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 G消滅作戰》:為配合她的復仇,大家一起變腦殘

闇之王者‧L‧雷剋司 | 2022-06-10 13:00:03 | 巴幣 148 | 人氣 1349

從1954《哥吉拉》直到1999《哥吉拉2000:千禧年》以來,這頭因核爆試驗影響而誕生的影視巨獸已經過了四十五年的風光。其中一個算最著名且具關鍵性的轉捩點,即是1998年,由好萊塢三星公司發行公開,當年在台灣以酷斯拉之名登陸寶島的美國版哥吉拉問世,在後續亦讓東寶於隔年推出了因美國的翻拍新作而崛起的重啟新作,使哥吉拉在即將邁入21世紀時,再次掀起了一股熱潮。

然而哥吉拉即使過了為時四年的息影期後再度回歸大銀幕,由於處處表現出較嚴肅與沉重等氛圍演出,致使票房成績不如預期。為了將下滑的票房拉起,致使官方決定改透過娛樂手段來重新詮釋並演繹哥吉拉在這個重啟宇宙的發展。與此同時,過去曾經擔任1997《摩斯拉2:海底大決戰》與1998《摩斯拉3:王者基多拉來襲》等兩部平成摩斯拉電影的副導演手塚昌明先生,於此也接手取代了原本執導哥吉拉2000 千禧年的大河原孝夫先生,以另一種不同的反面手法推出了與前作近似,但也大有不同的全新重啟哥吉拉新作,它就是於公元第二個千禧年公開推出的2000《哥吉拉X美加基拉斯 G消滅作戰》。

本集的大標題出現了一隻過去至今從未聽說過、也沒見識過的新種巨獸!牠到底是什麼樣的角色?在這之前,先請各位回憶一下1956《空中大怪獸拉頓》的這部屬於初代拉頓獨立作的電影中,曾經出現了一種名為【美加奴隆】的巨型蜻蜓幼蟲,雖然在劇中充其量只是拉頓的幼雛剛出生時的食物;但對人類而言,這種美加奴隆卻也造成不小的威脅與恐怖。而今,這種過去僅出現於昭和特攝系列的巨型蜻蜓幼蟲,如今在這個新世紀哥吉拉系列中得以透過嶄新造型設計復出,並且讓觀眾們看到牠的成熟型態,甚至這美加基拉斯,則是牠們這些巨型蜻蜓的族中之王!

原本過去曾經做為拉頓獨立電影中出現的配角怪獸,如今將要化身為哥吉拉所面對的另一大頭目昆蟲巨獸,雖然總不免好奇,上一集才特地創出一種因美國版哥吉拉而延伸創新的外星變異巨獸歐魯卡,這次怎麼是把早在昭和系列就出現過的舊角怪獸續用並延伸出新種巨獸,不過想來在熟悉過當年的初代拉頓獨立作的觀眾來說,當年即使看過美加奴隆在人們之間掀起混亂與恐慌,也知道牠是巨型蜻蜓的幼蟲,然而在劇中卻看牠除了被拉頓幼雛當成食物吃下肚,也沒能看到牠成長完畢的樣子也是實為可惜,如今也總算有機會看到牠化為成蟲的姿態,並且與哥吉拉展開一場宛如過去與摩斯拉及巴特拉那樣的蟲獸交戰,到底也挺有可看之處。

至此,今天我就是要來帶大家見識一下,這部哥吉拉將與美加奴隆轉化而成的美加基拉斯展開另一場大戰的重啟新作,又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與前作的哥吉拉大戰歐魯卡所截然不同風格的故事?一起來看看這隻本質和定位上作為蜻蜓的掠食性昆蟲的美加基拉斯,又將掀起什麼堪比摩斯拉跟巴特拉的風暴吧!




電影開頭,從本集開始的哥吉拉電影與往年不同,大多都會直接在黑屏上打出大標題,而且這次除了顯現出哥吉拉三字,美加基拉斯的名字則是會在畫面上左右忽閃忽現,藉此表達牠作為昆蟲巨獸一種強調速度的體現。話說這種電影開頭的風格,以我個人所見,怎麼好像跟某些平成時期的巨大英雄特攝推出劇場版的氛圍那麼近似.....?


電影開始,首先時間點在公元1954年,哥吉拉首次現身並襲擊東京。老實說這還真是大膽,直接用類似上一集的哥吉拉的形象來取代了原本的初代哥吉拉,而且用比較近似古早懷舊風格的色調取代了本來的黑白色,再現當年一些初代哥吉拉的舊有情節,這在之前的重啟作可都沒見過這種手法啊!同時後續沒有提到這隻哥吉拉是否被芹澤博士用氧氣破壞者殺死,只在襲擊完東京後,獨自返回大海就算落幕,同時東京在費時兩個星期後重建完,接著日本把首都遷移到大阪。可以當作是與原本的初代哥吉拉所不同的另一種if平行線......

嗯.....看來本集遵照昭和哥吉拉的演進還真是露骨,畢竟在初代哥吉拉過後,1955哥吉拉的逆襲,單在哥吉拉與安基拉斯的最後交戰地點也是在大阪古城附近來看,很明顯是否訴說這次哥吉拉與牠的新對手也將向先前那樣在大阪展開最終決戰?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


時間再前進,來到公元1966年,按照原有歷史進展,此時應該是哥吉拉與龍蝦巨獸艾比拉發生爭鬥之時;而在這個if平行線宇宙,哥吉拉繼12年前襲擊東京後,第二次出現在日本,襲擊了在上一集準備與歐魯卡交鋒前,始終沒成功破壞掉的茨城東海村核電廠。經由這次襲擊事件,政府意識到哥吉拉靠輻射能維生,為了避免哥吉拉因能源需求而再次登日,決定就此立法廢除並禁止建造核電廠,嘗試以水、火、風、太陽能等動力來源來為人民生活所需發電,但始終比不上核能發電來的有效率。

姑且不說這次居然大膽到拿以前初代哥吉拉,關於國會議事上,那個與提倡隱匿哥吉拉存在的大山議員發生爭執的女性議員的橋段來對號入座成政府為了核電廠廢除一事而引發爭議糾紛的情節。時間繼續前進,來到了公元1996年,經過了30年來的鍥而不捨與勤奮不懈,科技部在已為首都的大阪設立了一家投入研究開發綠色能源為主的研究中心,成功造出一種不會吸引哥吉拉,以重氫為燃料產生的等離子能源來取代核能發電。豈料.....


豈料等離子能源發電才剛投入實作階段,上天彷彿故意作弄人們似的,繼30年前東海村核電廠被破壞後,哥吉拉似乎為了等離子能源而再度登日,出現於大阪中之島。為了迎戰哥吉拉的來襲,自衛隊這邊僅派出總數12人的突襲小隊,帶著型號為【84mm B-10 零式】的子彈等武器前來對付哥吉拉......

......我是不是看錯了什麼?還是你們這幫人其實都搞錯了什麼?如果這個if平行線宇宙既沒有像超級X系列那樣的首都防衛作戰兵器,也沒有像機械哥吉拉或摩給拉那樣的人工打造機械巨獸,正常來說,就算可能到頭來都沒啥卵用,是否也該出動戰機和坦克,包括在平成哥吉拉舊作也經常可見的Mesa光線車之類的遠程砲火武器來和哥吉拉周旋對抗?光憑你們這些突襲小隊除了帶著火箭砲跟B-10子彈,連戰車之類的軍用交通與砲火武器也沒準備,就這樣隻身在大樓都市間和哥吉拉死嗑,要是還起的了作用,以前那些死於哥吉拉之災的前線人員是真的都死心酸的是不是?


而理所當然,且看哥吉拉一邊行走一邊破壞附近建築大樓的模樣,恰巧訴說了他們這種策略根本毫無半點屁用。事已至此,就在本集女主辻森桐子朝哥吉拉射出一發B-10子彈,剛才的弟兄們連續射擊,就連你們的上司宮川指揮官要求你們射擊腳部也沒用,現在打中胸口還有個鬼用?就在宮川指揮官前來勸辻森大小姐撤退,這位原本因哥吉拉將臨,而還有點恐懼的女兵大小姐,還抵死不從的想要再朝哥吉拉開一砲,直到宮川他老兄說這是命令,她大小姐才不甘情願的跟著他老兄走.....顯然妳這位大小姐都沒看到剛才其他弟兄們的慘狀,真以為自己被分發配備的這種武器能對付哥吉拉?耍智障也該有個限度行嗎?

說時遲那時快,哥吉拉將附近另一座大樓一掌打爛,致使被破壞的廢墟殘骸朝著宮川他老兄與辻森大小姐的位置直落而下,為了讓自己的部下活下去,宮川他老兄發揮了身先士卒的精神,將辻森大小姐推向一旁,自己則被掉落下來的大樓殘片壓個正著,就此犧牲殞命;而沒死成的辻森大小姐一看那雙已經被壓死的指揮官的雙腳與那塊指揮官專屬的鐵牌,眼下情景告訴她,這位自己最尊敬的指揮官已然為了哥吉拉之災而不幸陣亡,一把數千丈高的無名怒火就此燒毀她的理智,拿起火箭砲,憤而朝哥吉拉又開了一砲,但也想當然爾,這種為了替指揮官報仇而再開這一砲,估計也沒多大屁用,否則接下來的故事也自然就不用演到還能讓我來吐它的嘈了,各位說是吧?(笑)


時間繼續前進,總算來到了本集時間點的2001年的東京秋葉原。即使過了五年,哥吉拉之災仍舊持續,五年前在大阪的哥吉拉事件下存活的辻森大小姐與當時另一位整個看了就很屁孩樣的奧村知治少尉,連同另外三人組成了【G Grasper】的哥吉拉搜捕隊,前來秋葉原的一家雜貨店找到一位叫工藤元的雜貨店長,這位店長可大有來頭,雖然經營各種儀器設備專賣店,背後卻是個微型機械開發與應用的專家級人物,首先在孩子們面前演示一場把碗蓋在分散擺放的咖哩、米、醃菜上面,等五秒過去就能使其變成一匙美味咖哩,類似變魔術般的表演,豈料卻被前來找他老兄的辻森大小姐揭穿了自己的把戲,原來這個白碗是一個微波爐,內藏一些微型機械來把碗內的食材組合並加熱即成,到此本來能在孩子們面前大秀威風的工藤他老兄,自然是不爽辻森大小姐之舉。

即便如此,不希望孩子們被矇蔽真相的辻森大小姐卻依然欣賞工藤他老兄的技藝之強,畢竟世上很少有人能做出這些微型且具有相當威力,又具備實質用途的工具。就在工藤依舊不滿在為何她大小姐要故意破壞他的好戲,事後又巴結奉承他,辻森大小姐這才說出她為了某個原因,才特地過來請他老兄去一個地方......在這種哥吉拉之災都還在持續的時候,尤其在自己的指揮官身亡後的五年還擔任哥吉拉搜捕隊的隊長,找上這位微型機械開發的科學家又究竟想幹嘛?難不成這回終於想到得開發某種特殊兵器來對付哥吉拉了是否?想知道就繼續看下去!


