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我論AI自動繪圖生成與目前的環境和人文的狀況。

作者:子貓玲│2022-10-08 22:00:42│巴幣:1,024│人氣:346
※要轉發或轉貼請隨意,不需告知本人※

某些人就只看現今的AI,笑話手指、體態、細節、程度、又或者,AI只是站在人類的腳步上 、沒有人類的創作哪來的AI,但AI合適的構圖比例、適當的配置、優美的顏色,AI這些不就混和了現今的美學概論嗎,AI圖看多感覺疲乏?對!真的會疲乏,但回頭看看〝普羅大眾〞你!看到了什麼?
(沒有神哪來的亞當夏娃,沒有亞當夏娃哪來的爸爸媽媽。沒有爸爸媽媽哪來的OOXX)OOXX自填蛤~

AI素材來源、合法與否、誰要失業、誰又能獲利、淘汰、立法、細節、風格、故事這些都只是繁枝末節?,重要的是它來了,它現身了,它不受物理限制、它不受道德規範、它只會不斷成長,目前古今中外,東西方畫風都能被打破藩籬框架的時代,它存在了。

AI與人差別在於人本思考問題,今天我創作一件作品時,過程與思考層面都是創作的一環,我為何做?我想表達的意義,發佈、並且獲取認同,當然也有一群人默默的做,我行我素與世無爭,但不論作品創作思維如何,總歸是著作者的人文本質與邏輯延伸,我想、我爽、跟風、好賣、我執、意象、思維、反諷、抽象、隨機、殘忍、風趣、故事等等各式各樣,原因千百上萬種,可以說有多少人下筆就有多少原因。
※〝筆〞意指創作,別跟我說什麼只有筆蛤?說這我就咬死你。

在人本主義的狀況下,AI的創作恰巧與之相反,AI生成與計算過程,來自於人為的預定,而AI生成計算的物件成果,最終目的也是人來干預與表達,然最終結果可能大於人所能創作的範疇與理解,再者AI創作的作品原論上確實是由人所創作與決定,故歸為創作甚至藝術也絲毫沒有問題(重點是AI真的很厲害咩)話說如此,雖說AI生成與計算受人為制約,那跟人所製之物的理由有何不同?就最終成品來論確實,當然這是目前,未來不得而知,也許…(OK!我知道!我電影看太多!),但問題是【AI】創作出的作品,那每條線,每個技法與表現方式,是人想的?還是【AI】生成的?一件無法表態的作品自然也就缺乏人的因素在內,在這種的狀況下我想它大概很難說明它為何如此製作吧,(其實能!因其目的就是滿足〝創作它的人〞完成賦予它的工作,更甚至於…),但是它背後依舊缺乏目前人所需要的創作理由,所以AI、它才會是天網…咳咳…我…我說的是工具,然後人依舊是人。※但〝如果〞以後的美感與價值由AI來決定時那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咳咳…電影…我電影看太多!)
有人說,『即使沒有AI,不想進步的人類也一樣會被淘汰』、『只要有某某人,人類就不會輸』、『有風格就不怕風波』,又或者『以後要去賣雞排了啦~』等等的,(我只覺得這是在諷趣而已,可能得先問問雞排業者樂不樂意)。

目前較常見的各家言論。

過激點的:『畫家可以死了,反正有AI』、『大廠開除大量美術人員只留下修圖的在線人員嚕~』、『我婆生產器~本本自己出。』、『你哪來的自信,認為你可以超越AI。』

溫和鼓勵的:『手繪是AI無法取代的』、『有技術就不用怕。』、『你該做的是超越AI。』

悲情點的:『沒有AI依舊有數不清的人會取代我』、『畫不動或沒人需要,大概會想去做某某,至少某某應該不會被AI取代吧。』
(對了!畫不動這句就是我自己說的,但只是在自我諷趣,還是得先問問某某業者們吧~)

超反應的:『等他超越我畫的再說』、『或者等AI能追上,人都要殖民宇宙了。』、『你哪來的自信,認為AI能超越人。』

平淡風雲心平氣和的:『我就畫我的,跟我無關。』、『AI讚!但跟我無關,我就愛畫。』

過去就是經驗的:『相機問世,最後畫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人最終都會有出路,看以前就知道。』『汽車怎樣啊~』『工業、紡織怎樣啊~』

以上諸如此類的非常多,對錯與否也不是我該去定義的,我只知道,在…我不知道的世界裡、這不知道的底下是多麼的矛盾。

我們目前所受到的美感與鑑賞能力皆來自於過去與現代社會下的各式各樣的產物,而現今藝術領域與〝普羅大眾〞的美感與鑑賞,在本質上已受到了新的觀念所衝擊,基本上,快等同要重定義前人文所創造的價值邏輯了,也許未來走勢將會改變,開始有了新的價值與觀念後,那!現今的最後,藝術是否要重新定義其名?反之〝假設〞大眾美學與藝術價值皆來自於AI時,一般人又何須改變、超越?要等到反普歸真,懷舊?還是成為萬中選一?而這些能辦到跳脫框架的萬中選一,是一般大眾還是獨特的存在?我不知道,但我就只是那9999/1的人,更甚是其外,目前網路上有著許多言詞,也大多都是探討AI與畫家的關係,也有著眾多的過去與之前的探討,這很好,有討論就會得到進展,但前提是〝討論〞是如果只剩下〝討〞也許就又是另一檔事了,以前不管電繪、手繪、攝影還是各種工具帶來的衝擊,基本上還是來自於人文的基礎,就本質上是相同的,終歸還是要由人去執行過程與思考行為,而!AI是為了輔助人類,還是取代人類,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開發者,所以將二者歸為一談未免有失偏頗,雖然最終都是人如何去運用AI的手段罷了。

現在〝老師〞這句話,基本指的是可學習的目標或是某人的傳授與教導,但如今已有學生、朋友、小孩,運用AI生成來完成創作,甚至直接仿製即使歪掉體幹與手腳也不在意的繪圖,更勝於完全就直接生圖稱我〝畫〞,上傳網路後能得到多少讚美,又能得到多少批評?有多少人會願意冒風險去〝批評指教〞呢?(通常都一遍倒的讚啦),至少我不能,網路上的我辦不到,因為我無法為他們的未來負責,但!我面對我的學生依舊會用我所知的去教導,如今聲音已經傳達不出去了,你呢?如果有人也尊你為師,你還願意嗎?

在下言詞貧乏,可能很難述說我論,但!我喜歡AI帶來的世界,可是!我也擔憂這個即將到來的世界,我心如我這又何嘗不可?

如果有些人還在說我是害怕失去飯碗的事,那我會覺得很有趣,畢竟自己都老到行將就木了哪還會害怕這種事情。

我沒流量,如果能認同或轉發,我會很開心。

by 子貓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752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I

留言共 3 篇留言

貓丁
中肯QQ

10-08 22:05

臥看泥石油貓餅
什麼只有筆蛤!?
來,咬死我![e16]
開開玩笑XD,其實AI可以視為像筆,橡皮擦這種工具,只不過他的功能更多點罷了~有些人恐慌過頭了

10-08 22:43

子貓玲
10-08 22:46
番薯先森
幫推個 讚讚

10-10 00:37

子貓玲
感謝你[e12] [e12] [e12] 10-10 0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coneco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肌肉戰士【... 後一篇:祝大家新年快樂闔家平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