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七月新番】契約之吻 - 01 | 新番首集速評

祺之助 | 2022-07-03 23:55:55 | 巴幣 1436 | 人氣 3855

這個第一集真的是超級混亂,「無法預測的戀愛喜劇」的宣傳語可以說描述的相當准確了。來寫一下我的微雷心得吧。



先補充一下資訊,《契約之吻 Engage Kiss》是由多媒體企劃「Project Engage」衍生出的原創動畫,之後還會出手遊。相信看到這裡,一堆人又犯PTSD了,想起上一部情況類似翻車作品——《宿命迴響》,個人是覺得不會變第二部《宿命迴響》啦,最後會討論一下。還有這部是有26集的,到底能不能講完故事,把角色塑造好還不好說,至少篇幅是比較充足的。


好了,入正題。



故事一開頭就引入了粉毛木更、藍毛綾乃和男主修,三個月沒工作的男主由木更照顧,同時男主也和前同事兼前女友的綾乃有聯絡,一口氣吃兩邊的軟飯。

木更有重女屬性(近年流行的病嬌新分支,意指有讓人感到沉重的愛的女角色),性格有點陰鬱、占有欲強

修闡釋渣男風範,毫不猶豫接受木更金錢上的支援

木更再顯重女屬性,因為修的敗家言行發表一同自殺殉情的宣言

畫風一轉,修來到虛擬世界的競標會,作為自家私人軍事公司的代表,為解決惡魔造成的特殊事件——「D災害」投標。修與綾乃母親的公司串通,合作處理事件分攤利潤,於是修以高價中標。綾乃母親知道女兒和修的往來,也側面展示綾乃傲嬌的一面。

與惡魔戰鬥時木更現身救場,揭露了她的惡魔身份和穿牆能力

木更要求親吻補魔,結合番名和劇情簡介,可以知道親吻就是兩人之間的「契約」

木更變身去戰鬥,在修手上留下血字和一顆牙(?),貌似失去一小段記憶就是增加木更力量的代價

木更和綾乃互相不爽對方,一碰頭就開始互打,順手清小怪(我最喜歡看女人打架了),最後修收頭解決boss,第一集完結。



第一集觀感的確一般,塞入了好多內容和元素,段落之間的割裂感比較嚴重,有些情節有點尬。不過還在我的預期之內,本來就做好心理準備,至少要兩、三集來介紹和展開世界觀和人物關係,第一集就說爛還言之尚早。


先講人設。我蠻肯定是丸戶在玩《不起眼》的那套,先套一大堆標準模板,再慢慢刻畫塑造角色。像英梨梨的人設就是金髮雙馬尾貧胸傲嬌混血大小姐兼青梅,詩羽的就是黑長直巨乳黑絲學姐,這種王道的後宮角色模板當初讓人無力吐槽,結果在丸戶筆下跳脫模板了。


男主修那個既平面又爛俗的屬性「溫柔」就像是丸戶對典型男主的嘲笑,是丸戶的經典渣男和女角人設了。第一集還未沒交代男女主的過往和經歷,當然看起來就像一般後宮作,只是女角突然發情倒貼,我相信之後都會仔細刻畫的,伏筆也已經埋下了。丸戶知道什麼叫角色模版,知道什麼是差的角色塑造,也證明過自己懂得怎麼寫好角色,就看之後怎麼處理了。


老套情節劇情與人設同理,丸戶就喜歡寫得既媚宅又油膩,他本身就很會玩梗、吐槽和發福利,完全知道大家想看什麼,去看看《不起眼》第一二季第0集的自嘲台詞(順便嗆觀眾)和貫徹全劇的二次元梗和福利鏡頭吧,不用太擔心。這集木更和修的拉絲接吻肯定是丸戶寫的腳本,還有木更和綾乃互打、木更和修的打情罵俏、甚至戰鬥中雜兵的吐槽等等,老賊早就計算好了。


而且如果有26集的篇幅,不排除真的有機會更深入刻畫角色甚至是三角戀欸,像是木更和綾乃在修以外的關係,以前是朋友或者有什麼淵源之類的,就像冬馬雪菜或英梨梨詩羽的關係,那就更刺激了。不過說明了是戀愛喜劇,應該不會有胃痛劇情了吧?我是蠻想看到的啦。


世界觀和設定就無從入手了,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討論,要素太多難以整合串連,目前動畫裡有的資訊不多,怎麼想像也覺得不對勁,要等之後的劇情了。


這集很平庸,而且節奏很怪的,有些人看完可能覺得莫名其妙,像是新人腳本家立的角色、寫的劇情,一股廁紙垃圾味,像是穿越回十幾年前似的,看著容易出戲。但像我這種衝著來丸戶的就看得超爽,雖然有點尬,但就很好玩很好笑,感覺超媚宅的,全程笑不停。


所以你問這部會不會變第二部《宿命迴響》,我是對丸戶有信心啦,他以前也不是沒寫過這種有戰鬥元素的劇本,丸戶2003年就寫過《V.G.NEO》,雖然有企畫屋的參與,但至少不是沒經驗。當然不是說穩了,動畫劇本與galgame劇不一樣,而且這麼多的元素的確很難寫好,我對今後劇情走向完全沒頭緒,也不排除丸戶後面會失控寫爛,但我會好好期待的。丸戶加油啊!!!我暫時保留新番推薦中的立場,這部《契約之吻》還是很值得推薦的。


不知道這篇心得又能否吸引你去看看這部呢?如果有被我成功推坑的,不妨留言告訴我喔,你們的支持就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看完動畫或這篇心得的也可以留言聊聊你們的感想喔。如果覺得我寫得不錯,也可以點個追蹤,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文章囉。

創作回應

熟魚片
第一卷真的亂七八糟,但是女角很婆戰鬥做得不錯,還有同樣對丸戶的劇本感到好奇,暫且繼續追下去XD
2022-07-04 09:28:32
祺之助
丸戶發推有說第一集主要想展現一下作畫,戰鬥確實很讚
2022-07-04 21:09:57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沒有看過漫畫的人 很期待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2022-07-04 18:01:19
祺之助
OP是halca,ED是Nanawoakari
2022-07-04 21:10:1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