隨著劇情演進,工藤他老兄被辻森大小姐與奧村少尉一起帶到了自衛隊芝浦分屯地的一棟過去還是老式倉庫的建築。由於過去哥吉拉襲擊大阪,政府在災後也收集彙整了一些關於牠的資料,因而成立了一個反哥吉拉司令部,專門為退治哥吉拉而運作。而這裡首先有三個都各以S開頭為主的不同部門,S-1部門負責搜尋哥吉拉的下落、S-2部門針對哥吉拉本身進行生物研究、S-3部門則針對哥吉拉萬一來襲時如何疏散與避難。

接著辻森大小姐開始介紹她的哥吉拉搜捕隊的成員,有飛行員職務,但看起來經常很沒存在感的平頭哥細野精一、身為哥吉拉搜捕隊,為了面對新聞媒體而負責發聲的廣報官新倉誠、負責電腦操作運算員,髮長蓄鬍到看起來很宅的美馬和男、最後就是從剛才跟著辻森大小姐到現在,整個一臉欠打屁孩樣的奧村少尉,這就是所有隸屬哥吉拉搜捕隊的成員......

......欸欸!說實在話,雖然我平常確實最愛哥吉拉,但也不是說都不認識像超人力霸王那樣的巨大宇宙英雄特攝,尤其從1996年開始的超人力霸王迪卡,歷經超人力霸王帝納到超人力霸王蓋亞,哪怕超人力霸王高斯等系列也多少都有過深刻接觸,如今再來看看這哥吉拉搜捕隊,為什麼每次都很有一種他們就像超人力霸王世界中的那些專為對付巨型怪獸而生的特殊組織隊伍,例如迪卡中的GUTS和帝納中繼承前作的Spuer GUTS的感覺啊?尤其五年前領銜開發等離子能源發電的總負責人杉浦基彥,如今他老人家在這反哥吉拉司令部,也都有一種彷彿擔任那些特殊部隊的總監等上司的感覺。負責執導本集的手塚昌明大導,你該不是把我們的哥吉拉用含有超人力霸王在平成時期的劇場版所有的氛圍跟風格在拍吧?(汗)


相關部門介紹完畢,接著本集算是哥吉拉系列的頭號大前輩登場了:由過去曾出演過1964摩斯拉對哥吉拉與1964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決戰,目前也已故的星由里子小姐出演的吉澤佳乃教授,見到曾為自己的旗下學生的工藤他老兄也來到了反哥吉拉專屬司令部,自是十分欣慰,便邀請他來到自己的研究部門,講述了自己目前正為消滅哥吉拉而精心策劃的一大當前計劃:利用等離子能源作為驅動力的微型人工黑洞,把哥吉拉吸入黑洞中,使其永遠翻身不得!

喔~前面都還以為既然要開發專門對付哥吉拉的超兵器,會否這個if平行線宇宙也要玩超級X系列還是又要搞什麼機械哥吉拉之類的兵器,結果居然是這種據說先前在中國的東南大學也有在涉足的關於人造黑洞的研究與開發利用,利用黑洞什麼都能攜入的特點來將哥吉拉吸入其中,還真是了不起的作法咧!但是說.....從黑洞吸入的哥吉拉,如果從白洞放出來,不會又像之前那樣搞出一隻新的太空哥吉拉嗎?原來你們這集除了讓昭和時期就出現過的美加奴隆變成美加基拉斯,還要搞出潛在的【新世紀太空哥吉拉】?是想玩多狂多野的怪獸大混戰!?(笑)


根據吉澤教授的說法,他們打算將開發並且可投入實用階段的人造微型黑洞安裝在太空衛星上,將其瞄準位於地球上的哥吉拉並予以消滅,再者基於她的學生工藤他老兄又是開發微型機械的天才型人物,所以在這場哥吉拉消滅作戰計劃,自然佔有其十足重要的地位與份量。對於自己的恩師為了消滅哥吉拉而提倡的計劃,一來出於師徒之誼也好,二來五年前當辻森大小姐見證了宮川指揮官之死,那時哥吉拉所破壞的大樓,正好也是吉澤教授與她的學生們的所屬研究大樓,而她的一些論輩份還是工藤的學長們也都不幸死於那場哥吉拉之災所使,最終工藤他老兄答應留下來幫忙開發製造人工微型黑洞。

工藤與吉澤教授師徒雙方達成共識沒多久,這時哥吉拉搜捕隊的美馬他老兄透過電腦觀測發現日本海溝的海水深度上升了很多,再透過雷達圖觀測,可見至今已經三年沒出現的哥吉拉開始在蠢蠢欲動,但沒過多久,雷達圖回波偵測哥吉拉又逐漸失去了蹤影。這一起疑似哥吉拉現蹤事件,對反哥吉拉司令部的成員而言,都是一記強大的震撼彈。尤其在此之後,杉浦他老人家更是下令請吉澤教授跟她學生工藤儘速完成人造微型黑洞......


經過了為期三個月的工作日,人工微型黑洞總算開發完成,反哥吉拉司令部所有同僚聯合自衛隊在山梨縣的一所白須小學舊校舍進行第一場黑洞試驗;與此同時,居於附近且準備跟父母搬家的一位叫早坂淳的小學生準備把家裡借用的昆蟲標本拿去歸還,中途卻不巧撞見了正在進行黑洞實驗的這幫人.....

嗯....姑且不說拿舊校舍來當作實驗對象,這中間到底得經過多少流程手續才能徵得同意,且看當吉澤教授代表眾人射出第一波黑洞,從畫面上來看,它本身是一個由半透明狀物所構成的螺旋圓形球體,中間涵蓋一個較小型且全黑的黑點,整體乍看之下還稍微有點像人的眼球,但能將眼前所見之物統統吸入那個黑點中。當它還未抵達校舍前,周圍的物體與校舍的窗戶便已經全都因黑洞的無敵吸力而遭致破壞,就在黑洞本身終於觸碰到校舍的位置,霎時間,整棟校舍全都被消滅得一乾二淨,同時這個人造黑洞也就此消失,只留下一片荒蕪的景象.....

就結果而言,雖然還是很想知道這種透過等離子能源而開發製造的人造黑洞的開發原理到底是什麼,不過這第一起實驗總算是大成功.....等等!真的大成功嗎?實驗剛結束沒多久,眾人發現眼前的景象似乎有些不大對勁,已經空無一物的舊校舍位置顯現出狀似海市蜃樓等特殊現象,正當眾人還在好奇,工藤他老兄則說那是時空扭曲現象.....時空扭曲?意思是說拜這起黑洞試驗所賜,他們造成了某種類似奇異點的東西,藉此打開了在不同時空往返的通道?


照目前看來,為了消滅哥吉拉而搞出這種乍看之下,似乎也挺麻煩的東西,別說杉浦他老人家當初本來還不信,也不得不讓人懷疑吉澤教授請她學生工藤他老兄打造出這種東西,確定真的沒問題嗎?以上疑問還沒得到解決,那個每次一臉屁孩樣的奧村少尉正好逮到了在附近窺視他們的黑洞實驗的早坂小朋友,才請身為隊長的辻森大小姐過來;而當她發現自己的隊員找到一個小學生,本來一心只想著消滅哥吉拉,為自己的指揮官復仇的辻森大小姐她倒也有一份愛護小孩子的心,溫柔的向對方表示請替她保守秘密。

而早坂小朋友也因見得辻森大小姐的哥吉拉搜捕隊裝備小帽,而知道她正在為了與哥吉拉戰鬥而付出心力,一時不明白,為什麼像她這樣的大姊姊要跟哥吉拉戰鬥,難道不會害怕?但辻森大小姐卻依舊顧左右而言他,只是一邊撿起早坂小朋友掉在地上的昆蟲標本盒,一邊再次向他確認是否能守口如瓶,看著這個小朋友點頭答應了,便把標本盒還給他,隨後逕自離去。


當晚回到家的早坂小朋友依舊困擾納悶,白天看見的那個摧毀校舍的試驗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不能跟家人還有其他人說?還有那位大姊姊為什麼堅持要跟人們向來畏懼害怕的哥吉拉戰鬥?這麼做到底有什麼好處?或是說那個試驗會否跟哥吉拉戰鬥有什麼關係?正當他想到這,外頭突然發出一陣頗不尋常的怪聲,回頭一看,有一隻龐然巨物飛過了自家窗外!嚇得早坂小朋友不是立刻躲進被窩哩,而是隻身跑到戶外,來到原本辻森大小姐他們進行黑洞試驗的那處森林,發現舊校舍的時空扭曲現象依舊持續,與此同時,剛才那隻龐然大物正巧飛過樹林上方,朝著那個扭曲時空通道的奇異點飛去,乍看之下像是某種狀似蜻蜓的巨大昆蟲......

說起形似巨大蜻蜓的生物,這時會透過時空隧道出現在現代,想來那應該是某種類似巨脈蜻蜓,生存於距今三億年前的石炭紀時期的史前生物吧?連這些太古生物都可以透過這時空奇異點來到現代了,假如還因此出現其他史前生物,包括哥吉拉的同類,那還得了!如此這人造黑洞還能用來投入消滅哥吉拉的用途嗎?萬一在消滅哥吉拉後,又出現了其他別種巨獸該怎麼辦?以上問題還沒有解答,早坂小朋友一時心慌,正想逃離現場,卻碰巧發現地上有一個佈滿顆粒,既像石頭卻有點像是某種生物的卵的橢圓狀不明物體。基於好奇心驅使下,便悄悄的把這東西給帶回了家.....孩子,你爸媽難道都沒教你,舉凡任何來路不明的東西,不可以隨便這樣亂撿回家的嗎?


