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奇幻長篇】《救濟的魔女》CH12-馬里歐與莉莉絲-4

湛藍琴海 | 2022-08-12 19:56:03 | 巴幣 272 | 人氣 270


  這段時日以來,排練都相當順利。雖然偶爾仍會遭遇瓶頸,但整體而言,順利到有些不真實的程度。

  我也很難言喻,這種「不真實」的感覺從何而來。可能是因為起初對自己的要求太高,要出演自己最熱愛的名劇,還是跟心心念念,多年未見的青梅竹馬共演,而對自己施加太多壓力,以致綁手綁腳。但在一次次的排練後,就逐漸步入正軌。

  我越發能夠體會「莉莉絲」的心境,並對其心境產生強烈共鳴。哪怕我的身分、性格及經歷與莉莉絲大相逕庭,但對愛情的態度,似乎是有共通點的。諸如對愛很謹慎,縱使被討好,甚至被求愛,也會考量到現實,而不輕易接受。包括馬里歐,即使馬里歐熱烈求愛,但她一度因馬里歐的身分而拒絕。只是馬里歐的情真意摯,讓她更加感受到,馬里歐的與眾不同。

  多年以來,莉莉絲未曾遇到能夠毫不保留,掏出真心的對象。因為自己的家世顯赫,接近自己的人們往往虛情假意,這讓她逐漸不信任人。又因自己是籠中鳥,也不能期待青鳥到來,與其比翼雙飛。即便青鳥到來,也無法伸手抓住。

  對於這些,她再清楚不過了。偏偏她真在舞會上,邂逅不應到來的青鳥。青鳥主動向她熱烈示愛,哪怕知道自己是籠中鳥,青鳥遲早會被驅離,仍產生破籠而出的衝動。隨後青鳥的一番話,讓越發薄弱,瀕臨不堪一擊的理智線徹底崩潰──

  ──要做自己的話,就只有現在了。若不起身反抗,就只能等他人主宰自己的未來,往後只會越來越無法回頭。我已經做好覺悟了,一定會排除萬難,追求我的真愛!

  這讓莉莉絲幡然醒悟,一旦現在放棄,放走的不只是眼前的青鳥,而是整個未來。現在再不任性,往後就更沒有飛出牢籠的機會了。

  已經夠了。

  她受夠對現實低頭,一直壓抑逞強的自己了。於是她終於鼓起勇氣,伸手抓住牢籠外的青鳥,認為是時候破除桎梏了。

  「我相信你」是對自己施加的咒語。對愛謹慎的她,不若馬里歐熱情如火,毫不保留地示愛。她尚未徹底敞開心扉,僅僅是被青鳥打動,看見青鳥的可能性,才會以「相信」為由,將自己託付給對方吧。

  不過,說到底,能做到這點,也是因為莉莉絲年僅十六歲,還有涉世未深所保留的純粹吧。

  這一點,真讓人羨慕。

  等等,羨慕?我是要……羨慕什麼?

  僅僅是因為我已經二十四歲,不再青春了嗎?還是因為我在戲壇長年打滾,早已戴上難以撕下的面具,心靈不復純粹了?

  二十四歲,童星出身的演員,既不青春也不純粹了,卻要飾演青春純粹的少女。這不叫諷刺,什麼才叫諷刺?

  但這就是演員的職責,再平常不過了。

  只是……

  莉莉絲會讓我感到羨慕,僅僅是因為這些嗎?

  不對,說穿了我對莉莉絲心境的「理解」也只是個人解讀而已,說不定這些都只是我一廂情願,莉莉絲本人根本不是那麼想。她本人真實的想法,應當只有傳說中的「本尊」才知道。前提是那傳說不假,否則想再多都只是個人的臆測而已。

  看來,我又入戲太深了,才會擅自臆測這麼多吧。

  不,或許我只是為了融入莉莉絲,才會下意識找出跟她的共通點而已。這只是我演戲的習慣,肯定是這樣。

  然而……

  我跟莉莉絲,似乎真有不少共通點。無須刻意找尋,就能夠覺察了──我跟她不僅是對愛謹慎而已,似乎也對愛充滿渴望。雖說看似矛盾,但對我而言並不衝突。

  莉莉絲應是渴望愛,才會被馬里歐打動。她被理性與感性左右拉扯,最終她對自己施咒,讓自己被拉往感性一方。她為何渴望愛?理由應當不言自明,在那種家庭環境下成長,為了迎合他人而必須壓抑真心的她,沒有不渴望愛的理由。她要的是真愛,能給予她自由幸福的真愛。

  至於我呢?我也沒有不渴望愛的理由,因為──

  咦?

