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紙娃娃換裝

作者:矮鵝│2022-08-28 17:34:14│巴幣:106│人氣:222

換另外一個角色玩換裝







翠輝劍,為了省面數做了不少簡化_(:3 」∠)_








最近看到tumblr這篇關於鋼鍊蘭芳的心得文寫得蠻好的,就像站在蘭芳的視角把故事又回顧了一遍,就拿來練習翻譯 :

原文連結 :

Fullmetal Alchemist Manga Feminist Analysis: Lan Fan(漫畫鋼之鍊金術師角色分析 : 蘭芳)

會看到這篇文章的原因主要是我朋友對原神很愛而我基本抱大腿只是跟著他陪打,最近原神3.0更新加了不少新角色我們就談到了角色設定這回事,聊到了幾種和原神風格迥異作品,然後我提到了鋼鍊的蘭芳這個角色。之後就上網搜尋到這篇


翻譯參考 :


讓我們來談談蘭芳吧,這位富有層次又令人驚豔的角色以及在她故事中的種種精彩表現。

注意 : 雖然我工作的環境和並沒有很濃厚的西方文化優越感,但我仍無可避免受到西方成長環境的影響,以西方的角度切入。蘭芳以及其他清帝國的角色基本上是以東方文化,特別是中華文化為背景而創造的人物。所以若是我在文化差異上有誤解或是遺漏的地方,請給我指正或是補充,謝謝。

責任與自主權

當問到一個女性角色是否通過我的標準時,我判斷的依據如下 : 這個角色是否曾依自已的意志作出決定? 這個角色的性格及閱歷是否有成長? 她的成長和決定是否對故事造成重大的影響,她是否和多個角色有交集以及有自已的目標,這些問題聽起來好像很基本,但是你如果多加留意的話你會發現許多作者壓根就沒有把這些心思放在女性角色上面。

蘭芳就是完全通過這些標準的一個角色,不止如此,她的角色成長在許多方面都有顛覆性的進化和轉折。

蘭芳剛開始以麟的護衛登場,同時也是主角可怕的對手。在戰鬥技巧上她可輕易的和艾德打成平手。雖然她在人面前想展現超然的一面但實際上卻意外的愛逞強和情緒化。由於麟是不可被輕視的氏族首領且蘭芳相當重視麟,因此當艾德嘲諷麟時,蘭芳變得非常惱火到甚至要對方性命的地步,但是艾德利用她因盛怒而分心的時機將她活捉(不過之後她又趁艾德不注意時逃走了)

從這裡可以看出兩個特質 : 蘭芳是一位盡責且忠誠的女性以及她對氏族抱有強烈的責任感和忠誠心,這樣的責任和忠誠也延伸到了維護氏族王室的威望上。這裡常有個誤區,那就是一般的故事裡都會形容這種對氏族/家庭/人群有責任心的女性缺乏自主意識(男性倒是比較少遇到這個狀況)。這恐怕是站在西方人的角度才有的刻板印像,因為我們的文化隱約強調個人的重要性大於群體,因此會認為個人主見和對群體的責任互相衝突。但蘭芳不是西方人,清帝國的設定很明顯是根據中華文化,且忠孝的概念在蘭芳的心中佔有極大的份量。

蘭芳的表現證明了忠誠和信守承諾並不一定就要讓渡自主權。事實上,蘭芳對族人的忠誠反而讓她堅定到足以輾壓所有想要阻擋她、陷害她或是企圖影響她決定的人。每當有人想要奪走她的決定權時,她總能粉碎對方的意圖。任何事物都無法阻擋她對族人堅定的決心-即使是麟。

