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Word教學】第1-12課:萬用字元怎麼用?(上)|尋找及取代(3)

麻糬 | 2022-07-08 11:45:47 | 巴幣 12 | 人氣 3569

這篇是介紹萬用字元,預計分成上下兩篇來介紹。
一、萬用字元是什麼?
在勾選「使用萬用字元」後主要會發生兩個變化。
1. 「大小寫須相符」、「全字拼寫須相符」、「前置詞須相符」、「後置詞須相符」、「全半形須相符」這五個無法勾選。其中「大小寫須相符」、「全半形須相符」這兩個是變成固定開啟。
2. 部分「指定方式」有變動,有些是勾選後無法使用,有些是改變名字。比如說「^p」、「^g」無法使用,「^?」變為「?」。
二、使用介紹。
1. 任一字元「?」。
「?」表示的是任何一個字:
輸入「?糬」可以找到「麻糬」、「馬糬」、「A糬」。
輸入「麻?糬」可以找到「麻A糬」、「麻麻糬」,不能找到「麻糬」。
2. 0或更多字元「*」。
「*」表示的是任何數量的字,包括0個字:
輸入「*糬」可以找到「糬」、「麻糬」、「麻A糬」、「A麻B糬」。
輸入「麻*糬」可以找到「麻糬」、「麻A糬」、「麻ABC糬」。
輸入「麻*」可以找到「麻」、「麻糬」、「麻A糬」、「麻A糬B」。
使用「*」一定要注意,像是第一和三個例子的「*糬」、「麻*」是很難使用的,因為沒有給它起始和結尾的限制,以「*糬」來說,這樣就會直接從文章的開頭一直尋找到第一個「糬」,然後再尋找到第二個「糬」。要記住「*」的前後都要有字包著才不會有範圍過大的問題。
3. 字首「<」。
這個就是無法勾選的「前置詞須相符」。
輸入「<app」會找到在開頭的「app」,像是「apple」的「app」,不會找到「bapp」的「app」。
「<」一定要輸入在開頭,雖然不輸入在開頭也能使用,但是不可能搜尋的到東西,比如說輸入「a<pple」,不可能尋找到「a」在「pple」前面,但同時「pple」又是開頭的詞。
4. 字尾「>」
這個就是無法勾選的「後置詞須相符」。
輸入「le>」會找到在結尾的「le」,像是「apple」的「le」,不會找到「applex」的「le」。
和「<」同理,「>」一定要輸入在結尾,比如說輸入「app>le」,不可能找到必須在詞的最後的「app」的後面又有「le」的詞。
字首和字尾可以一起使用,一起使用的話功能就像是無法勾選的「全字拼寫須相符」:
輸入「<app>」只會找到「app」,不會找到「apple」的「app」、「appapp」的「app」,因為「<app>」代表的是尋找位於開頭的「app」,且位於結尾的「app」,「appapp」看似應該要被找到,但其實位於開頭和結尾的「app」不是同一個,所以不會被找到。
5. 範圍內的字元「[]」。
這個的意思是輸入在中括號裡面的內容擇一出現,類似「或」,「[ab]」的意思就是「a」或「b」:
輸入「[ab]pple」會找出「apple」、「bpple」。
第一個附加用法是在內容之間加入「-」,比如說「[a-z]」,這個是以Unicode碼做排序的,「a」的代碼是U+0061,「z」的代碼是U+007A,「[a-z]」代表的就是尋找從U+0061到U+007A的字元。
介紹幾個常用的用法:
[0-9]」為搜尋所有數字,記得0是在最前面的。
[a-z]」為尋找所有小寫英文字母
[A-Z]」為尋找所有大寫英文字母。你可能會想說那可不可以直接簡化成「[A-z]」呢?答案是要求準確的話不行,因為「Z」和「a」還有著「[\]^_`」這幾個符號,所以簡化成「[A-z]」有可能會搜尋到那些符號。
這個是可以和基本用法混用的,雖然不能簡化成「[A-z]」,但是可以使用「[A-Za-z]」,還記得前面說的在中括號內的是「或」的意思嗎,「[A-Za-z]」代表的就是「大寫字母」或是「小寫字母」,當然也可以一次用更多,比如說「[A-Za-z0-9]」的意思就是「大寫字母」或是「小寫字母」或是「數字」。
[一-龜]」為搜尋所有中文字。我是有查到Unicode碼比「龜」還後面的字,像是「﨩」但這種生難字正常是打不出來的,只要你確定你的文件裡沒有那種超特別的生難字,那麼「[一-龜]」就夠用了。
第二個附加用法是在中括號內部的開頭加上「!」,比如說「[!a]」。加上驚嘆號後的功能和沒加的是相反的,驚嘆號是「不等於」的意思,所以「[!a]」就是所有不為「a」的字元。
輸入「[!a]pple」不會找到「apple」,而是會找到「bpple」或是「cpple」等等的。
最後是前面講的都能合在一起使用,像是「[!a-zA-Z]」就是不為英文字母的意思。


這篇就介紹到這裡,下一篇會從第6點開始,這篇只有一張圖,不知道我的文字敘述好不好理解,因為我覺得用圖也不太有幫助,這部分主要是邏輯的理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