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世紀帝國Ⅱ《帝王世紀》-卡斯蒂永戰役

作者:混沌│世紀帝國 2:帝國世紀│2022-07-03 02:00:08│巴幣:16│人氣:459


  卡斯蒂永戰役


  公元1429年,貞德橫空出世、扭轉乾坤,在關鍵的奧爾良之圍和之後的帕提戰役中得勝,英格蘭逐漸喪失優勢,法蘭西起死回生。

  然在1430年的康比涅之圍中,貞德在作戰時不幸遭到敵軍俘虜,最終在勃根地公爵.好人菲利普的施壓下,貞德被賣給英格蘭,並於翌年在盧昂被以異端罪名處以火刑。

  出乎意料的是,貞德之死並未壓垮法蘭西,反而在往後幾年激勵了人民的同仇敵愾,造成英格蘭的潰敗,勝利的天秤開始向法蘭西傾斜。

  1435年,英法和勃根地召開了阿拉斯會議,由於英方代表團在會議上遭到法方軍官桑特萊伊拉海爾的襲擊,事件平息後便中途退出。



  法蘭西和勃根地則達成了和解,好人菲利普以支持查理七世為法王並割讓部分領土為代價,換取了勃根地不再向法蘭西王室效忠、成為獨立的附庸國。

  阿拉斯條約簽訂後,勃根地和英格蘭的同盟宣告終結,查理七世得以鞏固作為法蘭西國王的地位,而勃根地派和阿馬尼亞克派三十餘年的內戰也在就此結束。



  失去盟友勃根地,英格蘭的處境雪上加霜。查理七世乘勝追擊,在1436年成功收復巴黎。

  儘管法蘭西似乎掌控了形勢,然往後戰局卻停滯了近二十年——因以王太子路易為首的貴族發動布拉格里叛亂、反對君王查理七世。

  查理七世在戰局緩和時,於1439年召開三級會議,推行了財政、軍事、宗教方面的多項改革,在軍事方面的重大改革之一為大量使用火藥武器,使法蘭西得以建立當代歐陸強悍的火砲部隊。

  改革的推行使被損及利益的貴族心懷不滿,進而和與君王查理不合的王太子路易合謀造反。

  查理七世派遣約翰.布羅(讓.布羅)統御的砲兵團前往鎮壓並成功平亂,王太子路易逃亡至勃根地公國並被好人菲利普收留,查理七世則赦免了參與叛亂的貴族。



  公元1444年,英法簽定圖爾條約,為百年戰爭中最後一個重要條約,也是法方首次握有主導權的條約。條約中英方允諾以聯姻和割讓領土來換取和平,但卻遲遲未履行割地的約定,導致條約在五年後被廢止,雙方戰事再起。

  圖爾條約雖僅持續了五年就被廢止,卻對雙方有著深遠影響——英格蘭在外交上的失利使國內派系對立日趨激烈,埋下未來玫瑰戰爭的禍根;法蘭西在休戰時積極加強軍備,為日後收復失土並終結百年戰爭打下基礎。

  公元1449年,圖爾條約被廢止後,法軍立刻向英格蘭發起最後攻勢,在一年之內打贏福爾米尼戰役收復了諾曼第地區,又奪回了波爾多和巴約訥兩大城市,只剩加萊仍掌握在英格蘭手中。

  眼見法軍持續進逼,英格蘭王在1452年十月派出舒茲伯利伯爵——約翰.塔爾波特率軍登陸波爾多,並在當地居民協助下奪回城市,並以此為基礎於年底重新掌控了部分領土。法國方面,查理七世決定先整備軍力,在翌年展開反擊。

  公元1453年夏季,查理七世集結大軍兵分三路進攻波爾多,並於路上先向交通要地——卡斯蒂永發起圍攻。聞訊的塔爾波特想提前展開決戰,遂帶領一支軍隊前往解圍。

  同年七月中旬,塔爾波特領著麾下騎兵隊突襲並擊潰了法軍在卡斯蒂永外修道院的前哨部隊。在觀察附近形勢後,塔爾波特研判有大量法軍正在移動,於是在增援尚未趕來的情況下,他下令發起進攻,意圖打個法軍措手不及。

