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有點失望的【金田一少年の殺人 解決編】紀錄

作者:素月樓│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2022-06-13 22:04:58│巴幣:0│人氣:158
上週好不容易說道枝版金田一總算有比較好看的一集,本週就讓我的希望落空…

接續上集收幕,救了在廢墟空屋昏倒的人是佐木,其實觀眾多半也能猜到,只是他未免太過搶戲了吧!

然後就是第一個吐槽點:阿一打手機給五木陽介,問出野中友美住的飯店,之後居然跟佐木借腳踏車騎。

你現在是還未洗清罪嫌、被警方通緝中的犯人,像上學一樣騎車會不會神經太大條了?

到達飯店後,阿一遇到一個像是小學生的男孩,對他拜託某件事,原來是傳紙條給劍持。

從野中問出橘五柳交代的話是「到我就結束」後,阿一從前幾位遇害者的姓氏得知傳話遊戲的真相,這裡劇組加了讓野中重看新聞後,也領悟到其中的含意,是之前所有版本都沒有的創新設定。

不過接下來的發展就很冏了:野中被殺後,原本阿一想跑卻發現警官已經包圍了周遭,這時劍持卻大叫他的名字,有點豬隊友的感覺。

最後到了飯店旁的一個倉庫,與堂本剛版相同,劍持開槍打了阿一,制服染紅鮮血的他不支倒地。

其實這裡有點被預告騙了:美雪到這裡還是沒有直接出場,只在上文提到佐木的對話裡被提及,救護車上只有劍持與阿一,這裡回憶在飯店時的情節:

無論是漫畫與動畫的明智、或是堂本剛版的劍持,阿一都是利用呼叫器來傳訊息,演出被槍射中,其實只是空包彈的戲碼!

而現在呼叫器已經被淘汰,阿一要怎麼告知劍持呢?答案頗為出人意料,上面不是提到一位小男生嗎?阿一再拜託他傳的紙條上,寫著想尋死的話,但其實多加一道秘密:用橘子汁寫著用空包彈的話,劍持用打火機烤而浮現出。

沒想到在科技進步的令和時代,居然回歸最原始的方式傳訊息,不過也許這樣更能瞞過其他人吧!

假裝重傷被送醫,阿一在劍持陪同下回到橘五柳宅邸調查,解開所有謎團,但這才是讓我更訝異的發展:

堂本剛版時期,阿一只是跟其他案件一樣,召集所有相關人員,說出真正的兇手就在我們之中。

而這次道枝版的預告片段,出現兇手單獨回到橘的住處,原本我有點小期待:是否會重演漫畫與動畫裡,兇手一踏進屋子,就被眾人壓倒在地上制伏的熱血場面。

不過這次的相關人員扣除五位死者,就只剩五木陽介與都築哲雄,編劇怎樣都不可能把五木寫成兇手,而在都築是唯一的答案下,拆穿兇手真面目的重要時刻就變得很奇怪:

這根本像是阿一、五木、劍持這些熟人,單獨找都築一談,從頭到尾都沒出現劍持以外的警察。

又不是島津匠或神小路陸這些阿一的老朋友,身為大人的都築最好像高中生一樣容易說服,而且這樣改編還帶來一個隱憂:

漫畫與動畫的長島滋、堂本剛版的黑歷史明智健悟,都親眼見證阿一解開真相、抓到兇手的那一幕。

但自從野中命案後,全力追捕著阿一的高林登刑警,在劇情中段就失蹤,一直到節目尾聲都沒在露臉。

一開始橘五柳被殺,眾人因為劍持與阿一認識,認為他會包庇所以另外報警。
而現在劍持不告知高林登這些行動,恐怕真的難以讓他相信金田一不是殺人者!

總之最後阿一還是破解所有問題,讓都築認罪,而在動機部分算是我比較欣賞的改動:

之前所有版本裡,都築都是為了女兒瑞穗而犯下罪行,但這次都築變得比較年輕,我曾經想難道這次都築瑞穗會變成都築哲雄的妹妹嗎?

不過劇組原創一個新角色─須藤麻衣子,他是都築的未婚妻。

這樣寫的好處是:當初五木等人因為瑞穗才10歲,覺得告知真相太過殘酷,所以騙說爸爸到國外出差、暫時不會回家。

但後來五木與阿一也歷經過不少案子,作者卻沒交代瑞穗到底知不知道爸爸的事,這個單元的最終話是1995年連載、居然到了2016年的【人偶島殺人事件】,五木都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告訴她…

甚至到了37歲篇,阿一與五木在異人館旅館重逢,五木說30歲的瑞穗已經結婚,言辭之間暗示她可能已經知道當年關於爸爸的事,只是這些都沒有明確寫出、只能讓讀者自己想像。

反倒是這次的麻衣子是個成年人,也已經能接受都築的死,沒錯,雖然七不思議最後,的場勇一郎活了下來,但都築哲雄卻還是自殺身亡,或許如果不這樣就無法移植腎臟了吧?

堂本剛版因為時間不夠,沒有交代的某個細節在這裡被提,而且可能是這一集唯一讓人感到最棒的地方:

橘五柳最後的作品《走私器官》出版後熱賣,而在其他版本都沒有深入追究、可說是整個事件的導火線,唆使都築參與器官走私行動的前田醫師,這次因為貞銘出現在書中而被警方逮捕!

來到最後一幕,應該很感人的場面卻很讓人無語:從醫院探望麻衣子回來,劍持開車載阿一回家,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美雪,靠在阿一懷裡哭泣。

我們可以體會美雪的感受,問題這是她這一集唯一的鏡頭,上一集也因為沒有參加橘五柳派對,拖到中間才出場,聽到其他人竊竊私語時說「阿一絕對不是兇手」。

除了高林登警官莫名消失外,美雪的影薄也是讓人很不滿的:

漫畫與動畫的這個案件,因為遇到美雪生日,阿一冒著被警察抓到的風險買蛋糕給她,即使與案情無直接關聯,依然是溫馨的小插曲

堂本剛的美雪則是從頭到尾都參與整個過程,不像這次重要的地方都被佐木搶去

最後是劍持的表現,同樣與阿一演了一場戲,堂本剛版的劍持那幾句台詞,雖然很狗血,我還是深深記在心裡:

阿一倒地後,明智質問劍持為何要這樣做,劍持激動的說:
「我不想讓阿一繼續犯罪下去,這是我對他最後的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48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很「視覺系」的第五代金田... 後一篇:首狩り武者殺人事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