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魔法禁書目錄—全系列心得

Whiteshin | 2022-06-16 04:47:28 | 巴幣 1222 | 人氣 1602

|文長,慎入|
一直以來都滿想找一個時間談談魔法禁書目錄的,也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去表達這一部作品。
因為這部作品<魔法禁書目錄>,是在我所見過無論是動畫,漫畫或是輕小說中,世界觀最為龐大的一個了。
我想稍微對二次元界有所理解的人大概都曾聽說過這個系列。
你不一定聽過魔法禁書目錄,但是<科學超電磁砲>,<科學一方通行>,這兩部你也很高機率曾聽過。
也因為魔禁系列無論本傳,還是系列衍伸作的外傳都極其的多,導致魔禁的世界觀非常龐大。
這也是我特別想聊聊這一部作品的原因,以及創造這廣闊世界的作者。


首先聊聊作者,鎌池和馬(下稱河馬老師)。
大名鼎鼎的河馬牌打字機,指的就是他。
河馬老師撰寫小說的速度真的是快到不行,他一年能出版至少起碼3本以上的小說,而這對他來講根本毫不費力。
相較於其他小說家,只要一年能出版1本小說就足夠稱作合格,一年要是出到2本小說,那怕不是編輯部要直接放煙火慶祝了。
而魔禁就是河馬老師筆下的第一部作品也只是其中一部。
沒錯其中一部而已,這邊放一下河馬老師出版過的作品。
包括魔禁在內,他還有其他也在連載的作品阿。
河馬老師簡直是毫無感情的打字機器。

那在這樣高產的情況下,河馬老師的作品品質有下降嗎。
答案是,沒有,每一部作品都保持足夠的水準。
而且實際上在眾多小說家中,他也算是腦洞開很大的那類型。
各種設定細節,劇情構思都極具獨創性。我們拿魔法禁書目錄來說。
超能力,魔術師,魔法與科學的對決,學園的7名超能力者以及能夠抹消一切能力的右手。
上面這每一個元素放到現在都可以直接寫成一部小說了(只要再加上異世界元素就好)。
但是河馬老師成功的將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創造出一個龐大的奇幻世界。
而那一年是2004年,魔法禁書目錄第1集出版。
在那一年前後出現的作品
2002年— 灼眼的夏娜第1集
2003年— 涼宮春日物語第1集
2004年— Fate/stay night 遊戲上市
當然還有其他許多知名作品,不得不說那時候的作者都極具想像力與實力,才能在那個十分難靠出書當飯吃的年代生存下來。
河馬老師就靠著這樣優秀的寫作能力,腦洞大開的想法及堪稱打字機的手速下,穩穩地將魔禁系列不斷擴展,最後形成現在的個樣子。


接著是魔禁系列的感想。
魔法禁書目錄,本傳目前分成三部。
分別是<舊約魔法禁書目錄>,<新約魔法禁書目錄>,<創約魔法禁書目錄>
舊約,正篇22本+ SS與SS2,共24本。
新約,正篇22本+ 22Rebirth,共23本。
創約,正篇6本,正在連載中。
將這些全部加起來,魔禁本傳總計達到驚人的53本。
這還不含衍生外傳<科學超電磁砲>,<科學一方通行>…等。
一般正常的作品小說大概十幾本就完結了。
像是<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12卷,<櫻花莊的寵物女孩>10卷。一般的讀者就可以看到心滿意足了。
多一點的可能到20集以上,像是<無職轉生>25卷,<灼眼的夏娜>22卷。
對喜歡長篇作品的讀者來說這個分量也是足夠滿意了。
魔法禁書目錄,53本,還不含外傳,可想而知那個世界觀之龐大。
也因為實在太多了,加上這個IP太老了,導致很多人可能沒聽過這部作品,而聽過這部作品的人又大多懶得去補完原作。
而如果你是真心喜歡這個系列的人,也不一定願意看完這麼多的小說。
因為相比漫畫動畫,喜歡閱讀輕小說的人的確較少,畢竟願意花時間去閱讀的人是一年比一年少。
我想大概有很多人都是靠超電磁砲這一外傳接觸到這作品,那有心一點的人就會跟著接觸魔禁本傳,當然也有人就是只愛超砲,這沒有好或不好,每個人喜歡的作品都是自由。
但我還是特別希望聊聊魔法禁書目錄,尤其是本傳的部分。

