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長篇恐怖-《窺》73.屍的留白

月雨海魅 | 2022-07-06 16:10:04 | 巴幣 4 | 人氣 178


73.屍的留白
 
  不久前因無法壓抑自身情感因而失控,最終安置回周孟欣警官體內的詹亭瀅的靈魂,在會議續行之後,已未有明顯的狂躁波動。
  這並非如周孟欣所猜想玄虛法師或何潔沁這兩名修行者是否設下避免失控的制約,而是詹亭瀅已然從之前魂體受內外之物左右狀態,回歸定魂後應有的「人性」。
  生者亡故後顯之魂體內需基礎乃為七情六慾。
  七情六慾生於活人所受內外事物影響後,由大腦意識、意念、意象而成,繼而作為中樞傳至肉身做出反應,而成行為。
  這些都得藉由腦波、神經元等傳遞物質產生的能量才能達成。而此能量進一步構築出磁場,衍生出氣場、氣質、風骨、個性等表象表現;同時,它影響著人體這個內宇宙,連結著一個人的健康還有氣運。
 
  「魂體」理應為肉身死去後所釋放出的前述各要素所結合而成的能量與磁場所揉合而成,可穿越維度的存在,或簡稱其為一種「能量體」。
  能量體多為不再存有人為意志跟意識的表現形態,多數人無從可見,僅能感知感受宛這如雲霧飄渺無固定形體之物,故作為「魂」。
  其中以活人能量為基礎衍生出的魂,是為「人魂」。
  量能強大到足以影響周遭事物,其中夾雜足以重現死者生前人性、記憶、情感、意念,能觸發靈動,並透過能量磁場與活人波長連結進而現行之魂,即為具備「鬼形」的魂體。
  以持續吸收人間七情六慾與多面情感,或透過極端手段左右活物生死,甚至吞噬魂鬼持續提升道行、自我修行、習得變化等跳脫原始屍魂,另不屬魑魅魍魎、精仙妖佬無從明確定義卻強大者,正是為「魔」。
  簡單來說,詹亭瀅透過安定魂體排除掉祂受到失控的情感與負面能量影響,轉換為厲鬼或成魔的可能,回歸到最初人魂的型態,其中使其失控的因素亦包含以女魔為基礎滋生出的「雜質」。
  詹亭瀅的亡魂此刻是為鬼形魂體,因此尚具備生前在世的七情六慾還有基本的人性意志,就如同病症獲得控制的患者;這也是祂能適時把持自身不再容易進入失控狀態的主因。
  在過去,詹亭瀅亦曾涉入厲鬼範疇,因此才有過以恐怖之姿出現在過往案件關聯者眼前,那也是受到負面能量與自身雜質影響的幻化,而在成為女魔一部分後,那樣的表現可說是達到極致,甚至能利用能量磁場影響受者感官。
  雖然前述可視為詹亭瀅同意與周孟欣共存的協議,也就是控制自身情感避免失控,導致左右了周孟欣的情緒與行為,只不過,可以從其瞬間與周孟欣的「人格切換」表現中看出仍無法完全避免出現意外
  綜上所述,以「肉體死亡」這個分界,生命作為三魂七魄被帶入各種不同維度持續消亡或存在,僅有在特殊條件下,例如透過電波、磁場、精神、共鳴、夢境等跨越隔閡的方式才得以使兩界獲得連結。
  又因作為精神衍生物的魂魄會影響三維空間之物,才會有附身、靈動、神蹟之類的相關異象產生。
 
  然而,這也代表鬼魂無法再以現世中通常所見的方式表達自我意志,這裡所指如直接對話這樣的形式。
  因此,多數遇靈者常見的接觸方式幾乎是透過託夢、提示或暗示來達到亡者自身想要的目的。
 
  又因為鬼魂不過是生者留下來的七情六慾還有近乎是複製般留下的自我人性,這也造成祂們往往會執著一同留下的執念或過去殘存的思念跟記憶,不斷做出機械式的重複行為,不然就是對於某些關鍵場景或言語有所反應。
  自殺者靈魂恆為自殺,正是如此。
  女魔主體中出現並揉合人性、負面情緒跟殺意、憎恨執念的雜質亦是如此;只不過它因受三女靈魂的人性影響,更是想了解何而為人
  詹亭瀅重新定魂於周孟欣體內後隨著自我人性面的復甦,獲得了自我約制力,亦幾乎與周孟欣精神意念同步,共享了思考還有雙方的記憶片段。
  也因為這樣,周孟欣可以明確感受到詹亭瀅受到外在刺激後給出的直接反應,進而讓自己作為訊息傳達的代理人。
  儘管鬼魂已難以如常人表現出過往語言能力,且又是在這種透過非自身肉體的狀態下來傳達,然而,詹亭瀅仍利用意識,事先告知了周孟欣這點。
 