且看這個東西除了要像石頭卻不像石頭,說是像卵也不像卵,但奇怪在於會一直不停的釋放出大量的水流等液體,早坂小朋友發現連盛裝它的紙箱也都被弄濕,心想這不大妙,再這麼放下去,難保好不容易搬來東京澀谷的家裡不會被這東西釋放的水源給淹沒,於是就偷偷的把它帶去丟在地下水道才跑了回家.....那個我說啊,孩子,你假如現在已經知道這東西會帶來麻煩,當初如果不要隨便把它一起撿來澀谷,有沒有比較好一點?(笑)

然而即便這麼做,下場就是雖然它不會淹沒你家,但會直接淹沒了整條澀谷區的地下水道!且看這顆位於水中的橢圓球體,附著於它身上的微型顆粒也有如被吹出來的泡泡般的剝離了球體本身......這到底是什麼東西?還沒有人發現並去解析這東西的來源,已經有幾個下水道工人發現地下水管漏水等跡象而大感頭痛,甚至還沒注意到他們的頭頂上方正躲著一隻不知是什麼的巨大怪蟲.....


這隻巨大怪蟲沒有襲擊這些下水道工人,反而把目標鎖定在另一對男女情侶,趁女方去便利商店買啤酒,男方獨自到工地休息抽菸,等自己的女友買酒回來,豈料那隻巨大怪蟲趁男方不注意就先行襲擊了他,而後在女方總算把啤酒買回來,一看自己的男友不見了,很是感到詭異,其後那隻殺死自己男友的兇手也霎時冒出,說既然她這麼想她男友,那就如她所願,送她一起去找她男友到陰間親親熱熱......原來這隻巨大怪蟲平常是因為見不得異性恩愛,而有專門殺害年輕情侶的傾向是吧?如此一說,搞不好連牠也很適合去當FFF團的吉祥物啊!(笑)

.....現在不是說這種話的時候啦!從頭到尾只殺了這對倒楣情侶的巨大怪蟲自行爬到牆上,背部開始破裂,從中生出另一隻帶有翅膀與長尾的巨大怪蟲,這不是蜻蜓羽化後的現象嗎?原來這隻巨大怪蟲正是所謂的【新世紀美加奴隆】囉?那牠現在終於化為成蟲的時候又該叫啥?新世紀美加奴蜓?先不管這次他們到底管這隻巨大蜻蜓叫啥,總之等羽化完成,另一方面,這時還在家中的早坂小朋友忽然發現這隻巨大蜻蜓在遠處翱翔天際的模樣,起初還以為是否自己眼花了,哪知這隻巨大蜻蜓突然朝他跟觀眾席這邊猛然現身,我想這別說是他這個擅自把東西撿回家又亂丟,著實不乖的小屁孩,一堆觀眾老爺們要是都沒做好心理準備,也八成會被這突如其來的畫面給嚇到閃尿吧?(笑)


再來這著實詭異的一齣接著上演:早坂小朋友又不可能有聯絡到反哥吉拉司令部的辻森大小姐的管道,如何把這件事情告訴她,又約她出來跟自己會面?就算自己獨自在外頭因那隻巨大蜻蜓的事情而發愁,有那麼剛好就給辻森大小姐半路發現,而為了這起巨大蜻蜓事件才去安慰他?這怎麼看就怎麼嚴重違和啊!

無論如何,首先辻森大小姐接著就說出上回早坂小朋友曾經向她所問,為何她要與哥吉拉戰鬥的原因:她的指揮官因為也是與哥吉拉戰鬥的人,而且曾經告訴她『當你害怕時,除了只能戰鬥也不能逃跑』之類的話,所以她也要像她指揮官一樣的和哥吉拉戰鬥.......當她反問早坂小朋友說他是否能理解她的立場,早坂小朋友則以點頭表示了解;但說實在話,就算這個小屁孩因為年紀還小也還不懂事就算了,這在觀眾老爺們來說又是如何?至少在我而言,妳大小姐這算什麼回答啊?儘管妳指揮官那句話,假如換在一些經常遊走場外的學生族,八成也會被他們擅自解讀成『當我考試遇到不會寫的非選擇題,除了只能乖乖寫完答案也不能空白不寫?』的類似意思,但在我看來,這就好像說妳指揮官因為幹成一件天大的蠢事很光榮,所以妳也要跟隨他的腳步,像他一樣去幹傻事,是這樣的嗎?

假若真要針對人家的問題來好好回答,妳怎麼不乾脆就直說:『因為哥吉拉奪走了對姊姊我來說,這輩子最重要,也是無可替代的事物。』,即便不管早坂小朋友會不會還因而追問說:『那哥吉拉究竟奪走了大姊姊什麼東西?』,起碼我相信多數觀眾老爺們從開頭看到現在,這種說法也肯定能接受啊!為什麼要這樣彷如答非所問似的給出這麼一個含糊籠統的回答啊?哪怕換成我就算了,難道妳還擔心像早坂小朋友他這樣一個年紀小小的孩子,會像某種聖人君子那樣的勸妳說:『復仇是沒有意義的,或是戰鬥的目的不是只為了復仇。』等這些話嗎??

且當辻森大小姐一說完,早坂小朋友也立即把他家的昆蟲圖鑑拿了出來,告訴她說,昨晚那隻名為美加奴隆的巨大怪蟲長成了【美加紐拉】並且飛走了,一看圖鑑上所記載這些昆蟲是距今三億年前的史前時代的太古生物,心知肚明黑洞試驗下造成時空扭曲的辻森大小姐,至此也大概明白是怎麼回事,亦察覺事態並不秒......原來美加奴隆長成蜻蜓等成蟲的姿態叫做美加紐拉,正好跟巨脈蜻蜓的屬名也有種發音照翻的感覺,真不愧是現在的劇組給這種昭和時期,給初代拉頓當作食糧的巨型蜻蜓幼蟲的延伸發展設定咧!


回到反哥吉拉司令部這邊,S-1部門在搜查哥吉拉這邊有了新消息,他們從太平洋上偵查到一個光譜,經由放大2300倍的畫面來看,很可能是哥吉拉的原子熱線,同時在原子熱線的發射軌道上還看見另一個奇怪的影子,乍看之下很像是某種蜻蜓之類的東西,辻森大小姐當下察覺這正是剛才早坂小朋友告訴過她的,生存於石炭紀的美加紐拉!另外一邊,這位S-1部門的工作人員也確認了這道光譜有著強大的輻射能,因此發出這道光的,正是吐出原子熱線的哥吉拉!

另外順便說一個:先前看本集有圖中這位松風雅也先生的演出時,我經常都覺得很奇怪在怎麼都好像看不到貌似的影子,直到這裡才發現原來這位之前曾經在特攝戰隊《電磁戰隊百萬連者》中飾演百萬藍的松風先生在本集是一位專門搜查哥吉拉行蹤的工作員。另外對於日系動漫很熟的,對他擔當聲優的事蹟應該也不會太陌生,而以我自己所知道的,先前《地獄少女》系列的一目連與《死亡筆記本》的檢察官魅上照,都是由他本人獻聲的喔!(笑)



回到正題,既然已發現哥吉拉的蹤跡,同時又有疑似美加紐拉的身影,這下哥吉拉搜捕隊還能不趕緊出動?於是由負責當飛行駕駛員的細野他老兄開著一架代號GX-813,名曰【獅鷲】的特殊戰鬥用飛機,帶著辻森大小姐跟奧村他老兄出發前去現場......

老實說,我都覺得這只有在超人力霸王存在的空想科學特攝世界,才經常會看到這種類似定位的,屬於一支專與怪獸對抗的特殊部隊所專用的戰鬥機,加上如同這張劇圖所示,這支哥吉拉搜捕隊的打扮也跟那些特殊部隊向來一貫制式的配備差不多,很有那種味道。照這樣看來,如今我們的手塚大導顯然是真的打算把超人力霸王的要素導入這個屬於哥吉拉的世界就是了?這算什麼操作?就算先前的平成哥吉拉會在劇本流程方面參考昭和時期的超人力霸王,最終也不會有這種如此明顯的,與平成時期的超人力霸王在劇場版方面,有這般雷同的畫面風格,以及相關人員與配備的演出啊?



好吧!這些隸屬哥吉拉搜捕隊的這幫人,估計也都沒什麼自覺在於自己現在到底是在演哥吉拉,還是在演超人力霸王,同樣都是日本特攝,但要說也還是差很多的好嗎?且當細野他老兄把獅鷲開到太平洋上,找到了那隻美加紐拉的屍體,便先放下一組充氣用快艇,由辻森大小姐和奧村他老兄搭乘快艇前去查看那隻不知已死去多久的美加紐拉,同時放下水下探測器,也好另外確認殺了這隻巨大蜻蜓的兇手,是否還停留在現場......

正當奧村採集了美加紐拉的殘骸組織放入標本罐,根據美馬他老兄觀察消息通報,他們此趟前來追尋的終極目標就在他們的下方,說時遲那時快,潛藏於海中的巨獸隨著向上浮往海面,快艇上的兩人也察覺到不對勁,周圍開始掀起大浪,身為隊長又對這頭巨獸懷恨在心的辻森大小姐,當即先讓奧村他老兄返回獅鷲機上,自己則準備好面對她自己認定的最大仇家的到來.....



隨著海面浮起了那猶若火焰狀的紫色背鰭,它的主人終於從海上現身,以先前也曾出現於1955哥吉拉的逆襲中的身體水平姿態式的在海上泅泳的姿態來看,跟過往平成哥吉拉也截然不同,要說也很類似美國版哥吉拉,要說還真不曉得本集設定哥吉拉的泳姿到底是在借鏡誰;而有因哥吉拉那龐大的身軀,光是動一下都能激起猛烈的浪花,辻森大小姐在跟著從快艇上落水後,絲毫不放棄且勇敢的爬上了哥吉拉的背部!欸欸欸!這位滿腦子只想著向哥吉拉復仇的隊長大小姐,妳不知道哥吉拉本身是具有強烈輻射能的變異巨獸,妳就這麼隨便靠近牠,甚至還爬到牠身上,難道妳不會也跟著受到放射線汙染嗎?回去得稍微做個輻射能檢測才行啊!

然而辻森大小姐也沒管我說什麼,就這樣爬靠在哥吉拉的身上跟著牠一起在海上前行,老實說到最後都還想問她,這樣跟騎著虎鯨在海上前行的感覺相比怎麼樣?哪一個比較好玩刺激?能爬在哥吉拉身上和牠一起在海上游泳,還有我跟其他哥吉拉粉絲的份嗎?而她也直接無視我的問題,拿出了之前工藤他老兄交給她的特製信號彈,一槍打在哥吉拉的背上,緊接著就請獅鷲上的細野跟奧村放下代號為SGS的哥吉拉搜尋系統入海,好作為追蹤哥吉拉的行跡之用......