第二個特質就是易怒是蘭芳人格上重大的弱點與缺陷,而隨著故事的發展看著她逐漸學會控制心中的怒火可說是這個角色的一大亮點。

蘭芳身為姚麟隨身護衛的表現可說是盡責且優異到破格的程度。最強之眼大統領(憤怒)用超速攻擊襲擊她時,蘭芳以一介凡人之軀撥開他的致命攻擊並將他的劍砍成兩半。當她身負重傷且大量失血時,麟必須背著她逃跑。蘭芳至此重傷到無法動彈的地步-這裡大部份的故事都會讓女性角色讓渡她的自主權,讓女性角色昏厥過去,讓男性角色勇敢戰鬥並保護女性好襯托出男性角色的英勇。

但蘭芳拒絕交出自已的自主權,即使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她依然執意由她決定戰鬥的走向、如何履行她的職責並保護她的目標。麟告訴她不要再戰鬥了,她仍執意要戰鬥。當她要求麟拋下她自行逃走而麟拒絕時,蘭芳讓情況發展到迫使麟也不得不乖乖聽從她的指示。

I WON'T LEAVE YOU BEHIND(我不會拋下妳的)
FOR JUSTICE, DOESN'T ONE HAVE TO THROW AWAY A LOT OF THINGS?(為了正義,不是應該不惜一切代價嗎?)

她拒絕讓自已陷入無助的境地。她決心讓她對自已及身邊的人所發生的事物永遠有決定權。她的選擇讓人無法忽視而且她不會停下腳步。無論發生什麼狀況她都會參與戰鬥且她會用她的方式參戰。她自行決定自已身體最終的命運。若是對手想要癱瘓她的手使其變成累贅而成為拖累她的弱點,她會毅然決然的捨棄無用的肢體並反過來利用它扭轉局勢

若是蘭芳沒有當機立斷切下她的左臂作為誘餌,大統領恐怕早就追上麟且兩人皆無法存活。蘭芳克服了巨大的險境並採取了最佳的策略。而驅使她這麼做的背後動機更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重要

IF YOU WERE ALSO FALL DOWN BECAUSE OF ME, THERE WILL BE NO HEIR TO THE THRONE....(你若是因為我而在此倒下了,那皇位就沒有繼承人了)
SO WHAT? DON'T BATTLE ANY MORE(那又怎樣?現在最重要的是妳的傷勢)
MY LEFT ARM, I CAN'T FEEL IT ANYMORE(我的左手,已經失去知覺了)
IF A KING LOSES HIS PEOPLE, HE'S NOT KING ANYMORE. BUT, IF PEOPLE LOSE THIER KING, THE PEOPLE WOULD BE LOST. FOR THE SAKE OF OUR PEOPLE,
YOU MUST RETURN SAFELY!(一個王若是失去了人民,那他就不再是個王了。相對的人民若是失去了王,就會迷失方向。為了我們的族人,您一定要平安無事的回去!)

蘭芳的這段對白明確的表示了她的理念 : 她的所作所為並不單單只是為了履行氏族賦予她的責任及保護她的族人,她所做的一切源於她自身對更崇高理念的堅持和信仰。

蘭芳對氏族的安全和存續重視到近乎偏執的程度讓她可以為此不顧一切的守護他們。她知道麟是她氏族皇位的唯一血脈,然而麟卻對犧牲這種概念認知尚淺(他是"貪慾"的表層人格)。但是蘭芳並不是活在美好幻想中的人,她深知為只要走在通往崇高理念的道路上,需要犧牲的時刻一定會到來。她已準備好做出艱難的決定。正是這種信念促使她做出如此意想不到的計劃(也意想不到的疼痛)來拯救她自已和麟。她和麟不同的信念、她所做出的決定以及自主意識正是讓她和麟及其部族最終獲救的關鍵

麟曾說 : "我以為我已經做好為此次任務犧牲一切的準備了,但事實上我根本還沒準備好。真正做好準備的是蘭芳,她做出的覺悟是我無法企及的"。每當遇到和任務有關的狀況時,蘭芳都比麟還要投入且麟的許多決策都受到蘭芳的影響,麟折服於蘭芳的強韌。故事中可以明顯的看到麟因為蘭芳的犧牲而下定決心犧牲自已將古利德(貪慾)吸收