魔法禁書目錄,講述主角上條當麻,在這個充滿超能力與魔法的世界中,上條當麻只是區區一個零能力者,但實際上他的右手是能夠抵銷一切能力的存在。
而因為總是多管閒事,上條當麻常常被捲入各式各樣的事件中,在解決這些事件當中,上條當麻為我們帶來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魔禁其實不是題材多麼獨特的作品,雖然它為後世許多作品樹立了一個良好的典範,但俗話說看新不看舊。
那魔法禁書目錄的獨特點在哪呢?
我認為在它的世界觀架構上。
一般作品,更多的是注重在主角與主角周遭發生的事情上,對於世界的架構多半是靠細節慢慢補充,或是作者強行出來說明設定。
那世界觀架構較為詳細作品的多半是網游文,像是<Overlord>這種以遊戲背景為基礎下去構思的作品。這類作品作者多半會在細節上設定的較為複雜,從而慢慢擴展世界觀。
那麼魔禁的特別之處在哪呢?實際上魔禁多數部分跟一般作品沒什麼兩樣,它原本不是注重世界觀的作品,河馬老師在魔法戰鬥之外也不會直接跳出來強行說明設定。除了一開始學園都市與7名超能力者外,再無其他。
而魔禁最大的特色就在於,作者在敘事時並不只是著眼於主角上條當麻身上。
河馬老師時常藉由切換視角去描述其他角色的故事,甚至常常有一整本小說都不是以當麻為主角的情形。
像是<舊約15–暗部決戰篇>,<新約11–食蜂操祈篇>,主角分別是一方通行與食蜂操祈。
當然切換視角去敘述其他角色的故事這樣的作法在其他小說中也可以見到,像是<我的怪物眷族>中也時常會切換敘事第一人稱。
但魔禁在切換視角上還是別具一格。魔禁的切換是真的說切就切,你可以感受到作者把心思完全放在當前角色身上去創作。
比如暗部決戰篇中,河馬完全把心思放入主角一方通行,這時候對河馬來說,上條當麻就只是配角,完全不在乎當麻的存在去創作,甚至除非必要,都不用出現當麻沒關係。
但是一般作品的切換,卻還是感受的到主角對作者本身影響,作者會思考,我現在筆下的這個角色跟主角的關係是什麼,朋友嗎,情人嗎又或是敵人嗎。
也因此讀者在觀看時能夠感受到主角的存在。
簡單說就是一般作者在寫配角時,左腦是配角,右腦卻還存在者主角的身影。
而河馬在寫其他角色時,比如一方通行,那他的左右腦裡面就只有一方通行。
也因此魔禁裡的許多角色都非常富有深度,每個出場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然後每個人的故事都間接地影響這個世界,最後使得這個奇幻世界逐漸擴展。
也因為魔禁的角色塑造的非常完整,才能出如此多的外傳。


接著我想聊一聊我最喜歡角色—上條當麻。
前面談到關於角色塑造方式的問題,也讓魔禁形成非常特別的三主角。
分別是上條當麻,一方通行,濱面仕上。
(說實話我認為濱面作為主角,戲份並不夠多,刻劃也不夠深刻)
私心上,比起一方跟濱面,我特別喜歡上條當麻。

當然我知道,一方的人氣,甚至濱面的人氣可能都比上條當麻來的多。
甚至我在巴哈姆特看魔禁動畫時,彈幕上噴當麻的人那叫一個多啊。
什麼嘴砲王,只會耍嘴皮子阿…等。
看得我心裡難受,卻也覺得無可奈何。
而在作品人氣上,也明顯可以看出科學超電磁砲的人氣遠勝魔法禁書目錄。
那我覺得上條當麻不受歡迎,或是說魔禁不受歡迎的原因,可以總結成以下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動畫製作不良。
動畫製作真的說不上良好,這點在魔禁第三季動畫尤為明顯,在一季動畫中硬塞入小說九卷的份量,這用我的大拇指想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也因此動畫刪除大量細節部分,多處地方銜接十分突兀,全憑觀眾通靈。
第二個原因是,作品向性不合。
魔禁小說中有許多純敘述與內心戲的部分,但是放到動畫中要表現出來就顯得困難。
而要解決這個問題,大概就要像<物語系列>的動畫那樣,一本小說作一季,但是這樣需要非常多的集數,而顯然魔禁沒有這麼好的待遇,最後也是只能把這些部分全部刪除。

