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真武薰 日語會話四 修課心得

曠世cream派 | 2022-07-01 19:49:08 | 巴幣 24 | 人氣 677

有鑑於我在這學期修這門課前網路資料實在是太少,所以現在修完拿到學期成績後來發一篇心得,希望這篇有幫助到未來一些想修但不知道自己程度是否適合的人來選擇。

本心得僅代表修課當下,不保證未來也是相同型式

課程名稱:日語會話四 / 真武薰
修課時間:110下
  • 甜度:★★★★★
  • 涼度:★★★
  • 難度:因人而異
  • 學期成績:A+
評分方式:我想你可以在修課前自己去校務資訊系統找到,課程資訊裡面有,不保證每學期比例跟方式一樣,在這學期這堂課算分的有出席與參與狀況、作業、期中發表、期末發表共4項。



首先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是自己的程度到底夠不夠,我想有些人會自己自學到一定程度或是看到符合解除擋修標準就去想要試試看這門課,那我們先來看看這門課解除擋修的標準


滿足最後一項"曾修過日語會話三"的人基本上也已經知道這門課應該要有的程度與上課內容是怎麼樣的,所以也不會需要看這篇,至於其他,好,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如果你只有剛好前4項(日檢N4、中日2、高日1、2)差不多的等級的程度就跑去解除擋修修這門課,這門課對你來說難度絕對是太高原因等等後面課程內容看完就知道,那到底要修這門課你應該要先有什麼程度呢,請繼續往下看。

本人修課前背景程度: N2 150分多

下面標準是根據我自己上課的感受所給出的建議

  • 最低修課程度:N3接近N2的程度聽力實力,即使其他部分實力不到完全N2,N3等級的文法要全熟。

  • 建議修課程度:具備N2(含)以上 或相對應程度

因為我自己是半年內從N4程度到N2(詳情請參考小屋日檢心得),所以現在對N4、N3、N2各個階段相應的字彙、文法實力大概對應在哪還蠻有印象的,供稍作參考,如果你沒考過日檢或是只考過其他日語考試,但是你很確定自身實力一定>>N4,或是有足夠自信,那也可以第一堂課去試聽後再自己判斷。

更:我後來發現其實在學校課程大綱裡面已經有寫建議N2程度,那應該確實就是跟我想的一樣差不多要接近N2這個程度去修會比較合適了。



課程內容介紹:

首先是作業的部分,老師每大概2~3個禮拜會發一篇文章讓你回去讀,文章長度不一定,約在3~8頁A4大小左右,內容的文法與用字難度上限約在N2~N1左右偏N2,然後回去後有Google表單要填,是關於該文章的題目(日文問日文答),數量大約在10幾題到20幾題,題目主要包含

  • 查該篇文章不會的單字與不會念的漢字

  • 與文章內容相關的問題

  • 創作一篇跟該篇文章相關的A跟B對話的對話文(AB約各十句,這部份你可以找其他修課同學兩人一組或是自己一組也可以)

然後全部要用日文在表單上回答,期限大概都是2個禮拜(根據情況可能延長)

這裡放這學期的某兩篇供大家當例子參考(實際上課時老師會給你紙本讓你帶回去)



要回答與文章相關的問題大概像這樣↓




再來是上課內容的部分,主要老師會分享生活上最近的事物還有討論作業的文章,以討論作業文章為主。

上課時會讓同學輪流朗讀之前作業的文章,然後在朗讀該段問問題,用日語回答,之後討論改完作業的題目,再輪流讓同學回答那些Google表單上的問題與對話文,要知道這門課在課程資訊就寫明是"日語授課",所以上課內容除非是遇到很特殊的名詞要稍微用中文解釋,不然老師基本上全程都是日語授課(不過老師中文不錯所以真的有少部分聽不懂老師也會稍微用中文幫忙),而這就是為甚麼我前面說跟這門課建議要有N2相應等級聽力,老師基本上上課都是用接近Native Speaker的語速講日文,只差在不會有太多特殊的縮略語,請同學回答問題,分享話題的時候都是如此,你聽力不行的話,別說是聽懂老師上課時分享的生活話題,老師要點你回答問題時你連老師在問甚麼都不知道,這樣會跟得蠻辛苦的。

