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本小說心得:《遺留的殺意》──什麼樣的執念足以殺人?

千緒 | 2022-07-04 23:55:41 | 巴幣 2256 | 人氣 680

日本小說心得遺留的殺意──什麼樣的執念足以殺人?
分類:懸疑、推理、短篇集
作者: 宮部美幸
個人推薦度:★★★☆
※分成不含劇透的心得劇情介紹
什麼命運不容改變,這是胡說八道。
那樣的話,人也沒有活在世上的價值了。
為了完成「執念」,穿越生死、闖入異境、與未知交易! 在七位主角的人生中,你可以找到自己的故事嗎?

無劇透個人心得

  這是一本扣緊「執念」為主題的短篇集,遲鈍如我一直看到第三章還以為整本就是一個故事,後面會連貫起來,結果並不是,它就是獨立短篇集。而為此有些遺憾的原因是,同書名的首篇──《遺留的殺意》實在很有長篇潛力,是個能讓人眼睛一亮的好題材。這本是宮部美幸距今30年前的短篇集,放到現在來看,題材還是有足夠的吸引力。

  個人喜歡的排序是遺留的殺意>>>我唯一的他>形影不離>在我死後>救命淵>在場的男子=耳語

  以我自己的觀感來說,覺得其他篇的品質和首篇差距有點大,首篇外《形影不離》《我唯一的他》算是當中可看性比較高的,寫心得的現在距離看這本書的時間大概過了三個月,如果沒再看的話對其他篇基本上都不太有印象了,唯獨對記憶中首篇的驚艷感一點也沒減少。

  當然,其他篇也不是說真的不好看,只是畢竟是很多年前的作品,覺得以現在來看題材都比較普通一點,讀起來少了點新鮮感,但她優秀的描寫方式讓普通的故事讀起來也是有趣的,整體而言還是會想讓人一口氣讀完的短篇集,特別是首篇真的值得一看。

  另外還想一提的是,我現在才發現我看的好幾本,且讀的過程中會覺得翻譯得很好的譯者都同是這位:王華懋。之前寫過心得的滅絕之園、金色大人、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都是他,這樣看下來覺得她的譯作水平真的是蠻高的,就算先前都沒特別去看譯者的名字,還能讓人留有「這本翻得很好」的印象,所以就推一下。

各篇介紹+心得(劇透)


 《遺留的殺意★★★★

  「我想殺了她──
  自從未婚夫遭遇車禍過世後,女主角就一直想殺死那名因未成年而得以免負法律責任的肇事者。然而她無法殺人,因為她不甘願自己因為復仇而成為同樣受人唾棄的加害者、殺人兇手。

  她在內心蓄積著一天比一天更為深沉的恨意,絕對無法實行的殺人計畫也變得越來越精巧、殘酷。

  某天開始,她不斷聽見奇怪的腳步聲和小男孩的身影,並捲入了另一起由他人所引發的復仇事件。

  一位叫做相川的男人這時向她聲稱自己曾在夢裡見過她,且這起殺人事件的犯人便是那名她見過的小男孩──二十年前的他。

  小男孩的腳步聲及身影依舊不斷出現在她周圍,九歲時的相川對仇人所懷抱的恐懼、恨意,以及殺意因為過於強烈,而原封不動殘留下來了。

  究竟小男孩為何會出現呢?是否還來得及阻止那依舊存在於過去的殺意?
  //
  ──「是妳把他叫出來的。」
  人會成長,逐漸變成大人。可是孩提時分的自己真的消失了嗎?也許肉體並沒有太大的意義。讓我們之所以是我們的元素,是感情、思維,以及靈魂。

  它們會被拋下。被拋棄在我們特別強烈地懷有那些感情的地點。被留下來,孤零零地靜靜等待著。等待它的主人,或是與其共鳴的其他靈魂來到此地,將它喚醒。

  //
  當某一過去時期累積的殺意並不會隨著時間消退,只是被拋下而殘留在原地,那份被遺留下來的強烈執念或許足以殺人
  女主角在得知此一真相後,結尾的心境轉折我非常喜歡,看的時候頓覺細思極恐,筆觸溫度好似瞬間降至冰點,後勁十足。

  這篇的題材真的很棒,書名也翻得很恰當,看了書名再連結至故事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遺留的殺意》就是貫穿全篇的概念。
  除了女主角和相川因的個人仇恨產生的殺意之外,和未爆彈相關的情節也很有意思,同樣可被視為戰爭時期遺留下來的「殺意」。

  故事篇幅雖短,但把主題發揮得很好,從開頭就非常吸引人,故事展開也多有驚喜感、有別於一般常見公式,唯一的個人遺憾點大概就是這個主題連貫到後面故事其實都是可行的,有種還未完、還沒看夠的感覺XD