第三個原因,上條當麻的戰鬥方式。
談到上條當麻的戰鬥方式,就必須談談他的個性。
上條當麻是一個希望所有人都能獲救的人,每一個他所遇到的對手(他甚至不會將他們視為敵人)他都希望能夠去理解他的想法。
上條總是做他認為正義的事情,他讓自己的信念與對方的信念相互碰撞,然後他期望拯救所有人。
所以他會在戰鬥時不斷與對手交談,去理解對手,也讓對手理解他。
也因為這樣的戰鬥方式,所以動畫表現出來就會顯得他十分多廢話。
但是你只看到他說話阿,看不到他的內心所想,因為動畫沒做出來啊。
而且上條總是徒手戰鬥,導致他的戰鬥場景異常尷尬。

以上三點結合,就讓上條當麻變成一個惹人煩的角色,而魔法禁書目錄也成為用來襯托科學超電磁砲與科學一方通行的墊腳石。
明明我才是正傳阿。
我真的十分喜歡小說中所表現出來的上條當麻。
毫不猶豫幫助他人的決心,能夠拯救所有人的實力,以及即使弱小卻拚盡一切也絕不放棄的毅力。
他被塑造成這樣一個英雄。而我沒有任何道理不喜歡他。
對美琴而言,上條當麻是 "只要我哭喊就會來救我的英雄"
我想,對每個被他拯救過,又或是與他對峙過的人,上條的存在都改變了他們,因為上條總是以他的理念與每個人碰撞。
因為有上條當麻的存在,讓許多人都改變了。
讓他們可以相信,在這殘酷的世界還是有良善與人性的存在。
因為當麻,美琴相信了一定存在所有人都能歡笑的世界。
因為當麻,一方看到了就算是殘暴的自己也有能守護的東西。
因為當麻,濱面理解了不該因為自身的弱小就自甘墮落。
因為當麻,食蜂的思考才能從那個被污染的世界中脫離,恢復她的良善。
還有許多許多人都因為當麻的存在所以改變,他給了那些人除了互相戰鬥之外的理由,也給了他們堅持下去的勇氣。
而小說中,上條當麻的戰鬥方式其實也十分富有創意,因為他的敵人大多數都知道他有幻想殺手的能力,所以會想盡辦法規避掉幻想殺手,用其他方式與他戰鬥。
而上條總是在這樣劣勢的情況下戰鬥,但他會利用各種資源或環境與敵人纏鬥,最終找出破口擊敗敵人。
這樣的打法很富想像性,當你看著上條被逼入絕境,卻能找出那一絲突破點去反制敵人真的非常有爽感。
但最後還是只能說可惜動畫的製作問題,讓我心目中一個如此優秀的角色淪為小丑,真的不勝唏噓,卻也難以反駁,心裡難受阿。


接著聊聊我在魔禁中最喜歡的篇章。(帶劇透,慎入)
我最喜歡的是新約1~10卷,而其中的新約8,9,10(歐提努斯篇)尤其喜歡。
到了新約,就不提一個對當麻來說非常重要的人物,歐提努斯。
新約一開始,出現一個新組織叫做"搗蛋鬼",到處在世界上破壞。
而上條為了阻止他們,便出發到世界各地戰鬥。
而歐提努斯,她是准魔神,同時是搗蛋鬼組織的領導者。
她擁有非常強大的實力,曾經一把將當麻的右手捏碎,並輕鬆制服從斷臂裡冒出來的東西。
而歐提努斯的目的是找齊材料,讓她可以化身成真正的魔神,並將世界毀滅,重新打造一個存在能夠理解她的”理解者”的世界。

在這過程中,當麻陣營與搗蛋鬼的成員不斷相互戰鬥,但是最終卻還是讓歐提努斯化身成了魔神,而在那一瞬間,她毀滅了世界。
歐提努斯毀滅了原本的世界,接著創造了無數個世界,她將上條當麻拖入其中,反覆的殺死他。
她希望上條放棄,然而上條卻不斷的與她戰鬥。
接著歐提努斯創造了完美的世界。
她告訴上條在這個世界中就算沒有你(當麻),每個人都能幸福,即便如此你還是想毀掉這個完美世界,回到真實之中嗎。
看著這樣的完美世界,上條才知道,他其實是個很自私的人,他喜歡那個每個人都不斷掙扎奮鬥,彼此都為了讓世界更美好,所以才不得不互相戰鬥的世界。
他哭著告訴歐提努斯,即便已經存在這樣完美的,沒有人受傷的世界,他還是喜歡原本的世界。