  且慢,我剛才是先認為我跟莉莉絲的共鳴點是「對愛謹慎」,但說到底我為什麼對愛謹慎?又是如何表現我的謹慎?

  像是一直以來,我始終沒接受任何人的感情嗎?總覺得無法相信感情,唯恐投入感情,就必須託付真心,就再也無法掩飾真實的自己。一旦真實的自己暴露了,我就會被討厭了吧。最可怕的不是被討厭,而是從喜歡到討厭的落差與過程。

  不想讓任何人對我感到失望,是我最大的詛咒。

  哪怕是馬里歐,我也……

  但諷刺的是,我又渴望愛吧。或許唯有愛才能解咒,剝下與容顏融而為一的面具。只是那份愛,必須是我能信賴的愛,否則只是枉然。

  那種愛,真的存在嗎?假使存在,我也不會像現在這樣,渴望愛卻不敢擁抱愛,只能不意識到愛,不以愛的形式去待人,以保護自己。

  我還,真的是……

  難怪我既羨慕,又同情莉莉絲吧。莉莉絲就像是我的希望,當她的希望破滅,我就更無法去相信愛。無法相信愛的話,我就會一直是這副模樣吧。

  因此莉莉絲好不容易接受馬里歐的愛,卻被硬生生拆散後,我就深切感受到,哪怕鼓起勇氣跨出那一步,也不會有好結果。更別說最終的結局……

  更悲哀的是,現實中那樣的悲劇,還會少嗎?

  我緊咬牙根。

  只是,縱使知道故事是悲劇,也必須跟角色一同奮力掙扎,直至迎來終焉為止。

  現在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化身為莉莉絲,為她跟馬里歐的悲劇,拉下帷幕。

  在此之前的路,還非常的,漫長──

☆★

  排演至今,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很多,其中最難忘的名場景之一,就是馬里歐與莉莉絲在精靈神父喬林達的見證下秘婚。為此這對愛侶也是歷經一番波折,從彼此被拆散,莉莉絲心焦如焚,唯恐馬里歐失約,不再出現在她的面前,到馬里歐翌日深夜就回到狄諾巴頓家的後花園,與決定賭一把,在後花園悄悄守候的莉莉絲碰面,並一同奔往彼此都信任的喬林達神父的教堂,這一連串的過程,都讓人深刻體會到,兩人確實心有靈犀,天生一對。

  莉莉絲相信馬里歐會回到後花園,故一有機會就到後花園守候,並先準備戒指,認為若要使出終極手段,就是要先秘婚,一旦有婚約,彼此就比較不容易被拆散了。她也完美賭對了,馬里歐不但依約前來,甚至也很有默契地準備戒指,兩人就一同前往喬林達神父的教堂秘婚了。

  ──像兩位這樣的愛侶,理當受到神明的祝福。身為神父的我,願代替神明替兩位證婚。如此一來,相信兩位能獲得神明的加護,戀情必能獲得庇佑。無論遭遇何等阻礙,都能風雨無阻!堅貞的愛情,終能戰勝無謂的仇恨!

  ──堅定不移的愛情,定能地久天長!兩位的愛情雖剛起頭,但見證無數佳偶的我,看見兩位感情的可能性。向著自由的愛情,會是解開仇恨枷鎖的鑰匙。

  在喬林達神父的主持下,兩人的婚禮將告一段落。

  ──現在,兩位交換戒指吧,這樣就行了。還會想要以吻起誓嗎?不,兩位的愛情雖然無可限量,但畢竟才剛相識,這種事大可留到之後吧。

  正因如此,這裡沒有吻戲。不如說整齣劇都沒吻戲,對我而言要演吻戲也非難事,不過是跟尼奧的話,反而比較尷尬吧?但又覺得沒有的話似乎……

  不對,我在想什麼?我肯定是入戲太深了,才會去思考這種問題吧?不過莉莉絲其實當下也未必……

  ……還是別再胡思亂想了。

  接下來,婚禮告一段落了,結為夫婦的馬里歐與莉莉絲,離開了教堂。但在翌日清晨,一切都急轉直下──兩人家族人馬在街上鬥毆。只年長莉莉絲幾歲的叔父格里特,一見馬里歐與莉莉絲同行,便讓早已聽聞馬里歐勾搭上莉莉絲的他,二話不說襲擊馬里歐。

