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默斑 - 妳與那未曾知曉的色彩》 13. 符碼

Martion 莫昕 | 2022-08-04 22:41:25 | 巴幣 12 | 人氣 140



終於來到了公告單上所寫的那天。

開學第一週,禮拜四的晚上,零星的人群緩緩走進美術樓,電梯在七樓與一樓間上上下下地來回奔波著。

「嗨~」

佑倫向啞琴打了聲招呼。

「咦?雨在睡覺?」

「可能前幾天太累了吧,還得了一點小感冒~」

啞琴瞇起眼睛、微微揚上嘴角。

平時沒有特定聚在一起的大家,在這個時間都出現了。林靖跟芷寧、還有一些從來沒有見過的生面孔,應該有七至八位吧?佔了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數。

「有沒有很像打BOSS前要組遠征隊的時候啊?」

佑倫對身旁的男同學說,還用手肘敲了對方。

「又在說蠢話了。」

芷寧慢慢走了過來,看向佑倫身旁的兩位同學。

「這兩位是?」

「喔!他們是社會系跟數位系的,對計畫也有興趣、想了解看看,就一起來聽說明會了。」

社會系的女生叫作楊潔萱,數位系的男生是鄭戴辰,大家輪番認識彼此後,被點到名的澤雨揉了揉眼睛,緩緩抬起頭。


「唉唷,睡醒啦?」

是佑倫的聲音。

「你這麼吵,當然會被你吵醒的吧?」

芷寧回應到。

「我哪有吵啊。」

「只是休息一下而已,還沒有睡著。」

「不過,你們為什麼會想加入啊?」

啞琴問了兩位新認識的同學。

「聽說會來到這裡的都是系上奇葩,而每個系多少會有幾個吧?」

帶著眼鏡頭髮梳向兩旁的男生親切的回應,內容卻答非所問。

就是因為比較胡鬧,才會跟佑倫合拍吧?

「是這樣喔?妳呢?」

「這個嗎……就是覺得有點興趣,純粹的學術課程有點無聊……」

潔萱是這麼說的,似乎還有點害羞。

我抓了抓頭髮,些許懊惱之餘,頭還有點昏昏的。

「聚集在這裡的人,有的迷茫、有的目標明確卻不知道從何下手,有的缺乏與人連結的機會。」

佑倫突然一本正經了起來,我驚訝地一下就清醒了,不,還是有點暈暈的,好像還有哪裡不對勁。

「你難得會也說些好聽的話。」

芷寧再度回應了佑倫,就是這個,一來一往的讓人不禁認為,原來他們感情這麼好啊?

不對,他們原本就認識嗎?

「召集人馬的時候當然要說些帥氣的話!總之,接下來就剩下林靖了,我一定要把他加進來。」

此時林靖就站在黑板前方。



不久之後,前門打開了,身材高挑的男士手上拿著平板電腦往黑板走去。

「各位同學抱歉,不小心來晚了。」

「是不小心又睡過頭了吧?」

芷寧見狀後嘆了口氣,並跟上前,沒想到今天的芷寧異常火爆,還是說,在我跟啞琴面前還不會展露出這樣的一面?

「啊~謝謝這位同學的介紹……哈哈。」

男子面帶難色捎了捎後腦杓,隨後單手握拳抵到嘴前,整了整喉頭。

「正如通知上寫的,今天是為了跟同學說明畢業專題的計畫。經過諸多學系與校方的協商,我們希望能夠將校內不同科系學生的能力結合在一起。這間教室做為大家共同的創作空間也已經實驗了一段時間。希望各位同學往後能夠以此為目標而努力,也作為畢業發表的證明之一……。」

聲音依然溫柔和煦,還帶了點深沉。

「此外,我會擔任你們的指導老師,還有本系的林靖跟芷寧同學也會參與並協助各位。」

老師向左右兩旁的林靖與芷寧示意,並以手勢介紹兩位。

林靖?原來林靖是參與策劃這件事的人之一嗎?

他從剛開始就坐在台前,面對大家卻闔上了眼睛,在被點到名的時候才緩緩睜開,看起來相當平靜,此刻的他到底在想著什麼呢?

「老師,你的自我介紹呢?」

芷寧使了個臉色。

「啊!對了,我的名字叫做方旨洋,想怎麼稱呼我都可以。」

說話的同時,在連接投影機的平板打上自己的名字。

接下來,芷寧透過簡報稍微講解了校外其他跨領域展覽的範疇與成果,並實際展示給大家看。雖然是稱作跨領域、類別也相當多元,但仍舊有一定的共通性。

對某個主題的深入探討,無論是簡單的平面海報或包裝,到複雜的多媒體遊戲或動漫畫,或只是以視覺傳達為目的非商用展品。抽去視覺也好,音樂、文學、行為或是特殊形式的研究,都是這次計畫認可的一部份。

