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6/19走路記錄廢文 — 省府不再的台中黎明新村

芝加哥芭樂栩栩如生 | 2022-08-10 17:05:24 | 巴幣 1004 | 人氣 482

6/19 星期日
起點為台中中捷水安宮站,

目標為南屯區的黎明新村。路程大約20多分鐘,沿著大業路走,經過惠文國高中、台中特教學校。
本來下車的時候就想要買點水喝了,結果附近都沒有便利商店,哭阿,這就是七期嗎?
果然不存在便利商店這種低端店家也是理所當然的。

要走到河南路才有全家跟7-11。
慶濟市的天際線,正在蓋的那棟是準備要成為台中最高樓的台中之鑽。

河南路再走過去就是黎明路,然後就可以看到黎明新村的牌樓,旁邊是少年警察隊。

黎明新村始建於1974年,由台灣省政府興辦,最一開始的目的即是將原本從台北暫遷至台車站附近的干城辦公區再次搬來南屯,用來作為新的辦公區與宿舍區,總戶數約1300戶,面積約40多公頃,辦公區亦有10多公頃。而黎明新村也是自光復新村、中興新村後由省府興辦的第三個大型新市鎮。
1976年航照圖,黎明新村與國道一號皆正在興建中。

黎明新村主要可以分成兩個區塊,分別為社區與辦公區,U型的「干城街」是社區內的主要道路之一,並在內外搭配棋盤式道路,可說是黎明新村的最大特徵,同時也代表著黎明新村的前身就在干城營區。

雖然重要性不及霧峰光復新村、南投中興新村,但當時進駐的黎明新村的省府機關也不少,像是水利局合作事業管理處、地政處(原地政局)環保處工礦檢查委員會、選罷會、訴願會、文獻會、地質調查所、家庭計畫研究所等等。在精省之後大部分機關都併入中央部會,升格或是改制,但大都繼續在黎明新村辦公,也因此行政院的「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即設置於此,此外還有一些新的機關單位遷入,例如外交部的中部辦公室。
閒置的辦公大樓
台水
至善樓,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辦公處,其前身即為省府地政處的土地測量局。
我記得這好像經濟部還是外交部的?


而黎明新村內部是一個新舊並立的社區,有著連棟的大間別墅、破爛遺棄的舊房、重新整修過的文青風房屋,有著狹隘小巷弄的同時,卻也有廣大、充足的休閒、公共設施。在這個社區裡似乎並沒有紅綠燈的存在(辦公區才有)。


實際上去過一遍之後就會與外面附近的地區,尤其與鄰近著繁榮、車水馬龍、摩天高樓的七期重劃區形成強烈的對比,這裡相當的慢活、寧靜,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台中屯區裡黎明新村就像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孤島一樣,且承載了過去40多年的台灣省政府的歷史記憶,絕對是台中不可缺的文化資產。

以上,大概就是這樣。
回程有先去國圖的黎明分館休息一下,很小間XDDD

之後在社區外的公車站搭公車到市政府轉搭捷運再轉公車回去。
好熱。
然後原來惠文高中有天文台,那麼好。我的母校只是河堤旁的一間破校QQ。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