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Lycoris Recoil與美劇「疑犯追蹤」的異曲同工之處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2-10-03 00:09:47│巴幣:10│人氣:184
「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是強納森·諾蘭擔任主創的懸疑動作影集,總共有五季,全劇已經在2016年完結。儘管「疑犯追蹤」的風格顯得冷冽、寫實,以預防犯罪作為故事主軸,跟充滿著溫暖色調、歡笑日常的Lycoris Recoil比較起來,似乎是八桿子打不著的作品。



除了都有槍,究竟這兩部作品有何相似之處?請容我娓娓道來。

(考量到觀賞時的樂趣,本文章會盡量不劇透「疑犯追蹤」第1季第1集之後的故事內容)



1.人工智慧與駭客

「疑犯追蹤」的男主角哈洛德·芬奇是一位技術高超的程式設計師兼駭客,他替政府打造了名叫「機器(The Machine)」的監控用人工智慧,來預防恐怖攻擊這類的重大危害事件。雖然Lycoris Recoil的人工智慧「Radiata」表現很慘,但是跟「機器」的概念可說是如出一轍。

芬奇特地在「機器」設置了後門,讓他可以收到被稱為「無關號碼」的社會安全號碼(類似身分證字號),而這位「無關號碼」人士即將涉入非重大危害的事件。因為對政府來說,這些人的下場是無關緊要的,因此芬奇下定決心要挺身而出,這就是「疑犯追蹤」的故事起源。



雖然駭客能力的威能沒有那麼誇張,但是芬奇在「疑犯追蹤」的地位就跟胡桃一樣,是個活躍長達數十年的超強駭客,也同樣曾經假死過。



2.優秀的角色刻畫

Lycoris Recoil能夠大獲成功,跟優秀的角色刻畫絕對脫離不了關係。透過強大的日常演出與幽默橋段,使觀眾觀眾深深地喜歡上千束、瀧奈、胡桃等角色們,打從心底替她們的遭遇感到開心或難過。



「疑犯追蹤」也是同理。橫跨整整五季,可以被視為主角群的角色有六個人,有的剛正不阿、愛耍嘴皮子,有的則是冷面笑匠、有點神經質,但是每一位都讓人無比地喜愛,他們的成長、爭執與拌嘴讓風格冷硬的本作多上不少人情味。



3.一對百合一對基

千束與瀧奈的關係進展一直是Lycoris Recoil的最大賣點之一。看著瀧奈原本從心不甘情不願地被外派到LecoRyco咖啡廳,被千束突破心防之後,兩人的感情不斷加溫,甚至不惜替對方賭上一切。米卡與吉松之間的篇幅雖然沒那麼多,但是對本作品來說無疑是不可多得的神來一筆。



「疑犯追蹤」的話,芬奇招募了曾擔任中情局探員的約翰·里斯。兩人一開始互不信任、彼此防備,在經過不斷地刺探、磨合之後,最終成了患難與共的好戰友。兩人其實並不是真正的「一對基」,可是感情之好確實讓部分粉絲忍不住這麼調侃。



不過「一對百合」的話,倒是貨真價實的…



4.主角群的戰鬥風格

千束秉持著「不想要奪走別人的時間」的理念,在戰鬥中盡可能不殺死敵人,不過特製的非致命彈藥依舊能讓他們痛得半死。至於受到千束影響的瀧奈,也會靠著她那精確的槍法來攻擊肩膀等不會致死的部位。



至於「疑犯追蹤」的主角群雖然沒有特別強調不殺主義,但是在行有餘力的時候,他們會朝敵人的膝蓋開火,進而讓他們無力反擊。次數多到甚至可以讓粉絲剪輯成了轟膝蓋合輯。

男主角之一的里斯也曾說過:「我不太喜歡殺人,但是我真的很擅長這一行」。



5.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行善?

在跟真島二度決鬥前,千束再度堅定了自己想守護周圍人們的日常的理念,她說道:「我想要盡力去幫助需要我的人,這樣的話,我不就有可能留在對方的記憶裡面嗎?就算我不在了之後也是一樣」



「疑犯追蹤」主角群的動機,是想要救助那些被政府當作無關緊要的平民百姓,而不是幹掉恐怖分子、阻止國安危機等等。雖然難免還是會遇上錯綜複雜的大事件,但這依然不會改變他們保護人們的初心。

後來有個角色,曾用過這段話來點出「疑犯追蹤」的眾位角色是抱持著什麼心情在行善:「每個人在死去時是孤獨的。但是如果你對某個人有著特別的意義,幫助過某個人或是愛過某個人,只要還有任何一個人記得你,那麼或許你就不算是真正的死去」



千束的那番話讓我整個人為之震撼,就是因為她的想法居然跟我最喜愛的一部影集不謀而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713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Lycoris Recoil|A-1 Pictures|捍衛任務|小島秀夫|足立慎吾|疑犯追蹤

留言共 3 篇留言

Reineke
小劇透:其實給「機器」裝了後門的人不是芬奇
里斯因為廢掉不少膝蓋因而被網友稱為「膝蓋俠」XDDD

02-26 23:03

漆黑的狼煙
我知道後門是芬奇的老友內森裝的啦XD 因為撰寫本文時,我是希望盡可能不劇透S01E01以後的故事,所以我就照搬了芬奇在S01E01的說詞
https://youtu.be/_DkFxSGGkB402-26 23:11
Reineke
大大,那個全部死圖了……

01-26 01:30

漆黑的狼煙
我知道,這是因為我用的圖床掛掉了,圖片需要修復的文章至少有幾十篇,有在陸續補了01-27 20:49
Reineke
了解,非常感謝

01-27 2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吹響吧!上低音號-誓言... 後一篇:美國海軍第25戰鬥攻擊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