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長夜難明

黑洞 | 2022-07-26 21:40:58 | 巴幣 0 | 人氣 88

2013年3月2日,周六下午,陽光明媚,杭市地鐵一號線西湖文化廣場站。

    地鐵站外的馬路中段有一個紅綠燈,此刻,那個男人手里正拉著一只碩大的行李箱,耐心地站在路口等待綠燈。

    不過顯然更多人缺乏這種耐心,尤其是在繁忙的道路上,仿佛一群人一起闖紅燈,就無所謂素質高低了,大家穿梭而過,知道車不敢朝一群人撞過來,于是闖紅燈就成了理所當然,每個人都跟隨周圍的人流穿行而過。

    男人鄙夷地看著人群,輕蔑地笑了︰“人們已經想不起來第一次闖紅燈的時間了,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綠燈亮了,他拉起行李箱,朝地鐵站走去,來到自動扶梯前,旁邊一對大學生情侶正與他並行步入扶梯,看到他上去後,主動退開一步,過了幾秒,直到他下了五六級後,離得遠了才跟上。因為他看上去不太“平易近人”。

    他大概四十歲出頭,穿著件皺巴巴的夾克,頭發全是油膩,似乎很多天沒洗,戴著一副破舊的塑料眼鏡,眼球微微腫脹著布滿血絲,臉上覆蓋著一層油脂,又混合著灰塵,渾身透出濃重的酒氣和汗臭。如果他手邊多根棍子,他就是丐幫弟子。

    無論多擁擠的車廂,人們都會善良慷慨為乞丐騰出方圓一米的舒適空間,何況是路上。

    下了自動扶梯後,男人拖著那只笨重的行李箱,繼續往前走,周圍人聞到他的滿身酒氣,都主動遠遁,他毫不在意,往購票機里投入硬幣,拿到一張地鐵卡,然後慢吞吞地朝安檢口走去。

    這時,他注意到遠處地鐵站另一個出入口的台階上,有目光向他投來,他扶了下眼鏡,也朝那里看去。那里站著兩名中年男子,一人滿臉怒意,緊緊握住拳頭瞪著他,一人面無表情,只是用手指了指眼楮。他心領神會地做了一個很輕微的點頭動作朝他們回應,摘下眼鏡,臉上露出一絲不易覺察的微笑,隨後又戴上眼鏡,再也不看他們倆,繼續朝安檢口前進。

    快到安檢口時,他裹了下舊夾克,弓起背,縮著頭,拉住行李箱,突然加快了步伐,跟著人群往前擠,似乎想混在人群中間穿過安檢口,但還是被保安攔住了︰“箱子放上去過安檢。”

    “我……我這里面是被子。”他微微一停頓,攥緊了行李箱。

    保安見過太多第一次坐地鐵的土人了,像往常一樣隨口應付︰“所有箱包都要過安檢。”

    “里面……里面真的是被子。”他試圖再往前一步,但保安伸出大手,像張印度飛餅一樣攔在了他面前。

    “所有箱包都要過安檢。”保安再次重復了一句,絲毫沒有商量的余地。

    “真的是被子,不用檢。”他身體向一旁傾了下,擋住了後面排隊的人,引起身後一陣不滿的催促。

    保安抬起頭,開始注意起這個渾身透著酒氣的男人,他臉上寫滿了慌張。保安眉角微微皺起,心中逐漸警惕,本能地握緊了手中的對講機。

    對視了一兩秒後,突然,男子猛一腳朝保安踹去︰“我不進去了!”他用力很足,一腳踹翻猝不及防的保安後,掉頭一聲大吼,凶悍地撞開身後排隊的人群,一把掀翻隔離欄,拖著箱子拔腿就跑。

    在逃跑的過程中,他摘下眼鏡扔到面前,故意一腳踩碎。

    保安急忙爬起身,抓起警棍就朝他追去,一邊口中大叫“站住”,一邊朝對講機里狂喊請求支援。

    地鐵站很擁擠,男子拖著沉重的大箱子沒能跑出多遠,就被趕來的幾名保安前後包夾圍在了通道中間,隨即,兩名駐站的派出所民警也趕了過來。

    “你們別過來啊!”男子見無處可逃,站住路中間,箱子立在身後,屈膝呈半蹲狀,一手張開五指,攔住要沖過來控制住他的保安和警察,怒目圓睜,“別過來,我有殺傷性武器!”

