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對偶像而言的"畢業"究竟是什麼!?

作者:周汰南│2022-06-15 23:29:54│巴幣:2,010│人氣:1147
※本篇內容翻譯自2014年的這篇新聞報導。因為最近Vtuber圈的風風雨雨,正好跟這篇文章的內容有搭到線,所以順手翻了一下。完全照翻,不代表本人意見,請斟酌參考!

建議搭配本影片觀賞


人氣偶像團體AKB48的大島優子,在去年除夕夜慣例舉行的「第64回紅白歌合戰」的舞台上,發表了畢業宣言,成為目光焦點。宣布要從AKB48、從偶像畢業的大島優子,將在6/8於東京味之素巨蛋(抱歉我不知道這個場地有沒有正式譯名)舉行畢業演唱會。演唱會後,將專注於戲劇的演出。近年常常聽到偶像的畢業宣言,但對偶像來說的畢業,究竟是什麼呢?


◆由小貓俱樂部為開端的「畢業制度」

在思考「偶像與畢業」之前,偶像到底是什麼?現今活動的偶像的型態,其實是從70年代開始的。雖然南沙織也被稱為是偶像的源頭,不過當時的偶像,指的其實是「偶像歌手」。
南沙織



「唱出只有10幾歲的少女才能表現的世界觀的人」,這就是偶像。如過超過了20歲,要不是成為一個「大人的歌手」,就是成為一名女演員。如果不引退,不知不覺間,偶像生涯就會在沒有「畢業」這個儀式的情況下結束。

偶像們第一次大幅使用「畢業」這個詞,是在1986年時小貓俱樂部的中島美春雨河和その子退團的時候。中島美春為了要成為一名牙醫而從演藝圈引退,河合その子則作為solo歌手繼續活動。由於小貓俱樂部是一個「女高中生放學後的課後活動」為主題的團體,所以把離開團體稱為「畢業」便非常地自然。因為語感上觀感較佳,自此,把「退團」稱之為畢業便流行了起來。後來,也不限於偶像,像是在「引退」或是「結束作為固定節目的班底/主持」等時刻,也會使用「畢業」一詞。

◆偶像的畢業=從「服務業」到「製造業」的轉職......

男性偶像,作為「帥氣、被崇拜的存在」,與女性偶像相比,較不容易受年齡增長影響,但由於女性偶像的「少女性」要素佔較大部分,因此女性偶像無法在年齡增長的同時,還一直自稱自己為「偶像」。那麼,偶像如果畢業了,到底會成為什麼呢?若要指職業的名稱的話,她們會成為女演員、藝術家(音樂家)、藝人等。不過其實這些職業的工作,她們在身為偶像的時候也都會做。另外,偶像基本上在畢業的隔日起,就不會有「握手會」或是類似的活動了,而且數年之後,連粉絲俱樂部都解散的情況也很多。另外,有種電影叫做「偶像電影」,它的定義其實是「欣賞『偶像本人努力挑戰演戲』的樣子的電影」。當然不否認有很會演戲的偶像,但對粉絲來說,演技如何並不是最重要的。某種程度上,和享受孩子在成果發表會的表演的父母一樣,欣賞她們的成長過程、在握手會上和她們直接交流,才是偶像的真髓。

但是,若要從偶像畢業,且作為一名女演員演出電影,就不能是這樣的標準了。即使再努力、成長再多,對於非粉絲的一般客人來說,映在螢幕上的就是一切。他們來看電影,是為了要享受演員與導演建構出來的世界。換作是藝術家(音樂家)或是藝人,也是同樣的道理。

從偶像畢業這件事,意味著職位從「服務業」轉換成「製造業」。從把重點放在讓觀眾欣賞自己本身,變成欣賞「自己所創造的東西(包含自己的演出)」。據統計而言,這種「轉職」的成功率非常低。但是,活用在第一線服務業的經驗而成功的偶像畢業生也不少。作為女演員在前線活躍的小泉今日子、篠原涼子等,我們至今都還能從她們的作品感受到服務精神。約從4年前左右開始被稱之為「偶像的戰國時代」的現今,畢業生們的挑戰,也才正要開始。




這篇內容其實是我做影片時查資料順便翻到的,希望能對大家有一些啟發。如果對於這些內容感興趣,可以訂閱我的頻道,我會在那裡分享更多內容!

祝大家追星愉快!

Youtube
Twitte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65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tuber|畢業|偶像|AKB48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mane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嗨,我是周汰南,遊戲公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