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57-不在迴轉台上的迴轉壽司/台北大安/金沢まいもん寿司

毛瑟基 | 2022-06-28 23:16:57 | 巴幣 168 | 人氣 3749

※和巨乳眼鏡美艷人妻約在忠孝SOGO11樓的金沢まいもん壽司店外,雖然黑板上寫著本日推薦,不知道是否因為已經有老花眼,上面的字看起來非常模糊。
    
※松葉蟹滿堂NTD360--應該是為了方便部落客拍照用而開發出來的品項,類似的還有黑鮪魚滿堂NTD280

※日本海鰻梅肉NTD200
  
※特選炙燒銀鱈兩貫NTD160(前)以及特選炙燒紅喉兩貫NTD280

※北海道生章魚兩貫NTD100(左)與特選日本沙丁魚NTD140


※夏天七貫盛NTD650--最近店家主打的季節限定套餐,看起來和菜單上的照片非常神似


※兼六NTD700--店家的常駐套餐,和菜單的照片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只是今天的白身魚應該是比目魚,照片上是其他魚種。常駐套餐還有「金澤百萬石」NTD560的五貫壽司套餐。

※消費超過NTD500,店家贈送的鮭魚握壽司,一人限量一貫。

※「兼六」附贈的海藻味噌湯。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不在迴轉台上的迴轉壽司
  
  終於恢復實體課程,也把兩名美少女都趕回學校,但是學期也即將結束,所謂「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慨大概就是這樣吧!把握暑假前不受小孩干擾的短暫時光,約了巨乳眼鏡美艷人妻造訪同樣喜好美食的學弟所推薦的金沢まいもん寿司。會有這樣的行程,主要也是想藉此比較一下幾間比較有名的日系中高消費壽司專賣店。
  
  躡手躡腳地抵達忠孝SOGO11樓,確定後方沒有穿水手服的小學生或者Mizuno運動服的國中生尾隨,連忙拉著前女友飛也似地進入壽司店,雖然沒有預約,但因為平日中午加上口口肺炎疫情的影響,還是有空位,我們選擇了吧檯的位置。從看到吧檯就在納悶,金澤不是迴轉壽司,(金沢まいもん寿司是迴轉壽司!金沢まいもん寿司是迴轉壽司!金沢まいもん寿司是迴轉壽司!很重要,所以
要說三次。)怎麼沒看到任何一盤壽司在迴轉台上?取而代之的豎著照片和名稱的盤子在無形的軌道上繞著吧檯旋轉,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迴轉壽司。
  
  外場服務生這才解釋因為疫情的關係,供餐有所調整,請我們掃QR code點餐,再由專人奉上,不必自己拿盤子。坦白說這樣跟美登利的出餐似乎沒什麼不同,一樣是疫情期間合點和其他同業卻還能保持迴轉台,真令人難以理解。以孤獨美食家的食量,即使在減重期間,光是套餐的幾貫壽司是吃不飽的,所以決定套餐加單點的方式。
  
  才剛送出點餐單沒多久,壽司師傅就親手傳遞了外觀有點浮誇的「松葉蟹滿堂」過來,就個人而言比較喜歡這樣的取餐勝過迴轉台,雖然後者也別有樂趣。「松葉蟹滿堂」的蟹腳肉比起菜單上的稍微瘦一點,但反映價格的分量還是不錯,而且非常上相,或許是為了越來越多的社交軟體使用者才開發出的品項吧!接下來是不小心重複點餐的海鰻梅肉,說重複的原因是「夏天七貫盛」裡也有,但是梅醬風的白灼冷鰻本來就是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和孤獨美食家的心頭好,就多多益善,而且口感和調味也夠水準。
  
  緊接著,真的很緊(咦?),才剛拍好海鰻梅肉的照片,盛裝特選炙燒銀鱈和特選炙燒紅喉的盤子就被遞了過來,不知道為何品名都要強調「特選」,但這兩種壽司真的是這一餐最令人驚豔的品項,不但毫無腥味,炙燒的熱讓油脂更加昇華,而且香氣逼人,如果不是因為還有套餐,真想再追加。然而,稍後卻被北海道生章魚重重地打臉,很難想像在平價迴轉壽司店可以處理得中規中矩的食材居然在消費額比較高的金澤會有令人難以忍受的腥味,甚至比一旁的日本沙丁魚來得重。沙丁魚經過熟成會帶點腥味是合理的,這也是此類魚料上為何會放置蔥花或者薑泥等辛香料的原因,但是這次的生章魚卻像是保鮮不佳而令人不悅。
  