    一听到“殺傷性武器”,所有人本能地停下腳步,心中頓時一緊。警察趕忙示意旅客往後退。

    地鐵站里的旅客吃驚地看著這一幕,按照社交慣例,有危險是吧,先別管那麼多了,人們紛紛拿起手機,對這個奇怪的中年男子拍了一通照,發到網上。當然,少不了年輕女性趁機轉過身,調到前置攝像頭,自拍美顏一番,配上文字“我就在地鐵站,出了大事,好危險啊,怕怕的”。

    警察和保安死死盯住男子,預防他的下一步動作。男子也死死盯住他們,一只手伸進了衣服,一把抽出一只乒乓球拍,揮舞著喝道︰“別過來,你怕不怕?你們別過來啊,箱子里真沒東西!”

    見他所謂的“殺傷性武器”只是一個乒乓球拍,圍觀人群發出一陣哄笑,手機拍照鍵按得更快了。

    民警頓時松了口氣,看來這家伙是個喝醉酒的瘋子,若是強行沖上去控制住他,免不了腦門被乒乓球拍甩上幾下,瘋子力氣通常比較大,還是從身後包抄為好。同時,警察注意到了他的後半句話,不禁把注意力轉到了他身後的這個大箱子,警察隔空揮舞著警棍,厲聲質問︰“箱子里裝著什麼?”

    “沒……沒東西。”中年男子慌張言語。

    “打開!”民警的語氣不容置疑。

    “不——不能踫——”

    這時,被身後突然跳上來的警察一把抱住肩膀的他還想試圖揮舞乒乓球拍,但立馬就被其他警察和保安撲上來壓倒在地,嗷嗷直叫。

    控制住他後,警察轉身看著箱子,剛要去打開,男子突然高聲大叫︰“不能打開,很危險,會爆炸的!”

    當听到“會爆炸”時,警察的手停在了半空,誰也不敢對這可疑箱體貿然行動,警察轉過身,盯住他,同時掏出對講機,向上級匯報,說地鐵站里有個行為古怪的男子攜帶一個可疑箱體,人已被控制住了,但對方稱箱子打開會爆炸,他們不敢貿然行事。

    涉及公共安全問題誰都不敢冒險,尤其地鐵站民警都受過專門的突發應對訓練。

    很快民警得到上級回復,既然箱子是被那個男人拉來的,那表明拉著應該不會出什麼事,只要不打開就行。先把箱子移出地鐵站,放到馬路空曠處,馬路實行臨時交通管制。

    現場的警務人員連忙啟動廣播,通知旅客西湖文化廣場站臨時停運,地鐵過站不停留,請旅客盡快有序出站。

    與此同時,民警不敢耽擱,兩個民警硬著頭皮小心翼翼地兩人拉住箱子,盡量不顛簸,往地鐵站外移去。

    “怎麼這麼重?該不會真的是炸藥吧?”一名民警低聲道,他們一拉箱子就感覺不對勁,由重量可知里面不可能是被子——至少有一百多斤重。

    另一位民警什麼話也沒說,一臉嚴肅,絲毫不敢怠慢,如果箱子里這分量是炸藥,那威力簡直不可想象,他想到今天出勤早,還沒來得及看女兒一眼。

    身後跟著押來的那個該死的嫌疑人還在苦苦勸他們︰“危險啊,小心一點,千萬別打開,你們倆還年輕。”

    听得兩個警察突然好想爸爸媽媽。

    很快,地鐵站外的道路上車輛被清空,兩頭實施交通管制,警察攔起了前後二十幾米的警戒線,中間立著那只箱子,旁邊是被民警控制住的嫌疑人。

    在這期間,西湖文化廣場站因某男子攜帶可疑箱體而緊急停運的消息在社交網絡上迅速發酵,這是杭市地鐵一號線試運行三個月以來首次因突發事故而停運,媒體記者紛紛趕往事發地,警戒線外的旅客們拿起手機充當自媒體實時播報著這個轟動新聞。大家都在猜測箱子里到底是什麼,有人猜炸藥,有人猜毒品,有人猜音響和話筒,因為看裝扮這男人像是苦大仇深、很有故事的流浪歌手,可能只不過在《中國好聲音》上沒得到導師轉身,于是轉投行為藝術想獲得大眾的關注,結果還沒來得及等人問“夢想是什麼”,就被警察撲倒在地無法動彈。

    十五分鐘後,下城區公安分局的刑警和排爆機動隊趕到現場,用儀器檢查過箱子後,發現里面沒有爆炸品,可當警察現場打開行李箱時,遠處圍觀的人群集體發出了一聲驚呼。

    一具赤裸的尸體!

    這條新聞迅速在杭市炸開了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