簡而言之就是「做吧,去做吧!做什麼都好!」,當然還是有相應的審核標準,詳細規範也有可能再更動。

身旁時不時傳來稀稀疏疏的討論聲,這樣的過程中我才認識到,原來自己有這樣的憧憬啊?莫名感到無比地興奮。

「現在發下意願調查,希望各位能夠謹慎考慮是否參與這個計畫。此外,因為專題的規模較大,建議採用分組合作的方式進行,確定的人可以開始找尋同伴了,相信各位同學也能從中學習到很多東西,謝謝。」

林靖邊說邊舉起手上的單子。

「有什麼話語難以傳達嗎?想要共謀一事卻無人相伴嗎?現在就是很好的契機來尋找到自己的目標與團隊。學校既然允諾這樣的事情,自然檢視的標準也會提高,往後生活會非常忙碌與充實,可沒有時間抱怨,請大家做好心理準備。」

說完後便走了下來。

平穩的語氣並沒有特別大聲,但整個人堅定的神情讓傳遞聲音的空氣都沸騰了起來,劃入所有人腦海的那聲號角,向天而鳴的第一槍,是如此充滿魄力。

正如戴辰與佑倫所說的,在這裡聚集的人都有他各自的原由,不然怎麼會沒跟著其他同班同學進行畢業專題,選擇在這放手一搏看看呢?

尤其是本來就不斷創作的美術系,眼前鎮定的林靖,究竟費了多麼大的決心與掙扎,最終才走向了這一步。

啞琴、佑倫、芷寧,他們怎麼想的呢?

還有剛加入的兩位同學?

我不知道,我連自己的想法也說不太上來,但至少有人點起了心中的火苗。

在未來,彼此之間應該可以摩擦出答案吧?我是這麼認為的。

「那麼今天的會議到此結束,雖然不是強制性的,但也請各位同學好好考慮~」

老師面帶微笑說明今日目標的達成,大家緩緩起身,將椅子擺回原位,一一交頭接耳的走出了教室,林靖也走了過來。

「唷~林靖,也就是說你決定要加入我們囉?」

「真受不了,還在提這件事嗎?」

「你不是為了這個才來的嗎?」

「這整個計畫是我一直有在準備的事情,你真的這麼需要協助的話,我是可以順便幫你一把。」

「哈哈哈,這不就是答應我的意思嗎?還傲嬌什麼哩?」

林靖看了看佑倫,停住一、兩秒,接著嘴角微微上揚。

「你還是閉上嘴比較可愛。」

「嘔嘔嘔~~~咳、咳……嗯…………」

佑倫做了個反胃的動作,還不小心嗆到咳了幾聲。

教室外的夜風從門口吹來,林靖的髮尾與衣擺緩緩飄盪,帶著輕盈的步伐走出了教室。

先前那個宛如被刺針包覆的他已不復存在,看來他好不容易才走到了這一步,相較於他是主持計畫的人之一,我們只是參與者,如今竟然反過來邀請對方嗎?