  作為此時唯一留在周孟欣身旁的張晨高首先察覺到其異狀,只不過,與之前鬼附身般的失控不同,他感覺到這次周孟欣更像是人格切換般,從眼神和神情開始改變,在聽聞鏡頭那端某官員指出詹亭瀅只是一般鬼怪這句話後。
  「我……做錯了……什麼?」
  不只張晨高,很快現場官員紛紛察覺周孟欣的改變。
  由於先前新聞局長被操控而做出自殘行為仍歷歷在目,讓一部分人下意識地起身迴避,更有人已朝門口跑去。
  但他們卻沒想到會被某位理應與他們站在同陣線的人給擋下。
  「請問各位大人是想上哪去?我記得會議才重新開始不是嗎?」
  此人正是剛從門口進入的張天師,與此同時,老高與何潔沁也回到了病房,但卻未見玄虛法師。
  「你沒看到嗎?那個女警又被上身了!等一下又要──」
  「又要如何?請恕我剛回來這裡,沒見到你所謂的上身情況。」
  面對張天師平心靜氣地回應,且不動如山的擋在議場門口,這下可有人氣急敗壞了,不僅指責作為應保護他們這群位高權重者的張天師方才不見人影,此刻卻又打算放任他們在現場等死。
  不過,對此,張天師倒是輕笑幾聲後,轉身打開大門。
  「如果各位覺得走出這個門後會比和我們一眾修行者待在同個地方會比較安全就請便吧!在這之前已經有不少人鼓起勇氣這麼做了,那你們應該也有那樣的心理準備才對。
  我就直接告訴各位大人好了,現在面對這個神出鬼沒又拿與你們這群位高權重者性命做為威脅跟壯大自己力量糧食的女魔,我們就算所有修行者加起來,人數也不足以應付,所以與其被女魔玩弄在鼓掌中,在東奔西跑中因為分散而丟了命,不如集中人馬在這棟樓和周邊設下防護。
  也就是說,你們一旦在我們的驅邪大會進行前走出這裡出了什麼三長兩短,那就別怪我沒事先給出警告了。」
  張天師的話確實令欲出會場者停下腳步,不過他們更因對方的話而面色鐵青。
  因為張天師已然將故不暇給的情勢老實脫口而出了,這也是方才他與玄虛法師等人商議後的決定。
 
  與其隱瞞現況在情況失控後陷入權責分擔的混亂,不如一開始就讓所有人認清現實。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也在剛才和老高透過電話聯繫上率領回收小隊的修行者尹靜蕙,得知了女魔主體的所在位置。
 
  「張天師,妳的意思是說──」
  「沒錯,接下來會有零星的屠殺發生在這座城市各處,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不顧是否出自行政首長的提問,張天師直接打斷對方的話,篤定給出這個結論;現場頓時一陣譁然,無非是對於後續收尾會面臨到的社會還有政治責任上而苦惱,但相信不管是誰肯定都是對這樣的可能結果無法接受。
  直到周孟欣的聲音從視訊中出現,眾人才很有默契地又把注意力拉回到會議上頭。
  「我、我……不想再害人了,但……但也不是……什麼鬼怪。」
  透過周孟欣之口脫口而出的詹亭瀅的顫抖話語,音量不大,卻徹底平息現場的失序。
  有如此顫音在於詹亭瀅尚未適應透過他人肉身言語所致,另一個方面,也在於兩個靈魂共存一個肉身,意識並存下所產生的身體主權互斥反應。
  意即,即使詹亭瀅的人格浮上周孟欣的意識表層,作為主人格的周孟欣仍占據大部分的主導權,現在就像是周孟欣感覺到嘴巴說出了非出自自我意願的話語一樣。
  「周家……祕法已經……被那男人……林庚……拿走了,當初……從妳母親……手中……」
  詹亭瀅一邊斷斷續續道出女魔知曉破除周家祕法封印的關鍵經緯,同時也將記憶帶入周孟欣腦中。
 
