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月姬】型月稿本設定-寶石翁一欄翻譯

鐵血 | 2022-08-14 23:15:14 | 巴幣 13582 | 人氣 3170

【月姬】型月稿本設定-寶石翁一欄翻譯

最近真的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重量級的設定說爆就爆
之前的黑姬是這樣,這次的寶石翁也是這樣
看到全文的一瞬間就坐不住了,果斷開始動工

微博有人已經翻出全文
這邊也提供一下我們小組的翻法給同好們參考看看


本篇翻譯成果都是為了交流設定並學習日語,其中並無任何營利行為。

不過本譯月小組成員始終都有付出心血,若想要轉載請務必告知。

有錯誤、不通順的地方,或者遺漏的部分,還請不吝告知。


以下正文。



月姬系角色設定

即便在「月姬」中未曾登場,卻還是有許多人類、吸血鬼和組織,對作品的世界觀本身有著巨大影響。
此處會將以前沒有機會提及的設定,從中挑選數則並公開。這也是日本國內首次公開。

澤爾里奇.基修亞.修拜因奧古

概要

魔導元帥。是從西曆以前就開始活動的魔術師之中,最為古老的其中一人。
西元300年左右,朱月與魔術協會爆發戰爭。在西元300年朱月和魔術協會爆發戰爭時,獨挑大樑把崇尚個人主義的魔術師們統整成軍隊而被稱作魔導元帥受人畏懼。
即便成功擊退朱月,他卻在戰爭中受到二十七祖第三位的突襲。儘管打倒了對方卻還是被吸了血,成為死徒。
從此之後他便無法再與朱月敵對,同時也成為了人類之敵……然而他本來就不是站在人類那方,心想著是時候隱居了,於是趁此機會從魔術世界的表側舞台上消失。

加入二十七祖的一員後,雖然逐漸能夠理解朱月的想法,但反而變得更討厭他。
另一方面,在理解二十七祖的系統,知道其他祖的存在方式後,就對吸血鬼改觀,不再跟以前一樣討厭他們。畢竟比起魔術協會那些既得利益者們,其中幾位二十七祖還更像單純的學徒。

他在礦石相關的魔術造詣達到了頂點,是第二魔法.萬花筒的使用者。
也是能量的穩定與構築方面的專家。



外貌

外表看上去約六十歲。有著日耳曼系的五官。
雖然乍看之下是個把一頭白髮(本來為金髮)隨便整理成背頭,面貌還很嚴肅的老人,但表情帶著些許年輕,因此有時也會被當成五十歲。
有著190cm的身高,體格精實又挺著背脊,有著宛如軍隊高官般的刻板形象。
服裝則是參照動畫版月姬序章特典附贈的繪本。



性格

秩序.善。
性格外向、強勢、主動。
心思縝密,是會觀察大局並想著更好未來的賢者。
雖然外貌兇惡讓人難以親近,但是個注重社會公義的人,擁有正確的道德觀。
話雖如此,他卻不會將這些倫理道德加諸己身,是個隨心所欲的自由人。
會平靜地說出「就算為了更美好的未來需要強迫協會遵守規則,但老夫可沒說過自己也會遵守」這種話。
就立場而言,就像是個在一旁看著淘氣孫子的人生,笑口常開的爺爺。
身為旁觀者卻會開口插嘴(發現對方快要失敗時會笑瞇瞇地給予忠告),要是知道危險即將波及自己,就會像個孩子一樣全力阻止。他就是這樣的一個大人。
澤爾里奇基本上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已經從地球這間學校畢業的校友」。只要學校沒有廢校,他都只會用慈祥的眼光,遠望著其中發生的各種問題。心胸寬闊的程度可以用「畢竟老夫年輕時也幹過這種好事呢」來形容。
澤爾里奇畢生最大的重頭戲就是他與朱月的對決,在對決後的時光對他而言,不過只是在度過餘生而已。
正因為如此,他在碰上有關「朱月」的事件時會積極的旁觀。該說這是幫自己的年少輕狂擦屁股嗎。澤爾里奇之所以會前往真祖們的城堡,為愛爾奎特的誕生獻上祝福,正是因為她是能替自己「終結朱月問題」的因子。