  然而,這個決定卻成了英格蘭軍隊的致命傷。

  此戰爆發前,法蘭西將領約翰.布羅在抵達卡斯蒂永後,就在營地附近構築了火砲陣地。法軍挖掘出戰壕,架設了拒馬,並以樹幹補強的土牆構築陣地,裡頭有三百門不同規格的火砲,而英軍對此毫不知情。

  來到卡斯蒂永的英軍旋即撞上法軍的主力部隊,在一個多小時內,塔爾波特指揮英軍對法軍陣地展開強攻,長弓兵一面閃避砲彈一面張弓放箭,下馬的騎士和步兵則持武器試圖破壞防禦工事。



  另一方面,固守陣地的法軍充分了發揮的新武器火砲的優勢,擊發的砲彈將來犯的英軍打得灰頭土臉。

  英軍完全沒預料到會有此般情況,一度出現每發砲彈就擊殺六個士兵的慘狀。在受到火砲洗禮之餘,還有弩箭和火槍的威脅;即使躲過砲火翻過戰壕,仍有以逸待勞的法軍士兵擋在面前。

  塔爾波特的軍隊死傷慘重,趕來的增援部隊也無可倖免,面對法軍的火砲齊射束手無策,戰鬥持續了一個多小時,直到布列塔尼公爵率領的騎兵部隊襲向英軍側翼,迅速橫掃了陣形紊亂的英軍。

  大量只著輕甲的長弓兵被騎兵衝鋒放倒,落荒而逃的也被砍殺,英格蘭潰不成軍,指揮官塔爾波特也死在這場戰役中。

  卡斯蒂永戰役,是英法百年戰爭的一起重要戰事,也是雙方長達116軍事衝突的句點。



  卡斯蒂永戰役的慘敗使得英格蘭損失慘重,治下的波爾多等市鎮也陸續向法蘭西投降,英格蘭王室失去了加萊以外在歐陸的所有領土,難以再向法蘭西本土發起進攻。

  本戰中火藥武器的卓越表現引發了許多關注,法蘭西的火砲陣和英格蘭的長弓陣被視為火器和冷兵器的衝突,且作戰方式和百年戰爭中英格蘭大敗法蘭西的克雷西會戰阿金庫爾戰役十分相似,只是立場調換。

  《帝王世紀》的聖女貞德主題中,最終關「遺芳餘烈」就是取自卡斯蒂永戰役,儘管戰役中能操縱的英雄多達四個,但實際上在史實中有登場的只有約翰.布羅。

  另外幾個英雄中,戰役敘事人蓋佐喬瑟林是虛構人物,從經歷來推測原型應是貞德忠實戰友桑特萊伊

  在掃蕩羅亞爾河中登場的戰友拉海爾,在本戰十年前就因病去世。

  理奇蒙王室統帥(康斯塔伯理察蒙是錯誤拉基翻譯,Constable是職位而非名字)有活到百年戰爭結束,但主要戰功在收復諾曼第地區,並沒有參與本回作戰。

  而約翰.布羅這個唯一符合史實的英雄也令人印象深刻。

  畢竟貴為英雄單位卻比正常兵種還弱的情況真的很罕見。




  跟一般火砲相比,不論血量,或是裝甲,甚至連射程都不如,還要升級攻城技師才能達到合格射程,堪稱英雄之恥。

  尤其是源自歷史上巴黎圍城戰的「圍攻巴黎」一關中,還有另一名火砲英雄約翰.德.洛林(源自馬克.吐溫創作中的虛構人物),戰力可說出類拔萃,有他在前更顯得約翰.布羅的能力不濟……

  約翰.德.洛林表示:「這個約翰.布羅就是遜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003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世紀帝國 2:決定版|世紀帝國 2:帝國世紀|聖女貞德|百年戰爭|英格蘭|法蘭西|勃根地|查理七世|拉海爾|阿金庫爾

留言共 1 篇留言


笑死噴爛英雄之恥

07-12 19: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ccchaos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世紀帝國Ⅱ《西方霸主》-... 後一篇:世紀帝國Ⅱ決定版 戰役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雖然很想宣傳,但總覺得好像又有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