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簡述清算

作者:Ania│2022-06-26 09:19:17│巴幣:12│人氣:120
今年年初前後我寫了個預測篇,這篇(3)

美元體系我在20019年那個系列寫比較深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翻翻。
美中關係在預測篇系列有寫過一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找找。

區塊鏈-加密貨幣這邊,雖然以前我寫了很多篇的論述,雖然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翻閱,但當時是比較輕鬆的方式寫,這邊我會用比較穩重的方式做論述。

不過,要講加密貨幣,就不得不提一下清算體系。

清算體系是金融業發展的核心,是金融體系最重要的部分。
清算其實細分為清分(Clearing)和結算(Settlement)
清分(Clearing)是結算前的準備工作,對交易的資料做傳輸、分類、驗證、計算淨額等。
結算(Settlement)則涉及資金的轉移。
參考網站我放這邊~
美元的清算主要有CHIPS和Fedwire。
嚴格講,SWIFT只是資訊傳輸,不涉及結算(Settlement)

清算的標的,可能是貨幣、債券、票據、股票....等等。
我這邊就用貨幣來說明。

對銀行來說,貨幣是債權、債務關係。
當我存100元給銀行,我跟銀行間這100元就發生債權、債務關係。
當A銀行*轉帳/匯款100元給B銀行,發出A->B $100的指令。
這表示:
A銀行有支付B銀行100元的義務
B銀行有收取A銀行100元的權利
若100元移轉了,雙方債權、債務關係就消滅,二者就沒有任何關係了。

對銀行來說,貨幣就只是債權、債務關係,銀行不在乎這100元跟物價水準發生什麼樣的減損。

銀行在乎的就是貨幣在收款、付款的過程順利與否。

清算有分總額清算跟淨額清算;網絡體系又可分雙邊清算、多邊清算、集中清算,實務上應該是同時存在。

清算中心存在的用意在於:
1.防止發生錯帳
2.防止欺騙行為
3.防止信用風險
按照上面A銀行支付B銀行100元的例子,就是要確保在紀錄上A扣100元,B加100元,這點其實我以前的文章有用亂源千花舉例過。
第3種說的是A銀行是否有能力支付B銀行100元。
通常的情況,清算中心為了讓交易順利,會要求A銀行、B銀行拿出一些資金當成準備金,由那個帳戶來清算。
防止A銀行拿不出100元。

可能有人會問:真的會拿不出來嗎?
一般的情況不會,但碰到類似2019年9月事件、2020年3月事件就有可能發生拿不出錢的狀況。
為什麼?
因為當時的市場波動率會特別大,會使得市場上"看錯邊"的金融機構付不出來。

假設準備金1,000元好了,平常的清算額度也許都在1,000元以內。
發生危機時,清算額度可能會超過1,000元,比如說1,600元。

這時候,清算中心會要求該銀行補足準備金。
甚至,在懷疑該銀行的資金是否充足的情形,還會要求改用總額清算而非淨額清算。

但銀行就是資金不夠呀!

這種要求會使得該銀行發生違約,嚴重的話會拖垮清算體系,清算體系若崩掉金融機構的交易就中斷了。

這篇就先到這裡吧~~

*實務上轉帳和匯款操作上有些不同所以我分2個寫,但好朋友在這篇不用太在意2者哪邊不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47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64387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談些時事... 後一篇:騎機車小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