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家庭】家人之間怎樣相敬如賓而親密

作者:湛澄│2022-06-14 18:54:54│巴幣:4│人氣:169
作者:郭葉珍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510676366/posts/pfbid04vmvMhbtfaSRDKN8Ad4Vs4vUxBMTuyeZ6wvB7dG1kAnrySzeBntYPfvJVgnfJ4Zql/

「和睦相處,牙齒不咬到舌頭的溝通秘訣與心法」
 
早上8:55,我像一匹蓄勢待發的賽馬,守在電腦前,打算時鐘跳到9:00時馬上按下Enter幫媽媽搶第二追加劑。
 
這等待的五分鐘有點無聊,但我不敢離開,怕自己東摸西摸,時間沒掌握好就沒搶到好時間,讓媽媽得晚上出門或是跑很遠,於是坐著閱讀我和弟弟有關疫苗預約的對話,確認我沒有遺漏什麼訊息。
 
閱讀的時候,我再度對我弟弟的人際智能十分讚嘆。
 
弟弟留言:「明天可以幫石牌阿嬤去上面的連結預約COVID-19疫苗 第2追加劑(第4劑)嗎?因為我明天早上9AM前就出門去要到晚上才會回到電腦前........ 如果可以的話麻煩幫忙預約6/21 or 6/22 or 6/24, 我這三天可以帶阿嬤去打疫苗.」
 
我哥哥是醫師,考量到週末家族聚會時跟我們說過追加時最好能夠打不同的疫苗的原理。於是我詢問大家的意見:「我看種類的話是不是就選莫德納?(媽媽已經打過)AZ 2劑 bnt 1劑,依照追加的精神應該就是莫德納才對是吧?」
 
弟弟肯定我的看法,但提出不同意見:「雖然莫德納最符合追加的精神, 但副作用比較大, 要不要考慮bnt就好.....」
 
有時候我也疑惑,為什麼我們手足間的感情很好,不會因為誰講了什麼,讓對方不舒服,暗暗地放在心裡發酵?
 
從這次手足合作商量長輩照顧事宜的短短對話中,可以看到弟弟溝通的過程中,讓人有一種被尊重的舒服感受。他的用語與我透過數十年專業學習歸納出來的溝通三步驟一致,這三個步驟是:
 
1.     探問與傾聽,把聽懂的用自己的話說一遍,並同理對方。
2.     提出自己的意見。
3.     邀請對方回饋。
 
這三個步驟就像乒乓球遊戲一樣,你打過來,讓我好好接住,我因為接得順利,也好好打回去,於是你也好好的接住。就這樣一來一往溝通好順利。
 
細細的分析這段對話為何如此順利,我弟弟提出分工計畫時,清楚說明了為什麼他如此分工。
 
他的用語是:明天可以…嗎?因為我…。
 
如果沒有解釋為什麼這樣分工,以人性來講,經常會讓接任務的人心中很自然的浮現一個疑問:為什麼是我?
 
除此之外,我弟弟也清楚陳述了分工內容,避免聽的人心中有小劇場,並且使用一種容許對方表達不同意見的陳述法,使對方感到被尊重。
 
他的用語是:如果可以的話 (容許對方表達不同意見的陳述法),麻煩幫忙預約6/21 or 6/22 or 6/24, 我這三天可以帶阿嬤去打疫苗 (再度說明為什麼他有這樣的請求,避免我心中有小劇場)。
 
以我這個聽話的人的感受來說,我因為弟弟幾度說明為什麼而無疑惑,也因為弟弟使用了問句與探問可能性而感到被尊重。
 
接著來看看我弟弟對於不同意見的回應。
 
1.     探問與傾聽,把聽懂的用自己的話說一遍,並同理對方。
 
當我提出應該要讓媽媽打莫德納時,我弟弟先同理我,讓我知道他聽懂我的意思。用語是:「雖然莫德納最符合追加的精神」
 
2.     提出自己的意見。用語是:但副作用比較大, 要不要考慮bnt就好
3.     邀請對方回饋。用語是:要不要考慮…
 
在溝通的雙人舞中,要讓對方接得住(讓對方知道為什麼),要讓對方知道你有聽懂(同理與覆述),也要對方覺得有餘地可以改變而不是被命令(探問)。能夠掌握這個原則,加上我建議的溝通三步驟,溝通會順暢很多。
 
另外就是我哥哥不習慣盯著手機,常常兩三天才看一次家族訊息,等他看到了,可能會有一種被排除在外的感覺,因此我們在溝通的用語中也會把他曾經說過的意見放在決策的考量中。
 
譬如他說過對追加劑量選擇的原則,我和弟弟會放在討論考量中,即使最後我哥哥的意見沒有被採納,他也沒被落下,並且了解到自己意見沒有被採納的原因。
 
以上是我們手足和睦相處,牙齒不咬到舌頭的溝通秘訣與心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55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情緒勒索|和睦|家庭

留言共 3 篇留言

ڰ☸金蘋果♥〞
家庭和睦真是可貴……我媽對自己兄弟們整天嫌東嫌西,然後她兄弟們一起嫌她。

06-14 22:12

湛澄
抱歉這樣說可能有點冒昧,但或許可以考慮試著搬走減少跟妳母親的接觸看看?因為一直以來從妳口中感覺她就是負面情緒較多的人,可能設個「停損點」對雙方都比較好。06-27 20:50
趴趴狼
家庭成員能和諧共處是再難得不過的事
尤其疫情下,大家情緒壓力都很大...

06-20 19:08

湛澄
好久不見^^
真的,好些人失業,還隨時被關隔離,
疫情把每個人的情商都逼到極限……06-27 20:55
ڰ☸金蘋果♥〞
學生時代、還有在中部上班時,的確因為外宿比較沒壓力。

06-27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才德的婦人... 後一篇:誅心:最深的惡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儘管貝歐等人努力對抗,但是仍不敵強化的911,最終卡米娜只能做出選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