  如果以這樣的主題寫成長篇,或者帶有連貫性的短篇集的話,感覺會成為我更喜愛的故事

 《救命淵》★★☆
  主角為了尋找因車禍而下落不明的哥哥,來到一個神祕的村落。哥哥在這裡找到了愛的女人及另一個歸宿,但主角仍想強行想辦法帶哥哥回去。
  然而,所謂的救命淵究竟是在救誰的命?
  人口極少的村子,卻有著對土地及當地傳統產業傳承的依戀,為了維持村子的性命──直到主角意識到村子的真相,一切已經來不及了。
  這篇不管題材還是劇情、轉折安排基本上都蠻普通的,但描寫的氛圍是還不錯,藉蔓珠沙華賦予了故事一種在墓地綻放艷紅之美的風格印象。

 《在我死後★★☆
  曾作為王牌投手的主角在一場比賽後手再也舉不起來,因而放棄了棒球。
  某天他遭人襲擊,靈魂離開身體,來到了生與死的「中間」,一名自稱是「引導幽靈往另一個世界的嚮導」的女性出現在他面前。

  主角疑惑自己分明是靈魂姿態,為何手依舊舉不起來?問題實則出在他的心理層面。
  而導致這個心理障礙的原因,竟與這名嚮導在多年以前的有關.......

  這篇題材我不確定30年前感覺如何,但現在看的話也是稍嫌老套的,不過她的描寫方式把不算有新意的題材發揮得蠻好,不斷拋出懸念的寫法是會吸引人想要看下去的。

  整個故事溫暖又溫柔,夾在上篇的黑暗故事和下篇的驚悚故事間反差感特別大。

 《在場的男子》★★
  兩名女子在電車上和主角聊起了公司裡的員工墜樓事件,她們認為那並非是單純的自殺事件。主角下電車後冷靜思考,驚覺事情真相很有可能是.......
  內核很簡單但是寫得很繞,題材也比較沒有吸引點的一篇,看的是裡面覺得比較乏味的。女子們看到的究竟是靈異事件抑或幻覺......後面轉折的寫法是蠻吸引眼球的,但事件本身說實在沒能勾起我好奇心,我不是很想知道

  《耳語》★★☆
  「黑白棋有時候乍看白棋有絕對優勢,卻會因為一顆黑棋放到某個角落,就全盤逆轉,對吧?人失常時候和這也很像吧?正常與瘋狂,會因一點小契機就天翻地覆......」
   //
  女子在餐廳和人聊著「鈔票會講話」的故事,一名路過的陌生男子對她的話題很感興趣,女子也大方解釋給他聽。
  在她就職的銀行裡,她的上司不斷聽到了鈔票對他的耳語,他拚命忍耐著那些聲音的教唆,但某天就陷入思緒不清的狀態,抓起一大把鈔票而後被警衛攔住。
在那之後上司雖然感到解脫的輕鬆、幸福感,但現在待在精神科裡。

  這名同樣有幻聽困擾的男子聽到了女子所說的「解脫」後,忽然變得神采奕奕,然後他走到了大馬路上,掏出了獵槍......
  若是在銀行工作的職員聽見的是鈔票的耳語,那麼在槍砲店工作的人會被什麼給迷惑呢?
  聽見迷惑人的耳語,問題出在於「」。內心萌生出的各種疑問及後悔就是所謂的自我危機,這些壓力化為耳語的妄想呈現出來。
  在現在高壓的社會環境下,要是不好好注意自身的心理健康,或許就會難以控制那些埋藏在內心底層,不為人知的「執念」。

 《形影不離》★★★
  男主角真琴某天被一名叫做君繪的女性地縛靈纏身,君繪希望能藉真琴的幫助來達成某個目的。
真琴配合她,甚至女扮男裝幫助她達成願望。

  總認為不會有人喜歡自己的真琴,在這段被附身的期間,和君繪的心逐漸靠近,然而,君繪終須和他道別。
  君繪的心願非常單純。生前的她認為要能抓住有錢男人,過上奢侈生活就是女人最重要的技能。需要學習其他技能的女人都是因為缺乏女人的魅力才需要這麼做。
  因此她當了別人的小三,結果後來遭對方喜新厭舊而拋棄,那時她感覺自己的存在和價值全被否定了。
  現在她想要附身至那個人身上──只是想回到那個曾傷害、拋棄自己的男人身邊,
  //
  「你會這麼順暢接納我,是因為你心中理想的女性形象和我很接近吧。如果真是這樣,真的是無比幸福。可是,也讓人無比難過。因為我已經沒有自己的嘴唇可以親吻小琴了。」