  ──霍普雷家的混小子,竟敢肖想我們狄諾巴頓家唯一的千金莉莉絲,好大的狗膽!也不想想你的身分,霍普雷家的種膽敢接近狄諾巴頓家的大小姐,無疑是癩蝦蟆想吃天鵝肉!

  格里特一面怒喝,一面朝馬里歐揮劍。馬里歐還不及反應,他的摯友肖恩便現身擋下,很不幸地他被擊中要害,倒地不起。

  ──你要好好活下去,馬里歐……只要你能活下去,那我這樣也是值得了……你不用內疚,這是我的選擇……

  肖恩留下遺言後,便撒手人寰。對我而言,那也是刻骨銘心的一幕,不只是因為故事中第一次出現角色死亡,更重要的是,那是馬里歐第一次崩潰,在愛人、家人及仇人面前。

  那一段,馬里歐跪地痛哭,哭得撕心裂肺。配上尼奧精湛的演技,大幅增加劇情的渲染力,更讓人難以忘懷。

  這實在是太慘絕人寰了,就這麼不巧,馬里歐才剛與愛人完婚,就遭遇這一切。他的摯友也這麼不巧,在這種時刻現身……雖然沒有他的犧牲,說不定馬里歐就沒命了。但這種慘劇,馬里歐也絕不樂見。

  這無疑是造化弄人,是命運的惡意。真的,太惡意了。

  然而,更惡意的還在後頭。

  馬里歐對於摯友為自己而死,不顧摯友死前叮嚀,仍萬般內疚。為了替友復仇,便不顧一切,在極其悲憤的情況下,將格里特狠狠殺害。莉莉絲見狀,明白事態已經萬劫不復了。

  ──馬里歐……你這樣不只是殺了我叔父,連你的前程也……這樣……該怎麼辦?一切都……完蛋了……

  萬念俱灰的莉莉絲,也跪倒在地。

  馬里歐心知肚明,哪怕是為了摯友,自己仍犯下了無可挽回的滔天大罪。殺人,還是蓄意殺人,即便是殺仇家的人,也不可饒恕。仇殺從來不能做為脫罪的理由,這一點馬里歐再明白不過。

  ──我殺的……不只是莉莉絲的叔父,還有我的未來,以及……莉莉絲的幸福吧……這樣的我,罪大惡極……我已經……

  無顏見任何人了──這應該就是,馬里歐沒說出口的話吧。

  果不其然,瓦蘭納親王得知馬里歐的殺人罪行後,決定將之處死。但霍普雷公爵,亦即馬里歐父親不惜一切,想方設法為寶貝的獨生子求情,才保住了馬里歐。

  然而──

  ──朕雖可以饒馬里歐一命,但他還是要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價。他必須被流放到外島,終生不得返鄉。倘若不接受,他就只有死路一條。

  這是瓦蘭納親王最大的讓步。

  馬里歐父親雖不甘願,但為了保住兒子,也只得忍痛接受。但身為當事人的馬里歐自然是更難接受,莉莉絲亦然。

  ──不行,我絕不接受這種結局,我一定要拯救馬里歐!事態會演變到這般地步,我也有責任。若我沒那麼急著見馬里歐,沒那麼急著跟他結婚,或許就不會變成這樣了……

  ──我可以理解,他的喪友之痛……摯友為自己而死,任何有血有淚的人,都一定無法承受……所以我不怪他殺我叔父,何況是叔父先動手的,若叔父不動手的話也不會……因此,雖然還是會為關係生疏的叔父感到難過,但是……抱歉了,我還是要拯救馬里歐。

  ──我自己的幸福就算了,但我無法接受,曾給我自由幸福曙光的馬里歐,就這樣失去一切!