......說實在話,以前哥吉拉vs太空哥吉拉的教訓是還不夠是不是?雖然很難得他們這回做到了連美國版哥吉拉也不曾做過的,就是在哥吉拉身上裝設追蹤器等動作,可是你們就這樣隨便用槍把信號彈打在哥吉拉身上,那個推進力真的足夠讓信號彈就此嵌入哥吉拉的皮膚,而不至於被它彈開嗎?當初新城他老兄朝哥吉拉後腦勺發射腦電波增幅器時,光是要打到幾乎高達90公尺以上的哥吉拉後腦勺,都可能有因推進力不夠,而連皮膚還沒碰到就掉落下來,以致失敗的可能;就算碰得到哥吉拉的皮膚,也很可能會因皮膚的韌性與硬性,加上推進力已經不足而反被彈開,更別說一些普通的飛彈跟導彈對哥吉拉也向來都不起作用,結果這些規格上都這麼小,頂多跟一般人的手掌或手指那麼大的腦電波增幅器和信號彈就有這麼大的威力,連哥吉拉的皮膚都打得進去,真不知該說是哥吉拉的皮膚構造也都是這樣的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否則要做到這種事情,基本上都應該要用大砲之類的軍用品才行吧?(汗)



返回司令部後,就在人造微型黑洞總算進入最後完工階段,工藤他老兄經得吉澤教授的同意,把這個人造黑洞命名為【Dimension Tide】,意即次元潮,並且用麥克筆在機體板寫上了DT的簡稱,並在種子島將其發射到衛星軌道上,準備用來消滅哥吉拉......

次元潮這邊剛準備完畢,再來司令部專門對哥吉拉投入研究的S-2部門,透過奧村採集到的在太平洋上發現的美加紐拉樣本,一位山口教授得出結論報告,這是生存於三億年前的石炭紀時期的巨型昆蟲,跟一般的蜻蜓如同,牠們在水中成長,直到準備進入化蛹階段才會爬出水面、羽化成蟲。再來透過他老人家所稱,這是一種性情兇暴,同時喜歡群居的社會性昆蟲。嗯.....果然跟定位上為蛾的摩斯拉一樣,連蜻蜓巨獸的生態也都非常貼近現實原理,顯然因應一件事情:即使這些生物透過各種特殊管道成為某種巨獸,卻不會因此而改變牠們的生活模式和生存準則也是不爭的事實(笑)



美加紐拉這邊的事情剛講完,接著美馬他老兄帶來另一則壞消息,澀谷地區如今已經被大量的水給淹沒成宛若河谷般的超現實景象......我去!從剛才看到現在,想來各位觀眾老爺們都應該知道是什麼東西導致了現在這結果吧?只是說以前我還都會想,當初早坂小朋友亂撿回家的那顆蟲卵,本身可能會釋放出其他帶有幼蟲的卵就已經夠詭異了,它本身還有辦法流出這麼多的水來淹沒整個澀谷區,想來也真是過於離奇,後來也有聽說其實是當初在這整條地區的地下水到孵化並生長的其他美加奴隆破壞了整個地下水道的排水系統,才導致變成這樣,總之這種超現實場面,說來也除非是有隕石撞擊落入海中,以致掀起一股超高大浪海嘯,才能把這整個地區淹成這樣吧?(笑)



有拜工藤他老兄的微型機械開發技術之OP無敵所賜,連搜尋哥吉拉專用的SGS也都能微型化到跟玩具差不多尺寸,把它放入澀谷區的大水中一查找,發現了這些也是在美國版哥吉拉所曾見過的相當眼熟的影射場面,只不過這些蛋可不會孵出一群像迅猛龍一樣會攻擊人,卻只喜歡吃魚的蜥蜴寶寶們,而是會孵出另一批巨型蜻蜓幼蟲......(笑)

與此同時,原本放入太平洋中的原版SGS也順利在小笠原海溝發現了哥吉拉的蹤跡,得知牠目前的行進方向正好會經過一座奇岩島的方圓3公里的無人島,這下辻森大小姐知道是一個機會,決定就此發動次元潮消滅哥吉拉,而和杉浦他老人家一塊前去位於首都大阪的防衛廳......



在議會上,辻森大小姐解說了有關他們準備用次元潮消滅哥吉拉的計劃大綱,一來跟本集編劇柏原寬司坐一起的上田耕一心想,就算同意這場G消滅作戰,可是否真能相信這種超科幻武器能消滅哥吉拉?而另外與同樣為本集編劇的三村涉坐一起的初代超人力霸王人間體的黑部進也帶有疑惑的表示這種東西萬一引發了另一場災難又該怎麼辦?誰來收拾這些大麻煩?豈料辻森大小姐馬上堅決反口表示不會發生這種事,要是在此猶豫,那他們就會抱憾終身.....

抱憾終身?我看那是只有滿腦子總想著要替妳的指揮官復仇的妳才會這麼想吧?老實說都看到現在了,我都還想說:妳的指揮官死了,有這麼讓妳難過嗎?他老兄跟妳以前除了上司和部屬外,是還有什麼密不可分或不可告人的關係,能管妳因為他的死,而這麼積極的想學那個同樣渴望殺死大白抹香鯨的獨腳亞哈船長那樣的亟欲消滅哥吉拉,好為復仇之快?假如我是妳的指揮官,若我還能跟妳說話,至少我肯定會這樣告訴妳:『就算正如奧村那個小屁孩說的,我讓妳繼承了我的遺志,但我不是要妳為被哥吉拉殺死的我復仇,而是要妳代替我肩負起保護那些還沒遭到哥吉拉的毒手,同時也想繼續活下去的人們,免除未來的哥吉拉之災的重責大任。』,而大小姐妳是腦洞到底開多大,都不會想到妳的指揮官若要是現在看到妳這模樣,他會怎麼說妳嗎?還是過去他身為妳的上司,這是他教給妳的人生理念,說人只要上場戰鬥,就是為了復仇?

到頭來,妳要不要先看看妳現在這什麼鬼樣?只為了復仇的心願,還敢這樣當面跟這些長官頂嘴?先不說我還特別忍下罵出『妳算哪根毛』的這口氣,妳確定最初這人造黑洞試驗沒引發什麼災難嗎?不然現在澀谷區那邊大淹水是怎麼回事?你們從太平洋找到的美加紐拉又是從哪裡蹦出來的?這樣的災難是還不夠?是說無論能否成功消滅哥吉拉,你們還要讓使用過次元潮後的第二次時空扭曲,把一些翼手龍、甲龍、包括二十五億年前的海底地層生物也全都透過這些時空奇異點跑來現代,並且讓牠們有機會變成拉頓、安基拉斯、戴斯特洛伊亞等巨獸才甘願是吧?要是因為使用過次元潮而導致出現美加紐拉的這種事情,給在場這群長官們知道,後果又將如何,且看哪個智障肯替你們出面收拾爛攤子囉!(笑)

結果咧?終歸還是杉浦他老人家出面圓場,並且語氣跟手腕都極其圓滑的面帶笑容表示,請各位長官們和他們合作,這下這群長官們就是再怎麼對這G消滅作戰抱有質疑態度,到底也只能認了.....(汗)


返回司令部,吉澤教授和工藤他老兄一出來就找上杉浦他老人家,說是次元潮還沒有實際測試過從外太空發射到地球;工藤也進而表示必須經過一番精密校正與調整才行,否則不得使用。面對於此,為人圓滑機靈的杉浦他老人家則懷有曖昧的笑容並招過手就算是給敷衍了過去。然後這位平常像個總監的長官都這麼不負責任就罷了,咱們的辻森大小姐呢?原則上照理已經被仇恨沖昏頭了,卻還表情淡定的直接表明,她相信吉澤教授的技術肯定沒問題,堅決要在這次使用次元潮消滅她的最大仇家。

........老實說,等她大小姐一說出這句話,接下來看著這對師徒二人,我自己都想看著他們的表情,代替他們發聲說:『妳要不要聽聽看自己現在在說什麼?這不是妳相不相信我們的技術的問題,而是在正式使用前,我們這些整備人員的工作就是要確保作戰計劃萬無一失,才會需要進行最後調整跟測試,否則出了大事情,或是失敗了,妳上哪去找跟妳一樣,或是比妳還智障的腦殘來負責?』,正當我還想看看這場戲會怎麼發展,豈知吉澤教授卻莞爾一笑,上前拍著辻森大小姐的肩膀,表示他們會盡力,事後就喚著工藤他老兄準備進行作業......



由於哥吉拉還在海中行進,哥吉拉搜捕隊再次出動。且在獅鷲一邊把海中的哥吉拉引向作戰計劃指定的奇岩島,澀谷這邊則也有重大變化:成千上萬的美加奴隆都進入了化蛹階段,並且破蛹而出,成為了美加紐拉,接著這些美加紐拉也毫不管河上的自衛隊朝牠們開槍射擊,逕自朝同一個方向飛去;至於在奇岩島這邊,哥吉拉總算逐步上陸,姑且不提以我看來,這身型與肢體比例和上一集的哥吉拉還真是有點明顯的落差,感覺上一集的哥吉拉頭部比較大,而這次就稍微略小一點,而且身材上,這隻要比上一集的還高長一點,沒有那麼矮短的感覺。沒多久,那些美加紐拉大軍也來到了奇岩島上,而且因為牠們的大量出現,使得次元潮的瞄準定位系統出現偏差.....

面對這群美加紐拉的出現,起初哥吉拉也很疑惑在這群小蟲子到底從哪冒出來的,跑來這裡又想幹嘛?直到因為這些蜻蜓實在太多了,連哥吉拉自己也感到不耐煩,馬上噴出一發原子熱線,豈料就跟一個不知死活的腦殘擅自拿東西去亂丟虎頭蜂的蜂窩一樣,下場自然就是引得一群兇猛的工蜂群從蜂巢裡給你一窩蜂衝出來進行圍攻那般,這群美加紐拉一發生同伴遇襲,自也陸續飛下來包圍住哥吉拉,把牠們尾部的針刺入哥吉拉的皮膚內,開始吸取哥吉拉的細胞跟能量。嗯....看到這個就不得不讓我想起,1996《卡美拉2:雷基翁來襲》中,卡美拉也曾經被一大群小型步兵雷基翁這樣爬的滿身都是的情節,所以這次哥吉拉被這些美加紐拉包圍全身的概念,莫非也是從這部電影的情節來的嗎?(笑)

面對美加紐拉大軍的『蟲海戰術』,哥吉拉最終將背鰭發出橘黃光,使得爬在牠身上的美加紐拉們因背鰭產生高溫而陸續被燒死,接著我們就看到哥吉拉一口氣噴出時長約17秒的原子熱線,燒殺了大半的美加紐拉;而因為美加紐拉大軍至此已經死傷甚重,次元潮也終於可以準確對向位於島上的哥吉拉,就在鎖定目標後,美馬他老兄一按下按鈕,早先那個半透明帶有黑點的圓形物體,這下便從太空衛星直朝島上的哥吉拉衝來......


