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高麗恭愍王的歷史地位問題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8-11 19:33:12│巴幣:114│人氣:322
  自 高麗元宗 (1260年—1274年)起,所有的高麗王室繼承人均做過人質以及元朝駙馬。用意為控制高麗的王室且直接掠取朝鮮資源,此作法造成了高麗後期的 莊園制 發達,私田 逐取代公田 ,導致國家財政困難,又因繳不出稅出逃的良民使奴婢增加,又減少了國家課徵 力役 與 兵役 的對象。結合上述的狀況造成了國家行政事務上的困難,高麗國王在 李氏朝鮮 時代的編撰的《高麗史》 中對於試圖改革的部分雖有著墨但持否定的態度,並以諸王私品的問題,來提顯 朝鮮太祖 李成桂 竄逆有道 的事實。

  其中以 高麗恭愍王 改革失敗的問題作為起點,來探索其定位問題。 十四世紀起,元朝 出現了 紅巾賊(以 明代 史觀來說,是稱 紅巾軍),為了平定亂事,其在朝鮮的軍隊逐漸縮減,恭愍王利用這個局勢,對內試圖革新政局並強化中央集權,對外採反元政策。以廢除元朝設立的監督官廳 征東行省(此官廳的目的是征服日本),並恢復原有的官制,以及用兵進攻收復 雙城總管府(쌍성총관부) 。

  由於 親元 權門世族 組成的朋黨左右了 高麗 國政, 恭愍王 取消了 武人政權 以來的 政房 ,政房在元朝干涉高麗內政中的作用,仍保留了牽制王權的地位。但即使恭愍王令 伊澤 講解參考 崔承老 的 五朝政積評 、 實務二十八條 ,加上所有可以促進政制改革的勢力仍然失敗。這是因為對外有 倭寇、紅巾賊、元朝 勢力,對內的 權門世族 勢力太過龐大,於是恭愍王啟用了宗教勢力 僧侶 辛盹 來作為主力,一面給予所謂 三重大匡領督僉議 的職務掌管國政,另一方面利用王權來驅趕 李公澻 、 慶千興 等權門世族,拔擢出身寒門者、設立 田民辦整督監 ,辛盹自任 判事 ,將權門世族不法剝奪的土地以及奴婢歸還給原來的地主或解放身分。

  為了扶植親王勢力,恭愍王重建 成均館 (供士人讀書鑽研學問;另一說為 辛盹 重建),改革科舉並恢復儒學教育。這股勢力被稱為 新興士族 ,這些人以打倒 親元權門世族為目標且評判其莊園和奴婢的擴張。新興士族主要來自地方中小地主階級,少數是中央官僚,高麗末期流行的 性理學 成為這些士族的理論基礎,他們能通過科舉考試進入政權,且有政治實務的能力。實務上,權門世族與新興士族正好是經濟對立的利害關係相對面,即所謂權門世族剝奪的不只是 自營農 或 佃戶 ,新興士族的土地也是他們吞併的對象。

  由於辛盹得罪太多權貴,被加諸 弒王 和 淫妃 的嫌疑而誅殺,在恭愍王最後的政治改革失敗後,過著放縱糜爛的生活直到權門世族經過元朝的授意下被殺害。改革失敗的根本在朝鮮修正主義的史觀中,被視為是因為高麗在社會、政治、文化各層面無法克服中世紀莊園經濟的體制缺陷。

  另一方面,由於高麗末期的諸多外患,如前面所提的 元朝 、 倭寇 、紅巾賊 的入侵,給予恭愍王的改革帶來相當大的困難,如紅巾賊入侵導致首都 開京 陷落、高麗海岸受到倭寇的控制導致損失慘重且無人居住。這一類的事件也讓 武人 再次活耀於高麗政壇,龐大的軍隊也讓土地制度和稅收體制瀕臨崩潰的高麗財政更加惡化,自討罰倭寇有功的 崔瑩 、李成桂 等武將勢力受到中小階層的地主積極支持,與 新興士族 組成政治同盟而左右末期的高麗政局,且取而代之成為 李氏朝鮮 。

  李氏為取得正統,逐以恭愍王末期的荒淫,主張 高麗禑王 非恭愍王之子,以 辛盹之子 或 僧人所抱 之說來說服,並記載於《高麗史》。一直到日據時期的日本、朝鮮學者也都是如此認為,直到 西元2000年後 ,朝鮮學者為修正部分史觀而重新檢視,並透過朝鮮大河劇重新詮釋,並說明修正史觀下的恭愍王改革等...對於後來李氏朝鮮的重要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319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朝鮮|韓國|高麗

留言共 2 篇留言

永遠喜歡姬野星奏
對內試圖革新政局並強化中央集權,對位採反元政策。 這段是不是打錯了 應該是對外?

08-11 19:35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08-11 19:37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好文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原來是韓國的很久以前的過去啊!

08-11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武臣亂到 ... 後一篇:[達人專欄] 角鬥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少女願意自己選擇違抗殘酷命運,代價則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