  更大的不安來自於兩份套餐的鮪魚,「夏日七貫盛」的黑鮪魚中腹比預期來得粉紅,通常這表示比較高的油脂度,就孤獨美食家的經驗這情況在野生黑鮪魚並不常見,放入口中咀嚼,掩飾不住的飼料味從脂肪裡釋放出來。上次有這樣的體驗是在唐吉軻德買到的地中海鮪魚,也就是圈養鮪魚--將野生鮪魚養在海中的箱網--好處是可以讓瘦而乾癟的繁殖期後鮪魚肉質變得肥腴豐美,有比較高的經濟價值,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比當令的野生黑鮪實惠。但是不可能整個圈養期都用活餌餵養,因為成本過高。飼料使用的魚肉鮮度必定比活餌低,而且脂肪裡容易帶有不自然的腥味,不光是黑鮪魚,鮭魚、紅魽和海鱺等只要是養殖魚也有類似的狀況。不幸中的大幸是除了星鰻以外先品嘗了其他壽司,花枝柔軟甜美,炙燒過的白帶魚表現不輸給紅喉和白魽,鬆軟的玉子燒也讓人回味無窮。
  
  吃掉了招待的兩貫鮭魚壽司後,可能今天點的餐點分量對於女士多了點,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在「兼六」的最後三貫宣告投降,由孤獨的美食家接手。「兼六」的白肉魚隨當天的進貨調整,這次吃到的應該是經過熟成的比目魚,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後只有鮮味而無腥味。然而,在比目魚之後無論中腹或者赤身依然感受到明顯的飼料味,看起來先前並非冤枉今天的黑鮪魚。帶著些許不舒坦解決了兩貫鮪魚後,「兼六」附贈的味噌湯算是意外的驚喜,一入口就充分感受到熬煮在其間的魚骨精華,而且口感滑順的海藻其香氣完全釋放,算是內心小小的安慰。
  
  整體而言,無論師傅捏製壽司的功力或者外場的服務品質,金沢まいもん寿司明顯優於包括合點和美登利的其他同儕。但是握壽司的成敗七成在材料,不是說一定強求天然,有些魚種例如青魽(鰤魚)就要養殖品才有足夠的油脂度,所謂的「蜜柑鯛」也不是野生(雖然個人覺得有點言過其實),以這次用餐的經驗,會覺得金沢まいもん寿司的魚料對不起它的價格,黑鮪魚的問題比生章魚更為致命。同樣的消費額,或許在某些非連鎖的壽司或者小料理店會有更好的用餐體驗,所謂見面不如聞名,日後和它的緣分應該會比較淡薄吧!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金沢まいもん寿司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夏日七貫盛
#兼六
#用餐體驗不佳只好用美女圖彌補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好吃嗎?以後再去吃吃看吧!
2022-06-29 16:26:25
毛瑟基
請大大看最後兩段,有些食材真的非常好,師傅的功夫也不錯,但是我們應該不會再去消費了
2022-06-29 17:00:42
原隨雲
我在金澤吃的用餐體驗非常好
看完這篇大概不願意嘗試台灣的分店破壞我對金澤壽司的記憶了
2022-06-29 21:13:28
毛瑟基
先前有上IG看金沢まいもん寿司本店的照片,中toro是比較有層次的(從赤身倒帶肥),但仔細一想,一整年要能穩定供應,不大可能全部都是所謂的「現流仔」,應該還是有可能用到超低溫冷凍品或者圈養鮪魚。

但不管如何,以忠孝SOGO店的大toro一貫NTD180,但是第47回母親節外帶的大toro是現流品,一片只要NTD190,我會覺得前者的食材選用是失敗的。
2022-06-30 14:47:48
霧島悠樹
感覺算是不便宜的連鎖壽司,
看這文心得大概是,要追求美味的壽司與生魚片,最好還是去吃無菜單板前料理
2022-06-30 03:05:24
毛瑟基
沒錯,以台北市中高價位的連鎖壽司店消費額已經可以去某些日料割烹或者壽司店吃無菜單板前料理了,而且滿足度確實不一樣。
2022-06-30 14:48:43
疤疤
口水流滿地了!我和柴柴都超愛吃壽司!
2022-07-06 18:50:17
毛瑟基
謝謝疤疤老師不嫌棄啦(還以為是看人妻導致口水流滿地說)
2022-07-06 19:29:08
YO
粉刺很搶戲XD
2022-07-08 15:55:29
毛瑟基
粉刺?請問是哪張照片啊
2022-07-08 20:02: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