以弱勝強

然而蘭芳這裡的表現背後還有更重要的意義,那就是劣勢者智取優勢者的勝利。蘭芳捨棄她的手臂讓她得以由她這方終止戰鬥並取得這場戰鬥的勝利。她靠她自已達成了她的目標而大統領沒有。他輸了,她贏了

THAT WAY....THEY CAN'T TARCE ME BECAUSE MY BLOOD IS GETTING WASHED AWAY(這麼一來,身上的血腥味洗掉後,他們就追蹤不到我了)
HOW'S THAT.....I HAVE OUTWITTED YOU, MONSTERS(怎麼樣,看來我比你們還要高明阿,怪物們)
EVEN IF IT COSTS ONE'S LIFE, THIS IS SOMETHING ONE HAS TO PROTECT(即使代價是性命,仍然有不得不守護的事物)

這點非常重要尤其當你考慮到蘭芳是一個來自一個類似中國文化為背景的非法外來者在一個以歐洲文化為主的土地上行動,同時又具備女性、有色人種等和"優越感"相悖的特質,且她所能依靠的部族正處在危險的邊緣中。相對的大統領是一個安然坐在自已國土王位上的白種男性。他可說是處在權力頂層中的頂層,哦對了,他還曾離開工作岡位到前線屠殺少數民族呢。

可想而知他不把蘭芳當一回事,他輕視她,把她當成沒有意義的物件,將她和行囊相提並論

WILL I ABLE TO ESCAPE?(我真的逃得了嗎?)
IF YOU LEAVE YOUR LUGGAGE BEHIND, YOU MIGHT HAVE THE CHANCE TO ESCAPE, WHY DON'T YOU DO SO?(你要是把那件包袱丟下的話,也許你現在早就逃掉了,為什麼不這麼做?)

然而蘭芳如何回敬這份輕視? 她擊敗了他,她狠狠的踹了他一腳,不是依靠蠻力,而是在謀略上技高一籌。她展示了她不是可以隨意忽視且低估的人物且當對方擁有各種強大的優勢下她還能反將對方一軍。

大統領非人的力量簡直就是終極的怪物,然而蘭芳只憑一已之力戰勝了這個怪物。
最後連大統領也由衷地吐出一句"了不起",承認蘭芳的計謀與覺悟,他隨後也告訴普萊德(傲慢)即使在他們重重的謀劃下,這些外來者依然找得到方法對付他們
如果這樣都不能算是勝利而只是單純的壯士斷腕,那我不曉得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算是勝利。

角色成長、和其他角色的關聯、成就及和接納敵方的女性

蘭芳的角色成長歷程可說是相當有看點。艾德曾利用她易怒的特質擺了她一道而她居然記取了這個教訓並用同樣的手法在大統領頭上將他一軍。她學會控制她的怒氣,冷靜下來的她更加懂得用大腦思考。她的果決也使得她不輕易讓旁人決定什麼是她能做的什麼是她不能做的。當你認為她失去了手臂而麟敗給了古利德(貪慾)? 才不呢她得到了機械鎧。當你認為她裝上機械鎧的復健期和艾德一樣需要一年? 才不呢她恢復得比任何人都快。絕對不能告訴她復健期長達一年,因為她會硬逼自已在半年內做到,而實際上她真的半年內就做到了。

IF THE SUCCESSOR OF THE CHAN CLAN IS IN THIS COUNTRY, THAT MEANS YOUR AIM IS FOR IMMORTAILTY.(若張氏一族的繼承者出現在這個國家,那表示你們的目標是不老不死之術)
THAT IS RIGHT.(沒錯)
IT MUST BE FATE THAT WE HAVE MET HERE.(我們會在此相逢想必是命運的安排)
INDEED.(當然)
REALLY, WHAT A GOOD TIME TO MEET AN OPPONENT.(真的,能在這裡遇到政敵真是天賜良機)
AS ONE WORKING FOR THE YAO CLAN, I MUST SERVE ALL ROOTS OF EVIL, NO MATTER HOW SMALL(身為姚氏一族的侍奉者,我必須代為剷除邪惡的嫩芽,無論它有多麼幼小)
SO THAT MY WEAKER CLAN CAN SURVIVE, I MUST DEFEAT ALL COMPETITORS WHEN I CAN. (為了讓較弱勢的張氏一族能存續,我必須把握任何能擊敗對手的機會)