  周孟欣看到記憶片段中自己作為第一人稱的視線環視著空無一人的周家廟壇,最後落在手上一本書頁泛黃,有著黑底黃字的封面書籍上。
  略為歪斜的黃色書名字體可以看出「屍替魂解」四字。
  同時她也看出那隻拿著書籍的手,正是自己其中一位親人的手
  隨即場景轉換至一處室內空間,手的主人也因而改變,可是記憶片段就在她聽聞一道伴隨逼近腳步聲而來的稚嫩女童笑聲後立刻中斷,意識剎那回到現實。
 
  儘管知道周孟欣再次精神受到詹亭瀅影響,但在她意識完全回歸後,眾人依然又驚又恐地盯著螢幕中的她瞧,各個像是雕像般一動也不動。
  對此,張晨高趕緊拍了拍周孟欣肩膀,他也在這時候確定了對方已經恢復。
  只不過,精神依然伴隨著恍惚。
  從頭到尾旁觀的張晨高自然是不願意再讓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於是決定自己接手會議,但還是被周孟欣阻止了。
  「我知道該怎麼做……學長。」周孟欣重新振作道。「張天師,我已經知道周家祕法是在哪裡流露出去,而且為何還會被女魔知道破解封印的方法了。」
  突然被點名的張天師臉色一沉,快走至屏幕前。
  「在……林庚呈的住家中,我看到了……那是詹亭瀅想告訴我的,林庚呈帶走了祕法;只是一開始帶走它的並不是林庚呈,而是我母親。正因為之後轉手到林庚呈手上,所以才會被他女兒意外看到祕法內容,也就是『屍替魂解』的術法。」
  周孟欣極力緩和幻象後帶來的精神恍惚狀態,告訴了張天師自己推測出來的事實。
  「可是……為什麼他要拿走祕法呢?他根本沒辦法使用不是嗎?」張天師納悶道。
  「我猜,那時候家母人早就被帶到了廈門,和父親一起被監禁或軟禁起來了,他也就這樣從我母親那裡拿走了祕法。之所以母親會把它一起帶去,應該是林庚呈以父親的人身安全做為威脅吧?
  這就說明了,林庚呈為了防範於未然,最終將祕法給占為己有,或許在他看來,不管是哪位道茅修行者,都可以操控此祕法,為了之後情勢失控的狀況。
  沒錯,這也是他現在會找上何師傅的原因。」
  不久前回到病房的何潔沁神情嚴肅的望向周孟欣,良久未說一句話的她,此時也終於開口。
  「這麼看來,所謂的『周家秘法』是個得犧牲施術者作為代價,一種近似改良後的借屍還魂術吧?這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得當電池又得當術者的理由了。
  可是即使是得以施術者作為代價,我想也不應該與限制人身自由扯上關係。」
  這時,張天師突然面露恍然大悟神情。
  「這……這有可能嗎?難道是以雙向『屍解』的方式?但是,假如林庚呈是在妳的母親被囚禁後得到秘法,那就證明他的妻女那時候已經死了對吧?」
  「我想……」周孟欣回想方才所見的記憶場景,以那伴隨腳步聲出現的女童聲音給出一個明確的推測。「那時候林庚呈早就受到化作厲鬼的妻女……不,是剛生成女魔的祂們所窺探了。
  而我所見到的,應該就是林庚呈打算帶著周家祕法另尋他人求得擺脫女魔的記憶片段吧……這個記憶片段由於詹亭瀅與其他兩女的連結,進而被祂所見,這就是祂想要告訴我的。」
  「可是,如果周家祕法真的在林庚呈的家中的話……」
  這時候,一旁的老高突然插入三人的對話,嚥下唾沫道出那令人感到棘手的真相。
  「那裡不也是剛才尹大師所提到的女魔主體的所在處嗎?也就是全家被女魔殘殺的江偉辰的生前住所。」
 
  對於高警官的話,周孟欣並不感到訝異,因為在此之前,她早已透過進入女魔的鏡中幻境見到各個人物、事件與場景錯置的片段,推導出江宅作為主要事件「載體」的可能。
  如今,這個出現時空錯置的載體背後與各個人物關係的經緯將被搬上檯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