另外,老師在文章與作業題目文法的講解上基本只會特別講解N2程度以上的文法意思,其他N2等級以下的文法老師幾乎都是當作先備知識了,不會額外講,所以盡量N2以下的文法要弄清,單字的部分你實力不到N2你回家還可以慢慢查,但是你聽力不行絕對是準備2退或退選的節奏,這學期一開始大概有15個人,結果第一堂課可能一堆人被嚇到,二退跟加退選完最後只剩一半的人數



最後是期中與期末的部分,形式差不多都是報告,期中老師會從期中前的作業文章裡分別選出幾個相關的主題,而期末亦然,或是老師自己想主題,讓同學上台PPT發表(要講日語,PPT也是要用日文,可以看稿,期中約5分鐘,期末約8分鐘) ,然後最後同學跟老師對你的報告進行質疑応答,同樣的,這裡也是為何這門課需要一定聽力程度的原因之一,因為老師跟同學對你發問的問題也是用日文講,要聽到後在講台上當場用日文回應,那基本上期中期末的部分就是這樣。



心得:

老師上課真的很認真,所以一個主題常常就會講很久,有時候一堂課會詳細到一篇文章的內容都講不完,而且老師改作業跟報告也很認真,一行一行改的很仔細,除了糾錯以外還會給你更好的寫法,而且會給許多改善的建議,真的蠻用心的而且人也很好。

剛開始我也是被老師的語速嚇到,不過隨著跟著課程進行老師講的也聽的也越來越清楚,會感受到自己的進步,這門課特別的是雖標榜日語會話,但是其實聽、說、讀、日打(字)都可以從作業報告的準備中以及上課時練到不少,如果跟我一樣因為自學,學習過程少有語言輸出(說、寫、日打)的機會的話建議可以修這門課。

此外修課同學實力也十分強勁,遇到了>>N1實力的大老,日語講得比老師還快,也明確讓我了解自己實力還有多大進步空間,也遇到程度差不多學日語夥伴可以討論彼此的日文學習歷程與學習方式,整堂課體驗算是蠻不錯的。



創作回應

Destrier
感謝分享<(_ _)>會話4、聽解2、寫作2我都會去第一堂聽看看
2024-01-04 23:12:25
曠世cream派
聽解2難度對你來說應該挺低的那門只有N4或是高日程度而已我覺得不用去[e1] 我那時候去聽解2只是為了交換前還是有個真人可以問日語的對象而且還只是旁聽
2024-01-04 23:26:20
Swat-Yolo模式
我有在想要不要修這門,因為雖然低空飛過N2,但不知道該從哪邊開始補起。想請問學長方便詢問嗎?
2024-02-19 17:10:50
曠世cream派
你問吧~我盡力回答
2024-02-19 17:22:21
Swat-Yolo模式
我這學期是想旁聽日語寫作一,然後下學期再選(或旁聽)日語會話三,這樣會太難或太簡單嗎?
2024-02-19 17:26:56
曠世cream派
不會 而且其實我覺得你有N2應該就可以上日語會話四了
2024-02-19 18:00:52
Swat-Yolo模式
N1連續掛兩次讓我沒信心了
2024-02-19 18:04:02
曠世cream派
但其實日語會話四不需要N1程度也行的放心吧
2024-02-19 18:11:04
曠世cream派
除非說你聽力特弱(EX:接近及格線19?)可能會稍微吃力一點
2024-02-19 18:12:06
Swat-Yolo模式
我聽力很好其實,可是考試分數上上下下,所以我覺得不可信(X),那學長建議日文系列課程還有甚麼值得修的嗎?
2024-02-20 15:33:30
曠世cream派
除了我上面其他留言中提到以外的其他的日語課程我其實就不太知道了,因為我基本上日文到過N1都算是自學[e2]
2024-02-20 22:46: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