但是蘭芳在面對任務時的固執和果決在面對張梅時反而造成反效果-荒川有意讓這兩位女孩相互映射彼此,她們都倔強、強韌、天資聰穎、對所侍奉的氏族忠心耿耿,唯一不同的是她們各自身處在兩個對立的陣營中。有別於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女性間容易彼此勾心鬥角的刻板印像。荒川在蘭芳學習如何接納和幫助其他女性角色的成長上有著相當的著墨。蘭芳的成長最終讓她跨越了敵我分際這種簡單的二分法。她認清了張梅還只是個孩子,就像她一樣,彼此為了各自的使命鞠躬盡瘁,不該命絕於此,她應該接納張梅。

恐怕她爺爺的死是讓她達到這種境界的主因,失去家人的傷痛迫使蘭芳一步一步的成長並懂得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她已經成熟到能夠當機立斷她爺爺即將壯烈成仁的事實,馬上選擇優先救援麟-因為麟獲救的成功率高過她爺爺。之後麟遲遲無法釋懷她爺爺的死,蘭芳卻早已釋然。又一次的,蘭芳已能夠對犧牲了然看待並繼續往前邁進時,麟還陷在懊惱之中。她始終沒有半步偏離她的原則並繼續她的任務。

莫名的,她爺爺的死反而讓她放下"憤怒"這個原罪。她曾經逮到機會可以對大統領(憤怒)復仇,然而她卻選擇和大統領討教知識藉此了解他的動機,大統領為此還嘲諷她了一番。但至此蘭芳又一次的展現她克服身為"憤怒"化身的大統領以及她自已"憤怒"的原罪。蘭芳的心思變得愈來愈細膩。她尋求知識優先於發動攻擊。她的憤怒此時已在她的掌控之中。憤怒無法控制她,憤怒無法蒙蔽她的判斷。也正是因為這次的對談,她理解到即使是大統領這樣的人造人也對他的家人抱有情感。這也很可能影響之後她對張梅的看法。

大統領死了,活著的蘭芳繼續前行。她幫助斯卡拯救亞美斯多利斯。古利德(貪慾)企圖不讓她捲入戰鬥之中,但同樣的這次她也不會讓別人為她做決定,展現她的自主權並明確得告訴他無論如何她都會履行職責。也正是因為蘭芳的加入古利德才有辦法擊敗父親大人。她完成了她的任務並又一次的拯救了麟的性命。在古利德沒有用言語告知她的情況下,蘭芳查覺到古利德的策略並接受它,她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她對為了崇高理念犧牲的情操早以了然於心。戰鬥的結果,麟並沒有得到賢者之石,而蘭芳卻是這場戰鬥中掌握勝利關鍵的人,她是真正的贏家。正是因為她麟一行人最後能回到清帝國並拯救他們的氏族。縱使失去了這麼多,最後是她贏了。

又一次,蘭芳這次的成長也伴隨著深遠的啟示,而正是她的理解、接納和選擇拯救了另一位她曾視為敵方的女性角色,她領悟到了雙方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她們都是年輕的女性,為了她們的職責及所關心的人們而戰鬥著,在種種不利的的條件下掙扎著挑戰各種難關。這是蘭芳在故事中所做的最後一個重大決定-幫助她的姊妹脫離困境,這真是個相當絕妙又正向的安排。

看樣子她已經完全放下並戰勝憤怒這個曾經控制她的原罪,她已經可以客觀的看待她曾經誓言要殺害的角色並了解到她們之間沒什麼不同且此刻對方正需要幫助。她也領悟到除了任務和氏族之外還有其他的事物存在,在以她恪守的原則為中心的微小半徑裡,曾經失去家人的她,此刻選擇讓這些"外人"進入這個圓圈之中成為她的家人