不愧是人造黑洞,且當它朝陸地直逼而來,地上的岩塊與大量美加紐拉的屍體也都逃不過它的吸力,甚至哥吉拉也似乎還來不及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登時我們就看到一道明亮澄白的精光從島上爆出,原本哥吉拉所站立的位置,下一秒旋即化為一片荒蕪......搭乘獅鷲的細野、奧村、辻森三人在現場查看,除了一些半死不活,或是剛才沒被吸入黑洞中的美加紐拉正橫七豎八的躺倒在地,乍看之下,似乎成功了的樣子,直到細野發現前方一處坍塌的土石下似乎有動靜,結果從那些土石中蹦出的巨大物體......正是哥吉拉!

原來哥吉拉沒有被次元潮的黑洞打中並吸入,很明顯因為沒有進行精密調整與戰前測試等程序動作,以致黑洞沒有準確擊中哥吉拉,這下可真是尷尬又讓人傻眼了。事已至此,杉浦他老人家氣急敗壞的表示再發射一次,偏偏照吉澤教授所說,次元潮一旦使用過後,必須花一個鐘頭進行冷卻才能再使用,因此這種時候,他們根本拿哥吉拉沒輒。且看哥吉拉發現那些美加紐拉陸續飛離了奇岩島,自己也準備離去前,又回頭朝著獅鷲的方向瞥了一眼,彷彿在嘲諷辻森等人,這樣就想動牠一根毫毛?簡直門都沒有,最後才在眾人的注視下自行離島......

奇岩島作戰計劃大失敗,杉浦這邊則在與日本首相通話,他老人家認為接下來哥吉拉很可能會前來東京,並且向位於澀谷的國立科學技術研究所進攻,因此必須得關閉研究所內的中子器,並且答應會保證首相的安全,但說到這話上,卻聽對方冷冷的掛斷了電話,杉浦他老人家到頭來也只能無奈的放下話機,又怒氣沖沖的把桌上的棋子全部甩到地上.....這位平常像總監的杉浦他老人家又在背後隱藏什麼秘密?想知道就當然要繼續看下去啦!


另一方面,剛才那些莫名其妙跟著哥吉拉出現在奇岩島,如今又返回澀谷區的河水中的美加紐拉呢?且看牠們群集游向湖底,對著一隻體型特大號的美加奴隆,把剛才吸取過來的哥吉拉細胞跟能量全都透過尾部的針給注入這隻龐然幼蟲體內,直到牠們將能量全都輸入進去後,才紛紛死亡,任由遺體飄浮至河面.....這隻吸收了哥吉拉的細胞和能量的巨型美加奴隆,首先牠到底是如何變這麼大隻?等牠羽化成蟲,又會誕生出什麼驚天巨獸?想知道,當然就要繼續看下去......



美加紐拉跟那隻巨型美加奴隆的事情還沒完,駕駛獅鷲在現場監控次元潮消滅哥吉拉作戰的辻森、細野、奧村三人返回司令部,一心只為了向哥吉拉復仇的辻森大小姐,口氣實為不佳的把這次失敗的責任全都怪到工藤他老兄身上;而工藤他老兄亦理直氣壯的反口怒斥說,打從一開始就要先經過儀器的精密校正調整作業,沒有好好經過這重要且不可忽略的程序,就是這種下場!還有什麼好管她大小姐在這邊發牢騷?豈知工藤才打算教訓她一頓,辻森大小姐不知哪來的怪力神助,一把抓住工藤他老兄就把他反制壓倒在地,若非吉澤教授出面圓場,真不曉得這場架會打成什麼樣子......

......欸欸欸!從我以前到現在看來,工藤他老兄明明才是最有理的那一方,別說其他搜捕隊的成員,包括總是一臉屁孩樣的奧村他老兄,就連平常看起來做事與講話都不經大腦且容易衝動的新倉他老兄,到底也只能老實的坐在工藤他老兄的後頭看著這兩人吵架也沒能發表意見,妳這個只想替妳的指揮官復仇的大小姐平常在那邊擺一副嘴臉就罷了,連吉澤教授曾經力勸妳上司杉浦的話也都一概無視,只會說自己相信她老人家的技術等屁話,都還不管要是有個行差踏錯又會有何後果,現在G消滅作戰失敗了,又只會把責任怪給負責開發與整備工程,且當初一樣說過不能省略精細調控設備等重要階段的工藤他老兄身上?妳他娘的把人家當成出氣筒還什麼?到底妳是有多想靠打倒哥吉拉來替妳當年那個代妳而死的指揮官復仇啊?還有工藤你老兄也真是的,堂堂一個大男人也會奈何不了這個已經被仇恨徹底洗腦的大小姐,你老兄都不知道我到此已經多想代替你賞她一巴掌,罵她到底是在屌什麼或跩什麼嗎?(汗)

然而看在吉澤教授她老人家的面子上,就算我在場,恐怕也沒能做什麼。畢竟她都表明已經重新修正了機器,下次保證不會失誤,到此辻森大小姐也只能乖乖的道歉,真的給她一巴掌這麼扒下去,大概又會變成我的問題囉!(笑) 然後很快的,杉浦他老人家也跟著進來,表明哥吉拉很有可能會從東京登陸,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回過頭來,工藤他老兄給負責操控微型SGS的工作人員替換了一組新款式,把舊款帶回去整修,聽說各細部與無線系統全都出了問題,方想到湖裡可能有某種強力的磁場正在發生。說時遲那時快,湖裡的那隻巨型美加奴隆也跟著破蛹而出,出現了一隻超巨型蜻蜓巨獸:看牠的特徵,除了跟一般美加紐拉相比,體型上自然大了不少,只是牠的頭部看起來還不像昆蟲等節肢動物,反而比較像是某種巨型爬蟲類咧!莫非剛才那些美加紐拉把帶回來的哥吉拉細胞與能量注入進去,也使得這隻巨大成蟲也多少含帶了一點哥吉拉的特徵和能力?欸欸!這怎麼看起來就跟上一集的歐魯卡那樣的誕生方式那麼近似啊?

無論如何,且看這隻超級蜻蜓巨獸有時緩慢的擺動著翅膀,有時卻又突然將翅膀加速的一邊飛行並破壞了澀谷的周遭建築,接著且在牠停於一座圓柱塔樓頂時,以極其飛快的速度振動翅膀,好創造一場超高周波,然後帶著這些衝擊波向前一飛,頓時附近所到之處,全都被這隻蜻蜓巨獸的超高周波給破壞的東倒西塌......先莫管牠到底還有沒有像摩斯拉那樣的觸角光線或是巴特拉的眼睛破壞光束,才光是動個翅膀就已經能造成這麼大的破壞了,顯然要比威力,這傢伙身為蜻蜓等昆蟲,還遠比身為飛蛾的摩斯拉與定位上類似蝴蝶的巴特拉還強啊!如此也想看牠若對上卡瑪奇拉斯跟庫猛卡這些大螳螂與大蜘蛛,又到底誰更勝一籌咧?(笑)

隨著工藤在這場蜻蜓巨獸之災中遇難後又所幸沒死成,S-2的山口教授親口供出這隻巨型蜻蜓正是【美加基拉斯】,牠是由美加紐拉當中精挑細選出一隻比較優越與強勢的幼蟲來培育所成,使其成為類似蜂王或蟻王的強大存在,同時也是一隻強大的戰鬥生命體,會透過殺死敵人來擴大自己的領土等生存策略來延續種族生存,以上報告都可從中國發現的化石紀錄證據中顯示而出......從中國發現的化石證據?您老人家是不是搞錯了什麼,還是我又聽錯了什麼?巨脈蜻蜓的化石應該是在法國科芒里特的煤礦場發現,怎麼會突然跑到中國那邊去變成化石來給人家發現?還是因為本集一樣擔任編劇之職的三村他老兄又像上次差點害了京都國立生命科學研究所的大前博士那樣的讓您講授錯誤知識來誤導大眾?這都什麼跟什麼啊?(汗)



很快,美加基拉斯的事情還沒完,哥吉拉即將登陸東京的情報已經傳出,隨著居民陸續撤離,照舊駕駛獅鷲的辻森、細野、奧村三人負責吸引隨著放出哥吉拉主題曲,已經從東京灣海上霸氣現身的哥吉拉,正要把哥吉拉引過來,豈知哥吉拉突然停下腳步,眾人也還正覺得奇怪,霎時間,上方突然被什麼巨大陰影所籠罩,一看居然是那隻美加基拉斯也跟著來此找上哥吉拉,雙方互相對峙一陣,旋即開戰。然而面對美加基拉斯的衝刺速度與翅膀之銳利堅固,即使只是與哥吉拉擦身而過,都能讓哥吉拉感到痛覺而不禁倒地,其後哥吉拉才剛站起,速度上佔盡優勢的美加基拉斯又從背後偷襲,像當初王者基多拉用腳踢倒哥吉拉,或是拉頓用飛行衝擊力撞倒哥吉拉那樣的把哥吉拉也給撞倒在地!

多麼威猛的美加基拉斯!緊接著牠有如過去把持即將倒塌的摩天輪的巴特拉那樣直接停在摩天輪上,趁哥吉拉還未爬起就悄然飛向牠,準備再行突襲;豈料哥吉拉倏然起身,張口就朝美加基拉斯噴出原子熱線,但因美加基拉斯的速度實在太快,輕易就閃過原子熱線,接著牠又如同最初那樣透過自己的兩翼製造一場超高周波,不只影響到附近的獅鷲操作系統,就連反哥吉拉司令部的發電系統也受到阻礙,直到哥吉拉又吐出一次原子熱線,這才迅然閃避,跟哥吉拉玩起了恰似捉迷藏般的怪遊戲,先在後頭偵查哥吉拉的動作,等哥吉拉一轉身才又飛快的衝向高空,等哥吉拉開始環視自己周圍,下一秒卻看這隻蜻蜓巨獸的臉就正與自己零距離會到面,連哥吉拉都給嚇了一跳......