就這樣上條與歐提努斯在這無數的世界中一同度過無數時光,他們不斷戰鬥,不斷交談,也開始瞭解彼此。
歐提努斯這才意識到,原本的世界之中,早已經存在”理解者”,只是她擅自斷定沒有,又擅自對這個世界失望而已。
但是她害怕了,因為她已經對”理解者”的世界做出無可挽回的破壞了。
她害怕上條無法接受她。
然而上條告訴她。
“去道歉吧,去誠摯的跟大家道歉,不要逃避,接受屬於妳的罪刑。”
“不要擔心,我會陪你一起去的。”

他們回到了真實世界之中。
後面的故事就是上條陪著歐提努斯,面對全世界的怒火,陪著她贖罪。
上條幫助歐提努斯除去魔神的力量,並且帶著她一同接受世界的審判。
在這之後的歐提努斯失去了力量成為了妖精般的存在與當麻在一起成為了夥伴。

這一段篇章真的是我非常喜歡的部分,從上條被人利用他的好意之後背叛而感到失落,到他重新振作起來,最後因為與歐提努斯相遇意識到自己的自私與弱小而成長。
我願稱新約1~10為上條當麻成長篇。
這一段真的非常好看,這大概是河馬最深入描寫上條當麻本身的篇章了,也是促使他成長的地方。
而上條與歐提努斯的互動也讓人十分揪心。
在這之後的當麻依然到處被捲入事件,但他明白了他的所作所為是因為他想去做,所以才去做的。
不是為了救人所以去拯救,不是那麼高尚的理由。
只是因為上條他想這麼做才行動的。


接著聊聊一些大多數人都會有興趣的東西,那就是魔禁中第一女主角到底是誰。
魔禁裡的CP有非常多種,像是上琴,上蜂,上霸…等
當然對喜歡超砲的觀眾來說,琴黑也是很棒的一對。
也不排除有些人喜歡當麻X鈴科百合子啦。
那這邊我們討論以上條當麻為第一男主角的情況下,那第一女主角到底是誰。
這個爭論已經存在魔禁或超砲的社群已久。
多數人都是以御板美琴與食蜂操祈為主在爭論。
雖然正常來說茵蒂克斯才應該是第一女主,畢竟是書名+第一集小說封面C位擔當。
但是眾所周知,茵蒂克斯的戲分真的不多,外加她是修女+幼女,以及對當麻而言她只是一個食客。
那究竟,御板跟食蜂誰才是正宮呢。
我先說我要在這裡發表一個暴論,當然我只是表達我的想法。
我認為,不論御板美琴還是食蜂操祈都不是上條心中的另一半。
正宮其實是前面提到的歐提努斯。
也許你會覺得我在講三小。
但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前面提到上條當麻成為歐提努斯的”理解者”,但實際上這是雙向的關係。
因為一同度過了非常多時光,歐提努斯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上條當麻的”理解者”。
不同於上條與美琴或是上條與食蜂的關係。
上條與歐提努斯真正的達到了成為對方另一半身的地步。
他們互相理解對方,他們陪伴對方,也熟知對方的一切。
上條了解歐提努斯的強大之處與懼怕之物。
而歐提努斯也深知上條的堅毅之心與弱小之處。
然而美琴與食蜂卻還處於想追上當麻的地步,她們依然跟在上條身後,還未能與他齊足並進,並試圖追上他。
對上條而言,美琴與食蜂是非常重要的朋友,他也願意為她們付出一切去拯救她們。
但是歐提努斯對上條來說卻已經是在心中無可取代的地方了。
他們的關係不單單只是愛與情的問題。
上條與歐提努斯注定彼此相伴一生,那怕未來上條與美琴或食蜂又或是其他人結婚之後,他們也會相伴在一起。
因為他們的關係早已超越愛情。
只屬於我的理解者。
專屬於他的理解者。
歐提努斯甚至宣告會約束上條當麻死後的靈魂,作為自己的資產。
上圖是萌娘百科中歐提努斯對於上條當麻的關係備註。
也許你們會覺得理解者與女主角的關係並不能劃上等號。
但我是站在思考上條當麻內心的地方去想像的。
對上條當麻而言,每一個他所遇見的人都是他重視的人,無論是敵是友,
但是反過來說每一個人對上條卻也僅是如此。
而能夠踏入上條當麻內心之中的人,至此,僅歐提努斯一人。
我相信未來肯定還會有其他人突破當麻的心房,踏入他的內心,互相與他理解,感受他的強大,感受他的弱小。
那個人也許是美琴,也許是食蜂,也可能是茵蒂克斯。
然而在上條當麻那顆堅毅卻溫柔的心中,歐提努斯早已經找到一塊專屬於她的地方安定下來了