語調

第一人稱是「老夫」。
在稱呼他人時通常都是直呼其名。遇到能讓他心服口服的貴族,則會加上適當的敬稱。例如「公主」、「王」之類的。
而對於私心中意的對象,則會在適當的時機不經意的用「小子/小姑娘」來稱呼。
說話時並不會在語尾加上年長者常用的那些助詞。
語調上會表現得像個有威嚴的老人,不過也會刻意在小地方使用能夠突顯年輕氣息的字句。
「就算想在心態上時常保持年輕,但現實總是不盡人意啊」
對他而言,將較長的台詞拆成數句,用鏗鏘有力的語調說出來是最理想的。



能力

寶石魔術之祖。
澤爾里奇會將魔力蓄積於礦石中,令魔力安定,將其使用於日常生活或輔助文明的各個層面上。
假設地球沒有被交付到人類手中,而是繼續維持神代世界,那麼他或許會只用寶石就將火箭發射到太空去吧。

第二魔法是平行世界的證明與運用。
能夠移動到平行世界的他,證明了「世界就像這樣,擁有能夠迎接不同發展的餘地」。
多虧第二魔法,整個世界的壽命得以延長。這是由於「儘管我們的歷史失敗,並自我毀滅了,但或許有其他世界的我們已經成功了」的這種概念,把希望帶給了即將喪失夢想的星球。
澤爾里奇的平行世界移動法相當單純,就是轉移到不同時間軸地球的「寶石」之中。
舉例來說,他要從A世界移動到B世界的話,存在於B世界的寶石將會唰啦啦的聚集,並變為澤爾里奇的樣貌,之後澤爾里奇的靈魂會再轉移過去。在那瞬間,寶石魔像便會變身為澤爾里奇。
而原本存在於A世界的澤爾里奇就會變回一堆寶石。
只要是存在礦石、寶石的世界,他就能夠移動到該處,但本人的靈魂只有一個,因此無法在不同世界同時活動。
本來澤爾里奇是以肉身進行移動,但在發生一些事之後,最終選擇了這個最輕鬆的方式。
此外,由於在移動時會產生些許時間差,可以進行小範圍的時間跳躍。

既然澤爾里奇不是肉身的話那就不再是死徒了吧?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因為澤爾里奇繼承了二十七祖的原理血戒,這份汙染是直達靈魂等級的,所以他仍然是死徒。
所謂的吸血鬼化並非肉體的變換,而是整個存在的變換。就好像本來在阿卡夏紀錄上記載的「人類」改變職階成為了「死徒」那樣。就生物分類而言,他已經是個「吸血鬼」了。



經歷

他從西曆以前就開始活動,是最古老的其中一名魔術師。同時也是所羅門王的弟子。
在所羅門王死後,見證了神代終結並從表側舞台消失。
之後,他幫助了建立魔術協會的同學(布利桑/註:傳承科是布利吉桑,可能漏字?)構築了協會的基礎。
其結果便是,兩百年後仍在活躍的魔術師們與朱月之間的戰爭開打了。在這場戰役中,澤爾里奇從人類變為了死徒。
此後他總是一邊觀察著眾多平行世界,一邊超然的旁觀著事情的始末。

畢竟還有跟尤米娜的約定,跟校長也是舊識,因此偶爾會以顧問身分前來關照其他魔術師。對於魔術師們的思想逐漸變得軟弱,則是以「算了,他們也就這點程度吧」的態度去接受。 然而要是那些軟腳蝦在自己面前高談闊論的話,就會把對方的性格好好矯正一番。
要是發生有關魔法的事件也會去協會居中調解。



對聖堂教會的態度

兩者間完全沒有交集。



對死徒的態度

只要別鬧出大規模的麻煩就不會隨便插手。
雖然早已看穿了二十七祖間的機制,但卻刻意保持靜觀。與Agape、Lovemadros、Caubak三個傻瓜是茶友。有人說他在面對Agape的時候,就只是個疼愛孫子的爺爺而已。



