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短篇】雨之精靈

御晴 | 2022-06-27 20:58:34 | 巴幣 10 | 人氣 206

連載中前.2020經典閣樓
資料夾簡介
回顧經典系列。2021年暫離巴哈之前的小說創作重新上架,收錄在此。

        初春,雨水瞬間染濕這個城市。

        隨時下雨的日子還是搭地鐵回家比較妥當吧。

        一手觸碰冰冷的玻璃,晶瑩的水滴只在彈指之間,清晰可見卻又是遙不可及的距離。

        前廳這邊即使開了燈,室內的明亮就像給昏暗的天空傳播,略帶有一絲黯淡。大雨來臨前,天空來到最黑暗的一刻,雲間閃電襯托出黑夜般的灰諧,同時也是最平靜的時候。我很喜歡這種天色,同時旁邊書店的後門傳來的輕音樂讓我停下腳步。

        焦燥不已,甚至是帶著憂愁、自卑、憤怒的心,此刻也如暴風雨前的天空一樣稍微得到沉寂的時候。

        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這個前廳往通往上面樓層的電梯,換作是之前的日子,我會直接走過去,頂多留下這音樂真好聽之類的句子。

        沒錯,今天我就覺得不快樂。

        而且對於周遭的一切表示夠了。

        每當經歷這種情緒的時候,我就會找尋一個只有自己的地方。寬大的前廳,平日路過的人就特別少。

        也許這些叫做逃避吧。逃避長大的事實、逃避活在的現實……

        逃避雖可恥,但只少可以保護自己。

        很想大聲說:請讓我休息一下。


        從忙碌的工作裡下來,我解下衣領下的領帶,侷促的感覺舒緩了,也彷彿卸下很多重擔。

        玻璃窗外映照著璀璨的海港與高樓。這時,一幢大樓外面的幕牆上走著一個白色的火柴人。我不曉得那是甚麼公司的廣告,不過是甚麼就不重要了。

        它打從我開始實習的一天已經在走,或者已經走了更久的日子。

        它圍繞大樓的四面玻璃行走,日以繼夜永不止息,可是也只在原地走啊!

        苦澀的感覺從心裡湧現。

        我是比以前更加接近夢想的彼岸嗎?

        岸邊泛起了濃霧,視力在這些年間又稍微下降了,眼前的景象模模糊糊,彼岸孰真孰假,似乎也漸漸分不清。

        當初雄心壯志說著要做些甚麼,到了現在又所餘多少?

        每想及此,眼睛就不由自主的灌滿淚。但是我拼命忍著不讓它流下,因為我討厭鼻子分泌的感覺,而且不想別人看見我哭。

        就業規劃的師長都在告訴學生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如何可以在仕途上找到平步青雲的機會。比如印象深刻的教導就是:男孩子不能哭。儘管我抱持不同意的看法,真正初試社會的種種,我卻已經給潛移默化。

        對,不哭。

        在前廳漫步的途中,腳尖就踢到一顆小石頭。我不曉得它為何出現在這麼高的樓層,也許它從辦公室外的花盆滾出來,給街上的人一腳一腳踢進來,再搭乘電梯上到來。

        這些日子以來壓抑著無數的挫折、無助、迷茫、失望。頓時我想邁開左腳,狠狠踢在石頭上。

        只是,我馬上打消這個念頭。

        因為我穿著一身筆挺的西裝啊!

        這刻,我想把石頭踢的老遠、大聲說著不負責任的話。但是我也沒有,因為我知道社會定下的法則與期望。也許踢出的石頭會擊碎玻璃、會弄傷人,況且石頭本身也會覺得痛吧。

        每一天,我也嘗試為別人設想;
        每一天,我都努力把事情做好;
        每一天,我都鼓勵積極活下去。

        然而,不論如何努力,我還是成為給不討好的一個。旁邊的人表面上展現和善,我在他們背後卻只是個笨蛋。

        也許真是我的問題吧。在重要的地方犯錯、人際交流的時候又因為自己的情緒壞了事。

        所以,真是我的問題。

        記得幾個月前好不容易才憂鬱裡回復過來。但是受損的心靈就像給沾污的白紙一樣,這一片就不再純潔,抹走表面的顏色,留下的劃痕卻是永久。那怕只是小小的壓力,癒合的傷口又將裂開。

        我已經不是憂鬱之前的自己。我比以前更加頑固、也許多了真的只有一點點的自私、表面的自信其實是來自絕對的自卑。

        身邊的人也給我的情緒弄得傷腦筋吧!

        對不起,讓各位失望了。

        走在大街上,我卻有時候覺得身體不屬於自己;手執創作的筆,道出的言卻逐漸變味,失去最初的生命了。

        我又是誰?刻下的我最想要甚麼東西?

        停留之際往往浮現這些問題。

        思考之際,天空也要釋放一直以來積累的重量。

        雨,終於下了。新鮮的雨水洗掉早上的雨點,雖然水流曲折,前進的方向還是始終如一。

        一陣風起,雨幕自行旋轉起舞,乍看之下恍如雨之精靈,冰冷的外表充滿睿智與知性。

        『表面的不變真的這麼重要嗎?』她的聲音在我的心裡響起。這時,那一夜的情境重現眼前。我在迷茫中遇她邂逅。從此,她就住在我的內心深處。今天,她又出現在眼前,與相同的天氣、相同的心情。

        『只要最深植的部分不變就可以了。即是永久存放在記憶的東西,這些部分是精神,也是自我最重要的元素。』現在她就比出食指,瞇眼甜蜜的一笑。

        『有一些東西是你一直留在身邊嗎?』她合上手。

        『比如……過了這些年,你還想起我。』她言語上捉弄我,我感覺到她在害羞地笑,畢竟說了些大膽的話。

        別玩了!

        我覺得難為情,下意識別過頭。現實裡沒有其他人,我卻早就把虛幻不實的她接受在認知的世界裡。雨像其他生命一般活過來,她有交談交心的能力,卻是可以完全信賴的一個。

        我的心情就給這個惡作劇之言稍微好轉,得以認真想這個問題。

        撇除人,首先湧現的東西是創作的事情,接著是希望保持的那顆純潔與善良的心。後來也有各種喜歡的事物,不過我已經找到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寶物。

        『我都經常轉換形象喔!但是我還是雨之精靈,認住我!』

        我不禁笑了,堆積在眼眶裡過多的淚蒸發在空氣裡。

        也是呢!即使過了這些年,對它的愛仍未止息。

        這些改變,將來必會化成生命的養分。

        只要一刻還保持著深植的精神,也算是不變吧!呈現的方式或有改變,但是現在彷彿不是自己看重的事情。

        甚麼旁人的肯定、名氣,當然得到它們是更好的結果,可是夢想最初並不是為了它們而存在。就算追尋的過程只有一個人,我還是會繼續旅途。

        即使命運容許重新選擇,我還是願意再一次選擇你。

        與你為伴的事情,是我最大的自豪。

        在遠端大樓外的火柴人依然步著相同的步韻。看來它會繼續走下去,不論陰晴圓缺、風吹雨打、甚至城市崩壞的時候……

        前進,比留在原地多做一些。

        也許某一天,彼岸會重新變得明瞭。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2-06-28 14:18: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