......欸欸欸!美加基拉斯,虧你老兄先前的超高周波都有這麼大的破壞力,結果你剛才搞那一招到現在也沒用來對付哥吉拉,又究竟是什麼神操作?還有你剛才跟哥吉拉搞那一套到底是要跟牠戰還是跟牠玩啊?老實說看到哥吉拉都給你出奇不意的現身於眼前等動作給嚇到,真不知該笑還是怎樣......(汗)



接著司令部這邊發現次元潮出了問題,既無法控制也不能發射,吉澤教授判定是剛才美加基拉斯在製造超高周波時,進而影響與干擾了司令部內的控制次元潮的系統程序,為此吉澤教授打算自行動手修復,結果卻也莫可奈何、無法設置備份文件,在這種關鍵時刻就這麼奸巧不巧、該死不死的遇到這種蠢事,就只因為那隻美加基拉斯跑來這裡湊熱鬧還跟哥吉拉又戰又玩,這下可真是代誌大條啦!



司令部這邊出了大事,兩大巨獸也才不管人類那邊捅了什麼大簍子,照舊繼續互鬥廝殺,且看美加基拉斯一邊用自己的兩隻大前肢夾住哥吉拉也不時用來拍打牠,簡直跟歐魯卡用牠的前肢揮打哥吉拉的動作如同,接著哥吉拉將背鰭發光,準備用原子熱線以近距離反擊;而美加基拉斯似是也意識到危機將至,趕忙用自己尾部的針刺入哥吉拉的腹部,並開始像歐魯卡咬住哥吉拉那樣的用尾刺吸取哥吉拉的能量,這能量吸取的威力可是真猛,吸到最後連哥吉拉的原子熱線也吐不出來,接著趁哥吉拉無法用原子熱線反擊,美加基拉斯把握良機,張口咬住哥吉拉,將牠向後猛推,推到哥吉拉身後的另一棟建築物,才迫使牠向後跌倒時還壓垮了那棟建築......

.......也真是太OP硬拔了吧?這隻蜻蜓巨獸,設定上牠的體重也才一萬兩千噸,竟然可以把有兩萬五千噸重的哥吉拉這樣向後推行一段長距離,爾後再讓牠仰後摔倒。假若體態大小同等比例,別說是哥吉拉,這怎麼看都覺得連巴特拉的破壞力都還沒美加基拉斯來的大咧!才這樣就給驚到了嗎?還沒完喔!趁哥吉拉還暫時爬不起來,美加基拉斯飛到這棟建築頂層,把一塊黃色方形建物一把敲下,讓它直落於哥吉拉的面部,接著又用自己的長尾巴破壞了兩棟樓間的鐵橋架,使其崩塌落於哥吉拉身上.....嗯......看來這些擅飛而且又是昆蟲屬性的巨獸,是真的很喜歡用倒塌的建築物來對付牠們的這些不擅飛的對手,否則至今也似乎沒看過王者基多拉與拉頓這麼做過咧!(笑)



但你以為這樣就完了嗎?這點程度的攻擊縱然很有威力,可哥吉拉哪可能這麼容易倒下?一起身就不知是什麼操作的猛甩頭,又將視線鎖定了美加基拉斯,看著牠再次朝自己飛來,且看哥吉拉好像快要向前傾倒似的直奔起來,就在美加基拉斯從自己的頭頂上方飛過,當即一彎下腰,用自己那狀如燃燒火焰的紫色大背鰭從美加基拉斯身上給『砍』了過去,等這隻蜻蜓巨獸一回過頭來,才見牠的左前肢竟然就這麼被哥吉拉的背鰭給砍斷了!嗯......想來如果沒有美國版哥吉拉用牠的三角倒鉤背鰭割破潛艇戰艦的外殼甲板等情節影響,想來也不會特地安排哥吉拉還能用背鰭當作對付擅飛對手的招式吧?(笑)

失去左前肢的美加基拉斯這回吃了大虧,當然不服氣,又以牠那大概沒有任何一隻已知會飛的巨獸能追得上的速度閃過哥吉拉的面前,趁哥吉拉不注意,打算再次用尾刺偷襲哥吉拉;然而哥吉拉這回也大概察覺到不對勁,趁美加基拉斯的尾巴靠近,突然用自己本來只能以甩尾作攻擊的大尾巴『捲』住美加基拉斯的蜻蜓大尾,然後把牠猛然拖甩倒地,讓牠直接在地面以高速撞上那棟本來被牠推行哥吉拉直至撞倒的那棟大樓......這下可真是糗到家,本來佔足優勢的美加基拉斯連續被哥吉拉反將了兩軍,這下牠也有如被哥吉拉假動作反擊熱線給擊中的太空哥吉拉一樣的開始崩潰,上來就先把尾針刺入哥吉拉的腹部,又不停的用剩下的右前肢猛打哥吉拉,直到哥吉拉用手抓住牠的尾巴並直接插入地面......

尾巴被插進地表下的美加基拉斯這下也暫時動彈不得,而哥吉拉也不知怎的也不快點動手,只是發出一陣長嘯,然後就有如準備躍入游泳池的人那樣的奮然向前一跳,將還無法逃脫的美加基拉斯一個轟然撲倒!欸欸欸!美加基拉斯,你這到底又該算什麼?剛才不是還很勇猛的展現你足以推動哥吉拉的強大體能,還有以超高周波破壞四周建築的威力,結果你當初被哥吉拉用背鰭砍下前肢後,為什麼不多擅加利用你的衝撞力對哥吉拉進行一番猛烈撞擊,反而還只為了故意用尾刺偷襲牠,到頭來搞得自己也被牠用尾巴捲取給弄到自己給撞爛了大樓,現在又被牠用這種讓人不知所云的動作給撲倒,當初我看都覺得奇怪,以你的飛行力跟速度,被哥吉拉那樣把尾巴插進土裡,你會無法掙脫??你到底是有沒有要認真跟哥吉拉戰鬥,還是充其量根本就只是在故意逗牠玩啊?



針對我這問題,稍後美加基拉斯在差點要被撲倒牠的哥吉拉咬上一口的那一剎那及時逃脫,接著又溜到哥吉拉身後時,給出了一個極其震撼的回答:牠將尾巴弓起,開始上下拍翅,頓時牠的身體正中心下方開始有如能量聚集那般的現出烈焰,最後化成一顆特大火球轟向哥吉拉!被這顆轟天火球擊中的哥吉拉,先是靜止不動了一陣子,最後才無力的癱倒於地......

美加基拉斯表示:你以為我從剛才到現在都在跟哥吉拉玩耍嗎?當你還在一邊當觀眾、一邊吐嘈這場讓你看了就感到傻眼的戰鬥,我自己則正在聚集放絕招的力量......

喔唷?原來這就是你的力量?你到現在才開始認真發招了?從剛才看到現在,你除了經常像是故意在逗弄哥吉拉那般的做出各種乍看之下,壓根兒毫無意義的動作,還不時用尾針吸取牠的熱線能量儲存在體內,就是為了等這關鍵性的一刻,將體內的能量醞釀出足以將牠一擊倒地的高能量火球?看來還真是不可輕看咧!如此就算摩斯拉跟巴特拉兩隻聯手的同時,還順便找卡瑪奇拉斯這種大螳螂一起攻打你這隻驚天大蜻蜓,估計也拿你沒輒囉!(笑)

回到戰場上,雖然這招高能量火球的確厲害,但似乎也沒法一次擊斃哥吉拉,否則估計辻森大小姐應該就會崩潰了才是,自己的最大仇家怎麼可以就這麼的給其他人事物擅自搶去?且看哥吉拉重新起身,美加基拉斯又出奇不意的舉起自己的蜻蜓大尾,像王者基多拉踢倒哥吉拉一樣的用尾巴甩倒剛起身的哥吉拉,回過頭來又給撞倒一次,打得哥吉拉是防不勝防、猝不及防。就在美加基拉斯第三次準備再用尾刺進攻,好吸取哥吉拉的能量,且當牠的尾刺終於觸及哥吉拉的面部,畫面突然靜止不動,緊接著只傳來一聲哥吉拉的低鳴,然後我們隨著畫面看過去......



一看,美加基拉斯的尾刺竟然給哥吉拉咬個正著,接著哥吉拉顎部力道一使,這根原本能用來吸取對手攻擊能量的OP尾刺,方應聲而斷!喔喔喔,對於熟悉過去至今的哥吉拉電影的觀眾,至少在我個人來說,這也算是挺意外的一個地方,就是如果你有仔細注意,會發現哥吉拉這四十多年來力戰各方怪獸方面,通常都很少會用啃咬這種一旦身為巨型猛獸,普遍都會有所擅用的招式來定勝負。單在昭和方面,只有1955哥吉拉的逆襲中咬死過安基拉斯;1966哥吉拉 艾比拉 摩斯拉 南海大決鬥中,將艾比拉的蝦螯咬掉來定勝負;接著在平成時期也只有在1992哥吉拉vs摩斯拉和1994哥吉拉vs太空哥吉拉中,分別咬過巴特拉和太空哥吉拉,而當然也包括上一集曾經咬過歐魯卡,其他你通常都不會見到牠這種巨型猛獸張口大咬敵方怪獸的表現也是挺稀奇的.......(笑)

回過頭來,失去了這根尾刺,美加基拉斯竟立即顯得大為驚駭,彷彿自己已經失去了最後底牌似的尖叫起來;哥吉拉那邊也不管牠覺得這尾刺的味道嚐起來怎麼樣,二話不說就大吐原子熱線;至於美加基拉斯原本還能輕易閃避原子熱線的速度,到最後估計因為失去這根OP尾刺,竟然就這麼冷不防的被哥吉拉給打中了!接著哥吉拉毫不客氣的再噴一次原子熱線,我們就看到幾乎全身著火的美加基拉斯的殘軀,從空中自由落體摔落而下,最終葬身於自己的爆炸烈焰之中......