對真祖的態度

真祖們也相當重視澤爾里奇這位人類世界最高位階的魔術師。
澤爾里奇看在同樣是從西元前存活至今之人的份上,接受身為精靈的真祖們的諮詢
「基修亞。你看,那個。在那群人類間流行的叫基督教的東西?那是什麼啊?是新的魔術系統嗎?」
「那是撰寫得非常精細的人類發展教本。而且總有一天會變成最暢銷書籍。不過,你們這些小子還是別知道比較好。不然可能會發瘋喔」
「這樣啊。既然基修亞都這麼說了,那就這樣吧。話說那個勃根第產的紅酒啊,我有點想喝耶。能不能幫我找來呢?」
諸如此類。



對凜的態度

遠坂的末裔真努力啊!好,雖然魔法使的席次已經沒有空位了,不過就讓她練習老夫編製完成卻沒能教給任何人,害老夫很受打擊的那些地獄難度的魔術吧!本人的心情大概是這樣,有點開心。
就像魔法使之夜的青子那樣,魔法使的弟子都要被迫從不小心毀滅宇宙的地獄開始修練。說到底,凜本人並沒有身為魔法使弟子的自覺,因此就只是「咦,他剛剛是不是讓我看到了什麼十八層地獄之類的啊?」一邊歪著頭,一邊被心理陰影折磨到整整一個月都在嘔吐之類的。





譯文至此結束。


未曾公布的設定終於揭開面紗,這個自不用說
一部分內容與舊設大致相同,但細節卻有所差異也值得關注
像早期Fate用語辭典曾強調過寶石翁和朱月是一對一單挑
本次公布的內容則比較像是魔術師們跟朱月先開打
寶石翁看不下去,所以才跟著下去打

又或者是月姬白之書的27祖列表
明確提過寶石翁是在與朱月一役之中被對方吸血,因而變為死徒
新設定則變成了是被27祖中的第3席偷襲

這份改動或許是為了配合原理血戒...?
與朱月有著直接關聯的梅蓮或黑翼公也有可能連帶被影響到
實在是頗為讓人玩味

另外補充,月姬動畫版附贈的特典繪本,寶石翁的形象如下圖:


這個繪本也在之後收錄於月姬讀本‧PP本
有興趣的同好可以去翻閱看看

創作回應

在水一方
這樣看最勁爆的其實是透露出月世界中有一個根骨般的世界線吧。被吸血後直達靈魂的污染同時也讓寶石翁的純在刻印在世界上,所以才能任意跳躍平行世界卻不能同時存在。
2022-08-15 19:59:15
鐵血
可能有,但跟Fate世界的描寫不合,因為Fate這邊的寶石翁有特別強調過不是"吸血種"。
2022-08-20 20:09:21
「Dr☯Magneto」
>加入二十七祖的一員後,雖然逐漸能夠理解朱月的想法,但反而變得更討厭他。
>另一方面,在理解二十七祖的系統,知道其他祖的存在方式後,就對吸血鬼改觀,不再跟以前一樣討厭他們。
可以接受吸血鬼卻不能接受朱月
2022-08-20 18:55:34
鐵血
這邊其實寫的很隱諱。

逐漸理解朱月的想法,什麼想法? 沒有講。
知道其他祖的存在方式,什麼存在方式? 也沒有講。

資訊實在太少,所以不好判斷緣由。
2022-08-20 20:06:22
「Dr☯Magneto」
白翼公想殺最後的公主
長頭髮被大姊奪走
朱月的某公主到底有多顧人怨
還是說
過去的朱月與現公主是不同物?
2022-08-20 18:57:10
鐵血
是不同人物。

朱月是月之王,愛爾奎特是真祖製作出的處刑者,也是朱月所指定的候補肉體。
2022-08-20 20:08:25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隱蔽到誰都找不到是一般魔術師才幹的事,魔法使就該像個會飛行的災難一樣到處惹事才對。除非他們隱蔽的方式就是把跟自己扯上關係的地區移平 (X
2022-08-21 18:23:08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以上絕對不是青子給我的印象
2022-08-21 18:23:21
鐵血
你竟然剛好目擊了什麼叫做移動型天災,看來那位紅髮大嬸只能滅口了
2022-08-21 20:03: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