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雜談】自媒體:為什麼應該只做一種內容?

作者:煙嵐│2022-07-13 04:43:11│巴幣:666│人氣:717
  觀前提醒:筆者經歷為寫了十年左右的部落格,經手過計約十萬粉絲的粉專,並研讀傳播相關學位。但主要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我也看了十多年的YT(以及bilibili 五級),並從無名小站以及網路小說風靡的時代一路走來,如果諸位有理念不同的地方,那麼你是對的。

  本文主要是想提供自己作為一個什麼都寫的部落格仔的紀錄,以及我在看到一些什麼類型都做的自媒體的時候的感覺,並建議如果還沒有開始做自媒體的人要從單一內容開始。


  首先,當年我在巴哈應該是寫小說,後來丟日記,再來寫點遊戲心得甚至是電影心得,甚至開始畫畫(?)。藉此我也得到了不少朋友,獲得許多寶貴的回憶。但如果要以自媒體的角度而不是上來交朋友的角度,我會希望我看見的自媒體是針對單一內容或主題的。例如說今天要是畫畫大師煙嵐突然開始分享種花經驗,我會覺得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怎麼個奇怪法呢?這邊要先聲明一下,如果今天是一個名聲顯著的人突然在版面上多了新的東西,那並不會令人覺得奇怪。但要是一個無名小卒的版面上出現了各種雜七雜八的東西,是很不利於尋找目標客戶以及培養觀看者的。

  在進行內容選擇的時候,有一些重點可以參考一下。第一是目標客戶,如果今天的目標就是要吸引想要看翻譯漫畫的巴哈使用者,我用了第一篇漫畫把人吸引過來並且訂閱了,但後面出現了各種跟那些使用者需求不同的東西的時候,就容易被退訂(當然,巴哈上面的退訂比較麻煩一點,這邊可以以 YT 當作參考)。

  第二是觀看者的培養以及擴散效益,當創作者希望自己的內容被有效的傳播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你的觀看者有效的分享給那些跟他在定位上類似的觀看族群。有個詞叫做「病毒式傳播」,這邊就先不展開多說。如果主打某一領域的受眾,這些觀眾就很容易在推廣上施力,且能保障你在每次發布內容的時候都能掌握你的訂閱者的回饋數據是有效的。

  第三是演算法,在臉書以及 YT 等平台上面都會出現相關內容推送的機制(巴哈上沒記錯是用 hashtag 這種比較傳統的方法),如果能夠在某個熱詞或者領域有比較多的份量,也能較有效的被系統推薦曝光。

  第四是比較心理層面的,也就是觀感上的專業程度。如果今天某要找某個購車建議,人之常情會去看那些本來就是專業做車類分析的自媒體(當然雜談類型也可能會被看到,但相對效果不好)。

  第五也是心理層面,也比較偏個人。如果自媒體突然多了預期外的內容,我對於這個頻道的期待就會下降,雖然不至於退訂,但就會在心理上覺得不是很好。例如說統神的頻道,常常會有他的小孩或者是別的遊戲(不要再玩糖豆人了),就讓原本只是想看他打英雄聯盟的我覺得很煩(註:但統神已經不屬於新創的自媒體,他已經打造出個人品牌)。

  小節一下:新創自媒體在品牌定位不明確的狀況下應該要細分自己的目標客戶,以利培養用戶以及平台的曝光。但如果已經有個人品牌,則有機會從多種面向下手,但也不建議做跨度太大的轉變(這邊要說一下 Joeman 算是掛度很大又還行的個人品牌,但這種人都是千萬中選一啊)。

  總之,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把我的部落格拆成遊戲煙嵐、小說煙嵐之類的,但無奈巴哈系統不允許,只好繼續用各式各樣的內容來轟炸大家(也還好巴哈網頁版退追有點麻煩,只會關通知)(超莫名的設計)。

  謝謝收看,按讚留言加分享,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081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煙嵐|雜談|自媒體|創作|創作心得|傳播|媒體|社群|社群經營

留言共 2 篇留言

白河
對於自媒體多了預期外的內容會反感+1  對於觀眾來說,在預期內單一內容穩定的媒體會帶給觀眾安心感,但是對於創作者來說,多元的內容也有助於創作者測風向或是自我追尋,幫助自己找到方向。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那種單一且專業的自媒體,像是講軍事的拜託都固定在同一個主題或是方向,甚至於固定講軍事,一下子古代冷兵器一下子二戰都會讓讀者有某些方面的不適,更何況跨領域了。

07-13 04:58

宅均
希望未來某日我也能跟上病毒式傳播的紅利!![e22]

07-13 23: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竹獨立故事|#4】對... 後一篇:【微雷推薦】動畫 Ly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