有沉穩又靈活這兩個直觀感受,一種你在操作一個靈活的胖子,感覺很特別。

(四)腳踏板方面:
至少能載一台24吋行李箱。
置腳時對於身高160來說算舒適了,何況是對體型巨大的男性。

(五)大燈方面:
原廠配的車頭燈覺得偏暗。

(六)輪胎方面:
原廠配是配華豐的熱熔胎,可是個人覺得只要輪胎有氣打起來都差不多,只要能抓緊地面,其實就算滿足通勤族了。

七、乘坐感受

(一)單人時:
80~100kg的男生或許能頂得住那雙載設定的硬避震器,可是一位普通女性騎乘時,真的是硬又跳,跳跳虎這傳說果然是真的。

不過有花個850元買個隔熱坐墊套,些許緩衝一下屁股,這部分真是不錯。


(二)雙載時:
從台北到基隆或是台北到桃園往返,久坐屁股不會酸,視野比前坐高就是開心,後座舒適性我覺得完美。
不過後坐要上車跟下車真很費力,男方請務必斜一側,這樣後座才好方便上車。
這台車的後段做得很寬,飛璇踏板的角度也很奇妙,前後座的雙腳可能會打架,是還不到困擾,但如果能加後移踏板會更好。

(三)載貨時:
雖然比不上親戚們的金牌125,但看那些Uber eats滿街跑的狀況,肯定有前幾名。


八、搭載裝備

(一)VVA可變汽門揚程
專業術語複雜聽不懂,反正,簡言之:「平常用一個鼻孔呼吸,到了在6,000轉或是時速慢慢跑到達60公里時就會開始正常呼吸」。
這也是省油的一個手段,節能減碳。
在正常呼吸時,尾速能達到105公里,這馬力要用在趕路時已經非常夠用了,真的。

(二)Blue core水冷引擎
對引擎的散熱比較好,相對引擎壽命也會提高。在夏天時也能減少引擎作業過熱的問題。
平常只騎在0~60公里的通勤速度,至今為止的體驗是沒什麼大概。

(三)SMG智能啟動系統
將發電機與啟動馬達整合,讓啟動零延遲啟動的一套系統。
這部分非常有感,無聲啟動,引擎聲還特別小。
*請記住,啟動電門時一定要等螢幕資訊跑完再發動,不然電腦秀逗你就得去車行一趟了。

九、常用機能

(一)儀表板
它只是液晶儀表不是光感應液晶儀錶,所以在白天注定一片慘白。
不過少了一個電子元件所以不容易壞。

(二)電瓶
個人目前沒遇到熄火或發不動的問題,即使是我半個月沒騎車也能發動,沒有大礙。

(三)USB充電座
急用才知可貴的標準設備。外送必備。

(四)車廂
下雨天聽說會漏水,洗車時用高壓水槍也會漏水。
可能我拿的車是2020年12月底的車,所以目前還沒有這事發生。

(五)制動力部分
原廠煞車偏硬,但這沒什麼太大要求,只要安全能按得下去就沒問題,反正有UBS系統,所以煞車技巧至少有60分。

(六)卡鉗
原廠是「浮動卡鉗配」配「固定點盤」,大車則相反。
以原廠給的馬力配上原廠煞車就很夠用了,原廠卡鉗能提供的力道大概約50~60公里之間。
如果要配的適當恰恰好,不會蓋棉被,一台小車車配一般對四卡鉗就已經夠用了。

(七)碟盤
什麼固定碟盤、浮動碟盤、假浮動碟盤…
對只是通勤的人或假日簡單輕兜風的人來說,固定碟盤就夠了。
除非您時常飆破百,上下班都再趕路,那浮動碟盤的功能才會有發揮作用;至於是什麼作用就給專業的人解說,可是我知道有浮動的地方必然是耗損最快的,意味著你又要換碟盤了。
那不如用原廠成本不到100塊的碟盤還比較有效益,而且還很安全。

(八)引擎
原廠測試規範要最大馬力連續運轉至少120小時以上才合格,你會全油門連續一次環島五圈嗎?

十、日常保養

(一)加油
原廠說92就給我加92,別懷疑。
如果還問可以加95跟98什麼的,你就加吧,叛逆的去吧!

(二)換機油
官方是官方推薦YAMALUBE 4-X(高負荷高性能),售價約650元。
不過要看哪一家店家有沒有良心,原本換個油,價格450元,算能接受。結果後來變成600元,挖靠...
第一次換機油是換300公里,會有一推鐵屑,建議換個磁力型油蓋鎖(約150塊的機油螺絲)來吸鐵屑,減少一些後續問題。

第二次則是1,000公里換,接著就是1,500公里換,然後就固定在2000公里左右更換。
整體感覺,引擎運行不會有粗曠感吵雜感,騎到1,400公里也感受不到要換機油的異狀感,大約到了1,600左右才發現好像有點怪怪的,那應該就是機油衰退變質的感覺吧。
為安全起見與荷包,還是在剛過2,000以前趕快換掉了。

(三)保養跟大保養
我覺得啊,五萬或十萬再來就好了。
雖然師傅真的是很認真專業,但作為一般使用者來說,這價錢就是怕呀!
我們又沒玩車,跟你們常改車跟動力仔來說,這價格就是貴啊~因為我們只是窮逼QQ

直接po工單:

大保養清理前(15,000公里)的模樣,其實都還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222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勁戰六代|山葉|CYGNUS|GRYPHUS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egtx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微收藏家】微認識-集卡... 後一篇:【女子漢!】微保養法-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