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追逐小耳朵轉播日本職棒球賽的美好歲月

毛瑟基 | 2022-06-27 18:53:29 | 巴幣 38 | 人氣 411

  
  雖然說最早欣賞日本職棒比賽應該是源自於1988年呂明賜加盟讀賣巨人隊,當時老三台有一些非常delay live的轉播,搭配一些以現代的眼光看起來並不是很專業的球評,不過隨著呂怪物被看破手腳以至於星光黯淡,漸漸地在三台就看不到日本職棒。
  
  取而代之的,也是讓我認識最多日職選手的是當時錄影帶店盜版的「珍プレー好プレー大賞」,當時取名為「日本職棒大爆笑」,搭配任天堂紅白機的兩大棒球遊戲--Namco的家庭明星職棒以及Jaleco的燃燒的野球(立體棒球),在台灣還沒有職業棒球的年代,可說是喜歡這項運動的國中小學生最潮的日職訊息管道。(在此選擇性忽略讀賣巨人隊大外宣動畫--少棒小魔投,一樣可以在錄影帶出租店找到)
  
  真要開始說認真地收看日職轉播,應該是國三的1991年,帶我踏上這條不歸路的,是當年的同班同學,也是後來結拜兄弟的王昱茗先生(現任亞果遊艇公司(7566)副總經理)。記得命運的那一天,他神秘兮兮地說下課到他阿嬤家有好康的,通常這樣的起手式發生在年輕男孩身上很容易和首次接觸某種謎之影片有關,我當然很興奮地跟了過去,到了他阿嬤家,不只老人家在場,連幼稚園的小堂妹也在,還睜著一對無辜的大眼睛望著陌生的我,總不會......?
  
  只見我的金孫好友直接打開電視,轉了幾台,wow,居然是小耳朵轉播的日本職棒,那一場比賽我很清楚地記得是西武獅對歐力士藍色海浪。基於對台灣選手的情感,當然是支持有郭泰源的西武隊,即使那天不是他登板主投。那天對手歐力士隊的先發左投,當時還不知道他是誰,又高又瘦,甚至說是骨瘦如柴也不為過,而且球速奇慢無比,至少和電玩上使用的投手相比是如此。
  
  當時剛好是西武隊的進攻,有些打者例如秋山幸二和清原和博等由於前一年關心過日職冠軍賽,所以還知道名號和他們的事蹟,令人訝異的是,那個排骨左投居然以時速不到100的球路將他們一個個收拾掉。這種超慢速球也可以解決日本職棒的打者?真是開了眼界,「幸好」第五棒前一年總冠軍賽MVP「黑色閃電」迪斯多蘭(Orestes Destrade)用球棒教訓了排骨左投,敲出陽春全壘打,這才心滿意足地離開好友阿嬤家,準備去補數學(所以比賽當天應該是星期四)。
  
  隔天一早,興沖沖地向昱茗確認昨天那場比賽的勝負,想不到被當時的我認為是正義之師的西武隊居然輸了!雖然被迪斯多蘭敲出全壘打,但是排骨左投整場就只失了那一分,同一名隊友敲了兩支全壘打幫他守住勝利,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那場比賽敲雙響砲的是藤井康雄,但是在那一天就再也沒忘記星野伸之這個名字和他的背號28號,即使我從來沒支持過歐力士隊(就算四年後出現傳說中的51號選手也一樣)。
  
  從那天開始,只要有轉播球賽的日子,下課後常常會去昱茗家打擾,也很不好意思地讓阿嬤原本要配晚餐的台語連續劇變成日語節目。印象最深的除了第一場比賽,就是兩次近鐵野牛隊「龍捲風」野茂英雄和郭泰源的雙雄爭鋒,也見識到近鐵隊「狂牛」布萊恩對郭泰源一物剋一物的投打對決。
  
  這樣追著小耳朵比賽的日子,直到上了高中各分東西才結束,別擔心,我們的交情一直很好,但是一下課就得從台南一中趕到建興國中旁邊的阿嬤家看球實在有點辛苦。在那之後,我們的重心有不少放在中華職棒,會一起到台南球場看球,而且漸漸地有線電視開始轉播日職甚至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我們看轉播的地點就從阿嬤家變成是在昱茗家了(謝謝伯母常常招待晚餐和她的手路料理)。至於大家關心的謎之影片,坦白說我們可能各自看過不少,但是從來沒有一起看過,這也是相當詭異的男孩之友情啊(遠目)。
  
圖1.星野伸之投手--傳說球速慢到可以徒手接住,但生涯累積178勝的男人,有個漂亮女兒在當演員。
  
圖2.迪斯多蘭選手--1991到1993年連續三年太平洋聯盟全壘打王,曾經被譽為西武隊史上最強的洋砲,至少在沒有禁藥作祟下我是相信的。
  
圖3.藤井康雄選手--在台灣球迷和媒體瘋狂炒作西武隊AKD三巨砲的時代,他也是有單季最高37發全壘打的強打者,1990年的歐力士也是排得出好幾位30+全壘打的砲手。
  
圖源:網路
  
#宅宅醫師談棒球
#小耳朵
#日本職棒
#星野伸之
#迪斯多蘭
#藤井康雄

創作回應

旺財你不能死啊
我是從1990年開始看日職,當年第4台小耳朵是標配,每天都能看到一場直播,錄影帶棒球霸爆笑,我還去歇業的店買了2捲
2022-07-18 14:31:31
毛瑟基
剛好是在泡沫經濟以後不久,當時J聯盟才剛開始,個人覺得是日本職棒的黃金年代
2022-07-18 16:12:03
旺財你不能死啊
日職一直不缺人材,但最重要的一位球員不得不提的是,勇於挑戰大聯盟的先驅野茂英雄,他的成功影響了整個亞洲
2022-07-18 16:27:54
毛瑟基
野茂英雄勇闖大聯盟是在1995年的事情,在那時間之前NPB選手和MLB的差距一直很難評估,而且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日職選手在國內或者台灣都備受尊重,所以我認為90年代前半是NPB的黃金時代
2022-07-18 17:47:1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