YOUNG MASTER....I HAVE A REQUEST.(少主,我有個請求)
IF THERE COMES A DAY WHEN YOU BECOME EMPEROR.(若有一天您登上了皇位)
PLEASE DO NOT WAGE ANY FURTHER WAR WITH THE OTHER CLANS.(請不要討伐其他氏族)
SURE.(好阿)
WHA-?!THAT WAS SO FLIPPANT(什..?!也答應得太隨便了吧)
I KNOW WHAT YOU'RE TRYING TO SAY. I UNDERSTAND.(我知道妳想說什麼? 我都知道)

她已經準備好要挑戰麟了,畢竟身為主上的麟完全有權回絕她的請求,看看她在發言時眼神所閃爍的火光,與其說是在請求,不如說根本是在告訴他非如此不可。麟答應得如此輕率反倒讓她驚訝萬分,畢竟她已經準備好要豁出去了。但是麟想都沒想就答應了她的要求。這就是麟和蘭芳之間的互動,即使名義上蘭芳是麟的下屬,她也不願意讓麟控制她,她永遠是依自已的意志在行動並用自已的方式保護麟。麟也永遠對蘭芳保持尊重,聆聽她的建議,在一般的情況下,麟都會跟隨蘭芳的引領,他重視且遵守蘭芳的決定。

蘭芳這次又做出了選擇,再次為了實現她的決定推開重重的阻礙-也解開了她自已的心結。為了拯救一位小女孩並能和她毫無顧忌的做朋友,這次她要摒棄國內多年以來的那些陳腐、對立的分離主義政策。帶著這一路以來一點一滴累積 、得來不易成果及成長,她最後和麟及張梅回到了她們的家鄉。

LET'S GO.(走吧)
WHA-(什_)
LET ME GO!(放開我!)
YOUR LEGS ARE TOO WOUNDED!(妳的腳傷需要療養)
IT'S TIME WE WENT HOME, TO OUR COUNTRY.(我們該回去了,回到我們的國家)
WE'RE GOING HOME, GRANDFATER. TO XING.(我們一起回去吧,爺爺。回清國去)

所以我們在蘭芳身上了解了那些事實?

她拯救了她的氏族,拯救了麟,拯救了亞美斯多利斯,她拯救了張梅和整個清帝國。若不是她所有人都不會有好下場。

不過,這個結論是有前題的。既使她成長了這麼多,搞不好還超過麟。麟在故事中有著較重的戲份和較高的出場率,而蘭芳的成就和麟的成就是彼此相輔相成的。雖然這並無不可。但是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人們通常傾向把女性角色的成就是因為得益於男性角色的貢獻,而不是彼此互相幫助的結果,這是個需要特別留意的盲點

然而,無論蘭芳的成就是否得益於麟

她的成長歷程完全取決於自身的意志以及為了履行任務突破重重難關的決心
她不讓任何人擊倒她或是控制她。她有她自已的原則和目標。她的故事由她自已驅動,她永遠做自已決定的主人,而她的決定往往對大局及自身有著重大的影響。
她經歷了許多重大的考驗並克服了易怒的弱點,變得愈發成熟。在面對一個擁有全面優勢並視她為無物的白人男性對手,她仍能輕取對方。

她影響許多人的命運,而其中總是重視且遵守蘭芳決定的麟被她的影響和啟發也是最深的。她在和另一位敵方女性角色的互動中不斷的進化。她最後成長到能夠理解及接納這位女孩並走向讓雙方氏族共存的道路。
蘭芳在故事中的歷程與綜合表現讓她成為在我心目中真正義意上的強大角色。蘭芳堅定地走在自已的道路上,拯救了所有人並擊敗了怪物一般的對手,讓這位女孩在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448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lender|鋼之鍊金術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ssiona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玩個紙娃娃換裝... 後一篇:男角換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