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場景物料介紹】淺談”離型劑”

作者:澪城│2022-12-01 03:13:40│巴幣:16│人氣:585
大家好!今日天氣轉冷了,保重身體喔!現在為大家介紹的是離型劑,可以在場景上運用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有以下幾則章節為大家介紹離型劑。我會盡量用淺白易懂的句子讓大家了解甚麼是離型劑。

1)甚麼是離型劑?
2)離型劑的運用
3)離型劑的相似運用
4)結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
1)甚麼是離型劑?
在生活上,例如烘焙,通常會先塗上一層薄薄的油,以方便作為日後食物的脫模用途。
離型劑(又名脫模劑,皆通。)也是活用相同的原理。在模具上表面製作保護膜,而防止成型材料附於模具上妨礙日後運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

2)離型劑的運用:

今次的介紹為padico牌子的離型劑。


首先在模具上加上一層薄薄的離型劑。


然後加uv resin,照uv燈



會發現加上了離型劑的模具會十分容易脫離,不會覺得卡卡的。







如圖中的描述,會發現塗膜油有一層薄膜以助成型物料脫離模具。
以我經過google的翻譯發現原來離型劑的成份為礦物油(矽油為主)
這種性質具備潤滑性,脫模性佳兼廣泛使用,但會容易令模具髒污。

而離型劑在場景上的運用為食物製作模具或者迷你模具脫離的時候就可以運用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
3)離型劑的相似運用:


當然,在市面上有好多種類似離型劑的可選選擇。
而我手上有的是嬰兒油及凡士林。

嬰兒油的性質跟2)的介紹差不多,我不仔細說,我比較想說明凡士林。


凡士林便宜容易入手,用途廣泛,除了護手,也可以作為離型劑脫模用途。
凡士林作為蠟類離型劑,如果稍有不慎塗太厚,不但會使模具塗污,而且脫模性會變差。
不過凡士林不止有一種,有醫用的(液態);工業用(乳白固態),形態不同。

醫用:


工業用:

所以凡士林買的時候分別可大!不過日常用的是醫用比較常見。
但凡士林始終是油性,水油不相容,避免用在水性材料上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結語:

我建議模具製作的時候都使用離型劑,以避免模具失敗,有咬模的情形,造成模具無法翻模使用。因為許多母模製作時的表面過於粗糙,會有咬模的情況發生,因此用離型劑比較好,而且用離型劑可以提高模具的成功率。
如果沒有入手的途徑,就可以使用凡士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121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場景|黏土人|黏土人攝影|ねんどろいど|場景創作|手作|nendoroid|袖珍|模型攝影|goodsmil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oniachan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場景小技巧02】場景小... 後一篇:【自創真實場景】星空花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