最後在稍微聊些我私心希望可以實現的事情吧。
首先是我希望能出一個專屬於上條當麻的外傳。
也許你會覺得我到底在共三小,魔法禁書目錄的主角不就是上條當麻嗎?
且聽我道來。
在讀完魔禁的全部小說後,我發覺,其實魔法禁書目錄並不是只屬於上條當麻的故事。
的確,上條當麻在裡面的戲份很多。
但實際上魔法禁書目錄更像是一本記錄所有重大事件的史書。
裡面每一個角色其實都是同等的存在。
上條當麻也只是戲份比較多罷了,他並不特別。
實際上,魔法禁書目錄的小說中,有非常多的篇幅都不是以上條當麻為視角展開的。
然而你卻可以發現外傳並不一樣。
科學超電磁砲是真真正正的以御板美琴為主角,講述她的內心,講述她的日常,講述她的經歷。
而科學一方通行,科學未元物質,科學心理掌握也是一樣的。
這些外傳才是真正的以那個人為主角去述說他們看到的一切。
甚至茵蒂克斯都有出她專屬的外傳,叫日常的茵蒂克斯。
然而上條當麻呢,魔法禁書目錄並不是只屬於他的故事。
他依然沒有他的專屬故事,我們(讀者)真的認識上條當麻嗎?
我從未看過他的內心世界,從未感受他的撕心裂肺,我一直都只是以旁觀的角度去看他所做過的一切。
所以我希望能出一個上條當麻的專屬外傳,無論是小說或是漫畫都好。
讓我們能夠仔細的從上條與食蜂相遇,上條與美琴相遇,上條與茵蒂克斯相遇之後。
無論到第三次世界大戰,還是到與歐提努斯的丹麥之旅,或是亞雷斯塔與蘿拉的宿命對決。
去理解他對這些事情以及他對這些遇到的人,他到底是什麼想法。
我才能真正的”認識”上條當麻。
那作品名也許就叫做”科學幻想殺手”
我想這會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名字。
如果說”科學超電磁砲”是指科學側的超電磁砲。
而”魔法禁書目錄”是指魔法側的禁書目錄。
那”科學幻想殺手”呢,科學側的幻想殺手嗎?
雖然上條住在學園都市,但是幻想殺手卻是魔法側的能力。
遠在科學蓬勃發展以前,幻想殺手就存在這世界上了,是無數魔術師的夢想。
我想這也能視作上條當麻的獨特之處。
他是科學側的上條當麻,也是魔法側的神淨討魔。
他早已處在科學與魔法的交界之中。
當然科學幻想殺手這只是我的小小希望,而另一個我所希望的是魔法禁書目錄的動畫能做到新約。
至少把新約1~10卷做完吧,真的拜託了,JC社。
我真的好想看到會動的柏德薇與會動的歐提努斯喔。


不知不覺又聊了一大堆東西,後半還全部都是跟上條當麻有關的。
也許是因為我就是如此喜歡這部作品吧,而我也一直都很喜歡上條當麻。
我一直都認為魔禁系列是很神奇的作品。
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感受真的令我震撼不已。
讓我能真實的感受到另一個架空世界的存在。

但要說到我是否推薦大家去看<魔法禁書目錄>小說。
說實話,我並不推薦。
尤其是如果你並不常看小說的話,就會很難感受到這部作品的魅力。
因為河馬老師的文筆並不能稱得上是優秀。
很多地方其實艱澀難懂,尤其戰鬥場面都很混亂。
並帶有大量切換視角的敘述,很容易混亂。
但如果你能夠沉下心慢慢去感受魔禁的世界。
那我想一定會是非常感動的一次體驗。

最後希望大家也能跟我聊聊你對這部作品的想法,無論是好是壞。
也感謝看到最後的各位。

順帶一提,打完文章才發現我超"電磁"砲,打成超"電池"砲,真的是吐了。

創作回應

manrice
只看 超電磁砲+1,本傳動畫考慮要不要補XD
2022-06-16 11:04:07
Whiteshin
非常推薦去看看魔禁的動畫,尤其是超砲跟魔禁都有的劇情,用不同的角度再看一遍會特別有感受。
2022-06-16 13:53:41
北豪
看完本傳動畫後只覺得是部普通的番
直到超電磁砲看完後才發現早已深深愛上這部作品,小說舊約、超炮漫畫、幽幻姊妹看完後才真正了解本作的魅力(正在跟新約奮鬥中)
2022-06-22 13:10:32
Whiteshin
新約真的非常好看,一定要看公認最好看的新約9還有新約10
2022-06-22 13:47: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