話是這麼說,但看林靖的樣子,他應該也會感到高興的吧。



×     ×     ×



說明會結束後,佑倫提議吃個消夜慶祝一下,為了與平時不同,還特別往第二校區走去。

扣除跑掉的林靖,還有比較怕生的潔萱,我、啞琴、佑倫、芷寧、戴辰,總共有五個人。

圍牆的燈光勉強打在我們臉上,卻不及前方的道路,相較之下,一旁隔著行道樹的大馬路明亮許多。

「沒想到最後林靖真的加入了。」

「對阿,而且他剛剛突然的舉動好可愛喔~」

「耶?沒想到妳喜歡這一種的。」

聽到這麼說的啞琴,讓我深刻覺得自己真是太不認識她了。

「想不到他現在會這樣亂說話……看來以後講話要小心一點了。」

「你也會害怕啊?」

芷寧拍了下佑倫的肩膀。

「不過他能加入真是太好了。」

「是啊。」

比起多了一位強力的同伴,自己應該是單純為他的努力終於有了變化感到高興。

一盞盞暖黃的燈光緩緩從左方掠過。

「搞不好連加入我們都在他的計畫之中呢。」

「怎麼說?」

「總覺得他在班上應該蠻神秘的?不會處在固定的團體中,雖然同班不久,但他之前在高中就是這樣。」

「嗯~即便到了大學,他在班上仍是那樣沒錯。」

與林靖同班的芷寧應證了我的推測。

「是喔?他國小倒還算是跟大家打成一片耶,雖然搞不清楚中間發生了什麼事,但總覺得我們應該能好好合作,就像之前玩在一起那樣。」

「他應該也清楚,即便跟著旨洋老師順利執行了計畫,到時也不能單打獨鬥吧?」

「是這樣嗎?我會邀林靖加入,對他來說也只是偶然吧?畢竟我也是不久前才知道他讀這裡啊。」

「你們不是還有共同認識的人嗎?」

啞琴彎過身子看向芷寧,露出一抹微笑。

「嗯……?對喔!我之前好像有跟他提過,我都忘記了。」

「啥?所以他早就知道我也讀這裡?」

「對啊,畢竟我也是籌劃者之一嘛,會跟他談些相關的問題,想了一下,你們的推論也許都沒有錯耶。」

「重點不是這個,是他明知道我讀這裡,不先和我相認、反而還偷偷地把我加進他的計畫裡!好啊!下次見面他就知道了,那個臭眼鏡仔!」

「我倒想看你想要怎樣,小氣鬼,而且他現在沒戴眼鏡囉。」

芷寧一副看待小屁孩眼神看著佑倫。

「隱眼也是眼鏡啦!而且……嗯……總之到時候就會知道了……妳也是啦!共犯!叛徒!」

「咦!?要不要我在成員名單中把你劃掉?」

說話的同時,芷寧的手臂壓在佑倫的肩膀上,雙方傾斜的身軀,光用看的就能明顯感受到重量。充滿脅迫的口吻也緊貼著佑倫的耳根子。

「啊……對不起我錯了!」

佑倫一下就認輸了。

哇啊,好可怕。

「這樣看來,林靖的野心相當大呢。」

啞琴的聲音在兩人打鬧的間隙傳了出來。

「嗯?」

她把彎曲的食指抵在唇間,眼神四處游移。

「不過說到野心,旨洋跟主審的似乎更高深莫測喔?」

「怎麼說?」

「主審原本不是很反對林靖嗎?但他竟然會承認旨洋的企劃為畢製學分,然後還允許系上的空間拿來使用,說不定是在偷偷放水,想看會有什麼轉變也說不定吧?」

啞琴將之前偷聽到的、芷寧講述過的內容都串了起來。

「嗯……仔細想想,雖然跟實際的能力並無關聯,但以制度面來講,旨洋的資歷在學校也還很淺吧。」

「對啊,雖然旨洋看起來很溫和,抱負心卻比其他老師都還大,和擁有強烈執念的主審可以說是兩個極端。他不僅得到主審的認同、連其他系所也參與了這樣的計畫,都不知道是誰在誰的計畫之中了欸。」

「雖然方法跟理念不同,但大家都希望系上跟學校能夠變得更好,我想他們應該是共有這個默契,也許這就是唯一的契機吧?」

我只能得出這樣的結論。

「這些就是先前困擾林靖的事情嗎?大人的世界好複雜啊……麻煩死了~」

佑倫雙手抱著後頸。

「我們小孩子還是安安靜靜打遊戲吧。」

戴辰意外地不算話多的類型,但都能在特殊的時機說上一些……令人費解的話。

「真是的,怎麼連你也這麼說,走啊,等等吃完消夜來打一場。」

「才不要,當我跟你一樣是小孩子嗎?」

「喂喂!」

「不過,為什麼芷寧會跟林靖提到佑倫啊?」

正當以為佑倫要開闢新的戰場時,啞琴就這麼中斷了號角聲。

「這個啊,當然是因為我是外系的管理人員吧?怎麼樣啊,我設的密碼很厲害吧?」

「你說的是那個……#87…6……什麼來著,突然想不起來耶?」

「88888……7……還有,只是這真的很長耶,哪有人密碼弄那麼長的啊?」

怪了,是被啞琴傳染嗎?不是我故意要嘲諷佑倫,只是自己也突然忘記了,況且那個密碼確實長的不太合理。

「1啦……1!拜託,怎麼可能記不住?你們都沒有在看動畫嗎?就算沒有看過也應該有聽過這個哏吧……跟你們講話真——是無趣啊。」

「誰會懂你的爛哏啊……」

芷寧的掌緣抵著額頭。

「是這樣嗎?我自己進去的時候都是輸入5270的另一組密碼喔!」

「什……你、你是白癡嗎!?我我……我回去要把它改掉。」

「騙妳的啦哈哈!」

夜裡的城市再度增添一分喧鬧。

自己只是靜靜地觀察,我們這樣行進於路上的一群人、在這之中的每個個體、從我們身旁路過的人以及那些在暗中執行某些計畫的學生與老師,這一切都在不斷地流動。

我也只是順著流水緩緩前進,也許有些河川就是相當湍急,滾動大量砂石將水弄得混濁,即便如此,最終都會在寧靜與安祥中與海洋匯集,全部被接納吧。

店員送上宛若夜月的熱豆漿,白霧隔著薄膜緩緩上升,今天又要結束了,開始轉動的時間是如此迅速。



×     ×     ×



「竟然忘記拿東西,妳是笨蛋嗎?」

「吼唷!有什麼關係,剛好可以順便試一下那個啊~」

「妳是說……」

「5、5、0、0、0、0、0、0、0……」

嗶——

「咦耶?真的可以用耶!」

真的假的,我都忘了,啞琴的好奇心可是一點也不笨。



13.  符碼



(以下幫自己宣傳)
電子書:
(kobo、play圖書延後上架)

實體書:
(表單集滿30人開版印製)

如果想看完整步驟歡迎逛逛我的各個專頁喔~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