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呼吸:能呼吸然後能靈活

中國武學傳承 | 2022-08-11 08:10:02 | 巴幣 1506 | 人氣 433

日前有拳友詢問「呼吸」問題,剛好有巴友也想了解「呼吸」,
我們週四就先來聊聊「呼吸」^^

呼吸是人類維繫生命的必要活動之一。一般狀態下,包括吃飯、睡覺、聊天、走路時,我們不需要花費任何心力就可以自然呼吸;但是,當我們進行比較費力的活動,例如跑步、爬山等等,對氧氣的需求較多,如果能隨著活動調節呼吸的速度和深度,常會步履輕鬆、神清氣爽,反之,如果還是用一般的呼吸方式,常常就會發生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的現象。

筆者童年開始學習南少林鶴拳時,師父就教導哼哈吐納的方法,之後學習崑崙、形意、八卦等各家拳術與兵器時,師父也都先教授呼吸吐納法。及至學習熊門楊家太極拳時,先師更是強調練拳的呼吸養身與內勁運轉的口訣心法。

然而,陳炎林(昔楊家管家)之《楊家太極拳》中提到,初學太極拳者,若過分強調配合呼吸,勉強使氣降沉於下丹田,恐易入歧途,傷及身心。

那麼,演練武術時,到底是否需要額外注意呼吸的方法,或是直接自然呼吸即可?

《太極拳十三勢行功心解》云:「能呼吸,然後能靈活。」
筆者認為「能呼吸」指的是懂得配合呼吸~動作與呼吸相互配合;
呼為實為陽,在發勁攻擊等該呼氣時呼氣,
吸為虛為陰,在鬆化轉換等該吸氣時吸氣。
練太極拳時,呼吸與動作若能有效配合,就可事半功倍達到養身的功效。若
能改用丹田呼吸(所謂:氣沉丹田),修練經日後,更有助於發勁。

丹田呼吸,或稱為腹式呼吸,運用很廣。
丹田有上、中、下之分,
上丹田位於兩眉心之間,
中丹田位於膻中穴下胃部上方的橫隔膜處,
下丹田處於臍下一寸三分。

陳公說法在提醒丹田呼吸要依序練習,初學者不可躁進。
根據個人多年指導他人經驗,也建議先從中丹田呼吸練習起。

下回,將拋磚引玉,介紹個人所知的中丹田與下丹田呼吸二種練習方法。

創作回應

Viro
謝謝李老師及中國武學傳承老師。
2022-08-11 20:47:23
中國武學傳承
不客氣。大家認真練習,老師就開心了。
2022-08-11 20:58: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