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特寫 豆腐渣般的GUNDAM(高達/鋼彈)世界的太空居民點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22-06-12 13:07:48│巴幣:2│人氣:154

首先慶德安之島上映和高票房(三日便五億日元,希望可以和閃哈一起在香港上映和出碟),便寫一編關於高達的宇宙開拓反戰思想和人類革命的出發點的短文。


正在開始看高達雷霆電影第一集當中,雖然對於被炸爛的居民點發電的不合理,可是如果認真來寫合理的話,居民點一旦漏氣並沒及時修復,結果應當是會被空氣推到離開本來的軌道,所以講寫實的話是那些SIDE不復存在而不只是變成殘骸,而死去的人在太空飄浮也變成致命的超兵器。

最強喪屍誕生了。

其實在原祖高達(0079)時一方面把和主角敵對的自護(吉翁)設定成較像現實的人類同時,又把他們說成是屠殺一半人類的惡魔集團般(雖然也說他們也死了一半,但死的都是軍人或民兵)的不合理。

但我早年便說過故事要表達的東西,比故事的邏輯性更重要,所以說無法文本解讀不表示無法理解。

說自護是屠殺一半人類的惡魔集團,不如說是當時的日昇或富野想表達的是,和可以躲進地底的地球都市相比,太空居民點簡直是豆腐渣了,這根本不像冷戰時的鷹派人士相信自己可進地底都市,在被核彈狂轟後撐了數年(宇宙戰艦大和號等)之久:

也可以說和起初富野的新人類說法對配成一個合理的解讀,即對於太空探險和開拓需要的不只是勇氣和鬥志,更是和平與理性的心和生存方式,而如果聯邦不是當聖母或堅持清高的戰鬥,只要狂射核彈你們便會幾乎死光光了。

同樣對於在部分系列中打爆衛星,也不是用來誇耀主角的武器威力,因為第一次在動畫擁有的是0083的核彈,而故事世界觀是一年戰爭初期的核彈渣古,還在SEED的血腥情人節較直接地玩一次。就在W中wing zero對於其他目標明顯沒有那種威力,明顯不會有廣島原爆級的火力(一萬多噸炸藥),可是x便甚至超過那威力。

我想用意是而是在於居民點是較脆弱,單機便打得爆擁有都市人口的居民點,還不需要有中大當量核彈的威力。

當然對於W來說還有較小和簡陃的居民點,不但比宇宙世紀更易被打穿,而且平時預先注入空氣的居民點,還會被漏氣所撕爆和整個破裂。

可即使較大和堅固的甚至被要塞化的居民點,也會被漏氣吹得不知那裡的地步。

所以對於太空居住者來說最重要是,面對嚴酷的宇宙真空和嚴寒,而不是爭名奪利更不是自相殘殺。

最後,對於叫Space colony(傳統譯名「殖民星」或網絡上流行的「太空殖民地」),而不是Space settlement(我喜歡用的「居民點」)或Space city(其實香港最初官譯是「宇宙都市衛星」)與Space habitat,我想除了因為習慣外,也多少因為方便理解故事中人物的立場,是太空居民處於「被統治」的身分當中。只有G-SAVIOUR採用其他的稱呼,也是我喜歡的Space settlemen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362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1 篇留言

街頭上的藝術
謝分。

06-13 1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腹地的重要性... 後一篇:草原的小屋 4 在梅溪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