  正因如此,莉莉絲開始苦思拯救馬里歐的方法。然而──

  ──莉莉絲,妳的親事已經談妥了,會將妳許配給范倫鐵諾公爵。幾天後妳就會嫁過去,並舉行婚禮了,沒有商量的餘地。

  莉莉絲的父親,狄諾巴頓公爵,向莉莉絲告知這門親事。她雖萬般不願,但也沒有拒絕的餘地。

  走投無路的莉莉絲,只得再向喬林達神父求助。她自認這樣很厚顏無恥,才剛懇求他秘密證婚,現在又為因殺人而被流放的愛人求助。倘使被拒絕,甚至直接被掃地出門,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吧。

  但真的別無他法了。

  她鼓起比結婚當夜更大的勇氣,來到喬林達神父的教堂。喬林達神父一如既往地歡迎她的到來,並搶先一步開口──

  ──可憐的孩子,妳是為了拯救愛人而來,對吧?

  喬林達神父早已聽說,馬里歐因殺人而要被流放的事情,自然預料到莉莉絲前來的動機了。在莉莉絲承認後,精靈神父表示憐憫,並溫柔告訴她,唯一可能拯救馬里歐的方法。

  ──或許,用我等精靈族的秘傳魔法,能讓這一切都沒發生過。但只是或許而已,我沒有把握。而且,縱使成功了,妳的戀人可能也會遺忘妳,你們可能再也無法相愛了。這樣也能接受嗎?

  對此,莉莉絲斬釘截鐵地回答──

  ──當然,能救回他比什麼都重要!我即使被遺忘了,未來再找機會相識,就有機會再相愛了。縱使再也沒機會相愛,甚至魔法失敗了,這也是拯救他的唯一機會。比起實現跟他的戀情,我更不願讓他失去一切。

  ──馬里歐即使忘了我,以他的能力,還是能獲得幸福。這比實現我個人的幸福還重要。

  喬林達神父聞言,深為莉莉絲不惜犧牲自己的崇高愛情感動,於是承諾她一定會不惜一切代價,努力實現她的心願。

  ──我絕不能辜負,如此偉大崇高的愛情,沒有什麼是比高潔的情操更珍貴的了。正因如此,我不能告訴妳,我會犧牲自己到什麼程度。妳一旦知道了,像妳這樣善良的好孩子,一定會阻止我的。

  ──沒錯……我會以捨棄自己的心作為代價,來提高魔法的成功率。因為心是無價的,這在我等精靈族中,已被視為禁術了。但是,為了妳高潔的愛情,我只能打破禁忌,別無他路了。

  ──真的……對不住了。假使可以,我當然也希望能用其它方式拯救。但是,已經沒時間了。

  喬林達神父如是想,不顧一切地施法了。施法後,願望實現了。先前發生的一切都歸零了,馬里歐沒被流放,但也遺忘了莉莉絲。

  只不過,莉莉絲是如何確定這些的呢?

  除了從旁人的反應得知,還有特地打聽霍普雷的宅邸位置,及馬里歐在宅邸附近出沒的時間。不久她就在霍普雷宅邸附近遇到馬里歐,她並未出聲打招呼,只是刻意讓馬里歐注意到自己。在此過程中,她確信馬里歐,將自己忘得一乾二淨。更精確地說,是不曾出現在他的記憶過。

  畢竟在這被修正的「世界」裡,她跟馬里歐,不過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罷了。

  ──但,僅止於此而已嗎?

  她發現,歸零的不只是她與馬里歐相戀的過去,就連與馬里歐邂逅前的過去都被改寫了。馬里歐不再是原本的馬里歐,變成滿腦家族使命,對狄諾巴頓家滿懷仇恨,為了復仇而不擇手段的冷酷無情之人了。

  她是如何發現的?除了從旁人口中得知外,光是先前見到馬里歐時,從他的神情舉止,就能察覺到,他沒有以往的熱情與溫度了。

  熱情洋溢的耿直少年,已不復在。如今狄諾巴頓家,與霍普雷家間的仇視更深了。莉莉絲確信,這也跟馬里歐的態度攸關。

  不僅如此,在許多人民眼中,馬里歐一旦繼承霍普雷家,很可能會為了擴展權勢,不惜謀害親王篡位,掌控瓦蘭納。屆時可能會成為暴君,不只是迫害仇家,可能全城人民都會陷入水深火熱之中。

  這讓莉莉絲痛悔不已。

  ──為什麼……我明明只是,想讓跟馬里歐邂逅後的際遇歸零,但居然牽一髮而動全身,連邂逅前的歷史都改寫了……是因為魔法失敗了,導致願望沒實現嗎?