  「我和他是破鍋配爛蓋。我們是只看女人表面的男人,和除了表面毫無價值的女人。我們兩個配在一起,才剛好是一個人。」

  //
  兩人分別以後,真琴收到了她生前的照片,這個感謝他當自己男友、對著他笑語的姬野君繪真的非常美。
  因為一個男人失去自我認同的君繪的結局,和尚存於世,從沒自我認同的真琴形成對映。
  所以君繪才告訴他,雖然時間短暫,但真琴曾是自己的男友。他已不再是原本的他了。
  從不認為會有人喜歡自己的真琴,居然能和姬野君繪這樣的美女交往,並一起度過了如夢般的時光,想必除了懷念、寂寞之外,是不是也能稍微認可自己了呢?真琴。
 
  這是我裡面也很喜歡的一篇短篇。讀起來很有趣。
  這篇的寫法和文字風格和其他篇不大一樣,其他篇的文字都給人一種淡淡的感覺,這篇則比較有活力(? 角色也是形象比較鮮明,最重要的是這篇情感方面寫得很好。


  《我唯一的他》★★

  「什麼命運不容改變,這是胡說八道。那樣的話,人也沒有活在這世上的價值了。」
  ──她一定要找到他,在找到他以前,或許她甚至無法死去。
  //
  十字路口、鮮紅杜鵑、美麗籬笆──這些畫面反覆在女子夢中出現,她相信這背後絕對有重要理由為了解開夢的謎團,她找上了那間能通往真相的503號室門後的偵探接下了她的委託。

  隨著釐清夢的含意,女子夢見之物竟存在於偵探的記憶當中。原本看似平行的兩人似乎從一開始便緊緊交錯在一起,女子深信自己的存在必然對於偵探是特別的。

  然後,她開始頻繁夢見偵探消失。
  她有預感自己將會與不可或缺,不願分離的人被活活拆散

  女子五歲的時候因為一場腦炎陷入了瀕死狀態,超脫了時間與空間,救了本是二十年前就應該會死去的偵探,然而當時被延後的命運法則並不會消失,會一直等待著偏離正確位置的棋子重回原位。

  於是當偵探重回到當初事件發生的地點時,他便從此消失了。

  為何女子五歲時會救了偵探?或許在靈魂跨越時間軸的時候,得知了他會在遙遠的將來邂逅自己,成為自己珍惜的人。
  ──所以她一定會再次找到他。

   《遺留的殺意》、《我唯一的他》首尾兩篇的原文標題名是「とり残されて」「たった一人」,加上都是用夢境連接過去和現在的類似設定,有點像是首尾呼應。用類似概念描寫復仇和救助兩種截然相反的「執念」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兩篇結尾後勁都很強,也有異曲同工之處。

  故事構成蠻精彩的,整個故事還有種不可思議的美感,但有點可惜的是覺得這篇感情描寫的甚至沒有上一篇深刻和細膩,就比較沒有打動到我。

總結

 
  首篇很令人驚艷的一本短篇集,記得三個月前讀完的時候就覺得這本光是有首篇的存在就值得了。其他篇和首篇差距有點大,如若不是寫心得是不太會有興趣想再次翻閱其他篇的,好幾篇題材以現在看來比較普通,(畢竟30年了)雖然這麼說,但因為她的描寫功力夠好,第一次看時的整體觀感都還是不錯


雜談

3個月前看的書,到了暑假才寫,所以其實評價和第一次看時可能有點落差xd
暑假間我也還有很多想看的小說、動畫和劇,之前忍耐沒看的都想補完
不過最想做的事當然還是寫小說啦,其實我感覺做上面那些事遠比寫小說要令人開心,但是當前陣子在準備考試,戒除其他興趣時,最為難以抑制熱情的事還是寫小說呢!真神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印象中某次大考就在作文那邊寫小說 ^^|||
2022-07-05 08:48:30
千緒
我好像也有過~還有默寫看過的動漫名字之類的xd
2022-07-13 19:01:10
米色羊毛
看完千緒你的介紹後,我也想來補這本~ 我一直很想入坑宮部的書,但都不知道要從哪本開始才好,也許這種短篇集會是不錯的選擇 (?)

特別是《遺留的殺意》那篇看起來好有趣喔~

提到翻譯,王華懋真的是品質保證~ 現在看到譯者名字是她會有種安心感 XD
除了王華懋之外,我也滿喜歡劉子倩的
2022-07-05 10:34:52
千緒
對劉子倩好像有點印象,看了看才發現書櫃上有很多是他翻的作品xd 宮部美幸的孤宿之人原來也是他,那我覺得真的滿不錯的~
其實我推薦這本用借的,因為第一篇很值得看,但其他的就還好(?)雖然應該也是不會後悔啦
2022-07-13 19:05: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