......搞什麼啊這個,原來那根尾刺是美加基拉斯自己在開掛作弊用的輔助程式是否?一旦沒有它,頓時馬上廢的不知跟什麼一樣,還這麼簡單就被哥吉拉給打下來?明明都是昆蟲巨獸,而且設定上照理都比摩斯拉和巴特拉猛,結果也落得跟卡瑪奇拉斯或庫猛卡一樣的下場!?......好吧!當我想到哥吉拉本身的特質就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這種情形早在以前就已經司空見慣了,因此假如美加基拉斯的戰鬥值不要設定那麼高,說不定也能跟摩斯拉一樣靠開掛作弊就能贏過哥吉拉了吧.....如此我現在反而還能理解,過去有些哥吉拉粉絲看完這場怪獸交戰後,竟然還說自己會氣到想砸電視的那股怒氣是怎麼回事了,你各位老兄還是先冷靜一點吧,以前傳統的就算了,現在的液晶電視螢幕不都很貴嗎......(汗)



正如黑木上校從以前到現在告訴過我們這些哥吉拉粉絲的:『勝利的那一方將是人類最大的敵人』,因此你各位若還以為美加基拉斯被燒殺慘敗後,哥吉拉就會像人們的英雄一樣凱旋而返,回到大海裡了嗎?真的還這樣演,我就不用繼續吐嘈了。在美加基拉斯死後,哥吉拉依舊持續前進,直到終於抵達了杉浦他老人家所曾提及的這家國立科學技術研究所,開始大肆破壞了起來。

與此同時,原本在司令部這邊,經由工藤他老兄著手,總算修好了因美加基拉斯製造的超高周波而發生系統故障的次元潮;另一方面,細野他老兄也修正了獅鷲的操作系統,雖然不能發射光子炮武器,但還能飛行,於是他們就一路跟著哥吉拉的行進路線,直到哥吉拉終於停在這間科學技術研究院,另外杉浦他老人家跟吉澤教授也一路搭乘直升機來到現場,親眼看著哥吉拉破壞研究院的模樣......



為什麼哥吉拉哪裡都不去,偏要跑來這家科學技術研究所?根據杉浦他老人家的回答,原來五年前當他們開發出能取代核能發電的等離子能源發電,終歸還是把哥吉拉給引來了大阪,因此按常理而言,連等離子能源開發也應該要即刻終止並立法禁止。但對於當初提倡與投入這項研究的杉浦來說,這項發明跟研究,不僅是給國家帶來財富的瑰寶,更是能讓他藉以升官發財的通道,一旦沒有它,屆時將什麼也做不成,一切美好前景也都將毀於一旦,所以這五年下來,他老人家仍舊秘密在進行研究開發等離子能源,可誰知這麼做的後果,自然就是又引來了新的哥吉拉之災.....

至此,辻森大小姐憤慨不滿的表示就因為杉浦的愚蠢與自私才又把哥吉拉招來,事到如今,還得連累多少人犧牲?然而杉浦則還不知悔悟,傲慢自大的表示正因為如此,所以他老人家才會需要並成立像辻森他們這樣的哥吉拉搜捕隊,若不是因為他們這群人全都是一群沒用的飯桶,科學技術研究院也不至於落得如此下場。一聽此言,辻森大小姐又豈能忍下這口氣?當面就朝自己這個自私的上司揮了一拳,著實不平的大喊著從過去至今,那些因哥吉拉之災而亡的死者們實在死的不值得又冤枉.....

科學研究院這邊的事情還沒完,透過工藤他老兄傳遞訊息,次元潮終於準備要發射,但因為衛星本身的燃料已經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此刻正位於外太空裝有次元潮的衛星也正逐漸降落至大氣層,導致自動瞄準目標系統發生故障;但若是手動瞄準的前提下還能正常鎖定目標,因此辻森大小姐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她請工藤跟美馬他們把次元潮的目標鎖定成駕駛獅鷲的她,而她會開獅鷲飛到哥吉拉的所在位置,藉以讓發射出去的人造黑洞成功瞄準並擊中哥吉拉!



......只為了替指揮官報仇,而多麼勇敢又身先士卒的辻森大小姐啊!連位在樓頂的細野跟奧村兩位老兄也都對自己這個甘願犧牲上陣的女隊長肅然起敬。哪怕我始終很好奇在假若各位都知道哥吉拉之災,終其根本都是人類自己一手招來,難道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試圖反省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未來出現新的哥吉拉之災,而只會想著只要殺死現在這隻哥吉拉後,就以為一切都結束了嗎?為了自己畢生的復仇願望,到頭來也實在太天真了吧?(汗)

如此看到這裡,我自己就是都在想:假如手塚大導還決定讓工藤他老兄或辻森大小姐有機會變身超人力霸王這類巨大英雄來跟哥吉拉交戰,估計也都沒什麼好稀奇的了,尤其此時辻森大小姐把她指揮官遺下的鐵牌取出,掛在儀表板上,然後對著這塊鐵牌作出敬禮的動作,我都想說這到底什麼跟什麼?妳大小姐真的明白妳究竟繼承了妳的指揮官什麼遺願嗎?看妳就這樣一廂情願的把妳自己向哥吉拉復仇的心願合理化成是在繼承妳上司的遺志,至少我自己看了是真的很尷尬好嗎?(嘆)



不論如何,等次元潮終於鎖定了駕駛獅鷲的辻森大小姐,她一下令,工藤他老兄也立即按下發射按鈕,登時辻森大小姐便在獅鷲即將衝向哥吉拉的一剎那,自動跳機離場,任由無人駕駛的獅鷲自己撞上哥吉拉而發生爆炸後,且看頭頂上方的那個在整個黑洞砲爆炸後的唯一人造黑洞朝哥吉拉轟然襲來,將地上絕大多數的殘骸都給吸了上去;至於哥吉拉也彷彿實在不敵這股無窮巨大的吸力,以致身軀頻頻抖動。然而牠也沒有就此屈服,當場就仰天噴出原子熱線擊中了上方的人造黑洞!

........真不愧是過了四十多年,都還能在影壇界穩固自己地位的怪獸王者,只要是對自己有所不利的任何事物,連黑洞都敢用自己的OP大招無敵爆殺,結果我們就看到這個在遭受原子熱線轟擊後,本來應該要將目標徹底吸入洞中的人造黑洞,結果卻像被投下的核彈頭一樣的直落於哥吉拉的站立位置,而引發一場宛若核爆般的究極霹靂大爆炸!等爆炸的餘波散去,現場除了變成一片殘破荒蕪,原本OP狂猛的哥吉拉也就此失去了蹤影......

眼看哥吉拉從眾人眼前消失,現場也並無像上回奇岩島那樣過一陣子後,某處殘垣斷瓦下還有少許動靜,這下司令部內的所有人都高興的又叫又跳,表示他們終於打贏了這場勝仗;司令部這邊的人還正開心著,同樣平安無事的辻森大小姐至此也把總是綁著的頭髮給放下,看著眼前歷經戰後的殘破景象,想到終於如願消滅哥吉拉,長久下來的一口怨氣也總算是宣洩盡淨,因而莞爾一笑......



這場戰役過後沒多久,工藤他老兄總算回歸自己在秋葉原的雜貨店,一邊聽著電視新聞播報下個星期因應首相的要求,要傳喚包括杉浦在內的等離子能源開發單位作以審查發落。突然有人隨意伸手拿了他的微型機械產品,一看來者竟然又是辻森大小姐和經常隨侍在她身邊的奧村他老兄,首先看他們的衣裝還是都沒改變,就代表哥吉拉搜捕隊即使在消滅哥吉拉後,仍然沒有就此解散,這是怎麼回事?

根據辻森大小姐供出的情報,與奧村他老兄帶來的地震剖析圖,表示東京地下有個會自行移動的地震中心,以此懷疑很可能哥吉拉還是沒有被當初那最後唯一的一發人造黑洞給打中,為確保萬一,此趟前來就是希望唯一能製作微型人造黑洞的工藤他老兄再次出手相助;而工藤儘管始終不改平常輕浮的個性,最終也依然答應接手這份工作,到此電影也就結束,開始打印出工作名單......



與上一集如同的黑屏模式,片尾曲使用的是從本集開始,會經常替新世紀系列的哥吉拉電影擔任作曲配樂一職的大島滿小姐所寫給哥吉拉的專屬主題曲,儘管我個人每次聽都覺得不但不適合哥吉拉出現的場合,而且也很尷尬(笑)



本集另外一個跟好萊塢電影相似之處,就是都喜歡在工作人員名單放映完後,都會搞一個埋藏彩蛋的片尾片段,內容是準備放學回家前,將三盒昆蟲標本放回實驗室的早坂小朋友剛把昆蟲標本放下,突然感到一場轟天地震,連擺於教室內的人體骨骼模型都被震倒,接著早坂小朋友臉色一驚,頓時我們就聽到了來自哥吉拉的咆嘯聲,代表哥吉拉的確還活著......好吧.....反正上一集都留伏筆了,都重啟了第二次也要這樣留伏筆,就看看以後還打算要怎麼拍續集吧!


講到這邊,又把整部電影一邊吐嘈又一邊統統爆雷光了,一樣先讓我來跟各位說說,這次我又帶大家看了三小:這是一個人們為了用人造黑洞消滅哥吉拉,卻不巧引得石炭紀時期的史前巨型蜻蜓透過黑洞造成的時空奇異點來到現代變成驚天巨獸,最終與哥吉拉引爆大戰的故事。跟前作的哥吉拉2000 千禧年相較之下,其實可以找到不少劇情流程上的雷同之處,畢竟顯然上一集因為有些沉重嚴肅,這次就想用輕鬆娛樂的方式來把老故事重新演繹一次,最後才產出這樣的結果。

對於這部電影,一來我個人就好奇在負責本集執導的手塚昌明,你老兄到底是有多喜歡超人力霸王?正如前面也曾數度提及,為什麼本集的畫面風格跟角色配置,還有其他各種要素設定,全都是可以在從1996年開始的平成超人力霸王等電視劇集中看到的東西,你覺得把哥吉拉用超人力霸王的貫有作風跟手法去演繹就能營造出好的娛樂效果嗎?素聞先前有不少哥吉拉粉絲曾經討論過,光是這部與後面的幾部新世紀系列的哥吉拉電影,單論畫面,主要在於『陰影』效果的表現不當,跟平成哥吉拉的成果可謂大相逕庭,致使他們覺得新世紀哥吉拉電影給人的感覺就像日劇;但以我個人看來,與其說是像日劇,不如說是這些經由手塚大導之手產出的哥吉拉電影,有對平成版超人力霸王的劇場版還尤其熟悉的觀眾,原則上都可以看到不少眼熟與近似的畫面處理,方導致了如此明顯的違和感。

再來故事上姑且不說劇情流程與鋪陳是否有漏洞,我個人想說,如果大家都經常會先入為主的把曾經台譯為酷斯拉的美國版哥吉拉,視為一部【將哥吉拉這種核爆巨獸的出現完全視作天災,也沒有任何關於誕生出哥吉拉,或直至哥吉拉被消滅後的災後省思,與日本原版哥吉拉的原旨完全不相符合的劣作】的話,那麼我會希望請各位再好好重新審視一次今天這部哥吉拉大戰美加基拉斯的電影。以我個人看來,要知道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把這種想法給完全進行到底,甚至某方面來說,還比美國版哥吉拉要更加極端,即令是連上一集的哥吉拉2000 千禧年,也不至於會這麼糟糕的一個特例。

首先劇中女主辻森桐子從她的上司,宮川指揮官死後,她對哥吉拉的仇恨就始終沒斷過;當初領銜開發等離子能源,又統帥哥吉拉搜捕隊的杉浦基彥的出發點完全是出於個人利益;男主工藤元的恩師吉澤佳乃教授也基於當年大阪那次,哥吉拉不但當場殺了辻森的指揮官,也殺害了她的學生,或許到這邊都還情有可原,但其他人又是怎麼回事?包括工藤他本人和那些哥吉拉搜捕隊的隊員們,都沒有一個可能持有與主流派所完全不同意見的少數派,甚至就有那種心態上比較傾向正面的,秉持【復仇毫無意義、人活著不是只為了復仇】等觀念的特例,而來嘗試力勸這些人三思而後行,而不是一心只想著打倒哥吉拉而已?還是有據稱手塚大導當初本就有打算將人類主角的部份盡量聚焦在女性這方面,因此為了配合身為女主的辻森桐子,大家全都一起變成毫無思考力的腦殘來成就她的復仇行動,是這樣的嗎?

