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探究考察《馬術與貴族教育》

廢墟貓 | 2022-08-18 15:28:55 | 巴幣 576 | 人氣 541

  "A nobleman should be on a horse’s back."
  意涵:會騎馬不一定是貴族,貴族卻一定會騎馬。



  本篇從自己原創設定延伸談到當代歷史記事。由於不希望原創明顯劇透,所以原創故事設定相關要轉往此噗;至於歷史部分很深度的知識沒有,請勿期待。先賀自己生日快樂。今年收到最棒的繪圖禮物兩件:感謝艾爾琈Awii!!



  關於繪製感想已直接衝進對方文章下面喇咧,此處不贅述。身為千中選一的杯具之人,最近幾件告急事在昨日逐漸狀況有所好轉,應該快撥雲見日了,心裡石頭登時放下不少,剩下把病養好就行。話雖如此昨晚還是遠端加班到10點,預先請好假準備各種依計畫辦妥雜事、配新眼鏡,大吃一頓都泡湯了,只能回家吃手手



  會簡單整理這篇的起因,碰巧同上方的原創OC閏歇爾起始。可愛老妹某晚問說:「你家閏歇爾(19世紀人)學擊劍和馬術的程度和這些是日常習慣嗎?」

  然後我、不假思索地很快回了:「貴族子女的課業其實很繁重,擊劍、馬術、學希臘文、拉丁文、法文(宮廷流行語)等等……閏歇爾既然是伯爵家的孩子這些當然都要全部學習。我想他是善於防守,擊劍大概頂多是上場的被動防守方居多。大概經常被對手打贏。馬術方面因為喜歡騎馬奔馳的感覺,平常也會細心地照顧馬夥伴。」



  從此處開始來粗淺談及貴族教育和馬術。

  【貴族教育】

  "Aristocratic Education In Europe"此篇稍微提及關於貴族教育的學習內容。

  自1594年起Antoine de Pluvinel在巴黎設立了académie d'équitation。此機構提供貴族學子們學習馬術、擊劍、良好禮儀、魯特琴、繪畫、數學、古典及現代語言、詩歌、文學與歷史等。學院強調心靈的教導和身體的發展,要按照貴族的規範來強化和完善。Pluvinel的倡議得到王室支持。

  17世紀貴族學院遍布歐洲時,通常由國王和王子所創立。大多數學院是寄宿學校,內容為Pluvinel學院的指定科目。18世紀後期增加了經濟學、農業和Staatswissenschaft(治國之道)。校長有時會從國外聘請。

  中間脈絡略長擷取重點:由於浪漫及自然主義教育家將貴族禮儀視作一種詐欺,非真正美德的體現,所以到維多利亞時代起,傳統貴族教育逐漸沒落,過去的貴族學院也逐漸由資產階級接管。可是這些貴族學院中,依然可以看見過去這些貴族教育遺留的影子。





  【馬術(Equestrian)與賽馬與彩金】

  由上述可見,馬術是貴族教育內容的一部分。關於馬術可以先閱讀仕紳報刊The Point Post《御馬馳騁-貴族風範》這裡刊錄的歷史大事紀和部分簡介,有個基礎認識。

  "An earl belongs on the back of a horse. A troop must ride in company, a foot-soldier stand fast." Maxims I, 62-63
  「伯爵騎在馬背,部隊跟在後方,步兵要站得十拿九穩。」──出自古英文詩歌 "Maxims" (Old English poems)。

  與馬術最息息相關的延伸是賽馬與彩金。其中<葉森德比大賽(Epsom Derby)>是英國最著名的三大馬術經典冠軍賽事之一,葉森賽馬場位於倫敦南邊,根據《完全搞懂福爾摩斯》一書紀錄,第一屆該名稱賽事在1780年舉行。

  葉森德比的官方網站則詳加解釋:1661年葉森馬場首次舉行賽事。1779年舉行橡樹大賽後,決定新的賽事名稱,德比爵士與另一個人以擲硬幣決賽事名稱,最後德比爵士勝出,決定命名為葉森德比。

  葉森德比大賽舉辦日期,慣例是六月第一個星期三,或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三。本日會放假,十九世紀時曾湧入20萬~50萬人次。除賽馬,現場還有街頭藝人、拳擊、鬥雞等表演。1878年畫家威廉‧弗里思(William Powell Frith)的作品《德比日》(Derby Day)呈現了賽馬場的盛況:


  福爾摩斯著名的《老修桑姆莊探案》提到的馬術盛事便是葉森德比大賽。華生性好賭馬,而且對於賽馬知識的了解程度,連福爾摩斯都肅然起敬XD。



  《完全搞懂福爾摩斯》書中提及一件有紀錄的賭馬敗家史實。

  1867年第四代黑斯廷斯侯爵(Marquis Hastings)曾經因為賭賽馬而輸掉12萬英鎊,折合2012年的日幣大約28億日圓,換算成台幣將近10億。由於第一代卓別林子爵(不是喜劇的卓別林家族)報復黑斯廷斯侯爵搶了自己的未婚妻,憤而在德比大賽設局給黑斯廷斯跳坑。為了核實,在這裡找到了相關網站的記載:A Victorian 'DUEL': the young aristocrat won the girl & gambled away a fortune as her jilted fiancé sought revenge at England's racecourses

  《完全搞懂福爾摩斯》該書作者──諸兄邦香,本身具有金融財經背景,我想這負債數據換算應該值得信任。改天再介紹他這本藉由福爾摩斯來透析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倫敦之書,紀錄很多非常有趣的當代知識細瑣。






  雖然咳到心肺都要復甦術還快位移了,仍然有抽點時間畫圖。關於原創的Rosace小說想了許久,插圖方式想徹底實踐GONZO《巖窟王》的上色精神。總之先去休養了,感謝大家的愛

創作回應

白金公主-馨梨
生日快樂~
要多保重喔
2022-08-19 22:03:38
廢墟貓
謝謝小馨,我會好起來的: D
2022-08-22 23:26:21
小天
不論古今中外...
只要是有錢人家的孩子就是要學很多東西呢...( ̄▽ ̄)
先好好休養...!!
等你回復健康才能祝你生日快樂!!...(被巴)
2022-08-20 02:52:37
廢墟貓
對呀><我覺得變相的壓力就是這樣吧... ...
好,謝謝小天XDDDD,我坐著收快樂耶
2022-08-22 23:46:22
蜉蝣泠
祝貓大早日康復,貓大提到咳到心肺都要復甦術還快位移...

讓我想到自己有次也是咳到肺都快要咳出來,結果我狂嗑蜂蜜蛋糕之後就沒咳得那麼嚴重了w(不要學我XD
2022-08-20 19:53:56
廢墟貓
@@吃蜂蜜蛋糕到不會咳也太神秘了
謝謝泠,最近真的慘,希望早點讓生活回軌道上o<<
2022-08-22 23:47:04
戒子
好詳盡的解說~
在這裡祝猫貓生日快樂、同時祝福早日康復呀!
2022-08-21 21:26:44
廢墟貓
不客氣qwq
謝謝戒子,我收到大家的愛心///
2022-08-22 23:47:24
珀伽索斯(Ama)
貓貓生日快樂,聽說你生病了,要早日好起來喔![e19]
2022-08-30 20:48:04
廢墟貓
謝謝天馬><其實已經好的差不多了,只是沒事還會一直咳嗽
2022-09-01 09:40: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