  ──我發誓,我真的一點都不願意變成這樣,若早知如此就不會……這一點神明跟神父都能為我作證……啊,神父!我最敬愛的喬林達神父,他或許知道什麼,要趕快找他確認才行!

  莉莉絲連忙動身,前往教堂。

  然而,她當時尚未知曉,無論往後付出多少代價,一切的一切,都只會越來越陷入,無可救藥的境地。

  因為救贖的道路,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無論如何尋求,都只是徒然,甚至會背道而馳。

  心如刀割。

  尤其現在的我是親身參與的演員,不再是隔岸觀火的觀眾了。

  ──啊。

  追根究柢,會發生這一切,肯定是命運的詛咒吧……

☆★

  「緹娜,妳還好嗎?緹娜!」

  休息時間,我被熟悉的男聲,硬生生喚回現實。

  「啊,我沒事。看你好像有點慌張,怎麼了嗎?」

  我向方才呼喚我的尼奧反問。

  「沒有,只是看妳剛才的神情很凝重,似乎失了神……很少看到妳露出這種神情,就有點擔心。」

  「這樣啊,沒事啦。可能是還在想剛才排演的內容吧,太入戲了所以……我就是這樣,做什麼都很投入,尤其演戲更是講求投入呢,否則如何入戲呢?」

  必須雲淡風輕地帶過才行。

  「我明白,但是……真的別入戲過頭了,雖然我也沒什麼資格說這話,因為我自己似乎也……太融入角色,結果有時會轉不過來,忘了自己在演戲。甚至就算不是在演戲的時候,也會滿腦子都是劇情,或者角色……」尼奧撇過目光:

  「太在意角色的心情吧,彷彿那是親身經歷,才會不自覺陷得太深。」

  「我懂。雖然以前也不是沒有類似的經驗,但也沒這麼嚴重過……」

  「我也是。不過,會這樣或許是因為我們都很喜歡這部劇吧?太喜歡了才會入戲過深。畢竟角色的所作所為,實在太令人動容了。尤其是莉莉絲,馬里歐一定是眼光很好,才會愛上她吧?也難怪他最後為了莉莉絲殉情了。」他轉身背對我:

  「不過真的不能入戲過頭,畢竟這是悲劇啊。」

  「即使不是悲劇,也不能入戲過頭吧?」

  「……或許吧,不過……」尼奧轉身,與我四目相對:

  「所幸,再如何『悲』劇,也就只是悲『劇』而已吧。」

  「……但是,這齣劇的藍本源自於民間傳說吧,假使真有其事,那也是……」

  他無言以對,我也沉默了。

  ──這讓我更深切體悟到,所謂的悲劇,就是將他人的不幸,反覆上演吧。



  我永遠熱愛為了感情或理念而不惜犧牲一切,卻與理想結局,越來越背道而馳的故事。

  魔法、詛咒、愛,我永遠的鐵三角,也難怪我說什麼都要寫出來。哪怕熟悉我作品的讀者,覺得怎麼又是這種套路也無妨了(爆言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描寫人定無法勝天,形勢比人強的劇情
在這一天比一天殘酷的現實當中生存的人們看來再切實不過了
2022-08-13 05:34:00
湛藍琴海
現實總是殘酷,所以悲劇不只存在於戲劇,更存在於現實中吧。
2022-08-13 12:41:43
戒子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緹娜可能真的入戲太深、演員去扮演另一個人,演得越逼真就越能讓觀眾進入這個戲中,在看戲的那一刻相信這些人和事都是真的,包括言談舉止,生活習慣,甚至是更換靈魂!!!
2022-08-14 22:50:47
湛藍琴海
演員入戲,才能幫助觀眾入戲啊XD
2022-08-14 23:20: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