就算不提其他哥吉拉電影,來回顧一下原本平成超人力霸王的電視劇集或是劇場版,就算有這種把仇恨當作生存動力的角色,到了故事中期或後期,也多少應該會有別的角色來試圖動搖他們的信念,結果反觀在本集,我們從頭到尾就看辻森這個女的,只為了貫徹替她指揮官復仇的心願,而做出各種看了讓人莫名其妙的舉動,包括還跟防衛廳的長官大臣們頂嘴,深怕他們不同意自己在背後策劃已久的復仇行動,終歸也居然沒有人嘗試站出來挑戰,甚至顛覆她的為人理念?我都還想看看,假若平成哥吉拉後期的三枝未希也出現在這個宇宙,以她歷經小哥吉拉事件之後,而對哥吉拉從此改觀的這點來看,給她遇上這個滿腦子只想向哥吉拉復仇的辻森桐子,雙方又到底會擦出什麼火花?更別說假設連上一集專門追蹤並研究哥吉拉的篠田雄二教授也都跟著出現在辻森面前呢?不覺得也挺讓人好奇的嗎?

到這邊,相信各位應該都已經看出問題,同時與前作如同,本集能看到的有關來自美國版哥吉拉的仿效與影射畫面也不會少到哪去,光是在澀谷大水中發現美加紐拉產下的蟲卵、哥吉拉在抵達奇岩島之前於海中游泳的姿態,加上哥吉拉用背鰭斬下美加基拉斯的前肢,若要是沒有美國版哥吉拉作前車之鑑,以上情節也相信都不會在本集看到;再來就是佐以本次劇組自己認定的【娛樂手法】,把哥吉拉當成超人力霸王在玩,就算沒有真的出現這些巨大外星特攝英雄,或是即使出現了也不會有什麼違和感,終歸和前面幾部哥吉拉電影的質感與成果相較之下,就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而也似乎因為這樣,本集上映後的票房真是慘不忍睹,綜觀從1984哥吉拉開始以來,到了這集推出總數九部哥吉拉電影,本集的成績竟然只贏過1989哥吉拉vs碧歐蘭蒂,連觀影人數也都大幅下滑。顯然手塚團隊所選擇的娛樂哥吉拉手段並不討喜,如此東寶又該怎麼辦呢?在這裡就要先跟各位說說:早先曾經在1995到1999年間,推出了【平成卡美拉三部曲系列】的導演金子修介先生,在製作方富山省吾決定起手哥吉拉在日本影壇界的復興後,就有過相互簽約並且幫忙製作宣傳哥吉拉,因此在手塚團隊這次不巧落敗後,下一部哥吉拉電影則才由此轉交給金子團隊來進行了另一場新的全面重啟,並在隔年公開上映。

過去曾經拍過平成版卡美拉系列怪獸電影的金子修介大導,在正式接手新的哥吉拉電影的製作拍攝,之後又到底將哥吉拉塑造成怎樣的形象?同時還讓觀眾們迎來了什麼樣的哥吉拉新作?想知道的話,那就敬請各位期待我的下一部辣口吐嘈對象:2001《哥吉拉 摩斯拉 王者基多拉 大怪獸總攻擊》囉!




2022/06/10 吐嘈完後,依舊幻想美加基拉斯若有一隻大虎頭蜂怪獸幫忙,肯定比摩斯拉與巴特拉聯手打贏哥吉拉還更加合理的破壞神雷剋司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這部真他X的怨念之一 這是幾乎是走日系偶像劇的毒害套路 就是女主耍屌擺嘴臉 男方不知為何又要刻意降智+弱化

最雞X的是 其他人演技就算了 女主演技真的想讓人打人 耍屌是不是?? 要不要看現實?? 以前我身邊沒練過的瘦弱男一拳把他跆拳道黑帶的女朋友鼻樑打斷(因為女方三不五時就用跆拳道踢他) 更多的例子我就不說了 我自己也是在練的實戰經驗也多 看得真的是一種"你ㄚ的你瞧不起我就對了??"的感覺

到底是現實被欺負太可悲還是導演智障?? 用這種最白目的方法去聚焦在女主那邊 更不用說2002也走這套路= =

接著說到一開始那個火箭炮 幹我會哭 你們如果拿這個就射倒哥吉拉 那哥吉拉早就被他自己的體重壓死了好嗎 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破綻跟bug

再說哥吉拉.....飛撲跟甩頭那邊我不行(不忍直視

這部看過一兩次 我覺得女主的劇情跟設定改過 演戲有點職業道德我可能會支持 不然我很想說 要打可以 看看現實 不然看一下歐美電影好嗎

拿掉哥吉拉的話 此部影片媲美台灣最爛影片(是最不是之一)"女拳至上" 切= =
2022-06-10 13:21:27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要說就是手塚他這位大『搗』演有夠智障,除了2002根本是他自己受了GMK的影響才決定把這部重啟又重製才搞出一個類似的失敗成果,劇中的什麼哥吉拉搜捕隊,若以近來上映的真超人力霸王看來,啊不就劇中的禍特對,或是初代超人力霸王的科特隊嗎?更別說在平成版超人力霸王中,你說這支G Grasper除了不會有人能變身超人力霸王,跟迪卡的GUTS、某人最愛的帝納的Spuer GUTS、還有蓋亞的XIG相比,還差在哪裡?根本大同小異.....

關於這個的話,1973《哥吉拉對美加洛》中,哥吉拉與美加洛和蓋剛對峙的恰似古早時代巨的武打動作,在我自己來說,跟這部的哥吉拉甩頭與直視美加基拉斯來襲,一樣的不忍卒睹....(汗)

總之上面吐嘈的已經很清楚,還不只女拳至上,根本就看她為了向哥吉拉復仇而作出各種莫名其妙的演出,然後被手塚這麼一毒害,居然也沒有人站出來挑戰她,不然工藤那邊估計早就應該出口扁她了,或者難道還需要我們幫他老兄出手嗎?(笑)
2022-06-10 15:06:57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打錯,出口早就已經罵出口了,應該是出手扁她www
2022-06-10 15:09:58
虚ろな光
對於那個火箭筒我再補一句....妳拿這個就射掛哥吉拉那侏儸紀公園的暴龍不就被橡皮筋槍打死了嗎??
2022-06-10 13:38:5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關於這個的話,到時再看看最後戰役就多少會覺得,比起這群普通的自衛隊智障,還是應該讓M機構的人來做比要好,儘管結果應該也不會差到哪去.....(笑)
2022-06-10 15:08:01
雷因
超翔龍這部自己也沒啥記憶點了,只記得劇情相當難看,真要說論趣味性根據情深度昭和系列跟平成系列都還完勝這一部,不過美加基拉斯的外型設計倒是印象非常深刻,話說這部當初一樣在出租店租來看的,那段時間台灣這邊不知為啥出租店愛進這種冷門沒正式上映過的電影
2022-06-10 20:15:1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後來這部也以【哥吉拉大戰蝶龍】的譯名正式在台灣上映了。其實這種現象很正常,像握以前看的昭和哥吉拉錄影帶,絕大多數都沒有正式在台灣上映過,可卻總有幾家公司會代理發售它們的影音商品,甚至前陣子一家位佳多媒體公司還特別出了早期幾部昭和哥吉拉的數位修復DVD,只是後續至今也都沒有下文說是否把歷年所有昭和哥吉拉系列的DVD出齊
2022-06-11 07:41:40
雷因
另外一提的,新世紀系列東寶那段時簡直像不知道在急什麼一樣,作品調性一整個亂槍打鳥啥都想試偏偏又拍得不知所云,比較有看點的就再來你要介紹的總進擊,還有三式機龍二部曲,之後拍完總決戰就直接冷凍,還一沉寂就是10年 很期待你怎麼吐槽接下來的幾部
2022-06-10 20:21:0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老實說,GMK大怪獸總攻擊也還是有無可避免的缺點,而機龍二部曲則更不用說,畢竟也是這部美加基拉斯的重製版重啟新作,儘管受了GMK的影響卻還是只會用老方法,如此自不意外新世紀系列的最後下場,畢竟自從千禧年後,大家都在比誰娛樂哥吉拉的方法較有創意才會這樣
2022-06-11 07:44:01
Blade
這部真的有夠爛!其次就是機龍出場那兩部!整體拍攝上的運鏡真的都差到爆!明明動作場面都可以再拍得更多又好看一點(偏偏卻反而都要故意把它給拍到爛掉!) 還有劇情安排上真的也非常智障(內容設定不嚴謹且人物行為又嚴重智障到真的會讓人看了就想飆髒話!)
2022-06-14 21:57:5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只能說,後期開始這樣反反覆覆,始終沒能真正救起哥吉拉的票房也是事實。當初因為千禧年走沉肅風格卻票房不佳,之後這部決定以輕鬆娛樂的方式來重新演繹,但顯然選擇的手法不當且不得要領,成績反而比上一集更差,而我當然覺得手塚所採用的手法,就正如我文中所提,把平成超人力霸王的形式代入哥吉拉的世界並不是個好作法
2022-06-15 12:34:2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