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喀提林的陰謀》(De coniuratione Catilinae)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8-26 23:57:56│巴幣:174│人氣:202
  如此,羅馬憑藉著正義與勞苦,成就了強大的國家,以戰爭平定諸國,以武力讓野蠻的部族與勢力強盛的民族屈服於羅馬麾下。而後,曾與羅馬爭雄的迦太基,也徹底地灰飛煙滅,無論是陸上或是海上,通往霸者之道的門扉正敞開在羅馬的面前。

  自從那時候開始,命運女神似乎就興奮地踩亂了腳步,所有的事物都掉進了混亂的漩渦之中。過去的人們,不管是遭遇到勞苦、危險、不安或是困難,都能夠咬緊牙關、堅忍不拔。但是,當閒暇與富裕入手後,反而逐漸成為他們肩上的重擔,最後演變為悲慘的源由。而後,支配的欲望逐漸地膨脹,並且被金錢的貪欲所填滿,宛如泉水一般,源源不絕地湧出所有的不幸。

  在貪欲的面前,信義與清廉的觀念蕩然無存,原本良善的性格出現了轉變,取而代之的是驕矜的態度和殘忍冷酷的感情,蔑視眾神的傲慢也如同藤蔓一般的滋生與蔓延。換言之,世人的心中崇尚金錢至上主義,金錢的能力勝過世間萬物。只有旺盛的野心才能設法讓自己嶄露頭角,就算欺騙他人也不覺得有所愧疚。友情以得失來衡量,甚至連敵意也能拿來利用,比起才學見識的內涵,反而較看重外表的亮麗。

  如此的氛圍,在羅馬社會上日益擴大。偶爾也會遭遇到反噬的報應,但是這些世俗之惡就像是傳染病一般不斷地向外擴散,最後就連國家本身也跟著出現巨大的變化。羅馬的勢力與聲威正是立基在正確、良善的個性上,如今卻只剩下讓人無法忍受的殘酷。

  所謂的野心,其本質並非為惡。每個人都同樣地追求著榮譽、名聲與霸權。但是,真正的勇者會朝著道路的方向,正直地勇往直前;而怠惰之輩就算是訴諸欺瞞誘騙的方式,也不會感到有愧於心。不久後,怠惰之輩的野心就被貪欲所蒙蔽,鎮日見錢眼開,渴求金利。宛如浸泡在毒藥之中,身體與心靈都漸趨軟弱,一味的追求金錢、金錢、金錢。

  金錢至上的風潮在羅馬社會中萌芽的時刻,是在蘇拉以武力奪取國家權力之後。不管是誰都能夠巧取豪奪,奪取他人的住家或是土地,最後偏偏都是勝之不武的勝利者們不斷地擴張勢力,在羅馬市民之間反覆上演著相互殘殺的殘酷戲碼。不僅如此,蘇拉還以奢侈的獎賞寵溺他所率領的亞洲遠征軍,只要士兵們願意對自己竭盡忠誠,就算是捨棄「祖宗成法」也無須忌憚。

  一旦享受到舒適與輕鬆愉快的生活,就算是勇士也會失去鬥志、終日沉溺於酒色之中,把玩起各式各樣的美術品與奢侈品。如此一來,士兵們也開始公私不分、巧取豪奪,掠奪神廟,極盡冒瀆之能事。勝利的士兵們從被征服的民眾手中奪取了一切。看在賢者的眼中,痛心疾首。頹廢的羅馬人,居然已經無法以正確的方式,去摘取勝利的果實了。

  歌頌富裕,就連名譽與權勢也是跟隨著富裕而得來。過往重視的美德逐漸式微,貧窮被視為可恥之事,清廉高潔也只會招來他人的訕笑與嫌棄。貪得無厭追求富裕的欲望,隨之而來的是奢華、浪費與傲慢,逐漸侵蝕著羅馬的年輕人們。不管是掠奪或是破壞,內心的貪欲也永遠得不到滿足。大家只不過是想要旁人手上所擁有的東西,完全不把高潔和羞恥放在眼裡。

  當羅馬民眾們各個自暴自棄,城內也就陷入了一片混亂。首先,厚顏無恥者、因卑劣行為而失去財產者、因醜聞與犯罪而被趕出故土者等,就像是水往低地奔流一般地湧入羅馬城內。其次,記得蘇拉取得勝利的民眾們,所看見的是一介士兵可以成為元老院的議員,或成為富豪,過著有如王侯貴族的奢侈生活。只要能夠取得勝利,就算是使用武力也無妨,所有想要的東西都能夠因此入手。民眾們會出現如此的想法,也不足為奇。最後,以農作物的收入為報酬,始終忍受著貧困的年輕人們,望著五花八門由蘇拉給予的恩賜而目眩神迷,比起汗水淋漓的勞苦,都會中無所事事的生活型態反而更吸引人。

這些人全都是被公領域的惡行惡狀所培養出來的。如此一來,貪得無厭、不守正道、欲壑難填的人們聚集在一起,認為自己與國家是難以分割的共同體。因為蘇拉的勝利,雙親遭到放逐、財產被沒收、權利被縮減的人們,則是對內亂的未來走向抱持著觀望,在一旁靜觀其變。此外,除了元老院門閥派系以外的黨派人士,認為若是無法發揮自己的力量,那麼國家還是混亂的好。諸如此類的醜惡事態,在數年後惡化地更加顯著。

  雖然蘇拉(Lucius Cornelius Sulla Felix)限制了護民官的權力,但是當龐培(Gnaeus Pompeius Magnus)和克拉蘇(Marcus Licinius Crassus)當上執政官後,則是將之恢復。不久後,政權由一群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的青年們所掌控,他們譴責元老院,煽動民眾的情緒。他們毫不吝惜地贈與獎賞、做出許多約定,攏絡民眾。事實上,則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功績與聲望,儲備勢力。與之對抗的貴族門閥派系,表面上高喊將為了元老院而全力以赴,實際上的目的卻是擴張自身的勢力。

  簡單來說,即便是揮舞著光明正大的旗幟起身吶喊,其實不管是哪一方,都抱持著相同的目的。有人提倡是為了擁護民眾的權力,有人則表示是為了提高元老院的權威,在公領域福祉的美名之下,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勢力擴張而戰。他們的鬥爭毫無節制,也毫無界線,無論最後誰是贏家,前方等待著的都是殘酷的現實。《喀提林的陰謀》(De coniuratione Catilina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435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義大利|羅馬|羅馬帝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帝國人
布匿戰爭真的毀了共和國,小農當兵的機制基本上毀滅
一堆無業遊民只能加入軍隊或在街上滋事

08-27 13:22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社會風氣鼓勵投機,獎勵那些以暴力換取酬勞的人。
即使是到了現代的台灣,好像也差不多阿。08-27 1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羅馬社會對... 後一篇:[達人專欄] 羅馬角鬥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